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00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孝敬父母是穆斯林的天职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6 18:20:3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指出:
  “你的主曾下令说:你们应当只崇拜他,应当孝敬父母。如果他们中的一人或者两人在你的堂上达到老迈,那么,你不要对他俩说:‘呸!’不要喝斥他俩,你应当对他俩说有礼貌的话。你应当毕恭毕敬地服侍他俩,你应当说:‘我的主啊!求你怜悯他俩,就像我年幼时他俩养育我那样’。”(17:23-24)
  上述两节经文阐明了人类处世的基本原则,教人以“天道”和“人道”,即崇拜真主,是天道的基本;孝敬父母,是人道的基本,因此,《古兰经》中常常把这两件事相提并论。我们应当只崇拜独一无二的真主,因为他是宇宙中唯一的主宰,他创造了天地万物,作为人类要认主,要体察真主造化之道,要感恩回报,坚守念、礼、斋、课、朝等五项功修,积极行善,不违背主命,遵循主的教导,感赞真主。由圣门弟子阿穆尔传来:穆圣曾说过:“在拜功之后的一切善功罪高贵的,确实就是孝敬父母,做好了,也关系到伊斯兰的宣教。”
  我们伊斯兰教把孝敬父母和认主独一、履行拜功相提并论,足见其意义深远和重大。因为,人到老迈,就会面临许多的生活困难,如收入减少,年老体衰,极需子女的服侍和照顾。子女能否在这时孝敬、照顾好父母,就要看他们在主道和人道上的素质修养。

    尊贵的《古兰经》教诲我们:

  “在今世,你应当依礼义而奉事他俩,你应当遵守归依我者的道路;惟我是你们的归宿,我要把你们的行为告诉你们。”(31:15)
  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世上最纯真的爱,是世上所有其他的爱都无法超过的仁爱。他们辛辛苦苦地把我们养大,省吃俭用送我们上学,舍不得吃穿让我们吃好穿好。真主对我们的爱是无限的,但我们无法回报,我们只能以遵循伊斯兰教关于孝敬父母的教导作为对真主的回报。

一、 孝敬父母是我们伊斯兰教的优良传统

  孝敬父母是全人类的美德,我们伊斯兰教更做出了许多具体规定。按伊斯兰教法规定,子女对父母的赡养责任,大致有十项:
1、 如果父母需要饮食时,子女应及时供给饮食;
2、 如果二老缺穿少戴时,子女应设法及时供给;
3、 如果二老生活不能自理而需要有人护理时,子女亦应适时解决;
4、 如果二老召唤子女,子女要及时响应到达;
5、 如果二老令子女作某件事,若其中没有违法之嫌,子女应积极完成;
6、 对父母说话要轻柔,勿蛮横粗暴;
7、 不要借二老的名义,做一些不正当的事;
8、 与二老同行时,子女要步行其后;
9、 以二老所喜,为自己所喜,以二老所憎,为自己所憎。
10、为父母和自己经常向真主求恕饶。

二、我们伊斯兰教强调尊重父母,尤其是母亲

  真主特别嘱咐孝敬母亲,是因为她太辛苦,她养育儿女时,受了很大痛苦,从怀孕、分娩、喂乳、抚育和疼爱等,处处表达了一位慈母对子女无微不至的体贴和关怀。

    尊贵的《古兰经》中指出:

  “我曾命人孝敬父母——他母亲弱上加弱地怀着他。”(31:14)又指出:
  “我曾命人孝敬父母;他的母亲,辛苦地怀他,辛苦地生他,他受胎和断乳的时期,共计三十个月。”(46:15)
  从经文中不难看出,真主是怎样反复地提及母亲,怎样解释她孕育儿女的痛苦。所以,为人子者对母亲应该更加顺从,更加孝敬,才更加符合教门的规定。“圣训”中也反复强调孝敬母亲。
  据圣训传述,有个人来见穆圣说:“主的使者啊!谁最有资格享受我的优待?”穆圣说:“你的母亲。”那人又问“然后是谁?”穆圣回答:“你的母亲。” 那人还问“然后呢?” 穆圣还是回答:“你的母亲。”那人再一次“然后呢?”穆圣才说:“你的父亲。” (布哈里传自艾布·胡莱赖)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09-1-6 18:21:55 |只看该作者
三、伊斯兰教非常重视对父母的孝顺,甚至将孝敬作为免除出征的条件

