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22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历史] 回族“小诸葛”——白崇禧

[复制链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12-8 21:32:0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白崇禧(1893—1966)回族,十四岁考入陆军小学校,后又考入武昌陆军预备学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从见习少尉发迹至国民党军队的总参谋长和国防部长等要职,国民党一级上将。因作战中足智多谋故在国民党高级将领中号称“小诸葛”,晚年被害于台湾。

1931年“九一八”沈阳事变,日本侵占了东三省,其野心勃勃,对华北乃至全中国虎视眈眈,蒋介石步步退却,不进行抵抗,汉奸胡汉民与日本人签定“防共协定”,内外勾结打击抗日力量,面对亡国形势,白崇禧满腔热血在广西发出抗日呼声。

151334qe1el87rsf4szrm7.jpg

白崇禧故居

1936年6日1日,在全国上下军民一致要求抗日的呼声中,桂林国民党省党部礼堂召开了抗日大会,到会的各机关、团体、学校代表有7000多人,白崇禧将军做了慷慨激昂的讲话,报纸上曾有这样的报道:“白崇禧登台演讲抗日救国政策,略谓,希望中央能够领导全国民众,一致起来抗日救国,准备主义和机会主义两主张都是错误,只有大家起来发动伟大的民族革命,实行李总司令的焦土抗战主张,方有挽救国家民族的希望,团结抗日的是友军,反对的是汉奸,若中央不起来抗日,我们广西民众,也要首先发动民族革命,对日抗战。”,白崇禧爱憎分明,他批评了蒋介石不抵抗主义,痛斥了胡汉民之流投靠日本人打击共产党,赞扬了李宗仁的抗日主张,表示要团结共产党的军队共同抗日,蒋介石不抵抗,他要代领广西军民打起抗日大旗率先抗战。


151402wnlzh7i50whef1q3.jpg.thumb.jpg


白崇禧

据9月18日上海“全救会”的《救亡情报》报道,标题是“广西抗日要求,蒋介石已完全接纳,国民其拭目以待”,“蒋对桂要求之最重要三项已完全接纳,其第一项为解放全国抗日言论、解放抗日运动,第二项为尽调在粤中之中央军北上抗日,第三项闻关系於确定御侮救亡之计划与时期云。”历史证明,蒋介石由不抵抗转变态度进行抗日,广西军民起了推动作用。

8月2日蒋介石电召,命白崇禧进京“共赴国难”,白非蒋之嫡系,又多以冒犯,此行恐怕有诈,凶多吉少,众人劝他不要去自投罗网,为了抗日他不顾个人安危,毅然乘机到达南京,此举一下子轰动了中外,抵京第二日,中外报纸纷纷报道此消息,日本的报纸用了醒目大标题“战神到了南京,中日战争终不可避免”。

151431n18ot79on649nqg7.jpg.thumb.jpg

白崇禧与李宗仁

“七·七”芦沟桥事变后,在八年抗日战争中,广西的李宗仁、白崇禧将军,以及桂系军队,英勇抗日,立下了不少战绩。

赈济遭劫教胞和修复清真寺

在抗日战火纷飞的年代,日本法西斯强盗不断派遣飞机对桂林狂轰滥炸。特别是1939年11月30日和12月2日、24日,是桂林极为悲惨的日子。几次大轰炸,使桂林成为一片火海。桂林回族人民也难逃劫难。城西南回民居住点被投弹六七十枚,回民房屋被炸塌及焚毁达千余栋,死伤数百。当时桂林9座清真寺几乎全部遭难。西巷清真寺被炸时,该寺教长、广西回教救国协会干事马德卿阿訇被炸成重伤致死,极为凄惨。白崇禧闻讯甚感痛惜,为赈济教胞,修复清真寺,振兴教务,他作为中国回教救国协会理事长,责成广西回教救国协会成立救济委员会,办理真灭事宜。白崇禧利用其社会地位敦请当时行政院长孔祥熙核准,特拨专款2万元,白也捐款5000元,用做回民维持生计及各清真寺的修复工作。白崇禧此举,桂林回民至今仍怀念不已。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21
发表于 2011-12-8 21:34:00 |只看该作者
1516373c8v8tvcqa9b4tvt.jpg.thumb.jpg
白崇禧为古兰经译注题词

白崇禧针对“回教人一般文化水准较低”但又难以筹措资金建校舍,还要解决回族子弟入学的问题,他以回族穆斯林的情感,提出了一项希望“以每个清真寺为单位,设一小学”的建议。这一建议符合桂林的客观实际,抗战前桂林几乎无一所回族小学,更谈不上回族中学。为了提高民族文化素质,在抗战期间在西外清真古寺设校复课的成达师范学校的影响和帮助下,桂林及其附近县镇村按白崇禧提出的以清真寺为校址,举办有中阿课程的回族小学。据统计,当时在清真寺举办的小学计有成师的附属实验小学5所,分别设在附近圩镇的六塘、苏桥、大圩、罗锦及潜经村清真寺内。各清真寺自行开办的学校有桂林附近良丰、山尾、旧村、五通和鹿寨以及桂林市内的南门、码坪、西外等清真小学、穆斯林小学,值得一提的还有两所女子清真小学,使不少回族儿童得以入学。白崇禧的“以寺办学”的举措,确是为回族伊斯兰教育办了一件大好事。

故里省亲

抗战胜利后,白崇禧于民国35年(1946年)底,回到故里山尾村。白崇禧衣襟还乡,荣归故里,轰动附近周围几十个村庄。亲朋好友、幼时伙伴相聚,其热闹场面不作细述。首要的是按回族习俗进山尾村清真寺礼拜。山尾寺乃明末清初建造,屋宇轩昂,古风犹存,殿房十余间,南北为走廊,中院有香花异草,天井明朗,空气新鲜。拜后,白府做了“都哇”,摆席“口道”,非常热闹。

151737h7yms7zs67847i38.png
白崇禧与伊斯兰教

从上述白崇禧在桂林与回族伊斯兰的几个片断,可窥见白崇禧作为一个回族穆斯林,曾利用其政治地位和社会影响,为回族伊斯兰事业做了一些工作。例如白崇禧在任国防部长期间,国民党部队调动频繁,白崇禧利用其职权,制作了盖有国民政府国防部公印的牌子,上写“清真寺内,不准驻兵”,悬挂于全国一些清真寺门口。这牌子确实很有威力。部队多不敢进驻,使清真寺免受部队骚扰,保持了清真寺的圣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31
发表于 2013-4-3 22:17:13 来自手机 |只看该作者
一代战神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05:44 , Processed in 0.03979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