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69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真道隐密卷四

[复制链接]

80

主题

1

听众

1404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2-1-19 22:54:4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一、得意之人的机密
   这是垂降广施的恩赏,以便拿定之人搭救你们得脱离。一切望想哀怜全信料理之人,主恕他一世,使他无伤。在后世到来之日,他们去到那里,他们的引水之处是免罪泉。而坏人则无可奈何,无怜悯,只有大的恼怒和大的羞辱。真主仇对他们,并因他们在今生的私欲,妄为和行亏,使他们在后世复生场上出丑。主的罪刑完结在无望脱离之人上。只有跟随引领之人在今生试验成功之人,他才是给真主为奴,在引领之人上不割断的一切人。
   1.你当看他的面容,如果他和悦而顺眼,一开口便是劝化和美言,经常公开或秘密地施舍,他心地善良,慈祥,那么,他便有了天堂福份的显迹。
   2.你当看他喜爱真主而喜爱圣人,喜爱圣人而喜爱他的一切教生,喜爱一切喜主之人,清廉的学者,一切善良之人。他跟随圣行,顺命于真主,不举伴真主。[1]
   3.你当看他常守真主的皇言,常守悔过之心,亲近一切善功,顺从主的意愿,从无怨言和后悔,常在知感之中。
   4.你当看他喜爱知识和清廉的学者,与清廉之人起坐,讲经据典止人干罪。
   5.你当看他常带小净,入时即先拜真主,他言行小心,时时清酲,怕违拗真主,怕追随罪人,喜欢求学讲教,不浪费时光。
   6.你当看他少年而喜爱功修学问,青年而不贪迷今生,恋爱而不松懈主命,交易而不出流言,公道而不以骄傲,谦下而不以歹猜,守身而不纵情恣欲,中年而心在后世,知追悔而勤于功修,老年而勤奋行道,弥补虚度。
   7.你当看他不崇信异端,依经据典,不嫉妒,不以私意,压制管辖自性,讨主之喜而为主喜人,不做人喜主不喜之事,而做人怒恼而主喜之事,不姑容人情,不隐昧真道。
   8.你当看他的公心,依主的天理,喜贫人而不阿权贵,不贪今生虚荣而近喜主之人。
   9.你当看他服从发口唤之人,不离顺主的苏丹,听从道长,遵引领之人的一切口唤。这便是得意之人的机密。你当以天堂向他报喜,以便你在后世你能和他同居。你当选取他为跟随之人。
   10.妇女所说的,须用正道的尺子量一量,须用公心天理的称称一称。因为哈娃出自阿丹的左肋,而左肋是自性之家,私心之源。恶魔喜欢用妇女把丈夫拉下火狱。许多行道之人就是因妇女而舍品的,因为一般女子的知识和真理相反。末尾时光的行道之人要受妇女的阻碍,行教之人要为妇女而跌倒。因为一个坏的妇女比一千坏的男人更能帮助恶魔拉人入火狱。道长说:“你们要当心野必劣厮的祸乱从你们的家中发起。只有喜爱知识,记想真主又警觉它之人才能避免。”
   11.一个行教门之人,有七千个恶魔打扰他。一个行道的人有七十千个有形无形的恶魔野必劣厮诱他犯罪失品。[2]
   12.常守悔过之心,暗中施舍,孝顺双亲,遵从四大父母,不犯教规,五时按时礼拜,诵晚时的古兰。不偷看无血亲的男女。疼慈孤儿,施济骨肉及无人照管的亲戚,常念常记想真主;称斗公平,判事公正,不以亲疏。有品德、有学问、有遵守,便是你跟随之人的外表了。你当选取他们成为特选之人。
   13.你当看他每天念讨白(忏悔)七十遍,知罪即悔,远离禁物[3],远离不合法的财帛,善待妻子,不到淫恶之地[4],远离淫词美曲,弹唱歌舞,淫乱之处,流言是非[5],远离结仇争端和诉讼,远离背谈[6],不因世事而丢失主命,不妄杀,不贪财思淫,不显露羞体[7],不学野比劣厮的行为[8]。
   14.你当看他最先拜主最后出拜殿,常到拜主之处,常守斋戒[9],他秘密施舍,他喜欢人行善,他喜欢别人比自己强,他常有舌肉的施舍[10]。一切常念作证言,常赞圣之人是先天之中定为有福之人的显迹。你选择他以便他们成功。
   二、引领之人的机密
   1.没有放牧羊人牧放的羊常被狼所伤害,只有千分之一能平安回家。引领之人便是放牧之人。教化的行止在于引领之人,有明师就有了教化。如同有了高明的医生,一切的心病和痼疾都能治疗。
   道长说:“末尾时光就是:
   (1)无知的教生失去了引领之人,认为还可以行正道之时,
   (2)行私意的学者为了贪图今生的名利而阻止教生跟随引领之人之时,
   (3)教生失去了领头人把杀人信为美好之时,
   (4)风俗变坏,正邪不分,是非不辨,取舍不明,心术不正,行为不端,教规不遵,拜功坍塌,教化不行,丧道失教,还以为自己是行正道之时,
   (5)各行其是,自以为是,教内纷争,穆斯林互相残杀,恶魔入在争权夺利的学者中和火狱落在相反圣行的圣裔头上之时,
   (6)鬼比人多,两面派站在真信士之上,正心诚意之人遇上了亏心的国王之时,
   (7)贤品之人受排挤,清廉之人受诽谤,善良的人受迫害,而小人登台,真人隐退之时。那时,正统的圣传教门要被骂为异端,而新生的见利忘义,外洁内污,心术不正,为非作歹的传教之人出现了,他在表面上说真主的皇言,讲圣人的言词,而实际上在做损害真道的事,他引出削弱正教的争端,而追随他的人还以为是得正道的。到那时,年轻人和高品的妇人会体现至圣的精神,使有心眼的人因他们而正心,有品级的人因跟随端正的引导而升高品级。无福份的人则跟随错误的引导而失去后世的百恩,他们仰首闭目,胡言乱语,而真主确已把污物(烟酒等禁物)抛在他们的身上了,他们的心地狭窄,要他们认识真理比登天还难。”(祈主从此事上护佑我们!)
