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120|回复: 0

[人物历史] 南京伊斯兰教先贤刘智及其墓园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5-2-26 10:59:53 |显示全部楼层
沟通中阿文化 称誉伊儒两界
——南京伊斯兰教先贤刘智及其墓园
        葛鼎
   
    南京市雨花台区郁金香路西口往东走约100米,右侧有一处树木浓郁的墓院,它就是沟通中阿文化的杰出大师、被誉为中国伊斯兰教的集大成者——刘智之墓,每年有全国各地穆斯林从四面八方专程风尘仆仆前来参谒,出差经过南京的一些穆斯林更是忘不了特意到刘智墓前做都哇(祈祷)。

                               中国伊斯兰教文化集大成
                                穆斯林学者教民齐仰慕
    说起刘智,在中国伊斯兰教界,尤其是西北、华北穆斯林中备受敬仰。全国各地穆斯林一般称刘智为“刘介廉老人家”、“介廉巴巴”、“刘筛海”、“介廉”是其字。无论是阿訇,还是知识分子,略知刘智情况的人,一提到“刘介廉老人家”无不肃然起敬。刘智著的《五更月》宗教哲理诗,以寓意幽深、音调和谐 ,哲理性强而备受广大穆斯林喜爱,很多穆斯林正屋中将其制成围屏或印刷品张挂。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伊斯兰教哲赫忍耶门宦的始传人马明心先贤对刘智备加崇敬,曾说道:“介廉种子,我要开花。”中国伊斯兰教西道堂的创始人马启西更是积极宣传刘智的著作,他说道:“介廉种子,官川(指马明心)开花,我要结果。”华北的一些著名阿訇背诵刘智的《天方性理》、《天方典礼》向教民讲解。
    刘智为何能在百年之后其著述受到伊斯兰教内外人士如此推崇?其个人为何被后来的宗教大师和普通穆斯林如些尊敬?其著述的情况如何呢?让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吧!
    刘智(约1664—1739),字介廉,号一斋,江苏南京人,回族。其父刘汉英是明末清初南京伊斯兰教著名学者。明末清初时,江南一带的回族穆斯林,较诸西北穆斯林,总体上对伊斯兰教的认识和念经的风气渐趋淡薄;对汉文化的学习日趋重视,以汉文著述宣传伊斯兰教已成为客观需要,伊斯兰教汉文译著兴起,南京成为伊斯兰教汉文译著的中心。著名伊斯兰教汉文译著家王岱舆、张中、马注、伍遵契都曾在南京居住、游学、讲经,刘汉英与他们是好友,经常在一起谈经论道,刘智深受家庭和环境的宗教熏陶。
    刘智“年十五而有志于学,”精通阿拉伯文、波斯文、汉文,刻苦钻研伊斯兰教经典,负笈游南北诸省,访师求经,对伊斯兰教经典有高深的造诣。同时,他又通阅汉文的经史子集,阅读佛道经典和西洋书籍137种。诚如刘智著书述中所言:“忆自初学以至于今四十余年。览遍诸家,读书万卷,天下名都胜迹游历过半,虽车尘驴背未尝废吟哦。”“会通诸家而折衷于天方之学。”然“著书数百卷,已刊者什一。”而他之所以从事这繁重的著述,乃如其《天方性理》中所言“经文汉文,两相吻合,奈学者讲经训字,多用俚语,未免支离,有失经旨。愚不惮烦,每训文解字,必摹对推敲使两义恰合,然后下笔。览者勿谓愚反经异俗,是两俗合经耳。”
    刘智最具代表性的著述有《天方性理》、《天方典礼》、《天方至圣实录》、《五更月》,其中《天方典礼》在清代乾隆年间被列入《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存目中。《天方性理》辑译编著了80多种阿拉伯文和波斯文经典的有关论述,分《本经》和《国传》两大部分,共5章,以伊斯兰教教义学为主,阐述了伊斯兰教关于宇宙起源,“大世界”和“小世界”(自我)、性与理的关系,阐释了伊斯兰教正统派(逊尼派)关于“妥勒盖提”(道乘)的学说。《天方典礼》是关于伊斯兰教教义学、教法学著作,共20卷,对伊斯兰教正统派对于“六大信仰”(信真主、信圣人、信经典、信天使、信后世、信前定),“五桩天命”作了系统的阐述。《天方至圣实录》是我国第一部关于伊斯兰教圣人穆罕默德的传记著作。全书博采阿拉伯、波斯文典籍,按年代记述了穆罕默德圣人世系、诞生、童年、青年时代的成长史,40岁后传教的经历。第19、20卷还记述采录了中亚、西亚、北非伊斯兰地区的风土人情和历史,中国史籍对伊斯兰教的有关记述、碑记 ,该书已被译为英文、俄文、法文、日文等在国外出版。《五更月》诗全文900多字,采用诗歌的形式,阐述了真宰、造化、人性、苦行、求真、参悟、访道、养性、游学、末日、归真、复命等一系列宗教哲理,文字凝炼,寓意深刻,朗读时音调和谐,表达了穆斯林通过实践“三乘”达到“天人合一”境界的整个过程。
    刘智的著作留传下来的还有《五功释义》、《真境昭微》、《天方三字经》、《天方字母解义》、《天方三字幼义》、《礼书五功义》等。刘智的这些著作,被称为中国伊斯兰教的“汉凯塔布”(汉经),是中国伊斯兰教文化的宝贵遗产。清代、民国、当代被多次排印,在华北、西北及全国各地穆斯林中影响很广。

