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25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做一个虔诚敬畏的穆斯林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8-12-27 14:45:5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教诲我们说:
  “优美的结局只归敬畏者。”(7:128)
    圣训中说:
  有一天,穆圣与大家在一块儿,一个人来到他面前问道:“伊玛尼是什么?”穆圣答道:“伊玛尼就是信仰真主、信仰真主的天使、信见真主、信真主的使者和复活。”那人又问:“伊斯兰是什么?”穆圣答道:“伊斯兰就是敬拜真主、不为真主配偶、履行拜功、完纳天课、并封莱麦丹月的斋。”那人又问:“伊赫桑(善)是什么?”使者答道:“善就是拜真主时,犹如同真主相见一样,如果你未见真主,而真主却看见了你。”(布哈里传自艾布·胡莱赖)
    这段圣训说明,作为穆斯林应时刻确信真主在监督我们的一言一行,因此要多多行善,这样才能成为一个虔诚敬畏的穆斯林。所谓敬畏者,就是虔心于主命,远离主禁,谨言慎行,唯恐有违主命的人。做一个虔诚的穆斯林就是要成为一个真正敬畏真主的人,只有敬畏者才能得到最优美的结局。
  一、敬畏真主 恪守“五功”
  “念、礼、斋、课、朝”等“五功”是我们伊斯兰教的基础。敬畏真主,必定要恪守“五功”,“五功”是真主所命。圣训中说:
    “伊斯兰教是建立在五项基础上的:作证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履行拜功,完纳天课,朝觐天房,封莱麦丹月的斋。”(布哈里、穆斯林传自阿布都拉·本·欧麦尔)
  因此,恪守“五功”是一个虔诚敬畏的穆斯林所应该做到的。
    “五功”之首是念“作证言”:我作证,万物非主,唯有真主;我作证,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与使者。念“作证言”的目的不仅是在口头上表白,而且要从心底里树立起“认主独一”的信仰。
    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说:
  “你说:他是真主,是独一的主;真主是万物所仰赖的;他没有生产,也没有被生产;没有任何物可以做他的匹敌。”(112:1-4)
  “认主独一”是伊斯兰教信仰的核心,我们穆斯林要时刻不忘念诵“清真言”,不断巩固自己的信仰。
  真主是天地万物的创造者,他的存在是无可怀疑的,我们虽然不能看见他,但真主存在的证据已充满于天地之间。他是唯一受崇拜的主。
    尊贵的《古兰经》教诲我们:
  “你们所当崇拜的,是唯一的主宰;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他是至仁的,是至慈的。”(2:163)
  因此伊斯兰教禁止以物配主,视以物配主为大罪。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真主必不赦宥以物配主的罪恶,他为自己所意欲的人而赦宥比这差一等的罪过。谁以物配主,谁已犯大罪了。”(4:48)
  礼拜是伊斯兰教的支柱,谨守拜功,是虔诚的穆斯林最重要的表现之一。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你应当宣读启示你的经典,你当谨守拜功,拜功的确能防止丑事和罪恶,纪念真主确是一件更大的事。真主知道你们的做为。”(29:45)
  礼拜是信仰的表白,是虔诚的祈祷,是对真主的感恩,是对真主的真诚的崇敬。礼拜是清洁心灵,与真主沟通的最佳途径。
    伊斯兰教教历九月的斋戒对穆斯林来说是一项主命功课。斋戒的目的是通过对饥渴的亲身体验,唤醒对穷人的恻隐与怜悯之心,并以斋戒自省,遏制私欲,远离罪恶。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信道的人们啊!斋戒已成为你们的定制,犹如它曾为前人的定制一样,以便你们敬畏。”(2:183)
  如果一个人斋戒而不远离罪恶,他的斋戒只是徒具形式而已。
真主在《古兰经》中教导我们:
  “你们应当谨守拜功,完纳天课,并以善债借给真主。你们为自己做什么善事,都将在真主那里得到更好更大的报酬。”(73:20)
  完纳天课是主命,目的是要提醒人们养成关心别人,帮助穷人的良好道德风尚。
  穆圣说:“为孤寡贫穷者而奔波的人,如同为主道而奋斗者。”(布哈里、穆斯林传自艾布·胡莱赖)
  朝觐是“五功”中的最后一项功课。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08-12-27 14:46:45 |只看该作者
清高的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凡能旅行到天房的,人人都有为真主而朝觐天房的义务。”(3:97)
    先知穆罕默德说:
  “谁为真主而朝觐,并在朝觐中不做违禁之事,不做恶,则他朝毕回归时,便宛如其母生他时那样的纯洁无染。”(布哈里、穆斯林传自艾布·胡莱赖)朝觐是穆斯林表白虔诚和敬畏的一种方式,是自我反省,悔过自新的一种途径。
    恪守“五功”,是作一个虔诚敬畏的穆斯林的首要条件。在履行“五功”的同时,要提高自己的修养,克制自己的私欲,绝不能为非作歹,否则绝不是一个虔诚敬畏的穆斯林。
二、完美信仰 关爱他人与社会