   至圣说:“两种人把我的教生杀光斩绝了。一种是有学问而无品行的头领,人们跟随他就是违背真主;一种是有德行而无学问的清廉人,人们跟随他就步入异端。”
   于是,圣人的兄弟更应运而生了,他们的标识是:
   (1)他们热爱真道,他们为真道而聚合,而不以血统和金钱。
   (2)他们替圣行道替圣传教,他们尽心于伊斯兰的兴盛。
   (3)他们的行为如同以色列的圣人的行为(传教、贡献、奋斗、折服牧师、殉道等),他们的功绩如同圣人,他们的言词与圣人相同。有知识的人称他们为“穆圣的兄弟。”
   (4)他们有来自真主的学问和相助,他们有劝化引领的能力,他们相亲穆民,排难解纷,他们是72杆旗(即72个教派)所尊崇的。
   (5)他们是一切逆徒的敌对,一切两面派的镜子,一切暗淡之人的阳光,是正道重光的引导之人。
   (6)他们有意无意地(直接或间接地)跟随当代的师表,并完全听从他的口唤。
   (7)当站在火狱门口以圣人的外衣,圣人的皮肤(即血统),圣人的舌头来呼喊人们下火狱的人落于低贱时,至圣的绿旗,说情搭救的大恩随着赞主赞圣之人的增多而明显升高。
   (8)恶魔从真知的路上被赶走,真人亲近,人神称颂的时光,绿旗盛世到来。
   三、跟随之人是圣裔的家下人
   的确,一切穆勒师德的跟随者是真主的挑选者,他们跟随到归主,便是他的家下人了。他们如同迁士辅士一般。而引领之人的骨肉(即血统子女),只有修炼自身,丢了私欲,安分守己,在相助毛拉的事上有了品级,到死不变更,才不转为外人,才能脱离后世的一切灾难,才能进入花园。这好比无知者只被考问一遍,而对明知故犯的学者要拷问70遍一样。他们要想靠血统而不在真主的正道上奋斗,他们不顺主而干罪,他们凭着血统而不以圣行而受尊重,还想要得到圣人的说情搭救,但到了后世,他们的父辈(先人)是不搭救他们的。正如至圣对法图麦(至圣女儿)说的,“法图麦啊!在后世的日子,我对你无济于事。”一般,因为真主是公道的。
   至圣还说:“一切清廉洁皎之人是我的后裔。”跟随之人已经是圣裔的家下人。
   毛拉的兄弟是他的代表。凡人从他们上猜度他,因此,他们的品级如同尊大的长官和近臣。因他们用命和心来辅佐了毛拉,他们的根基仿佛是引领之人的影子,明星和宝盒,他们是他的光,他的赠品,他的高品王位宝座的品级。
   他们是他显示感应的明证之人,醒令奥妙引导未见(之事)的香风,指示通行,止住迷路的相助者,定信端正之道的踪迹。
   他们是他的宝剑和盾牌,他是他们亲近的喜欢之人和首领,因此他们不能昏暗和害怕,他们要呼喊大道,惊恐敌人,夸赞一切追随者,报喜信而不能骂任何人。
   他们宁可做他的艰难的侍奉人而升高。他们更改吹毛求疵的人,就达到了最高。他们不可戏弄和失信,更不能欺骗和违抗他。
   你要守他的约会1,丢了隔子[11],因为真主对一切都是明见的,隐藏的思虑和一切形体,(如果对他隐瞒)这在你上是不合适的。真主是全知万事的,你到头来(要当心被割断),来迎接提醒的哭,跟随引导的得意。
   你要远避疑惑,也不要忘了忍耐。你不要厌烦烦重,你不要忘了搭救。即使望想无份,相遇最厉害的试验,你也不可以坍塌,你便是全信之人,以便真主叫你得脱离,在明天免罪和委管[12]时,至多的报酬是在那天堂,因为你已和他(穆勒什德)穿在一起了,如同数珠。你已成了他的镜子,反射阳光给教生。这时,无一人能超过你,你千万别跌倒,直到终了。
   这样,你就暗藏和明扬地相助他,你仇对他的敌人。你质问小人,更正他的妄为与行亏。于是,你在后世有了一切久住的院宅。你的家舍是在天堂绿翠的荫凉处,在有众仙女和众仙童侍奉跟随的泉源之地。
   在复生之日,众圣是你的朋友,就连你的相识之人也不出丑。罪罚与你无干,因你是听从他的口唤之人。宽宥的大恩典与转面之人无干。须知,这就是多施之主的偏爱在你上。为此,你抬高声音来念赞词吧!
