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672|回复: 3

脑威圣训四十段

[复制链接]

366

主题

3

听众

146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0-3-26 19:21:40 |显示全部楼层
先知穆罕默德曾说“谁为我的教民的宗教事务背记四十段圣训,真主于末日把他复活在学者的行列。”

------------------------------------------
1.举意


  据欧麦尔·本·哈塔布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一切行动唯凭意念,人之所得,乃其所望。凡迁徙为了安拉和他的使者,则他的迁徙是为安拉和他的使者;凡迁徙是为了谋取现世的浮华或娶回美女,那末,他的迁徙将如愿以偿。”(布哈里、穆斯林圣训集)


2.信仰的感觉


  据艾布·伍玛麦传述,有人向先知穆罕默德请教:“什么是伊玛尼?”先知回答说:“当你做善事感到愉快,做了一件错事,感到难受,你就是一个通道者了。”


  他又问:“什么是罪过?”先知回答说:“有些事使你良心不安,决心改正。”(艾哈迈德圣训集)


3. 善恶的衡量


  据阿里·本·艾比塔利卜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你们谁也不知道将来的居所是火狱还是天堂。”


  有人问:“安拉的使者啊!如果早已命定了我们的后世居所,那就认命了吧。什么事也不必做了,可以吗?”


  先知回答说:“你们须继续努力,各人依自己的秉性,什么事都很容易;好人做好事容易,倒霉的人做坏事也容易。”然后,他诵念了几节《古兰经》:“以笼罩时的黑夜发誓,以显著时的白昼发誓,以创造男性和女性的主发誓,你们的行为,确是不同的。至于赈济贫民,敬畏安拉,且承认至善者,我将使他易于达到最容易的结局。至于吝啬钱财,自谓无求,且否认至善者,我将使他易于达到最难的结局。”(92:1~10)(布哈里、穆斯林圣训集)


4.岁月的负担


  据艾奈斯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老年人所渴求的两件事,都会有所增长:财富和寿数。”(布哈里、穆斯林圣训集)


5.人类的共性


  据艾布·穆萨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人心象沙漠上的一片羽毛,它随风飘浮。”(艾哈迈德圣训集)


6.信仰的基础


  据阿里·本·艾比·塔利布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安拉的仆人中只有坚定以下四种信念才算得上是真信士:除了安拉之外,别无主宰;我是受安拉的派遣来宣告真理的使者;他坚信死亡之后生命复活以及坚信前定。”(提尔密济、伊本·马哲圣训集)


7.生命的旅途


  据奥斯曼·本·阿凡传述,有一次他在墓地哭泣,泪如雨下,沾湿了胡须,有一个人过来问他:“你哭的原因大概不是将来进天堂下火狱,而是在这里对墓地落泪吧?”


  他回答说,安拉的使者说过:“请你相信,坟墓是生命的后世的第一站。如果这一站顺利通过,以后的路途就容易了。这第一关不好过,以后会有更大的困难。”先知还说过:“我没有见到过比墓地更令人害怕的场所。”(提尔密济、伊本·马哲圣训集)


8.生活的好转


  据欧麦尔·本·哈塔布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如果你坚定地托靠安拉,他对你的援助就象对鸟儿一样,晚上回巢时,食嗉饱满。”(提尔密济圣训集)


9.对人的警告


  据艾布·胡莱勒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先举一个例子。一个人生着一堆火,火光明亮,四周的飞蛾和昆虫都飞过来了,纷纷落入火中被烧死。此人极力想把它们赶走,努力阻止这些飞蛾和昆虫扑向火海,但是它们照样跳进去。”(布哈里圣训集)


10.道德的分量


  据艾布·胡莱勒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你们现在是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期,如果你们把应当做的事忽略其中的十分之一,就会导致灾难;如果你们做到了应做的十分之一,你们将会得救。”(提尔密济圣训集)


