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906|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楷模就是穆圣的这些

[复制链接]

3

主题

2

听众

2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3-9 17:02:2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上,究竟出现过多少伟人,建立了多少丰功伟绩,没有人能说的清。但有一点,却已成为历史的定论,无人能够否定。即:人类历史上最优秀的人物,对人类历史影响最深刻的导师,是穆罕默德——真主安拉乎的仆人和使者,我们尊贵的圣人。他是伟人中的伟人。任何伟人无能与他相提并论。

    一、伟人典范 功垂史籍

    在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多少英雄豪杰,著名人物。这些人或多或少地都对人类历史的发展产生过影响。这些人物中,有的人智慧高,但思想感情贫乏,表达能力差;有的人口才好,善雄辨,想象力丰富,但思想境界一般;有的人善管理,组织领导能力出众,但道德品质低劣,作风粗俗;有的人只是某个地区、国家的伟人;有的人虽属世界性的伟人,但仅在某一方面或某一领域有所建树。但我们圣人穆罕默德,无论从哪一方面讲,都是一个勿庸置疑的伟人,他具有上述提到的伟人们的优点,却没有他们存在的缺点。他不仅是阿拉伯地区阿拉伯民族的伟人,也是全世界全人类的伟人,他的影响遍及全球各个角落。

    二、光明磊落 无私无畏

    一般人,对自己的优点、长处、功绩等,无不大肆宣扬,处处表现自己是一个完美无缺的“伟大”人物。而对自己的缺点、不足等,则千方百计地加以隐瞒。对家庭私生活更是讳莫如深,严守秘密,不容外泄。穆圣从不宣扬自己,他将一切赞颂全归于真主,将一切成就全归于真主的相助,穆斯林大众的努力。而对自己的缺点、错误从不隐瞒。不仅如此,他还允许妻子们将他的家庭琐事、夫妻生活等一般人视为私生活,并严加保密的一些事告诉人们。穆圣一生的一言一行,喜怒哀乐,他的工作休息,吃饭穿衣,如何睡眠,甚至如何上厕所解手等一切人类生活所不可避免的思想、言语、行为等,都被记载在圣训集中。可以说,穆圣作为一个凡人,一个伟人,一个圣人,他的一切毫无秘密可言,完全展现在世人面前。

三、主的仆人平民圣人

作为一个伟人,穆圣是伟人的典范。但在日常生活中,穆圣与一个普通的平民百姓没有什么不同。他忠实地实践着真主的教诲:“你说,我只是一个同你们一样的凡人。”(18:110)他常常对门弟子们说:“你们不要像基督教徒吹捧尔萨那样吹捧我,我只是真主的一个仆民,你们应称我为安拉乎的仆人和使者。”有一次,穆圣来到门弟子中间,门弟子纷纷起立,表示尊敬。他说:“你们不要象波斯人那样,为互相推崇而起立让坐,我是一名仆人,饮食起居和你们没有什么两样。”初次见到穆圣的人,都有点敬畏胆怯的感觉。伊本,买斯欧德说:“有个人来到穆圣面前,浑身颤抖不已,穆圣安慰道:“不要怕,我不是皇帝。”

    四、身体力行 虔诚笃信

    穆圣是以身作则的表率,他要求穆斯林大众所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而且加倍努力。他常常整夜礼拜,很少休息,由于长时间的立站,双脚都红肿了。圣妻阿依舍心痛的说:“主的使者啊!安拉乎已宽恕你以往和今后的一切罪过了,你何必如此自讨苦吃呢?”穆圣回答道:“难道我不应该做一个感谢真主的仆民吗?”阿依舍说:“圣人的善功犹如连绵不断的雨水,你们中有谁能象圣人那样持之以恒呢?”在战场上,穆圣总是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决不后退。伊本·欧买勒说:“我没有见过比圣人更勇敢,更慷慨,更知足的人。”阿里说:“在最危急的时刻,我们总是受到穆圣的鼓舞。在战场上,穆圣总是站在离敌人最近的地方,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有一天夜里,麦地那居民被一阵令人惶恐不安的喊叫声惊醒,以为敌人来偷袭,纷纷披挂,向发出喊声的方向奔去。当人们赶到时,只见穆圣骑着艾布泰勒哈的光背马,挎着宝剑,早已将情况弄清,返回来安抚大家不要惊慌。”

    五、生活清贫 廉洁自律

    穆圣一生过着清贫的生活。阿依舍说:“穆圣一生没有接连三天饱食过大麦饼,我们虽是穆罕默德的妻室,可我们常常不动烟火,以椰枣和清水度日。”穆圣平常穿的都是粗布缝制的长袍和衣服,而对前来求见的人,却赠以从战利品中分给他的绣金线长袍。穆圣朝觐时,骑乘的骆驼备的是一具破旧的驼鞍,身上披的是一件不值四枚铜币的绒毯。穆圣归真时,壁厨里除四捧大麦外,别无他物。他的盔甲因生活急需也被典当出去。穆圣这样清贫,并不是没有条件享受。古莱什人曾将金钱、美女、权力、地位、荣誉……许诺给穆圣,以换取穆圣放弃宣传伊斯兰。穆圣说:“安拉乎意欲把麦加的大山当做黄金赐给我,我说:“养主啊!不!我想一日饥饿一日饱,饥饿时,我哀求安拉乎,饱食时,我则感赞安拉乎。安拉乎啊!你能供给穆罕默德一家人衣食,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六、平易近人 谦恭虚心

