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35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国对埃及民众革命的真实立场 要求总统让位政权更迭

[复制链接]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2-12 11:07:1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许多政治分析家认为:美国最近关于埃及民众革命的声明,从原来要求“穆巴拉克总统立即让位”到现今要求“埃及政权和平更迭”的一系列声明,才是真正表达了美国自埃及爆发民众革命的真实立场,尽管此前的美国官员的表态多有些言不由衷。

    据美国媒体之首——美联社透露:美国政府官员最近发布的声明,尤其是美国外交部的发布的声明,由于无总统授权而令美白奥巴马总统倍感尴尬。

    此前,美国曾经通过多名高官之口,就穆巴拉克总统的归属问题,传递了多条相互矛盾的信息。首先是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在上周表示,埃及的变革应当尽快完成,不得延误。

    一天之后,美国总统私人特使,弗兰克•威斯纳赶赴开罗。据说此人在一家给埃及政府提供服务的公司工作。他表示,穆巴拉克总统务必继续执政,以完成政权的更迭。

    美国外交部长,希拉里•克林顿也在埃及民众革命爆发之初,发言呼吁埃及政府接受示威民众的要求。而到了周二,则在美国电视台访谈节目中说:“埃及政权的和平更迭可能需要些时间。”



    这一发言与周二晚间,埃及副总统,欧麦尔•苏莱曼的声明不谋而合。埃及副总统在声明中说:埃及政权不会马上变更,穆巴拉克总统也不会很快离开。这一声明被政治观察家视为不过是对美国立场和态度的传译。

    包括斯坦福学院主任,乔治•弗里德曼在内的等多名政治分析家一致认为:美国近期就埃及民众革命发表的一系列声明,其实真正地表明了美国的真实立场,而非互相矛盾的声明。这是因为,美国出于纯粹的战略企图而需要埃及政权有所改变,为彻底改变自1979年埃及和以色列签订和平协定后,中东地区的政治格局铺平道路。

    在这一战略构想下,与美国情报有着紧密联系的斯坦福大学推出对埃及局势的分析报告,报告称:埃及副总统,欧麦尔•苏莱曼和埃及国防部长,侯赛因•团塔威,以及新政府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三方达成了两项基本原则:“变更总统,但不改变政权”、“对反对派各个击破,切割分离。”

    包括隶属于美国外交关系研究中心在内的,美国各大报刊和研究中心的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美国华盛顿和以色列的特拉维夫来说,埃及副总统苏莱曼是接替穆巴拉克的最佳人选。这是因为三个主要原因:第一,苏莱曼奉行阿以和平进程;第二,他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区的哈马斯政权持反对立场;第三,他反对接纳伊斯兰团体参与执政,避免伊斯兰团体随后参与埃及战略的决策。

    这就从根本上解释了为什么苏莱曼一直拒绝让穆巴拉克下台,鼓吹政权转移需要很长时间的说辞,以及他还把埃及各个政党和反对派拖人到繁杂的修宪和政治细则的争论中的缘由,其目的正是为了维护,除了需要更迭总统人选外的所有埃及现有政权。

    围绕这一点,来自斯坦福大学的乔治•弗里德曼和华盛顿中东问题研究中心的克里曼,两位政治分析家一致认为:美国担心埃及突发的变革会导向美国政治安全字典中所描述的“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出现。

    克里曼还提醒说:所谓“伊斯兰极端分子”的描述,从战略含义层面来说,不仅指称“伊斯兰团体”,而且还包括所有反对美国中东政策的政治思潮和政治派别。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21
发表于 2011-2-12 21:16:09 |只看该作者
   抨击美方干涉内政

    【以色列《国土报》网站2月9日文章】题:美国和埃及就无法平息抗议浪潮而打嘴仗

    周三,埃及外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拒绝美国要埃及立即撤销紧急状态法的要求,称华盛顿似乎是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埃及,美国则批评埃及政府没进行改革, 美埃关系因此变得紧张起来。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周三说,埃及政府没采取措施解决人们关切的问题,因此“开罗街头发生的一切并不出人意料”。当有记者问,埃及副总统苏莱曼有关过渡进程的设想是否与美国的看法一致时,吉布斯回答说:“我认为他的设想似乎不符合埃及人民的想法。我们认为必须作出更多努力。”