11.轻松的住所


  据艾布·胡莱勒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一个人能将在今世和后世都无用的东西舍弃一点,都是归信伊斯兰的一件善功。”(提尔密济圣训集)


12.以木换林


  据艾尔·穆斯塔乌里德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指主发誓,这个世界与后世相比,就好象用你的指尖浸入大海那样,想一想,手指上能蘸多少水。”(穆斯林圣训集)


13.表里不一


  据艾布·胡莱勒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火狱外面用画满好东西的幔帐笼罩着;而天堂的大门却被不顺眼的东西挡着。”(布哈里、穆斯林圣训集)


14.物尽其用


  据赛仪德·胡德里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我所忧虑者甚多,我辞世后,你们将接受现世的美貌和诱惑,此其一。”

  有人问:“安拉的使者啊!请问您,好东西会不会产生邪恶?”


  先知沉默着不说话。在场的人相信,这是他在接受安拉启示时候的状态。他精神振作之后,擦去了额头的汗珠,温和地把刚才的提问者叫来。他回答说:“安拉不会生出邪恶。春雨之后,各种植物生长茂盛,有些植物含有剧毒,触及者亡,然而却适合于某些动物食用,无毒。这些动物吃饱了这些植物后,仰面睡一觉,大小便后,肚子又饿了,再去吃那种植物,安然无恙。财富看来美如玉,但是贪图不义之财的人,财富将在复活日成为他的祸害。”(布哈里、穆斯林圣训集) ,


15.一生成功与快乐


  据阿卜杜拉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一个人归信了伊斯兰,生活便有所依靠,安拉又使他对他所得的给养十分满足。这种的人一生最成功,最快乐。”(穆斯林圣训集)


16.生活的实惠


  据艾布·胡莱勒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人们常常喜欢说:‘我有多少钱,我有多少财产。’其实,一个人在世上所得的实惠只有三样:他所吃过的食物;他所穿破了的衣服;还有人施舍之后所获得的回赐。其它的东西,在他死的时候,都将留给别人。’(穆斯林圣训集)


17.最受羡慕的人


  据艾布·伍麦玛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经过我的深思,经我的朋友之中最值得人们羡慕的人,是一位拥有很少的财物和诚信者,他以礼拜为乐事,忠实履行主命并不宣扬,他在众人中默默无闻,并不突出自己,他所得的给养不算富裕,但十分知足。”先知然后用两手指一弹,说:“他的死亡不久将至,为他举哀的妇女很少,他能留给后人的东西也不多。”(艾哈迈德、提尔霍济、伊本·马哲圣训集)


18.带去后世的东西


  据艾布·胡莱勒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人死的时候,他的一切都中止了,只有三样东西归他所有:川流不断的施舍;将造福于大众的知识;为他祈祷的儿女。”(穆斯林圣训集)


19.财产的锁和钥匙


  先知穆罕默德说:“财产就好象各样的储藏物品,这些物品需用钥匙才能打开。受到安拉恩典的人,得到食品大门的钥匙,而邪恶的门是锁着的。不幸的人所得到的钥匙只能打开邪恶的大门,而真正珍贵的物品都锁起来了。”


20.生活的目的


  据阿依莎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这个世界是给那些将来无住所者居住的,财产是给那些将来一无所有的人所占有的。对于无理智的人,他们夺取财物。”(艾哈迈德、白哈基圣训集)


21.生活的内容


  据艾布·胡莱勒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一个普通的人死了,天使要审问他为他的前程准备了什么内容,而阿丹的子孙问他,给这个世界上留下什么。”(白哈基圣训集)


22.生活的机遇


  据艾姆尔·本·麦姆恩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抓住五件事的时机,以便另外五件事到来时不后悔:在年迈前抓住年轻;在疾病之前抓住健康;在贫穷之前抓住财富;在忙碌之前抓住空闲;在死亡之前抓住生命。”(提尔密济圣训集)