                                    沟通中阿文化的
                                 满汉文人释疑、赞扬清真教
    刘智的著述不仅在中国伊斯兰教内引起宗教大师、学者和一般穆斯林群众普遍赞誉流传,而且一些满汉文人正是因为看了刘智的著述,才认识到了伊斯兰教的博大精深和教化人民的功用,改变了对伊斯兰教的偏见。
乾隆四十七年,广西地方官吏因发现海南崖州回民携带回民经典而遭逮捕,并因此在南方数省株连被捕一些回民。乾隆皇帝获知此事,降旨各省巡抚,称查获经典是回民“相沿旧本,并非实有谤毁责令,”立即停办捕查,已捕人员无罪释放,以后各省遇此类事情,“不必查办。”
    乾隆圣谕中特别提到刘智及其著的《天方至圣实录年谱》,圣旨中说:“盘获广东崖州回民海富润有抄录回字经二十一本,又汉字《天方至圣实录年谱》等书,系江宁回民刘智所著,书内大意揄扬西域回教国王穆罕默德之意居多。”《天方至圣实录年谱》也因乾隆圣旨,而被称为“御批《天方至圣实录年谱》,”而为满汉文人推崇。
    康熙年间礼部尚书王泽弘,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徐元正,通议大夫、兵部侍郎鹿祜,礼部侍郎徐倬,陕西监察御史景日盼,等进士出身的汉族官员在康熙年间出版的《天方性理》、《天方典礼》所写的序言,可见读了刘智著述后茅塞顿开,对伊斯兰教备加赞赏。如王泽弘在为《天方性理》作的序言中所说:“马子秋田,以浑金璞玉之人,为山辉川媚之诗,与余交有年矣,而服天方之教,余讶之而屡质焉。秋田曰:‘余小子固所世习,然其学以性理为宗,特其书未详译耳。’余尤疑之。……秋田自都下,邮介廉刘子所译天方经传寄余,且曰:‘愿先生序之。’因摩挲老眼,谛视者屡日,口然惊曰:‘有是哉!天方之知性,固如是哉。’……天方之言性也,详而核。其言先天也,则天理之节文莫不条分而缕析之。其言后天也,则人性之品第莫不伐毛而洗髓焉。……古今儒者之立言,莫不如是……皆能与吾儒相为发明。”由于刘智精通经史子集,能以汉族士大夫理解的方式阐释伊斯兰教的哲理,所以,徐元正、鹿祜、徐倬等这些满汉大夫读了刘智的译著后,也如王泽弘一样发出同样的感慨。如兵部侍郎鹿祜为《天方礼经》(即《天方典礼》所作序中所言:“清真一教,来自天方,衣冠言貌,炯岸异人。予向疑其立教,在吾儒之外,而或亦等于老佛之流也。戍子春,接刘子一斋于京邸间……一斋出所著《天方礼经》一集……因留览卒业……夫然后知清真一教不偏不倚,直与中国圣人之教理同道合,而非异端曲说所可同语者矣。吾于是益喜刘子之博学奇才,会心于无尽也,既精天方之典,复通中国之经,融会贯通著为书,以阐其教。”
    礼部侍郎 徐倬为《天方典礼》所作的序中说:“刘子用儒文传西学,以教于同人者也。虽然地有东西,理无疆界。是礼也,虽自天方而理通于天下。”
                                    