    美国副总统拜登则提出美国希望埃及采取四项举措:停止骚扰抗议民众、立即撤销紧急状态法、扩大国内对话参与者范围、与反对派共同制定旨在结束危机的路线图。埃方对此明显表示不满。盖特告诉美国记者,拜登的建议“完全于事无补”,“因为当你说现在、迅速和立即采取措施时,听起来就好像你在把意愿强加给埃及这样一个大国——这个大国一直是与美国保持最好关系的盟友。”盖特还说,对于拜登要求埃及政府撤销紧急状态法,“我真的很吃惊,因为此刻我们有1.7万囚犯因监狱遭破坏而游走街头。我们陷入困境,你怎能要求我们这时候废止紧急状态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反驳了盖特的说法,称美国“并不是想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克劳利说:“我们认为,他们迄今采取的措施没达到人民改革诉求的最低门槛。”克劳利还说,美国认为这算不上“干涉”。

    【路透社开罗2月9日电】四面楚歌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政府今天做出反击,指责美国企图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其忠实的中东盟国。埃方称,迅速的改革过于危险。

    美国与其最重要的中东盟国埃及之间的口头交锋出现了显著升级。在埃及外长暗指美国迫不及待地要把其意愿强加于开罗之后,白宫发言人吉布斯今天表示,华盛顿正在等待埃及使过渡加快的“切实、具体的”行动。

    美国长期以来通过巨额援助呵护与埃及的联盟关系。两国的这种新摩擦提醒人们:埃及的未来以及美国未来对中东的影响力充满不确定性。

    【法新社华盛顿2月9日电】在美国与埃及口头上的交锋更加尖锐之际,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表示,埃及副总统苏莱曼与一些反对派别之间的对话还不够。吉布斯警告说,如果埃及政府不采取行动,抗议规模本周还将进一步扩大。

    【美联社开罗2月9日电】埃及外长盖特表示,他对于美国在埃及抗议活动爆发最初几天里发出的“让人迷惑的”讯息感到愤怒。盖特说,美方发表的言论认为应 “马上”出现变革,这样的言论“于事无补”,且漠视了埃及方面的感受。

    扬言或将强力平乱

    【法新社开罗2月9日电】随着大规模抗议活动蔓延至全国各地,甚至在遥远的南方也爆发了导致死亡的骚乱,处境危急的埃及政权今天警告要动用军队镇压抗议。

    埃及外长盖特警告说,如果反穆巴拉克的抗议活动升级,迄今基本保持中立的军队将出手干预。官方的中东通讯社引述他的话说:“如果出现混乱,武装部队将出手干预以控制国家,这一举动将会导致十分危险的情形。”

    同时,由穆巴拉克组建的修宪委员会今天同意对宪法的六项条款提出修改意见,包括规定参选总统资格的第76条和规定总统任期的第77条。但该委员会未提及已实施数十年之久的紧急状态,而华盛顿说应立即取消紧急状态。

    【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9日报道】埃及外长盖特今天说,穆巴拉克不会交权辞职,因为这样做有违宪法,会“引发混乱”。盖特说:“他负有宪法规定的责任,即维护宪法,维护埃及的国家安全。”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9日报道】埃及副总统苏莱曼说,政府对开罗主要广场上旷日持久的抗议活动不会容忍太长时间。官方的中东通讯社援引苏莱曼的话说,反对穆巴拉克的抗议活动所引发的危机必须“尽快”结束。

    【德新社开罗2月10日电】数以千计的抗议者今天坚守开罗解放广场的阵地,要求政府提高工资、进行政治改革,并要穆巴拉克下台。抗议者拒绝作出任何让步, 他们公然呼吁让动乱在全国各地进一步扩散。

    尽管政府承诺实行改革,但已把开罗解放广场变成抗议活动指挥中心的数十万抗议者仍固执地坚持着原先的立场。解放广场上的抗议者呼吁本周五在全国范围内再一次举行“百万人大结集”。

    阿拉伯卫视台9日说,南方城市哈里杰几天来出现的暴力活动导致5人死亡,大约100人受伤。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2月9日报道】埃及成千上万工人和穷苦平民今天在全国各地发动罢工和抗议活动,表达对他们所遭遇的经济困苦的不满。