23.追求两世的美好


  据伊本·马苏德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贪婪现世的人有损于他后世的生活;只求后世的人有损于他的现世生活。所以,生活中要选择恒久的事物,不迷恋暂短的华丽。”(艾哈迈德、白哈基圣训集)


24.智慧的征兆


  据艾布·胡莱勒和艾布·哈立德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如果你看到一个物质贫乏而又说话不多的人,要与他接近,因为这样的人已得智慧。”(白哈基圣训集)


25.学会不贪婪


  据萨哈尔·本·沙德传述,有一个人向先知穆罕默德请教,怎样才既能得到安拉的喜爱,又能得到民众的喜爱。先知穆罕默德回答说:“不要贪婪现世,安拉就喜爱你;不要贪婪别人的财物,民众就喜爱你。”(提尔密济、伊本·马哲圣训集)


26.生活目标留下的痕迹


  据艾奈斯传述,先知穆罕默德曾问某人:“你能不能从水上走过而不湿鞋?”那个人回答说,不能。先知说:“所以,在世上生活也是一样,生活目标一直在现世的物欲上描述,犯错误是不可避免的。”(白哈基圣训集)


27.安拉恩赐你的福份


  据艾布·胡莱勒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看完了比你阔气的人,再看看比你贫困的人,这样看,就可以帮助你忘不了安拉恩赐给你的福份。”(穆斯林圣训集)


28.金玉良言


  据艾卜·阿尤布传述,有人前来向先知穆罕默德请教为人之道,先知说:“每一次站起来礼拜的时候,都当作是一生中最后的一次拜功,不要想任何你打算明天要做的事,也不要想本来不属于你的财物。”(艾哈迈德、白哈基圣训集)


29.真正的富有


  据艾布·胡莱勒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大量的财物不代表富有,真正的富有是来自精神上的知足。”(布哈里、穆斯林圣训集) ’


30.信士的双喜

  据苏哈伯·本·希奈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真信士受到的恩惠与别人不同,在任何时候他都有喜庆。他富裕时,纪念安拉,得喜庆;他遭受逆境时,他坚韧不拔,结果也是他享有喜庆。”(穆斯林圣训集)


31.无限的安拉仁慈


  据艾布·胡莱勒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安拉把仁慈分成了一百份,保留了九十九份,下降到大地上的只有一份。安拉的这一份仁慈让所有的受造物分享,互表恩爱。比如,一只动物提起了一只蹄,怕伤害了它的幼仔,这就是得之于安拉的仁慈。”(布哈里圣训集)


32.诚实的功价


  据伊本·伍麦尔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在复活日,一个信士来到安拉的阙下,享受到安拉的无限仁慈。安拉问他生前的罪过时说:‘你记得某桩罪过吗?’他回答说:‘是的,我的主啊!我记得。’安拉说:‘你在世时我一直替你隐藏着,我今天恕饶了你。’然后,他得到了他的善功薄。”(布哈里、穆斯林圣训集)


33.全善的穆斯林


  人们的爱憎均为真主,亦属信仰之别。阿布杜拉·本·艾米尔传,圣人说过:“不以言语和行动危害穆斯林的人,方称真正的穆斯林,抛弃真主禁戒之事的人,才算真正的迁士。”(布哈里圣训集)


34.无边的安拉宽恕


  据艾奈斯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至高至上的安拉昭示人类说:‘阿丹的子孙啊!只要你们向我乞求,指望我的宽恕,你们的任何罪过我都不介意,真诚地恕饶你们。阿丹的子孙啊!即便你们的罪过堆积得象天一般高,只要你们求我宽恕,我便会答应。阿丹的子孙啊!如果你们的罪过装满了全地球,只要你们不为我举伴,而来求助于我,我将以同样多的宽恕回应你们。”(提尔密济圣训集)


