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40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评中国军力聚焦海空力量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8-27 16:30:0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的《中国2011年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在推迟5个月之后终于在当地时间24日对外发布,该报告除了沿袭一贯的风格渲染中国军事威胁之外,对于近来的热点军事新闻也有所涉及,如中国隐形战机J-20试飞和航母平台的首次海试。

  这份长达84页的报告称,经过10年的投资与开发,中国军方的不少
现代系统已进入成熟期,另外一些系统可能在未来数年投入使用。对中国军方而言,2011年至2020年将极为关键,因为在这10年间,中国军方将试图整合各种新系统与复杂平台,并采用现代行动理念。另外,报告认为中国着重发展海空军战力,长期的投入已经获得回报,尽管与西方军事强国仍有不少差距,但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军事现代化。

  报告说,美国承认并欢迎中国在创造安全的国际环境上做出的贡献。美方认为,加强与中方的军事关系对充分利用这种合作机会和降低各种风险尤其重要。报告还认为,中方在加强军事与安全问题的透明度上有一定提高,但美方仍然认为中国在如何使用新增的国防能力上存在不确定性。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希弗24日称,中国持续军事投入的速度和范围,令美国认为中国寻求的能力可能破坏地区军事平衡,增加误解和误判的风险,并可能造成地区紧张局势和焦虑情绪。

  美报告聚焦两话题

  中国逐渐扩展“海上缓冲区”

  与去年相比,2011年报告新增加了两个特别主题,即中国的海上战略和中国的对外军事交往。报告认为,中国的“海洋意识”正在增强,民众和官方都把海上实力当做成为“大国”的先决条件,并称对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可能被用于获取外交优势或增强解决争端的能力”表示担忧。

  在“中国的海上战略”特别主题中,列举了几大优先任务:加强并逐渐扩展“海上缓冲区”,即扩展海上防御的范围,作为防止外来攻击或干涉的手段之一;保卫中国海洋国土,特别是在东海和南海;保护区域海上交通线;增强海上核威慑力等。

  中国自建航母或2015年完工

  报告还照搬了中国国防白皮书中的“多样化军事任务”、“主要战略方向”等用语,并特别针对“远海防卫”一词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报告中还包括了关于中国的航空母舰项目、反舰弹道导弹及飞机发展方面的信息。美国军方一直密切关注“瓦良格”号的动向。今年的报告中提到,“瓦良格”号已经开始在中国海军中承担实验和训练任务,预计2012年将正式服役。此外,中国今年可能新建一艘完全自主的航空母舰,预计将在2015年完工。报告认为,航母的服役不一定会加强对台海的空中力量,但能够切实加强中国在其他海域的海上航空力量。

  报告尽管强调了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但也认为其未来还面临诸多困难,并表示中国若要向地区以外的海域投放军事力量,在短期内仍会面临很大困难。

  专家解读

  武器“亮底”中国已经尽力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表示,这份报告显示美国对中国军事五大能力的担忧,一是中国军队增强获取外交优势的能力;二是中国军队解决争端的能力;三是解放军遏制“台独”的能力;四是阻遏美国对台湾提供支持的能力;五是中国军队行使新的作战概念的能力。罗援进一步表示,担忧这五大能力是毫无道理的。

  罗援表示,中国军队已经尽最大努力进行军事透明,包括邀请美国时任国防部长盖茨访华,邀请美参联会主席马伦到一线部队参观。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若还要求中国军力进一步透明,就有些过分了。罗援表示,我们的一些武器“亮相”是可以的,但“亮底”是不可能的。中国做不到,美国也做不到。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2

主题

1

听众

29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21
发表于 2012-1-2 00:07:45 |只看该作者
以强力呈一时威风,越威风后患越大。力量看似强大,只是看似,强秦也是弱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07:59 , Processed in 0.04692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