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427|回复: 1

[人物历史] 新疆的二六工拱北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5-2-16 16:01:03 |显示全部楼层
新疆的二六工拱北     李万林
    闻名西北的二六工拱北,在乌鲁木齐西行46公里之北,称拱北实无拱北,是昌吉回族自治州诸县的一个回族公墓,占地500余亩,东西有沟相隔,南北长约千亩的一个黄土高梁,过去都叫它梭梭湾,从清咸丰年间安葬了宗教名师苟太爷出了名,人们都称苟太爷拱北。从1957年7月,新疆回族总教长、名震西北的近代伊斯兰经堂大师马良骏阿訇归真,按阿訇遗嘱,安葬在他的尊师苟太爷脚下后,更进一步扩大了二六工拱北的声誉。
    苟太爷归真于1850年9月初9日,马良骏阿訇逝于1957年6月16日,时隔近107年。苟太爷为何又成了马良骏阿訇之师呢?笔者年前在乌市、昌吉、米泉等地查访了29天,将部分史料和传闻作了记录:
    苟太爷实名不详,经名穆罕黑默德•胡赛尼。道号:散以德满恳依。原籍甘肃临夏,首任在临夏某清真寺开学。他为追求道乘真理流源,于清道光年间、毅然弃家出门西行,在南疆沙车道堂潜心悟乘,修身练功11年之久。后从阿富汗出国、徒步麦加朝觐,往返步行三年七个月,从塔什干绕吉尔吉斯回国,途经昌吉二六工,看准了梭梭湾这块定地,在沟旁挖了一个窟洞,在内安身静修。
清道光27年,二六工有17家回族,一座清真寺。阿訇开了寺门,二年执教中,由于过惯了清贫生活,将所有收入转手接济他人,并婉言辞学,愿归窟洞继续弃尘修持。
清咸丰元年(1850年)九月初,周围许多宗教人士,梦见老人家,第二天不约而同的去探望苟太爷。去后见老人家安然无恙。慈祥的老人童颜鹤发,给在家讲了一个人生哲理的“卧尔兹”。他说:“世人为儿女财帛所蒙蔽,变成了贪恋的胡涂虫,讲的亏本话,干的亏本事,而无常只是长睡与短睡之分,从土中来又归在土中,这就是一生物的归宿。我无常后,请将我埋在梭梭湾。你们切记以后任何人不准给我修拱北。”1850年农历九月初九清晨,人们发现老人家无常在礼拜上。当日上午由奇台、乌鲁木齐、玛纳斯等县不请自来的送葬的人约千人之多,主持葬礼的是清真寺伊麻目易阿訇。
1917年秋季,马良骏阿訇在昌吉陕西寺开学八个月,一日在城西一家干“尔卖力”,事后阿訇留宿在一位姓余的阿訇家,次日晨礼后阿訇问众人:“你们梭梭湾坟中埋着上人(勿利)吗?”有人说:“梭梭湾坟埋了了一位叫苟阿訇的”。马阿訇当时非常激动地说:“对!对!就是他老人家”。早饭后就请人带路去上坟,从那时马阿訇打开任何经典都能讲解无阻,也是从那时起,马阿訇给苟太爷上坟成了定例。
1940年3月,新疆督办盛世才借故将马良骏阿訇和100位阿訇同时逮捕入狱,大部分惨遭杀害。四年多的监狱生活变成了阿訇悟道的静房,四年中苟太爷的灵魂没有离开过阿訇(马阿訇的爱徒苏季福阿訇讲)。
1896年五月初八日,从沙皇俄国来了五人五骑,为首者叫安由布,一路寻问到了二六工,找到了梭梭湾,落脚后就备料,请匠工说要给苟太爷修拱北。当时二六工寺开学阿訇马宽说:苟阿訇口唤时留下遗嘱,不让任何人给也修拱北。来人无奈,又去找到昌吉回族名人魏玉太说明来意,经协商后,由魏出面,在墓旁盖三间房,供上坟人礼拜和休息,来人留足银两,在走时来人要求保密后道出了修拱北的实情:
民族英雄白彦虎在1876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带领虎口余生的3000多骨亲到了俄境的彼什开克地方,当时俄军来了一来一位官员和通使(翻译)说:交出头人移中国处理,其余人待命安排。当时白帅思想十分沉重,个人安危事小,3000多骨亲在异乡前景吉凶难卜,半夜独坐沉思,醒睡间来了一位手柱拐杖的老者,中原穿载,河州口音说:小伙子!快往西北直是你们脱险之地,白帅问:老伯何人?答:昌吉苟阿訇!当白遇睁眼时,老人消失了。当时白帅下令,全部人马起身,按老人所指方向撤走,天亮后到一个叫“卡拉苦奴斯”的地方(现在叫营盘),这个地方的守将是一位哈萨克族人,听说逃难者是穆斯林,果断地提出全力保护。脱难后白帅想等太平了以的亲自来给苟太爷修拱北,但1882年7月二十六日白帅归真了,他们是按遗嘱来给苟太爷修拱北的。因此,在回民中,留传了这个百年不衰的传奇故事。(《穆斯林通讯》2005年5月总67期13版)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5-2-27 10:35:13 |显示全部楼层
六工拱拜
                 市地名办
“拱拜”座落在昌吉市城西二六工公社红星五队居民点以北的土梁上,距城10公里,因靠近原六工渠,故称六工拱拜。“拱拜”系阿拉伯语,汉语意思是“坟墓”,也含有高贵的意思。六工拱拜长500公尺,东西宽150公尺,占地面积约100亩。这里地势高,土层厚,是理想的墓地。在墓地和它的周围长有索索和红柳。拱拜里有管理公墓人员,还有住宿兼礼拜活动的平房三间,墓地中曾建筑亭子一座。1936年12月份,马仲英入疆时,毁于战火。
据调查,清咸丰年间,即1851年以后,是一姓苟的回民亲自选中这块墓地。他病故后,即由后人把他安葬于此。当地回民为了表彰他对伊斯兰教的虔诚和选择墓地的功绩,给他树碑纪念。碑中刻写着:“苟太爷之墓,咸丰年九月九日”。
乌鲁木齐陕西清真寺阿訇,新疆回族总教长,伊斯兰教协会主任、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马良骏,生前崇拜[敬]苟对伊斯兰教的功绩。1957年他病故后,根据生前遗愿,他也安葬在此地。由于马良骏大阿訇在回族群众、宗教界和政界都有一定的名望和影响。他安葬在六工拱拜,从而进一步扩大了“拱拜”的影响和声望。现在昌吉城的回族亡故后,都到此安葬,还有乌鲁木齐、头屯河、米泉、呼图璧、玛纳斯等地区的回民,亡故后都到该墓地安葬。这里是一座远近闻名的回族“拱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昌吉市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昌吉文史资料〈第1辑〉》  1985年12月出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8 21:49 , Processed in 0.03448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