35.现世的诱惑


  据艾姆尔·本·阿伍夫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指主发誓,我所忧虑的不是你们的贫困,而忧虑你们得到了如你们祖先曾有过的那些奢侈和物质享乐。你们将沉湎于纸醉金迷的欢乐之中,你们的祖先曾经如此。享乐毁灭了他们,也将毁灭你们。”(布哈里、穆斯林圣训集)


36.伊斯兰


  据艾布·阿卜都拉赫曼·阿卜都拉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伊斯兰建立在五大基础之上:作证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谨守拜功;缴纳天课;朝觐天房和在莱麦丹月守斋戒。”(布哈里、穆斯林圣训集)


37.宗教


  据艾布·鲁海亚泰米目·宾·奥斯阿答里的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宗教就是忠诚。”我们问“忠诚谁?”先知说“忠于真主,忠于他的经典,忠于他的使者,忠于穆斯林的领袖们及穆斯林大众。”(穆斯林圣训集)


38.睦邻敬客


  据艾布·胡莱勒的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谁信真主和末日,他应该说善言或缄默。谁信真主和末日,他应尊重他的邻居。谁信真主和末日,他应款待他的客人。”(布哈里、穆斯林圣训集)


39.真理


  艾布胡莱勒传述,至圣说:“真理的言辞,是穆斯林遗失的宝物。无论在哪里发现它,每一位穆斯林都有权利摭取它。”


40.虔诚


  伊本·乌买尔传,至圣说:有三个人一同外出,他们为避雨而进入一个山洞。这时,一块巨石从山上滚落下来堵住了洞口。于是,他们说,现在让我们互相以各自生活中最珍贵的善功祈告安拉求救吧!其中一个道:“真主啊!我有龙钟老迈的父母,我放牧畜群,挤来奶子,首先让父母喝,然后才让孩儿与妻子喝。有天晚上,我迟误了,等我端来奶子,父母已睡着了,我不忍叫醒他们,而饥饿的孩子又跟在后边啼哭。为了让父母先喝奶子,我双手捧着奶碗,一直等到天明他们醒来。真主啊!倘若你知道我这样做是为了取得你的喜悦的话,就请你给我们启开一条能见到天空的缝子吧!”于是,巨石移动了一点。另一个说道:“真主啊!你知道,我爱我的表妹,我要求与她同在一起,她要我给她一百第纳尔,然后才同意。我找来一百第纳尔交给了她,她把自己交给了我。当我想与她交合时,她说:‘你不怕真主吗?无结婚手续切勿这样。’因此我放下她便走了。真主啊!倘若你知道为了取得你的喜悦我才那样做的话,那么请你把缝子给我再开大点!”巨石又移动了三分之一。另一个说道:“真主啊!你知道,我使用了一个短工,议定报酬为一帕来克玉米,他干完程未领酬金便走了。我种植了作为他报酬的玉米,并为他将其用于农业。收获增多了,我又用它买来牲畜和放牧牲畜的牧人过了些日子,他来了,并说:‘请把真主仆人的报酬交给我吧!’我说,这些牲畜和放牧牲畜的牧人都是你的。他说:‘你在戏弄我吧!’我说,不是戏弄你,它们全是你的报酬。真主啊!倘若你知道以上之事全是为取得你的喜悦的话,就请把这块巨石搬于吧!”于是,洞口巨石完全移开,他们也从山洞中安全得救。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ThankYouAllah + 4 好资料!

总评分: 经验 + 4   查看全部评分

成功不在金钱里,不在权力里;成功只在服从真主的命令 跟随圣人的道路里面。

39

主题

0

听众

304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0-3-26 20:20:36 |显示全部楼层
赛瓦布,学习了
这样的圣训多学些,对我们有益。
网聚穆斯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6

主题

3

听众

146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0-3-26 20:34:06 |显示全部楼层
是啊互相学习!!
成功不在金钱里,不在权力里;成功只在服从真主的命令 跟随圣人的道路里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主题

1

听众

29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0-4-9 11:23:49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经典实用的圣训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21:50 , Processed in 0.09544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