    与此同时,反政府人士不顾副总统苏莱曼发出的不能容忍抗议活动持续太长时间的警告,寻求扩大抗议活动范围,以把穆巴拉克赶下台。

    大约8000名以农民为主的抗议者在南方的艾西尤特以点燃的棕榈树作为路障,堵住了通向开罗的主要公路和铁路,以此抗议面包的匮乏。

    埃及“地震”令美纠结

   【美联社安曼2月10日电】美国的一些中东盟友敦促奥巴马政府温和对待四面楚歌的埃及领导人,允许埃及逐步实现权力过渡。

    约旦和沙特等温和的阿拉伯国家警告说,穆巴拉克突然辞职会加强激进分子的力量,破坏该地区美国支持的政权的稳定。

    最近的一系列外交接触,包括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和美国高官的几十次电话通话表明,埃及爆发骚乱以来,奥巴马政府与地区盟友的紧张关系在加剧。

    反对穆巴拉克政权的抗议活动爆发后,美国敦促中东盟友更重视国内民众的改革呼声,阿拉伯领导人则担心华盛顿会迫使他们作出危险的让步。

    一位约旦官员说,约旦国王对奥巴马、希拉里和其他美国官员说,埃及的“权力过渡必须是平稳而和平的”。沙特和科威特等石油国家也警告美国,穆巴拉克仓促离职会损害美国利益。

    【路透社伦敦2月10日电】《泰晤士报》今天报道说,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说,如果美国撤销对埃及的援助计划,沙特将力挺穆巴拉克总统。

    该报援引利雅得消息人士的话说,阿卜杜拉1月29日在电话中对奥巴马说,不要羞辱穆巴拉克。埃及抗议者要求穆巴拉克立即下台。

    奥巴马政府犹豫不决,不知是该支持埃及政府,还是该支持几周来举行抗议活动要求穆巴拉克及其政府下台的埃及人。

    【法国《回声报》2月9日文章】题:奥巴马面临埃及的挑战

    伊朗革命三十多年后,美国又看到中东关键国家埃及发生了一场大地震。这次地震威胁着其他与华盛顿关系密切的阿拉伯政权。

    这迫使美国重新思考它在该地区的战略。美国外交学会的史蒂文·库克说,美国虽不应对穆巴拉克政权的腐败负责,但在很大程度上利用了该政权。事实上,以经援作为交换,穆巴拉克始终保持了作为全球石油运输敏感点之一的苏伊士运河的开放。他还不遗余力地打击原教旨主义,并保持住了由其前任萨达特同以色列缔结的和平。

    如今,美国被埃及事件弄得措手不及。面对阿拉伯世界如此规模的突发事件,美国的行动手段有限。

    苏联解体后,美国的强盛使它相信能根据自己的意愿在中东重新布局。但时代已大大改变了。美国身陷游击部队进行的不对称战争,显得力不从心。此外,美国显得很难在远离其本土的伊拉克和阿富汗同时展开两场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在小布什的年代过去后,对美国来说,赌注是要在“大中东”重建其影响力和“软实力”。美国的影响力因为军事干预和向专制政权(华盛顿认为唯有这些政权可以抵制原教旨主义)提供支持而受损。能否在埃及和阿拉伯世界重新依靠“软实力”发挥影响力是对美国外交的挑战。要下赢这盘棋绝非易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31
发表于 2011-2-13 19:55:00 |只看该作者
[size=5]  阿盟秘书长穆萨决定请辞 将要竞选埃及总统?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安国章)阿盟秘书长穆萨说,埃及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更好地为自己的国家服务,决心要辞去目前担任的阿盟秘书长职务。

  总部在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12日报道说,已担任了10年阿拉伯联盟秘书长职务的埃及人穆萨11日在阿盟总部开罗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埃及发生了巨大变化,总统穆巴拉克辞去了总统职务,“我本人对埃及发生的这一巨大变化表示欢迎。”他指出,“目前埃及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应该向前看,每个埃及人都应该和自己的同胞携手为国家服务,建设一个和谐社会出力。”

  他特别指出,“我已决定辞去目前担任的阿盟秘书长职务,将在未来几周内正式离开。”在回答记者关于“你是否要竞选埃及总统”的提问时,穆萨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说,“我只是想为自己的国家服务。”

  现年74岁的穆萨出生在开罗,毕业于开罗大学,1972年他进入埃及外交界,曾先后出任埃及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埃及驻印度大使和埃及外长,2001年5月15日起出任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的英语和他的母语阿拉伯语一样好。

  有中东媒体报道说,此前外界普遍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埃及人巴拉迪要竞选总统,但日前巴拉迪表示不会在未来的大选中参加竞选。穆萨目前是在埃及人中影响比较大的人物,他的辞职实际是为竞选总统做准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7:33 , Processed in 0.04409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