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015|回复: 0

斋戒应注意的事项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发表于 2014-7-22 09:52:31 |显示全部楼层
封斋人应当有大净,无大净的人不可以封斋。
封斋人如果忘记封着斋而吃、饮了怎么办?
至圣说:“封斋人因忘记封着斋吃了、饮了,他应该(在发觉后)完美剩余时间的斋。那是真主让他吃饮。”(《布哈里圣训实录》、《穆斯林圣训实录》)


放血、呕吐、梦遗不坏斋
至圣说:“三种事情不坏斋:放血、呕吐、梦遗。”(《铁里米兹圣训集》)


封斋人可以点眼药,做大净
一人问至圣:“我害眼病,封着斋可以点眼药吗?”至圣说:“可以”(《铁里米兹圣训集》)
封着斋的可以做大净。


无故开斋罪过大
至圣说:“谁无故、无病开一天主命斋,即使他长年封斋也弥补不了那天斋。”(《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里米兹圣训集》、《伊本•马哲圣训集》)


旅途中的人可以不封斋
至圣说:“旅途中艰难地封主命斋的人,他的罪过如同在家里不封斋之人的罪过。”(《伊本•马哲圣训集》)
“旅行的人开斋,是真主特许的。遵循特许,就是善行。谁喜爱封斋,也无罪过。”(《穆斯林圣训实录》)


有条件封斋的人应当封斋
至圣说:“谁有使自己回到吃饱的住处的骑乘,让他赶上斋月的地方封斋。”(《艾布•达乌德圣训集》)
乳母孕妇可以开斋,但要补斋
至圣说:“真主给旅客减去了一半拜功,又给乳母、孕妇、旅客暂缓了斋戒。”(《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里米兹圣训集》、《奈萨仪圣训集》)


斋戒人应丢弃谎言恶事
至圣说:“谁没有丢弃谎言和恶事,那么,真主不需要他放弃饮食。”(《布哈里圣训实录》)
恶言秽语、同房、眼奸等,均属恶事。故斋戒人应五官七窍斋戒。
圣传真道的规定:碰上来月经的妇女,危重病人,可以开斋。


封斋饭有回赐
至圣说:“你们应当吃封斋饭,因为其中有回赐。”(《布哈里圣训实录》、《穆斯林圣训实录》)
至圣把封斋饭称为“吉祥的早餐”。斋月里,至圣请撒勒特之子欧勒巴索吃封斋饭,说:“你来吃吉祥的早餐。”(《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里米兹圣训集》)
封斋祷辞:اَللَّهُمَّ زِدْناَ وَلاَ تَنْقُصْنَا وَارْزُقْنَا نِعْمَ الْجَنَّةِ بِرَحْمَتِكَ يَا أَرْحَمَ الرَّاحِمِينَ آمِينَ
主啊!求你凭着你的慈悯增赐我们恩惠和纯恩的天堂吧!至仁慈的主啊!(求你准承吧!)


不可推迟开斋
至圣说:“真主说:‘我最喜爱仆民们奔忙开斋。’”(《铁里米兹圣训集》)“奔忙开斋”,指时间一到,赶快开斋。
推迟开斋,危害教门昌盛。至圣说:“只要人们坚持立刻开斋,教门就永远昌盛。因为犹太教和基督教是推迟开斋。”(《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里米兹圣训集》)


用枣开斋最好
至圣说:“你们开斋时,应当用枣开斋,因为枣有福利。”(《艾布•达乌德圣训集》、《铁里米兹圣训集》、《奈萨仪圣训集》、《伊本•马哲圣训集》)


请斋戒人吃开斋饭回赐大
至圣说:“谁请封斋人开斋,或给将士准备武器,谁就能获得同等的报酬。”(《米什卡提》)


集体开斋的祷辞:
اَللَّهُمَّ لِوَجْهِكَ صُمْنَا وَعَلَى رِزْقِكَ اَفْطَرْنَا وَعَلَيْكَ تَوَكَّلْنَا
يَاغَفَّارُ اِغْفِرْ لَنَا يَاغَفَّارُ اِغْفِرْ لَناَ يَاغَّفاَرُ اِغْفِرْ لَنَا بِرَحْمَتِكَ ياَ أَرْحَمَ الرَّاحِمِينَ آمِينَ
主啊!我们为取你的喜悦而封了斋,我们只用你赐予的开斋,我们只托靠你。恕饶的主啊!求你恕饶我们吧!恕饶的主啊,求你恕饶我们吧!恕饶的主啊,求你恕饶我们吧!至仁慈的主啊!(求你准承吧!)


单人开斋的祷辞:
اَللَّهُمَّ لِوَجْهِكَ صُمْتُ وَعَلَى رِزْقِكَ اَفْطَرْتُ وَعَلَيْكَ تَوَكَّلْتُ
يَاغَفَّارُ اِغْفِرْ لِي يَاغَفَّارُ اِغْفِرْ لِي يَاغَّفاَرُ اِغْفِرْ لِي بِرَحْمَتِكَ ياَ أَرْحَمَ الرَّاحِمِينَ آمِينَ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14:06 , Processed in 0.03556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