   那个常守跟随之人的心和他在一起,他不忘他,他也就不忘他,他爱他,他也就爱他了。所以,引导之人是跟随之人的镜子,他亲近他,他的灵性就升高,他怀疑他厌恶他,他的灵性就降低,心像就变丑。凡是背谈污蔑他的人,真主将要在后世或今生使他受大亏伤、大蚀本的显迹。凡制止责打他的人,就入在了他的家下人之中。凡是心中憎恶而不敢出声之人,转为受伤。因为,引领之人顺真主就不能顺人情,讨主喜之人,难免会得罪人。那些薄福之人,不受劝之人,当然会背谈诬陷他。须知,听背谈而不制止之人,与说背谈之人同罪。你要怒斥那些胡言乱语之人,你要治愈受骗之人的心病,因为他们多么亏伤!以至功修失效,正信被拒绝,就如同割自己的肉,挖自己的心而不觉疼痛之人一般。你当疼慈无知之人,救他出火坑,入于清真护城。以便真主慈悯你,使你升高。
   引领之人明知故说的话,颠倒的话,甚至是故意的错话,附会试探之人的反药、反事,在侍奉亲近之人上要留心,参捂其中的深理奥义,不能理解的也不要成为自己灵魂的毒药。你认为他是无疑的,你应当发问,他的答复便是机密。
   家下人要保守机密,对于薄福无知之人,常被不可理解的机密和真迹所杀死。正如同能承载一百斤的船,你压上了七百斤一样,必沉入海底,再无回头之日。因为古兰对一切人都有益,而引领之人的真迹只对先天中定为多福庆的人有好处。对于薄福无品级之人,确是剧毒的毒药。因为灵魂如山的人才能经得起毛拉的试验,与引领之人穿在一个串子里的跟随之人,才能不被反常感应、奇迹、真迹的暴风吹得无影无踪。正如是穆民的心才能承载真主。主前定他是和引领之人在同一层天堂之人,才能承载毛拉引领之人的一切。因他的心是明的,眼是亮的,意念是定的,品级是高的,灵魂是巨大的,才不被吹走。
   引领之人在发现真主用他的先天灵魂的碎块所造化的跟随者之时,先是他们得到了他的信息,他们来寻求他,他指望见到他们,他和他们交言,他吸引着他们,他解开了今生的幔子。他们决心终生跟随他,他们喜爱他,并与他同归。从此,他们成了他的舌头,他的手和脚,他的光和代理。
   那些先天之中得到他的更正之灵魂所造的人,是引领之人的同路人。他们无知无觉地报恩,他们将在一个小的赛拜补上和他分手。在后世,他们落于悔恨伤身之人行列。他们偏向今生,多忧愁和疏忽。因为在引领之人上无福分之人,如同无牧放的羊,狼随时可以伤害他。
   四、伊斯兰教中歪邪与作废的机密
   1.心中发生了怀疑与顾虑之时,虔诚的真实便失去了。
   教门的五件基础[13]须同样重视和力行,只要轻视一件重视一件,就为库夫勒,失去正信。否认一件即为叛教[14]。并且内心上信真主、信天经、信天仙、信圣人、信前定、信后世、信死后复生和信好歹来自真主,行为上追随圣人的意念言行,热爱真主而施舍亲属、孤儿、穷人、旅行之人、乞讨之人,解放奴隶,守约会,尽力全美主命,为正道迁居,在疾病患难上忍耐,与真主的敌人作战(用心、舌和行动),最困难之时,也不丢弃功修,这便是真善之人,才能入在忠实的穆斯林的行列中,真主才称他为敬畏之人。以上失去一件即偏歪,否认一件即歪邪作废。
   2.正信在光复麦加前有六十多个分支,在真主降下“我已为你们成全你们的宗教,我已完成我所赐你们的恩典,我已选择伊斯兰做你们的宗教。”(《古兰》5:3)时有七十二个分支,只有立在正信的总根上,全美七十二个分支信条的人,才是全美之人,日月般发光进天堂之人。须知,只要丢了“羞耻”,正信便暗淡了;丢了学问,正信就歪邪了;丢了真主的引领,正信就全部作废了。
   3.你如果使其他穆斯林从你的口和手上得平安,你不用口和手伤害穆斯林,只要是向真主叩头之人,你不断他为卡废勒,那么,你的正信就光明了,主喜圣招的天梯垂下了,真主把你称为真正的信士了。[15]