    清高的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你们把自己的脸转向东方和西方,都不是正义。正义是信真主,信末日,信天神,信天经,信先知,并将所爱的财产施济亲戚、孤儿、贫民、旅客、乞丐和赎取奴隶,并谨守拜功,完纳天课,履行约言,忍受穷困、患难和战争。这等人,确是忠贞的;这等人,确是敬畏的。”(2:177)
  以上这段经文说明,“五功”是伊斯兰教的基础,但不是伊斯兰教的全部。伊斯兰教是由“五功”来支撑的,但只做“五功”而对其他事不闻不问,只独善其身而不能兼善他人,不能关爱他人与社会者,犹如居住在没有屋顶、没有墙壁的五根柱子中间,无法抵挡风雨的侵蚀和烈日的暴晒。如果一个人为了进天堂,只顾埋头完成自己的宗教功课,而不尽对家庭和社会应尽的义务,这样的人并不能很好地看守“五功”。要看守好“五功”,使自己的信仰更加完美,就必须要在信仰的五大支柱上不断添砖加瓦,努力尽到该尽的各项义务,才能使信仰不断完美。因此,《古兰经》当中把六大信条、五项功课与施济亲戚、孤儿、贫民、旅客、乞丐和赎取奴隶,履行约言等社会义务同时并提,并说明,只有信仰、宗教功课、社会义务同时并举,互相兼顾而不偏废者才是忠贞的,才是敬畏的。
    作为一个虔诚的穆斯林,一个敬畏真主的人,在恪守“五功”的同时,还应当尊老爱幼,和睦邻里,善良仁慈,接济贫穷,扶危助困,助人为乐,劝善戒恶,伸张正义,履行约言,买卖公平,维护秩序,造福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家园,团结互助,爱国爱教。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信仰更加完美,获得两世的吉庆。对于一个虔诚敬畏的穆斯林来说,坚持真理,宣传真理,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个穆斯林都有义务将伊斯兰教的真理介绍给他人,弘扬伊斯兰教的优良传统,抵制歪理邪说,维护纯洁信仰。
    清高的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你们中当有一部分人,导人于至善,并劝善戒恶;这等人,确是成功的。”(3:104)
    穆圣也说
  “你们当中谁看到有人做恶,就用手去制止他,若做不到,就用口去规劝他;若还做不到,就用心去憎恨他,这是最弱的信仰。”(穆斯林传自艾布·塞伊德·胡德里)
  以上经训要求我们穆斯林要尽自己应尽的义务,要坚持真理,宣传真理,劝善戒恶,伸张正义,不断纯洁和完美自己的信仰,做一个虔诚敬畏的穆斯林,以获得真主的喜悦。
三、学习穆圣 提高修养
  穆圣是人类的楷模,万世的师表。
    清高的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希望真主和末日,并且多多纪念真主者,你们有使者可以作为你们的优良模范。”(33:21)
    《古兰经》还说:
  “凡使者给你们的,你们都应当接受;凡使者禁止你们的,你们都应当戒除。”(59:7)
  穆圣的品德修养、嘉言懿行都是真主所喜悦的。我们要想成为一个虔诚敬畏的穆斯林,就应当以穆圣为楷模,效法穆圣,提高自己的人生修养,以获得真主的喜悦。
  穆圣身上体现出来了诚实、善良、公正、廉洁、仁爱、宽容、勇敢、坚忍、热爱和平等各个方面的美德。
    正如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你确是具备一种伟大的性格的。”(68:4)
  穆圣虽然已经归真1300多年了,但他为全世界穆斯林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正如穆圣在“辞朝”演说中所说:
  “我给你们留下了两件法宝,你们只要遵循它,就绝不迷途。这两件法宝是:真主的经典和使者的圣行。”
  我们当以穆圣为榜样,学习和效法他的崇高的品格和完美的德性,以自身修养的提高将我们的“伊玛尼”装点得更为俊美,以求得真主的喜悦。祈求真主襄助我们。

           阿 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主题

3

听众

180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31
发表于 2008-12-27 16:52:02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养路工 于 2008-12-27 16:58 编辑

         “伊赫萨尼是什么?”圣人说:“虔诚就是你拜真主时,犹如同真主相见一样,如果你未见真主,而真主却看见了你。”(布哈里传自艾布·胡莱赖) 作为穆斯林应时刻确信真主在监督我们的一言一行,因此要多多行善,这样才能成为一个虔诚敬畏的穆斯林。   
            真主说:〃你们是为世人而被产生的最优秀的民族,你们劝善戒恶,确信真主。〃(3:110)
            真主说:“你确是具备一种伟大的性格的。”(68:4)穆圣身上体现出来了诚实、善良、公正、廉洁、仁爱、宽容、勇敢、坚忍、热爱和平等各个方面的美德。穆圣的品德修养、嘉言懿行都是真主所喜悦的。我们要想成为一个虔诚敬畏的穆斯林,就应当以穆圣为楷模,效法穆圣,提高自己的人生修养,以获得真主的喜悦。   



希望和一切寻求、追求苏菲的人拿约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6:10 , Processed in 0.04093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