                         五通清代碑和两通民国碑
                            解说大师人格魅力
    刘智归真后,葬于南京雨花台南麓的茅家巷墓地现郁金香路西口附近,现墓院北面临郁金香路,前往墓院的巷道北口处竖一约1平方米的白漆木制标示牌,上书“刘智墓”三个红色大字。向南行十数步便是墓院墓门。墓门朝西,说是墓门,只有一对石门柱,没有门扇。两个门柱上刻有“刘介廉坟墓”。
    踏入墓门,绿树成荫,有近20米的青砖路直通先贤陵墓南部。进入墓门三四步,左侧也有石径由先贤陵墓通往墓门。砖路、石径的设计颇有讲究,似乎是按伊斯兰教尊崇右方的(刘智有“左逆右顺”之说)精神规划的,前往先贤陵墓时由右侧砖路到先贤陵墓南部,出来是绕墓由右侧的石径路出门。石径出口处立有一方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碑文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刘智墓 江苏省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 一九八二年立)
    沿青砖路约行十步左右,迎面耸立高2米多的华表2,华表上端横石坊上刻“典型在望”四个大字,让人一望而知先贤陵墓即在眼前,让人由然生敬意,这也是我们在墓院内见到的第一块金石,金石全文为:
   “岁次丁未公修重刊 典型在望 净觉寺刘德坤拜撰。”
      石坊碑阴刻有“吾道枢纽”四个大字,碑全文为:
     “吾道枢纽  岁次辛丑夏仲吾道枢纽 江宁金澎寿撰书。”
     据墓院内金鼎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撰的“重修刘介廉先生墓碑记,”清光绪丙午(1906年)起重修墓院,重修时立华表二石坊一,净觉寺刘德坤阿訇为刘智先贤后裔,“典型在望”撰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金澎寿“吾道枢纽”撰于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由此石坊碑文和重修碑记看来,当时重修历时约5年时间。
    再东行,青砖路尽,便见先贤陵墓即在眼前,墓东侧有 树一株,状如华盖。墓南约二尺处有一高约六七十厘米、直径约1.5尺的石香炉,石制香炉在我国北方墓院、拱北、清真寺中少见,笔者曾在杭州天方先贤卜哈提亚尔墓园中也见到与此大小差不多的一石香炉,这对于我们这些在清真寺、拱北里见只见过铜制香炉的人来说确实颇有新意。墓由大理石砌成,高近2米,宽约2米多,长约5米,墓南镶嵌有“先贤介廉刘公之墓”的碑石。该碑为刘德坤阿訇所撰,石碑全文为:
   “同治庚午九年杏月京江仝人重修,光绪丁未三十三年正月重修,先贤介廉刘公之墓 净党寺后学刘德坤拜撰。”
    该碑中记载了同治九年(1870年)曾重修过先贤墓。
    墓北1米许,有用水泥新建的孤形大照壁巍然屹立,照壁正中为金光闪闪的“清代伊斯兰教学者刘智之墓”的隶书大字,异常醒目,照壁中镶嵌石碑四方,东侧两通碑依次为:
    第一通碑碑文为:重修刘介廉先生墓碑铭。全文为:
    "重修刘介廉先生墓碑铭   先生讳智,字介廉,晚自号一斋。上元刘氏,世习天方之学。父汉英先生,有文行,尝喟然叹曰:“天方经典,析理甚精,惜未有汉译,俾广其传于东土也。”时先生方总角受书,窃闻绪论,已默识之。年十五,笃志于劬学,于经史百家之籍,靡不研究,凡八年。乃进而读天方经典,又六年。将从事于翻译,忽复不敢自信,则又进而读释藏经三年,道经一年,又进而读西洋书百三十七种。由是怡然涣解,乃操笔著述。且译且诵,朝作夕思,屏弃人事,举凡当世声色利禄之途,视之若浮云之过太空,而飘飘之入吾耳也。久之,又以为未足,复裹粮负笈,历齐、鲁、燕、赵,走京师,与朝士贤大夫游,相与讨论学术。折而至湘楚,入秦陇,访求遗经宿学。南下武林,上会稽,寻峋嵝碑。再登天童及大嵩珠山,观沧海,而学识益大进。雍正庚子,应衮州太守马公之招。谒孔林,心忾然有所感,遂辞而归。盖至是而涉猎之富,登览之远,足以尊所闻而副所志矣!方其求天方经典原本也,得《至圣实录》全帙于河南朱仙镇赛底,得吴氏藏经数十册于京师某氏,皆西文旁行。自元代入中国藏于秘府,至明季流寇之乱始流传人间。其书多言天算舆地之学,为世所罕观。既又得《人镜》《格致全经》诸书于秦中,于是本教中故籍雅记集略皆备矣!先生自少至老所著书数百卷,其先行刊行者曰《天方典礼》二十卷、《天方性理》五卷、既又著《五功释义》一卷、《字母解义》一卷。晚年始著《至圣实录年谱》一书。转博采天方群籍,胪列至圣生平事迹,颇仿紫阳纲目之例,年经事纬,凡涉于政教、刑法、礼乐、阴阳、五行、风俗、疆域、人物,辑录无遗,盖数十年心力之所萃,垂老而成之者也。先生晚归金陵,居清凉山扫叶楼十余年,闭户覃思。一时名公贤士无不知金陵刘居士者。乾隆中,天子开四库,采访天下古今遗书,而《天方典礼》遂得收入存目中。提要称其:习儒书,援经义,文颇雅赡。呜呼,信矣!先生墓在聚宝门外,粤匪之乱,全家歼焉。谱牒无征,其世自汉英先生以上殆不可考。先生生平岁月亦不能详。以行辈计之,自康熙中叶,迄乾隆初年,享寿盖五、六十岁。有远孙德坤,今为金陵净觉寺掌教,能善承先志,继介廉先生之学于不朽云。光绪丙午,乡人士集资葺先生墓,凡为圹若干丈,华表二,石坊一,碑一,而属鼎为文以志之。乃即其荦荦可记者著于碑,俾知吾教中大贤邱垄之所在,又欲使后之人有所考镜观感焉。铭曰:峨峨钟山,孕毓灵奇 。穆穆先生, 实降于兹。遗编榛莽, 廓而清之。回教西来,历年逾千。 非释非道, 末流涣焉。西称哲学, 我宗儒经。非是不美,乃坠晦瞑。 手振坠绪, 爰发其光。明教阐理, 厥声琅琅。 坯上既夷,坊表谁正。 既封既树, 桑梓是敬。告我后人, 式此卓行。宣统二年,岁在庚戌二月朔乙亥越十六日庚寅建   花翎二品衔署理湖北盐法武昌道军机处存记湖北补用道上元金鼎撰 武进李正华书 江西补用知县金嗣芬篆额   上元侯仁继刻石"
    碑高为1. 24米,宽0.58米,此碑为光绪末年,宣统初年重修先贤墓后所立之碑,较全面介绍了先贤生平、先贤墓的重建及后代、远孙刘德坤阿訇的情况等,所记史料珍贵。碑文共计为1200多字。
    第二通碑碑文为:“先贤一斋刘老夫子懿行 道学先觉 陇右后学马元章(马元)超拜撰 光绪二十九年岁次癸卯十月初十日立 建造人梁得思。”
    此碑高1.17米,宽0.48米。是哲赫忍耶始传人马明心四世孙、哲赫忍 门宦第八辈教主马元章及其弟马元超敬慕先贤所撰的碑文。
    照壁镶嵌西侧两通石碑中自西向东第一通碑碑文为:“学贯天人  先贤介廉刘公千古 刘公之于学也,出乎天天入乎人人,会通诸家而折衷于天方之学,苦心孤诣著述等身,其有功于世也至钜, 润苍读公之书慨然想见其为人,一再谒墓。辄低徊不忍去,爰泐数言以表钦仰, 文字之功拙不暇计也。 原籍江南上元寄藉粤西桂林后学白润苍拜撰并书 中华民国四年岁次乙卯端阳后一日立目而建立匠人刘[  ]”
    此碑高1.09米,宽0.43 米。此碑也对研究桂林回族白氏的由来有一定参考价值。撰书者白润苍为留日归来教授,曾在四川、湖南等师大任过教授。
    据有关史料介绍,抗日战争前在刘智墓园尚有我国回族著名人士(当时任蒙藏委员会委员长)马福祥于1931年所建牌坊一座,内中镶有马福祥所撰颂扬刘智的碑文。碑阴刻有刘智所著“五更月偈”全文,惜于南京沦陷后被毁,今不存。马福祥仰慕先贤刘智品学,曾出资整理印过其译著多种,对保存汉文伊斯兰古籍颇有贡献。
   