   4.把施舍与自己的灵魂相联接,向一切人[16]施舍食物,向穆斯林传扬赛兰(祝安词),把自己所喜爱的与穆斯林分享[17],那怕一句劝化、好话、安慰、开脱也属于施舍。不这样做的人属于歪邪。阻止人这样做的人,他的正信作废了。你这样做了,真主称你为“全善的穆民”。因你代表了伊斯兰的品德。
   5.你爱圣人超过爱一切人[18],你在圣人的面份上爱他的家下人,你像爱圣裔那样爱一切说圣人的话,做圣人的事,走圣人的路的人,真主便称你为“真穆民”。你就能与圣贤同归。不这样做的人。便属歪邪之人。与此相反之人,他的正信便作废了。
   6.你服从真主,服从圣人,服从发口唤之人。你如听从引领之人明师的一切口唤,不偷盗[19],不奸淫[20],不残杀子女,不背谈和造谣诬蔑人,不违背主命所行正义之事,并以它向圣人和他的替位之人贤人领袖发誓,那么,你便罚赎了今生以往的一切罪过,你在今生的一切灾难,那怕一点疼痛都转化为过去罪过的罚赎,真主便称你为“归顺了钦差使者之人”。真主意欲引领谁,就给谁一个引导之人。顺从了使者之人,真主便把他转为毛拉引领者的家下人,否则,他便歪邪作废了。
   7.你正派,你传扬赛兰。你即使穷困也要在教门上在穆民上大方慷慨,不吝啬施舍,那么真主便以此称你为“全信之人”。否则,你便歪邪作废了。
   8.你要谨防骂人,特别是连上了无辜的父母和其他人。你要与生活上不如你的人相比,增加感谢。你要与干办上行道上知识上超过你的人相比,以便你超过他们。千万不要用骄傲嫉妒来贬损强过你的人,也不要把手下人,不如你的人作了低贱。你穿什么,你就给奴辈穿什么;你吃什么,你就给他们吃什么;你和他们一同干活。你做不到的就不要命令他们去做力所不及的,除非你协助他们。否则,你便落入了愚昧时代之人的行列,与没有正信之人一般命出体。你若在他们归信之后释放了他们,并为他们婚配,那么,真主便称你为“远离了愚昧之人”。
   9.你以真主所喜的而喜,真道便深入了你的心。你每天为真主、为圣人、为毛拉、为穆斯林大众着想三次,那么你以前的一切罪过被勾销了。你的每件善事将获真主赐给的十倍到百倍的回赐。一切罪过只要恕过便不考问。而对于亏害穆民和无辜之人与在信士上报仇的不受恕饶的罪,也只作一罪一罚。如果他起誓了,真主便称他为“真道入心之人”,并在后世给他高品,他会睡在擅香的山上。
   10.在合法与非法之间就是嫌疑之地,当远离它。因为在禁地周围放牧之人,要当心牲畜会闯入禁地。在嫌疑(买克鲁海)上放牧的人已经歪邪,嫌疑多了久了,正信便要作废。远离非法不坠入嫌疑的人,就不歪邪作废。
   11.教门的根本是忠实于真主,忠实于圣人,忠实于穆斯林的引导之人,忠实于穆斯林大众。缺了一件,其正信便歪邪作废了。在每一件上全美了,真主便称他为“归顺之人”。在后世他便属于七十万不经拷问进天堂的人。
   12.你应该喜爱知识学问,因为真主施恩于有学问的人。真主要施恩给谁,就先使他精通学问(博学)。真主要罪刑谁,就先使他失去知识学问。真主不选取一个无知识的外哩。没有知识之人不能当首领。你应立志做一个博学的学者,传扬教门的表(一般知识)和里(教门根本的道路),你才能做他的家下人。因为无知识之人不能宣扬正道,无知使他歪邪了,在是非上不能明辨。野比劣厮好像张着大口的狮子到处搜寻所能吞食之人,首先被寻到的便是这样的人。
   13.不管身体是男人还是女人,心一定要是男人的心,因为火狱是被女人充满的。在妙世,男女不以肉体区分,而以“心”来分。天堂是为男人而造的,也是以心来区别。如果你是男身而女心或女身女心,那么你歪邪作废了。
   14.至圣说:“谁假造我的讲话,给我编谎,那么,他就自备凳子进火狱了。”又说:“你们不要编谎于我,对我编谎的人必定入火狱。”
