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75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导师演讲] 苏菲研究——解读近主之道——伊斯兰正统苏菲 第三讲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2-24 19:54:2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点击下载






.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21
发表于 2011-3-2 21:27:27 |只看该作者
解读:近主之道——伊斯兰正统苏菲(三)
(与真主的定约,全人类的主命,先认识自己后认识真主的道路)

(一)苏菲(صوفى)是与真主的定约(拿约会)。因为是根据古兰,真主说:“与你定约的人们,其实是与真主定约,真主的手(相助يدى)是在他们的手之上。违背约会之人,自受背约之害,实践与真主定约的人,真主将恩赐他重大的报酬。”(48:10)
正统苏菲引导者与被引导者拿约会就是与真主的定约,也是与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定约,真主为教念清真言而差遣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并许约凭着清真言而进入天园。
是根据圣训:“……我们和真主的使者(平安吉庆在他上!)在一起,圣人问:‘你们中有不认识的人吗?’(指曾有天经的人),我们说:‘真主的使者啊!没有。’然后,他命我们关上了门。我们举起我们的手念了:لااله الاالله محمد رسول الله。”正统苏菲与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定约就是跟随圣门弟子常守清真言。(许诺是:以清真言差遣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以清真言真主恕饶稳麦并让他们进入天园。)从意念言行上跟随圣门弟子的德行,实现和传承圣门弟子跟随圣行与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定约。
尔林巴巴请教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请你指引我,能迅速接近真主的,我最容易做的,在真主御前最优越的一件善功。”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你持之以恒地记主,无论是秘密、公开。”尔林(رصي الله عمه)说:“人们都是记主的,请你教我一件善功吧!”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你闭上眼睛听我念三次:لااله الاالله,我再听你念三次。”然后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又高声地念了三遍……。(见ابزنس صحح حديث传述)
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给圣门弟子给尔林巴巴,给妇女给未成年的孩子以清真言定约,正统苏菲就是遵从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圣行,追随圣门弟子的道路,仿效圣门弟子的德行而继承了与真主与圣人(平安吉庆在他上!)与引导者(是指:真乘的学者حقيقة العلماء,道乘的道长طريقة مشايح)定约的道路。
在遵循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圣行传承下了“定约会”(所有的穆斯林都是以清真言作证言得到了正信,成为了与真主拿了约会的人,只是层次品级的不同服从、顺从、驯服于真主。)和“授讨白”两道近主的大门。全世界有前定受传承的穆斯林从各条道路,从四面八方进入了这条近主之道,真主在每个时代,每个地方都赐下了明扬和暗藏的外哩的两道门,留下了许多的引导者(هاد),继承圣人事业的引导者和跟随者,实现为穆斯林服务,为伊斯兰服务,为人人服务的奉献者、奋斗者和牺牲者,显现了走近主之道的人与完美传承继替的穆勒实德(مرشد)定约,同在把自己的手放在他们手中,以“定约会”“授讨白”两道门走上了圣人(平安吉庆在他上!)的船筏,如同上了努哈圣人的船。在人生的生命启船后,“第二次降生”走在近主之道上,不断前进提升,直到清心尽性,从认主到近主,临真近圣,平安地到达彼岸,得到了最好的最后的归宿,从真主那儿来又平安地返回于真主御前,真主才是我们最好的最后归宿。