“你们本族中的使者确已来教化你们了,他不忍心见你们受痛苦,他渴望你们得正道,他慈爱信士们。”(9:128)穆圣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常和门弟子们谈笑风生,与他们的小孩逗乐玩耍。穆圣对来访者总是热情接待,总要为其铺上自己的衣服或坐褥,让客人就坐。客人谈话,洗耳恭听,直到客人把话说完。对于别人的邀请,无论其身份地位如何,从不拒绝。与人围坐时,从不伸开双腿,以免影响别人。常与门弟子同骑一匹坐骑,或将坐骑让与年大体弱的穆斯林。穆圣从不搞特殊化上,有一次,穆圣外出旅行,想宰一只羊吃,一个人说:我来宰,另一个说:我来剥皮,还有一个说:我来煮。接着穆圣说:我去捡柴禾。大家说:有我们几个就够了。穆圣说:我知道你们已经够用了,但我不愿有别于你们,因为真主的确厌恨他的仆人中那些惟我独尊的人。穆圣说完便起身捡柴禾去了。

七、襟怀坦白 勇于自咎

    穆圣作为真主在人类中选择的使者,在传达使命、解释教律方面绝不会犯错误,因为他在这方面只是根据真主的启示发言。正如真主说:“你们的朋友,既不迷误,又未迷信,也未随私欲而言,这只是他所受的启示。”(53:2—4)但在世俗事务方面,他又是一个普通人。在《穆斯林圣训集》中,由拉斐尔•本•胡代之传述,他说:“主的使者来到了麦地那。当地人在给椰枣树授粉,使者问道:‘你们做什么?’他们说:‘我们以前就是这样做的。’他说:‘你们不这样做的话可能会更好。’人们就停止了这个工作。此后,椰枣减产。人们将这件事告诉了先知,他说道:‘我也是人,当我命令你们教律的时候,你们要遵行。当我出自个人意见命令你们其它事务的时候,只是一个普通人的意见。’”对此,穆圣并没有如某些人那样,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文过饰非,强词夺理。而是襟怀坦白,承担责任。

八、诚实忠厚宽厚仁爱

穆圣为圣之前,就以其诚实忠厚,被人们称为“艾敏”(诚实的人)。他从未说谎骗人,是人们中最善良、最诚实、最忠厚的人,甚至与他为敌者都不得不为其高尚的品德所折服。也只有具备如此品德的人,才有资格成为真主的使者,去教诲、劝化众人。穆圣为圣后,更是以其纯洁高尚、诚实忠厚的品德为主道而奋斗,使一批又一批的人为之而折服,并加入到了伊斯兰教之中。穆圣谨遵真主的教诲,“你要原谅,要劝导,要避开愚人。”(7:199)备受伤害而不图报复,屡遭挫折而不气馁,忍辱负重,坚忍不拔,宽大为怀,克己恕人。对伤害过他、迫害过他的顽逆之徒始终以礼相待,从不计较。穆圣在麦加传教期间,古莱什多神教徒曾伤害、欺凌、嘲弄、折磨过圣人,并把他和其他穆斯林赶出家园,后来又多次挑起战事侵犯穆斯林,但在穆圣光复麦加后,穆圣却赦免、宽恕了他们。在光复麦加的那天,穆圣问他们:“你们也许在想,我会怎样处置你们吧?”他们说:“你是我们慷慨、侠义的同胞的儿子,我们想你一定会宽待我们。”穆圣说:“你们去吧,你们都自由了。”

穆圣作为真主的使者、封印的圣人,其美德不胜枚举,穆圣的品德是伊斯兰教所倡导的一切美德的集中体现,是我们每个穆斯林学习的光辉榜样。让我们努力学习、效法穆圣的高尚品德,争取成为一个优秀的穆斯林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5

主题

3

听众

20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21
发表于 2009-3-9 22:36:21 |只看该作者
穆圣作为真主的使者、封印的圣人,其美德不胜枚举,穆圣的品德是伊斯兰教所倡导的一切美德的集中体现,是我们每个穆斯林学习的光辉榜样。让我们努力学习、效法穆圣的高尚品德,争取成为一个优秀的穆斯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匿名  发表于 2009-3-9 22:41:46
1# 伊清源

作为一位信仰真主的穆斯林就应该学习,效仿,继承穆圣的美德。并且把穆圣美德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让身边的人从我们身上穆圣的美德。这样才能说我们是穆圣的教生。
回复

使用道具

41
匿名  发表于 2009-3-10 09:09:32
好资料要认真的看。
回复

使用道具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51
发表于 2009-3-10 09:57:34 |只看该作者
穆罕默德圣人(祝福)一生的美德,是我们永远要学习的。
我们不当学习他而且还要继续发扬他所有的美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听众

13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61
发表于 2009-3-13 18:42:57 |只看该作者
穆圣是我们人类群体中的一员,但他绝不是和我们一样的“凡人”,古兰中也没有说穆圣是和我们一样的“凡人”的话,(18:110)这个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看来我们不竟要学通阿文,更要学懂中文,不要乱用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听众

5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71
发表于 2009-3-18 21:50:01 |只看该作者
穆圣是我们人类群体中的一员,但他绝不是和我们一样的“凡人”,古兰中也没有说穆圣是和我们一样的“凡人”的话,(18:110)这个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看来我们不竟要学通阿文,更要学懂中文,不要乱用词。
磁力线 发表于 2009-3-13 18:4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8 18:24 , Processed in 0.04013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