                             两通现代碑文
                         展现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照壁镶嵌西侧两通石碑中自西向东第二通碑碑文为:“重修刘智墓记   刘智,字介廉,号一斋,江苏上元人,回族,清初伊斯兰教学者,译著颇丰,主要有《天方典礼》、《天方性礼[理]》、《天方至圣实录》。刘公生于康熙初年,卒于乾隆初年,葬于南京郊茅家巷墓地,现存清末建石墓门两道,碑刻五方,民初一方。解放后,一九五七年、一九八二年人民政府两次拨款重修,其墓已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一九八二年七月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谨记”
    此碑高0.66米,宽0.3米。
    另外,在照壁正中及左右两侧的上端还有三方阴刻贴金的阿拉伯文经文。
    先贤墓南约五米远是一个长约10多米,宽约5米的砖铺走廊,走廊中间有一宽约2.5米、长约六七米的花坛,走廊北面正中立一通由南京市雨花台区文物事业管理委员会于2001年8月立的“刘智墓园重建碑记”,碑记全文约500字:
   “刘智墓园居南京市雨花台南麓,现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园以墓冢为中心,以伊斯兰教建筑风格为基调,精心设计,合理布局,现存墓冢、碑坊、石柱、照壁及碑刻等,规划完整。
    “刘智(约1660——1730年),字介廉,号一斋,清上元(南京)人,为清初回族伊斯兰教著名学者著作家。其修身研阅经史百家之籍,览读西洋书百余种,呕心沥血,潜心著书立说达40余年,遂创具中国特色之伊斯兰教思想体系,学者誉之为中国伊斯兰教哲学思想集大成者,广大穆斯林尊奉为先贤。刘智一生著书数百卷,《天方典礼》被收入乾隆时编纂之《四库全书》。
    “多年来,刘智墓得省市文物、宗教部门和雨花台区委区政府悉心保护,曾数次拨专款维修。1999年,宁南新区开发建设之初,规划道路主动北移30米,迁移了墓冢周边民坟数百座,方为今日之墓园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刘智墓园建设乃政府为增进民族团结而实施的南京文化遗产保护之工程。自2001年初,雨花台区组织挖方平坡,修复墓冢、照壁、神道,建铁栅栏围墙、园地绿化、美化。到2001年8月竣工期间得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伊斯兰教协会等多方关心支持。愿刘智墓园永为民族团结之见证,居民尊贤养心之佳所。南京市雨花台区文物事业管理委员会立  二00一年八月”
    该碑介绍了先贤墓园的情况,特别是建国以来,党和各级政府对墓园的保护、建设、维修情况,见证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之伟大和各族人民团结之新貌。
    先贤墓园整体设计精致、匠心独居。墓园东西长约40米,南北宽约30米,入墓门,中间甬道 通向先贤墓,甬道两旁为空地植有花草树木,北侧还有石径由先贤墓通向墓门。先贤墓及南侧甬道、花坛位于南北中轴线上,其以东皆植有花草树木。墓园内还有几方回族墓碑,躺卧花草间,皆为解放初期其它回族教民墓碑。据雨花台区立的碑记,原墓园内有教民墓数百座,1999年移走。伊斯兰教教义认为,今世上择邻而居,后世中也是同样,以圣贤为邻能得他们的救渡、关照,所以各地皆有穆斯林以先贤墓为中心把亡者葬在其周围,以求吉庆。如:广州先贤墓、泉州灵山先贤墓、哈密盖斯先贤墓、玉门吾艾斯先贤墓、扬州普哈丁先贤墓等等。整个墓园显得壮重、肃静,先贤墓如似北辰,其它布局皆环拱其展开。