参考经典:
详见الانوان الرحمانية32-34页
روح البيان9册21-25页
طريقة لمحمدية4册140页及167页
这就是正统苏菲之道的依据之一。
(二)认识真主是全人类的主命。因为真主说:“我造化人神两等只是为了崇拜我。”(51:56)
当人到了挑担子承担主命,受责成的年龄(在中国教法定为男12岁,女9岁为出幼),人类在出幼后就有了各种犯罪的动机和因缘,如爱恋今生,望想尘世,功名利禄,沽名钓誉,怀恨嫉妒,自以为是,自满高傲,自高自大,重物质不见精神,知表面而不见实质等不良行为和缺陷,所以人类保持自身纯善改正不良行为是主命(فريضة),苏菲正统之道就是改正这些行为和消除各种缺陷的道路和良方。人类不经苏菲之道是不能达到纯善,纯正和完美,所以,行苏菲正统之道是主命。有完美的主命才能有最后最好归宿。
这条人生、生命长河的航标、航线,这条人生决定取舍得失的道路从改正缺点开始达到“返本还源”恢复真主造化人类的真性本性是人生正确生命航线的起航。就是“第二次降生”得以享受独慈大恩的??和起步。当寻求显现,当得到一位能培养抚育,能引导能治病的引导之人,就如同是得到了一位向导,识路的商人,能把商队的每个人带领着平安地穿越人生已奔向荒郊的人引出死亡的山谷。人类中的多数都是贪想今生如同奔向荒山旷野寻宝之人,从能热渴致死的难辨方向的沙漠带领他们到达于有阴凉有绿荫有餐饮的筵席所——伊斯兰。他们也如同登上了识航标,识航线能使你到达于目的地船长的大船,平安到达有始无终、永恒永生的理想的彼岸。就如去与那些能与真主同在的人去与他同在以便得到同样的恩典和福庆。决心走上了正统苏菲之道就不怕人议论讥笑。为了上正道“即使违背了自己的父母也罢”当私欲战胜了人的时候,就如同是遇到敌人突然的出击一样,此时即使违背了双亲也必须与这两种敌人作战并求人帮助战胜他俩。
参考经典:
جامع الاضول فى الاولياء156页
النصرة النبو ية27页
شرح الحكم7页
شرح الر انية边文
الطريقة المحمدية1册357页
قطب الا رشاد5页
(三)正统苏菲是先认识自己而后认识了真主的道路,(因人是真主最后最高最神奇奥妙的造化物,有真主能为的踪迹和证据。)拜真主必须先认真主,认主必先认识自己。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认识了自己就认识了真主。”所以被有认识自己,就不能认识真主,认识自己的人是真主的疼慈和白恩,有一部分人能通过教乘念礼斋课朝等功修和道乘的功修干办苦修苦行若干清心尽性认识了自己。也有少数人是在真主的引导和慈悯下得了提拔提升能认识自己,而更多的人没有能深入苏菲正统的知识,不认识自己,不知不觉地常干大罪,直到死亡。甚至,自己迷误,诱人迷误还以为自己是得正道的。
参考经典:
详见《الطريقة المحمد ية》一册357页
《فثوحات الالهية》306页
《شرح الحكم》8页

(四)解读正统伊斯兰——苏菲近主之道是原本的“乌玛”
正统伊斯兰不受外来思想的影响,而是传承和传统,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与圣门弟子跟随和被跟随,不增加不减少不变更的圣传真道。在正统苏菲严格的认主独一,只崇拜真主的九条原则下,正统伊斯兰——苏菲正统绝无“泛神论”倾向。
存在单一论的正确传承是真主绝对存在独一无二全能万事,一切来自真主,一切被造暂存终归真主,只有真主无始无终永恒独一,一切有识都是被造都是非主(幻)。真主是超然永存无终(真)而一切被造都有始有终,只有人类的灵魂等是有始无终。苏菲道乘的修行持守的终极目标是“返本还源,重归原故乡”,到达于最后最好的归宿,在精神境界上无私无我物欲除尽,物我全化,万象俱消,直到自我消失只留下唯有真主,只有真主的精神境界的与主同在,到只有真主存在的境界,与真主的合一,是自我消失物我全化,万象俱消,无私无我的唯有真主认主独一的精神境界,决不是“泛神论”倾向,而合一是指精神世界体验的“合一”而见证了真主的独一,见证真主的实存实在实有。