  据圣训传述:当时,有人对穆圣说:“真主的使者!我打算为教出征,特来向你请教。”穆圣说:“你有母亲吗?”答:“有的。”穆圣说:“你服从她罢!因为天堂在她的脚下。” (艾哈迈德和奈萨伊传述)

另据圣训传述:一个独生子,来向穆圣请求参军,穆圣问他:“你爹娘在世吗?”他说:“在世。”穆圣说:“那你就回家,照顾父母吧。”(阿穆尔·本·阿斯传述)
  据圣训传述:有一位也门人,特意来请求追随穆圣出征,穆圣说:“你家中还有什么人?”他说:“有父母。”穆圣说:“父母许可你去参军吗?”他说:“不”。穆圣说:“那你回家去请命吧!父母让你去参军你就去,否则,就留家行孝。”(艾布·达乌德传自艾布·赛伊德·胡德里)
  据圣训传述:有一个人来见穆圣说:“我誓愿跟你迁徙,但却留下了伤心垂泪的二老。”穆圣说:“回家去吧!你使二老的哭泣,转化成经常的欢笑吧。” (艾布·达乌德传自阿布都拉·本·阿穆尔)
  伊斯兰教孝道中也包括对非穆斯林父母的孝敬。孝敬非穆斯林的父母,同样是子女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尊贵的《古兰经》中指出:
  “如果他俩勒令你以你所不知道的东西配我,那么,你不要服从他俩,在今世,你应当依礼义而事奉他俩。”(31:15)

四、忤逆父母为伊斯兰教道德所不容

  伊斯兰教提倡的孝道,主要是对父母以恭敬的态度,奉养无经济生活能力的双亲。忤逆是指子女以其言行违背及伤害父母,主要是对二老或二者之一态度专横,侮辱谩骂,在处理事情中横行霸道,诅咒老人,挑剔老人,欺骗老人,呵斥老人,高压老人和厌恶老人等。我们伊斯兰教把忤逆定为“最大的罪恶”。
    据圣训传述:
    穆圣说:“那么知道吗?最大的罪恶都有哪些?”大家说:“是呀!主的使者告诉我们吧。”穆圣说:“是举伴真主,忤逆父母。”(布哈里、穆斯林、铁力米兹传自艾布·拜克拉)
  据圣训传述:一个人来到穆圣这里,他说:“哎!主的使者,如果我每天礼五时拜,每年赖买丹斋戒一个月,我也交纳了天课,我也完成了朝觐任务,那么,对我还有什么呢?”然后,穆圣说:“凡是这样做了,就是同先知们、诚实者们、先烈们、清廉者们在一起的,但是忤逆父母者例外。”(艾哈迈德、塔布拉尼传自朱海尼)可见,圣人对忤逆罪看得多严重,即使一个人认真完成了宗教功课,假如他忤逆父母也是不能上天堂的。
  各位朵斯提:伊斯兰教的孝敬父母是以“天道”和“人道”为基础的,是我们教门的主命。不孝敬父母,甚至虐待、打骂和遗弃双亲的行为,是伊斯兰教规所不允许的,是穆斯林大众所唾弃的,国家法律也是要干预制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章第四十九条规定:“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禁止虐待老人”。我国《继承法》也强调对老人要尽赡养义务,并视此为子女可否享受继承权的重要根据。
  孝敬父母是我们伊斯兰教的传统美德,是我们穆斯林的天职。主啊!让我们成为敬拜真主、孝敬父母的合格穆斯林吧!
                             阿 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主题

3

听众

180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31
发表于 2009-1-7 18:37:08 |只看该作者
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指出:
            “你的主曾下令说:你们应当只崇拜他,应当孝敬父母。如果他们中的一人或者两人在你的堂上达到老迈,那么,你不要对他俩说:‘呸!’不要喝斥他俩,你应当对他俩说有礼貌的话。你应当毕恭毕敬地服侍他俩,你应当说:‘我的主啊!求你怜悯他俩,就像我年幼时他俩养育我那样’。”(17:23-24)
        多么优美的帖子!古语说得好:‘父母的心在儿女上,儿女的心在石头上。’谁人有能报答的了呢?不为人父母,不知父母的恩情有多大?父母的杜尔意是会被真主承领的!
希望和一切寻求、追求苏菲的人拿约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41
发表于 2010-4-22 13:26:50 |只看该作者
孝顺父母是我们穆斯林的天职,谁不孝顺自己的父母,他的子女也不会孝顺他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23:00 , Processed in 0.04005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