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3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学习教育] 信仰是生命存在的终极意义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9-2 14:49:1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信仰是生命存在的终极意义
先知穆圣说:人们是在沉睡中,当他们遇到死亡,才醒悟过来。
  读这段圣训总能让人陷入对生命意义的深刻反思中,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人们总是很容易被今世生活中的一些假象收买,见到眼前现世的浮华景象,不由得把信仰放置一旁,加入到对金钱、名利的争夺中,以为这就是活着的价值。直到死亡来临,人们才发现用一生为之奋斗的这个目标却显得毫无意义。
  这段圣训还告诉我们,人们很难在死亡之前看透生命的本质,但是一旦死亡来临,一切已经为时已晚。于是,安拉通过派遣先知,颁降经典,在死亡来临之前通过各种途径告诉人们生命的意义。如此看来穆斯林是非常幸运的,因为这个问题对于那些非穆斯林而言,如果不是凭借安拉的引领,也许一辈子都无法对生命的意义探出究竟。
  曾经有人问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你和平庸的人有何不同?”他回答说:“他们活着是为了吃饭,而我吃饭是为了活着。”这位哲人凭借自己所有的知识所说的一句话,探寻到一个关于生命意义的严肃的命题。亚里士多德给予了生命比吃饭更高的目的和意义,但是又有多少人是亚里士多德呢?又有多少人可以在伊斯兰的召唤之外轻而易举的得出这种哲理呢?
  安拉在他的启示中以最便捷的方式回答了人类的这种疑问:活着就是为了信仰安拉,否则生命就丧失了存在的价值和理由。即使如此,人们仍不能轻而易举的理解这个道理。你念了清真言只能说你会念了,这并不等于你已彻底理解了它的含义,信仰是需要人们切身体会、深刻感悟的。
  穆圣时期,尽管人们念了清真言,但仍有人并不理解生命的含义。有一次先知动员人们去同敌人作战,很多武士向穆圣请假,不想参加战斗,他们甚至埋怨安拉说∶“我们的主啊!你爲什麽要我们去打仗呢?能不能赏赐我们更多的安宁寿命,让我们老死在家?”安拉答复他们说“你们无论在什麽地方,死亡总是要追及你们,即使你们在高大的堡垒里。”(4:78)
  这说明,在先知时期,也有很多人不明白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他们错误的以为自己可以选择死亡的方式和方法!今天的我们也是这样,对生命的意义浑然不知。只有我们按照安拉的指引正确的去生活,并在这种指引下去探求生命的真谛,我们的人生才会真正有意义。
  我今天要强调的是:对穆斯林而言,只有信仰的失败,没有生活上的失败。然而,现时中的情况截然相反,很多穆斯林兄弟们把生活上的成功与失败看得尤为重要。家庭变故、企业破产、生活窘迫,你或许感到沮丧,甚至是崩溃了,这只能说明你还没能理解生命的意义。这一切都是为了人们完善自己的信仰而由安拉设置的重重考验。然而,人们很在乎生活怎样,但却并不在意他的信仰有没有得到升华。我们希望生活每天都有所提高,但我们的信仰却总是停滞不前。然而,信仰是需要活力的,它不是古董,时间越久越值钱。没有活力的信仰,总是停滞在一个层面上的信仰,就像是一潭死水,时间越久越浑浊。让信仰充满活力的办法就是交流、感悟和学习。不懂得去交流和感悟的人的信仰,永远是单调的,陈旧和落后的。古寺开展的几次“台卜里厄”宣教,这就是一种信仰交流,无论对于有信仰基础的人还是没有信仰基础的人,甚至对于传播信仰的阿訇们,我想都能各自得到非常有价值的信仰体验。很多人他们刚来到清真寺时充满了陌生,但离开时却带走了伊玛尼,难舍难分,甚至是声泪俱下。每次离别时,我个人对这种场景的感悟所获得的信仰知识,可能是我从故纸堆中,从单调乏味的书籍文字难以学到的。因此,信仰重在感悟和交流,穆斯林也应该懂得怎样去感悟和交流。
  上面我们说道,对穆斯林的人生而言,只有信仰的失败,没有生活的失败。这是总结了伊斯兰教的教义思想之后所得出的结论。因为,对于一个死后在信仰上失败的人,即使他在今世在名利上获得了成功,在事业上取得了成功,但这比起信仰的失败而言已毫无价值!我们可以通过安拉设定的人类社会结构和发展规律来更加明确的说明这个问题。人类在大地上生存,不可避免的要建立一种社会体制,既然是一种社会体制,人人都想在生活地位上平等那是不可能的。因此,在一个社会体制中,有富人也有穷人,有出身高贵的人,也有出身卑贱甚至是奴隶的人。这是不是安拉的前定呢?当然是,因为你没有权力决定自己的出身,这只能是安拉的一种前定。在这种前定中,如何才能体现出安拉的公正来呢?我们知道,安拉是公正的!原因是人的社会地位和出身在安拉那里是不重要的,至于你是农民还是工人都无所谓,安拉决不看重人的出身,他看的是你在这个社会角色中的伊玛尼是否优秀。此外,安拉的公正主要体现在他给予了每一个人主动和自觉性的权力。也就是说人们都有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态度、感情、意图、动机和欲望的权力。人们有权选择信仰安拉,也有权选择不信。有权利弃恶从善,也有权力作恶多端。这就是安拉对人类现世生活的公正所在。人在这个世界上什么都不可能完全在一个起跑线上,唯有信仰给了人们一个相同的起点。
  因此,对于穆斯林而言,今世的生活地位,在生活中所从事的一些事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与失败。因为这在安拉看来是无所谓的,它只是你要经历生命的一种必然的方式。而人类必须要通过一种方式来走完人生。先知穆圣说:“这个世界是给那些将来无住所者居住的,财产是给那些将来一无所有的人所占有的。”
  先知曾说:“信士真的很了不起,任何一切对于他而言都是善功,这是除信士之外的任何人绝对得不到的。遇到幸福感谢安拉是善功,碰到灾难忍耐也是善功。”这说明一个真正的信士不可能被现时的生活所击败,对于他们而言,好事和坏事最终都可能是好事。现世生活中的一切都是为我们的信仰所设定的一种考验,无论幸福还是灾难,欢乐还是痛苦,只要我们能够坦然面对这种生活,这一切终将会化作来自安拉的一种赏赐。穆斯林只要以这种态度处世,就可以在任何艰苦、恶劣的社会环境下生活。尊贵的先知穆圣说∶“信士的心境与其他人不同,总是处于极佳状态。一切事都使他感觉到很顺心。如果生活富裕,他赞颂安拉的恩典,心情愉快。如果遇到灾难和损失,他坚守著忍耐,在不幸之中保持稳定的情绪。”希望我们彼此受劝!阿米乃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01:34 , Processed in 0.03777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