   道长说:“在引领之人上编谎,在一切替圣行道和传教之人上编谎的也一样下场。因为盐水和海水的滋味是一样的。”又说:“我求真主恕饶那些在在引领之人上编谎的人,假传发口唤之人的口唤的人,阳奉阴违于毛拉之人,但没有消息[21]。”须知,不要在圣人上和一切继承圣位、替圣传教之人上,以及一切传扬圣道之人上编谎,否则不但歪邪而且正信作废了。
   15.光上之光的机密:加尊小净,常带小净,并在每番拜或干办上增加它,则后世之日脸面手足发光。加尊小净和大净,就扩大增加了光亮。真主召见的便是有光上之光的人。不常带小净的人就偏歪,邪寝身,心易患病。不做小净就作功干,或小净不全美便作功干之人,他的正信就作废了。
   16.带小净常守礼拜寺或清廉学者之人,天仙求主恩赠他慈悯他,他有等候拜主之人的回赐。带小净睡觉之人受真主护佑,天仙为他求恕,并求增加他的品级,他一旦亡故,便是死在正道上,最后的话[22]便受承领了。同房后小净入睡之人,他成受喜之人,获得侍奉者的品级。
   17.讨真主之喜有三件(容易做到的)事:(1)按时礼拜,(2)孝敬父母(那怕是外道),(3)为主道出征。按时礼拜的人,真主勾销了他的一切罪过。孝敬父母的人,真主把天堂给他作为当然应得的。为主道出征的人,真主把他复生于圣人的行列。在这三件事上,做不到一件之人,他歪邪了,做不到两件的人,他作废了,除非他在出征中殉道。
   18.宣礼时站立的人如同登霄之人,真主提高他的品级,弥补他功修中的欠损。因为叫拜之声能传到七层天,哲白拉依勒也跟随着叫拜[23]。宇宙中叫拜声回响,万物都能听的到,只有人听不到。在叫拜时不站立之人,他被入在无知之人的行列。如果他不能按时拜主,他便偏歪。如果他制止为敬畏而站立的人,他的正信作废了,尽管他不知道。道长说:“如果穆民知道叫拜时站立的恩典,那怕他是瘫子也要爬着站起来。”
   19.七种人是真主庇荫的人:(1)公正的国王(长官);(2)在拜主中长大的青年人;(3)心挂牵着礼拜寺的人;(4)为真主结交朋友,为真主相聚拢,为真主而分手的人;(5)被贵美骄艳的女人勾引,他说“我怕真主”而拒绝的人;(6)暗中施舍,左手打散右手不知之人;(7)因记想真主而流泪于静房之人。
   真主庇荫的这七种人,他们不入火狱,不受惊恐,尽管他们的罪过也要公诸于世也罢。不被主庇荫之人便歪邪,在这七件事上相反之人的正信作废了。
   20.相助弱者之人,主持公道而不顾近亲好友反对的,见人胆大妄为而赞主清高之人,见人干罪而落泪悔过之人(讨白流泪之人),在领拜的伊玛目后起落(叩头鞠躬)之人,带拜时短念天经的人,站齐礼拜班子之人,诵天经举意后静默一时之人,礼拜时守位[24]之人,礼拜后颂念赞词[25]之人。真主应答他的一切祈求并加倍回赠,使后人谁也达不到他的品级。否认这些的人,他便歪邪,相反这些的人,他的正信作废了。
   21.主麻、两尔德、干办(尔麦里)、白拉特加尊大净,是对正道应尽的责任。而在主麻前做的大净[26],则是对真主应尽的责任,无故不行的人便歪邪,与此相反的人,他的正信便作废。
   22.把钱财用于主道,遵行古兰,传授知识之人,便是至圣夸奖的人。谁决心做到,谁就有了正道的品德。做不到的人便歪邪,与此相反的人,他的正信便作废了。
   23.自食其力强过于乞讨。圣裔不可吃施舍和天课,只能收礼品(海的叶)。穆斯林的乞讨,如果低贬贱了自身,或是使人憎恶了,或是强缠硬要,都属非法被禁止。因索取财物之人后世不吉祥。散出强过于索要。故意乞讨而不是被迫之人歪邪了。能自食其力而乞讨的人,他的正信作废了。
   24.做了下述五十六件的人多么亏伤!