五更月偈

一更初,月正生,参悟真宰无影形。不产物,物不生,不落方所不落空。永活固有无终始,独一无偶为至尊。全体存,大用运,动静一显开妙门。
一更中,月正新,方会无极性理种。元气剖,阴阳分,万物咸备人极生。无极是种太极树,树藏果内果即种。甚分明,须认真,莫把种作种根人。
一更末,月正高,吾教定认异诸教。修后世,望恕饶,遵行天命与圣条。顺享天堂无限福,逆罚地狱受刑牢。劝同志,细推敲,莫教死后哭嚎啕。
二更初,月正皎,人生斯世命不牢。恋荣华,终日劳,深入苦海受煎熬。百年三万六千日,人生七十古来少。早回头,莫逍遥,急忙下手无常到。
二更中,月正圆,呼吸二气莫放闲。少饮食,聊盹眠,常把真言记心间。青龙宝剑休离手,斩断恩爱与万缘。从此间,放步前,诞登道岸见机关。
二更末,月正辉,人心惟危道心微。猿马劣,龙虎威,关口层叠山尤巍。虽有青锋难敌斩,会能慷慨出重围。访明师,求护卫,透过玄关得真机。
三更初,月正清,大道不离本身寻。乾坤大,物无穷,尽在微躯方寸中。道包天地人包道,贯彻万物不遗尘。知的精,好用功,认己明时认主明。
三更中,月正朗,一颗明珠海底藏。忙奔岸,驾孤航,翻入龙窝层层浪。受尽千般无限苦,捞得珍宝无价偿。谨护持,莫放荡,富贵好还原家乡。
三更末,月正端,一心要玩御花园。登九霄,叩玉环,仙童把盏劝御筵。采得几般灵药料,制成济世妙金丹。遇病汉,赠一丸,医得疲癃登寿岸 。
四更初,月正徧,嫦娥梳妆玉楼前。体似酥,面粉团,婀娜蹁跹赛天仙。注定精神倾魂魄,谪下尘凡配姻缘。阴阳交,男女欢,相亲相爱无限年。
四更中,月正西,浊体怎能归真一。炉裹煅,火裹熣,炼尽铅华存金汁。修成万宝贮晶瓯,不染尘垢不染泥。主人唤,莫敢违,全体归真上清虚。
四更末,月正盈,克己复礼为正统。践三乘,过五行,成全四藏是真人。昆仑宝镜原属我,理气首质我为宗。撑慈航,济迷人,便输真诚恻隐心。
五更初,月正缺,胸藏一壶真日月。天已卷,地已裂,慧眼睁时无蔽着。已障已消真容显,色妙两世俱透彻。虽有口,却无舌,怎与世人说秘诀。
五更中,月正残,清心显性道成全。升降合,循环完,更超名相真谛显。天人合一要浑化,三忘尽时本然湛。玄中妙,妙中玄,难语难言默自然。
五更末,月正落,复命归根上大罗。无色府,无相窝,无声无臭真寂寞。扯破纯一绵幔子,钻碎一真玉泉窠。无晨夕,无如何,依然最初独自乐。(刘智)

   

链接
读《至圣录》法
   先贤尔马笃曰:“读圣人录,须具四种力:一曰信心,二曰辨才,三曰明智,四曰高识。”信心者,凡闻见人所事所言出乎寻常见闻之外者,实心诚信,不可疑议;少有疑议,即非圣人之徒也。辨才者,能分别圣凡知见之本不同一,不以凡人之事比拟圣人之事也。盖圣人之言行出于至诚。至诚之道,可以前知,可以远见,可以驱鬼役神,可以参天地赞化育,非凡人知见之所能及。而若比拟之,是混圣人为凡人也。明智者无感于所见所闻也。几天下之物,知其象复知其理,知其当然复知其所以然,表里通明,精粗一致,无感矣。圣人者,表里精粗,无不各极其至者也,肤见之徒何以知之?高识者,超常越众之知见也,立高一尺,即远见一层;立高一身,则所见者非众人所能见矣。立堂下不能议堂上,况立岩下而议立万仞之巅者乎?圣人又出乎万仞之巅者也,孰能议之?读圣人录者,见奇勿奇,见怪勿怪。盖自凡人为奇怪者,在圣人皆平常事尔。小知大知,品隔天壤。冬雪夏虫,徒相讥毁,是故凡读圣人录必具四种力,无疑议矣。嘻!果具四种力矣,则自己之所言所事,亦出平凡人之表矣,复何疑议圣人乎哉?(刘智《天方至圣实录》)


(原载2007年3月22日《民族日报晚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22:41 , Processed in 0.05388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