苏菲正统的乃格什板迪是以伊斯兰正统的信仰,并维护和复兴正统信仰为使命,以神秘的内心世界的体验和竭尽心力的贡献规范到古兰表义“精神”的和隐喻真知实质和真义的门路,同时又把心灵内心世界的体验,得到古兰“隐喻”实质的认知和指引、引导下的提拔,得到真知慧觉的平安宅清真护城,古兰内在的隐喻真知是在引导者指引引导下显现获得又以内心体验实践后得到真主的提拔白恩,才能产生顿悟,领悟到古兰隐喻的真义和机密奥妙,这就是伊斯兰的机密奥妙和真质。只有在自我消失后无私无我,全为真主才能与先知的精神合一。授得真主调养品(ربانية)的尊名德性和相应的属性,能见证真主的一切被造物中都有真主实存实在实有的踪迹和亲眼大见的证据。于是见一物就见到真主实有的踪迹、证据,这就是“见一物便见真主”的正确解读。决不是某些非穆斯林学者,或是一些不了解苏菲的“门外汉学者”所自以为是的“泛神论”倾向。
(五)解读苏菲神秘内心体验
包容了今生后世,全部的实在性的机密,和可能性的奥妙和推理,真正知道和领悟先知的精神并能“合一”,即是虽我不是圣人但说圣人的话,做圣人的事,走圣人的道路,真正与“先知的精神合一”从这个精神境界再提升到合一的境界时就能以此见证真主的独一,见到了隐喻和机密奥义的全部实在性。从参悟中就能见证真主的前定和选择,明辨善恶和无形,顿悟和未见,见到一切来自真主的“统一性”,宇宙多样性来于真主归于真主的权柄统治,唯有真主独一而实在一切非主都是暂存不实在,真正知道“真主是一切,一切都是真主”的真正解释是万物被造一切来源于真主,一切有形都是真主造化的被造物,都是真主实存实在实有的踪迹和明证。“一切都是真主”是证明伊斯兰正确信仰的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哲学基础,人与真主的关系,万物万象物质世界矛盾的相对统一,被造与造化,爱与被爱,被引导者和引导者的主体客体关系,主次关系,主仆关系而能正确认识真主独一永恒,认识宇宙,暂存幻显真隐,探讨人生的道路和归依、归宿终极和结局。只有处在苏菲门外的学者才把“一切都是真主”(造化源于真主),“一切都是真主”指真主的意志、意欲、权柄、前定、明证错断为“泛神论”,要知道和认清:真主的本然,尊名德性,和能为都是真主独一,绝对存在,被造万物(包括最后最高最神秘神奇的被造的人类)都是真主意欲的显现,都是真主全能和意欲的显现。都是显现真主的“能为”都是真主实存实在实有的明证。揭示出物质的反常规律,非物质精神世界的奥秘都是真主实在独一的踪迹和明证。
最后必须再次讲明:现代伊斯兰在人类世界的地位。是伊斯兰影响了全世界全人类?还是非伊斯兰思想影响了伊斯兰教?
①伊斯兰是真主天启的教,显现了二十二万四千有零的先知使者,直到封印万圣的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光扬集大成,真主全美了对人类的恩惠并选择伊斯兰为你们(人类)的宗教,也就是伊斯兰根源的神圣性。
②一千四百多年以来伊斯兰成了越来人数越多,由世界人口二十分之一,发展到现在55亿人口中占16亿多的大教门,实现了宽泛性。
③伊斯兰的生活方式思想的超前性,科学性,完美性使人类在各种进步中认同和采取了伊斯兰,显现了使命的普遍性。
④由于虔诚的穆斯林显现了人道和对全人类的真爱,使人们接受了伊斯兰哲理传遍了四方实现了普遍性。自觉不自觉地接受了伊斯兰的判断。
⑤由于伊斯兰的道义真主的相助使伊斯兰敌人总是失败恰得其反,“他们要吹灭真主的光明,真主却保全了自己的光亮,扩大了自己的光亮,那怕悖逆之人不愿意也罢。”(61:8)连续在世界上出现了三次走向伊斯兰的“宗教热”现在又再次出现世界性苏菲热和世界性的高层人士走向信仰伊斯兰。穆斯林人数大增使伊斯兰的和平,真正人道和天道精神和外来思想影响有了对照和区分。
所以,正确地反映客观存在的伊斯兰的信条功修,伦理道德,哲学原则,判断结论知识科学,包括真主赐给的真恩,财富都振动了全世界,而不是非伊斯兰教思想影响了伊斯兰,或是外教思想影响了伊斯兰。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09:14 , Processed in 0.03664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