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415|回复: 0

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的苏菲历程(转帖)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发表于 2014-7-22 13:38:35 |显示全部楼层
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的苏菲历程

最尊贵的教法学权威学家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努尔曼·本·萨毕堤库发(伊历80—150年,即公历700—767年);我们的伊玛目——众伊玛目的伊玛目——艾布·哈尼法·努尔曼·本·萨毕特,伊拉克库法人,伊历80年出生于库法,伊历150年逝世,享年70岁。萨毕特——大伊玛目的父亲生活在哈里发阿里执政时期,阿里亲自为他和他的子孙作了好都哇。

有一天,大伊玛目的父亲萨毕特,在一条小河边,准备洗小净,忽然他见到水中漂着一个苹果,就拾起来吃了一口,这时,他心中想:你不知道这苹果的来源究竟是谁的?这样无考虑地吃下去能行吗?若后世为这口苹果,你受到真主的拿问时,你怎样回答呢?他洗毕小净后拿着啃过的苹果,顺着河边往上走,直到一个苹果园时,他想这苹果就是从这果园淌流下去的,于是他进了果园,看见一个人在里面正在劳动,他问:“这是你的果园吗?”园丁回答到:“是的。”萨毕特说:“我无意间把你的这个苹果啃了一口,请你把这个苹果卖给我,或者请你原谅我。”园丁意识到,这人一定是一位守正不邪的伟大人物,当代盖世无双的清廉人。于是他就说: “我不卖这个苹果,但是有一个条件,如果你能做到的话,我就原谅你。”萨毕特问:“有何条件?”园丁回答说:“我有一个耳聋、目瞎、手足瘫痪的女儿,如果你能娶她为妻的话,我就原谅你。”萨毕特心想:我为了一口苹果,岂能娶这样一个残废人为妻,并一辈子负担她。但转念一想:在今世负担他,比后世为一口苹果受到真主拿问更容易。他拿定主意后说:“我答应你的条件娶她为妻。”于是他们请来证婚人,写了婚书并举行了婚礼。当晚宵礼过后,他进入洞房时,一个漂亮的少女走了过来,萨毕特远离了她。她说:“先生,你为何要远离我呢?我是你合法的妻子。”他说:“你父亲对我说的那个女子不是你。”少女说:“我父亲的话是千真万确,但必须要注解:其意是说我耳聋,自从我母亲生下我到如今,我非理没听;说我眼瞎,指的是自从母亲生下我到如今,除父母和你外,没见过外人;说我哑,指的是自从母亲生下我到如今,我非礼没语;说我手足瘫痪,指的是自从母亲生下我到如今,我非理没取,非礼之处没往。”随后她问丈夫:“你有多少理智?你有多少性欲?”萨毕特回答说:“我有九分理智,一分性欲。”她又问:“我有多少理智?多少性欲?”他回答说:“你有一分理智,九分性欲。”女子说:“我一分理智来克制九分性欲,并虔诚拜主,感谢真主赐给我这样一个伟大的丈夫。”萨毕特说:“我以全美的九分理智来克制一分性欲,从事虔诚拜主,以便感谢真主赐给我如此贤良的妻子。”夫妻先事礼拜,直至五更才同床了,从此便怀上了大伊玛目,所以大家应该仿效大伊玛目的父亲,谨慎饮食,生下守正不偏的孝子贤孙。(参见《索俩梯·麦斯吾丁耶》11—12页)

证明艾布·哈尼法的尊贵的圣训有很多,其中一段二位筛赫(布哈里、穆斯林)传述:穆圣说:“假如伊玛尼挂在昴星宿中时,波斯的一位男子一定会获得它。”

苏优堤说:“二位筛赫所传述的这段真实性被公认的圣训是证明艾布·哈尼法伟大的最正确的证据。”安俩麦·沙米说:“我们的筛赫——苏优堤肯定了这段圣训指的就是艾布·哈尼法,这就是真实的,毫无怀疑的,因为波斯人中任何人的知识没有达到他的程度。”穆圣的又一段圣训证明了艾布·哈尼法的伟大。穆圣说:“在伊历150年世界的装饰将会消逝。”因此,筛木苏·艾印麦堤·苦尔吉说:“这段圣训所指的是艾布·哈尼法,因为他正好是在那一年逝世了。” (参见《沙米》一册, 39—40页)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8 13:12 , Processed in 0.03598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