   (1)无益争论,背谈诬蔑。(2)过份[27]。(3)教内纷争,自相残杀。(4)封斋讲丑话。(5)妻子、财产、邻居不正当[28]。(6)借故不行主命[29]。(7)作假誓假证。(8)侵吞穆民财产。(9)奸淫,以手为妻。(10)不问财帛来路是否合法正当。(11)为买卖说假话。(12)吃利息而称为合法。(13)与外道结交而弃绝穆民。(14)与坏人为友。(15)求名声不为真主。(16)向真主、圣人*、毛拉引领之人发誓而不实现。(17)贩卖自由人为奴隶。(18)雇工而赖其工资。(19)破坏果树庄稼。(20)随便大小便[30]。(21)为玩耍而养狗[31]。(22)挂像[32]。(23)造像[33]。(24)不给饥渴之人水和食品。(25)怠慢客人。(26)借债不急于偿还或赖帐。(27)浪费。(28)压迫人。(29)暴虐。(30)亏欠人。(31)欺压人。(32)掠夺人。(33)热心诉讼。(34)固执已见。(35)为掩过是非而说假话。(36)违约会背誓言。(37)吵架破口骂人。(38)不许邻居在墙上放椽子。(39)不善待邻居和客人。(40)饮酒、赌博、看相卜卦。(41)掠夺、偷盗。(42)打人脸。(43)施舍而图回报。(44)为坏人错事作假证。(45)自行其是而不依经据典,引人步入错误。(46)分裂正道。(47)以物配主。(48)杀害无辜。(49)诬蔑贞妇。(50)奸淫妇女。(51)临阵逃跪。(52)运用魔术。(53)侵吞孤儿财产。(54)忤逆顺主的双亲。(55)亵渎圣地。(56)怀疑真主的征兆。
   无知之人为歪邪。明知故犯之人为叛逆正道。其正信作废。
   五、奥秘珍宝的机密
   1.五件事:
   (1)只有真主知道末日来临的日子,包括大宇宙的末日,即天地被卷起之时,以及小宇宙的末日,即人死于何时何地何种赛拜补。
   (2)只有真主知道雨和雨点的数目,何时何地下雨,有多少雨点。只要末日来临,机密就要显露,而雨点的数目仍不可计数。
   (3)只有真主知道将造化于腹中的胎儿是男还是女。末日到来之时,造化成男女即可显露。
   (4)只有真主知道每个人明天将发生什么,将做什么。末日来临,未来之事部份显露。
   (5)真主知道全部明暗发生之事。
   只要知道其中一件的人,便有来自真主的奥秘或由他赐的因由,这属于品级的显露,对此胡言乱语的人已大为亏伤。
   2.和至圣最近的人是抚养孤儿之人,如同食指和中指般接近。熟念《古兰》的人和天仙在一起。诵念天经困难的人有两倍的回赐[34]。实现《古兰》的教训并升高真主的皇言的人,与真主之间只隔至尊威的一件袍子。
   3.密枣树是对穆斯林的祝福,因密枣是受圣人祝福的。法谛哈(开端章)是开解一切的钥匙、最强的赛拜补,拜功有它即可成立,无它即失效,跟随伊玛目拜主之人例外。一切的引领之人如同法谛哈,无他之人一切功修受等待,寻求他的人受承领,否认他的人被拒绝。
   4.当末日成立时,真主说:“阿丹啊!我为主命令你把你的子孙带向火狱!”阿丹问:“真主啊!带向火狱的人数是多少?”真主说:“是千分之九百九十九。”
   孕妇因惊恐而流产,幼儿因它而头发变白,人们如醉了一般,因真主罪刑的严峻,圣人对身边的穆民说:“被带进火狱的千分之九百九十是属于雅朱者、马朱者,进天堂的千分之一是属于你们。”[35]
   进天堂的人如同黑牛背上的一根白毛,白牛背上的一根黑毛。进天堂的人三分之一是穆民[36],二分之一是穆斯林[37]。进天堂的穆民是千分之一[38],或四分之一[39],或二分之一[40]。
   5.在我们的教门中将出现把淫乱、穿丝绸(指男人及无皮肤病者)、饮酒、玩弄乐器认为是合法行为之人。那就是把非法认为合法而叛教之人出现之时,将有人训责自己的父母,他训责别人的父母,别人也诅咒他的父母。那是干大罪而不以为然之时,女人生的孩子成了她的主人之时,无正信之人站在有正信之人的头上之时,阿拉伯的放羊人、牧骆驼的人住高楼大厦之时,下等人成了民众的领袖之时,当不信服伊斯兰之人在地上背逆真主捣乱,而许多人与真主的恩赐断绝往来之时,当失去双眼的人奔忙于教门,胜过五官四肢全美之人到来之时,当争荣赛美、浪费挥霍普遍之时,当大地上奇装异服和能见体形不蔽羞体的服装显现之时,当打扮成女子的男人,打扮成男人的女子出游之时,当穆民丢了五件圣行(即:行割礼,拔剃阴毛,剃短胡须,剪指甲和拔除腋毛),而相反异教徒留下胡子剃去胡须之人受责难之时,当以真主的六边六方的阿勒什作为礼戴的选民被除去品级之时,当自称真穆民之人伤害邻居、自称信真主和末日的人不善待客人之时,当自称信真主和末日而不说善言、不沉默,穆民弃绝(不理睬,断交情)穆民达三日以上之时,当一人咒骂一人是卡废勒和外道人(异教徒),而被咒骂之人并非如此,则咒骂之人的话将回应到自身上之时[41],穆圣的兄弟便显现了。
   年轻人的教门,老太太的教门将显现出正道的精神和光亮。而挑拨是非之人,在真主面前最歹最恶的两面派不得进天堂已成了现实。一部分人对我们微笑着相待,而我们的内心却一定在诅咒他们。羞愧知耻之人带来了善果,复兴我们圣人亲传的乃格什板迪教门之人出现了。四处传谎言之人的嘴唇被撕裂。那行教门的人和自己喜爱之人(为兴盛教门而志同道合地聚)在一起,圣道又开始兴起。
   5、当代的师表被隐昧之时,引领之人被陷害之时,真实的穆民虔诚信士被低贱之时,饮酒之人不被蜜枣树枝或皮鞭抽打四十鞭之时,蓄意杀害穆民之人出世之时,被称为穆斯林的人拿起武器反对我们已经不属于我们之时,当杀害穆民之人和被杀之人同入火狱成了定局之时,当梦见至圣的真梦,属于圣品的四十六分之一不被收回,那引领之人(穆勒师德)没有全部遁去隐藏之时,背叛苏丹和毛拉之人像蒙昧时代的人死去一般死去之时,忏悔还受准承,悔改还得领承之时,你赶快劝化救出迷途的羊羔,扶起跌倒的教生,因为当愚昧泛滥、知识被忘绝、淫乱增多、喝酒成风、男人减少、女人增多,五十个女人被一个男人管辖之时,太阳就要西升了。
   7.圣人说:“对穆斯林的产业经营不当之人,真主在后世使他遭火狱之刑。”教门的资金要用来兴盛圣道,传播展扬伊斯兰,此外存留的资产,只能给管理之人作正常的食用和解决一无所有之人的生活必需。
   道长说:“把财产不看成是教门的而看成是自己的之人,他闻不到天堂的气味。”因至圣说过:“富人进天堂如骆驼穿过针孔。”又说:“有钱之人是真主的保管员,而穷人是真主的亲戚,对真主的亲戚苛刻的人必遭罪刑。”以后的时光人们将要吞火,只要没有人知道,他就敢吞下。在后世的日子,他要吐出来就不容易了,因为那火要烧掉他的面容。
   恭喜清白生活,自食其力,并把自身用于正道之人!他不歪邪,也不作废,他已是毛拉的自己人。
   六、代位之人的道路行为
   1.他哀怜和亲奔到达于真主;
   2.他罚赎以往的一切过错;如同天体运行一般,他白天和整夜都走在记想赞美真主的道路上;
   3.从遥远上临近今世,他为领袖和引领者的品级早在先天就定下了,他是识路的客商,能从无路的沙漠到达于绿洲;
   4.他是救渡一切迷路之人的夜明珠,引路之人,真信士的望想、正道的缰绳、正信的守卫者,他在今生不受伤,因他接续了一切的引领之人们。
   他是兴盛正道打开机密的人。两手空空的一切人,受伤的人,无忍耐的一切人,都因他而发横财满载而归。因此他被称为穆圣的余光,真人的蜂王,高品之人的首领,爱教之人的明师,受选之人的引领之人。因此,他的功修是全美的,他的品级是不修而得的,他的知识是来自真理,他的感应是继承上辈的和继承乃格什板迪道统的,即是穆罕默迪耶替三海汇聚的。因此,代位之人的道路和行为是承上接下的,不增加不减少不变更的,属于穆圣的大道。他们跟随拿亲近的约会,引导拿定了的人,搭救跌倒折本之人,这是凭着穆圣的情份。他有着明扬的礼乘功修,暗藏的道乘和真乘的功修。因为是接上辈口唤的各不相同又属于机密的功修,为此,各位穆勒师德所得的领得的功修不相同,只有正传的功修是一定的,代位人的接辈真言也不相同,只有正传的是一代传一代,真到迈赫迪伊玛目不更改。道宗传下的是古兰中的七节法谛哈相应的七段真言,亲眼大见真主的本然的受领承的祷词,继承显露品级立教门的圣验和上辈最后显示的奇迹[42],凡跟随他的自己人都见过一两个奥妙,而外人无知。他委管的重担子,他经营的是教门。顺从他的是功干上紧,持兴盛正道之剑的人。他家下之人抬高了声音,抓揽了正道。真主偏爱他们增加了他们的正信,宽宏了今生的恩典。跟随之人与代位之人同品级,即是高品的尽限。太阳耀亮了,星星便是侍奉相助之人。一切跟随之人与代位之人都同归于高品的天堂,是应受真主恩典之人。他们相助他治理教门、传道,并结为兄弟姊妹,而同路之人多么懊悔!有知识之人吉庆了,怀恨歹猜的人亏伤了,根本的羊珠子跌价了,昏迷之人酲回了,受伤之人痊愈了,攻击之人败阵了,薄福之人离开了。他必定是至圣的遗产的委管的管理之人了。你当显露。的确,一切的圣人要被本家族之人所仇视。接辈之人羞怒了争权夺利的家下人。他必被仇视,不然他就不是那个替位之人了。的确,一切仇视引领之人的人将成为无人怜悯之人,贫乏之人,不受提拔之人。你当坚持无畏!不受劝的人耳听着,心是明白的,只要真主意欲他进天堂登高品,他便成为寻求之人来到你的门坎。无福份主意欲他无份的人,必被贬损而歪邪,他不领命、不顺从、不跟随而头昏迷路,不能承载担待替位之人。于是,他丢了他们。有心眼的人应参悟他,好亏伤!多可惜!他们比被以石击死之人还悲惨。你两世的脱离证实了替位之人的真实。那么,你的一言一行,你的祷词都如同拜功,有引领替位人一份的,也有你的一份子。
   他的知识是一切人学一生一世也得不到的。他显现的光明(感应反常事)是一切人一生一世从生到死修行不到也见不到的。这就是伴随替位之人引领之人毛拉门下一日如同功修千年的因由。
   机密是:你要全听他的口唤,不可大意和更改,你要领取牢记并向他回禀。如果你不遵到口唤,有了出入,那么,你要讨他的宽恕,否则你失了位份了。
   道长:“不听口唤的人早已不是我的跟随之人。”
   七、功修的机密
   这是一切道长、领袖、引领之人的内里,如同幔帐中的珠宝。这是乃格什板迪道长们的道路,是明师指点的赐物,是一切高品之人的钥匙。你在有福份的人上莫拒绝他,你在引领上相同于至圣,你疼慈他们相同于至圣,你传警告报喜信,并把上中下三等人同领入真恩的深海。须知,穆圣是太阳,而你是镜子,你把阳光反射到教生,他是恩赐的帅旗,你是礼物,他是大海,你是波浪。的确,波浪有时可以比海高,但永远不会有海大。你被称为真主的奴辈,众穆民的引导之人,你要行谦和,把众穆民作为父母兄弟姐妹子女,与他们亲密无间。如同至圣和你的接近,如在食指和中指之间。你凭着真主先天的定就去寻找发现你的跟随之人,你的相助之人,你的臣宰战将和朋友。你建成你的清真护城。因为至圣的财产是知识学问,你要多多占有它。上辈引领之人给你的只是这本经典,你去发扬光大它,你要知道任何人是无能为力的,只有仰赖真主的相助,才能成功。你求真主赐你以能力,把为主的能力亲自赐给你,把扩大至圣家业的能力赐给你,把全世界穆斯林强盛起来的最强的赛拜补赐给你。你是掌握旗杆之人,你是升高真主的皇言之人,你是教权、圣位、继承三件事的全得之人,你是感应的重显之人,你是显现真主的大能、奇迹的显露之人。你要为主圣的道奋斗终身,你要率众归真,在圣前有脸面。因为你是圣裔,是明师,是指引之人(穆勒师德),你是余光,掌明灯带夜路的人,你是放牧的人,你在你所放牧的羊驼和家下人上,有了大担子。
   你是乃格什板迪道长们的继替之人,你是代理之人,你是末尾时光的星光和月亮,你与主同在,的确,本观的真主时时看着你呢。道长交给你的是重担子,而品级的显露在于真主的口唤和你自身的一切讨主喜爱接近真主的赛拜补。
   我的后代子孙,我的继承之人-儿子啊!愿真主赐你成功,不愧为一代师表,引领的人。阿敏!
   1.在礼乘之中念功为首,因为五功之中都有念。举意为大,因为有虔诚举意功修才被承领。拜功为重,因为拜功上天称过关,一切功修才受承领。
   凡人的礼乘,是身差担子的主命。三乘或五乘都是在正信的基础上而言的。要把房子建在磐石上,这磐石便是全美的正信(伊玛尼)。分支的,不坚确的信仰如同沙滩,在上面盖房子是不牢靠的,很容易坍塌,因此,对于一般的人,引领之人必须在正信上为他下功夫。在正信坚确的磐石之上才能盖房子(不然一切修行全是空的)。
   2.心胸是恶魔干扰的基地。五个关口不被攻破,心胸就不被恶魔干扰(见图(1))。五个关口被玫破之人,便出现了这些显迹:
   (1)私心和自性的上升,使理智失去了为君王的地位,致使他已无能力控制他的自身而是被私心或自性把他的意念言行控制了,因此,不错的事他不去做,违反正道的利益而能滋养他自性和私意的,他便去奔忙,他损害正道,损害穆民,他显出了“两性人”[43]的行为。他只要今生短暂的低微的利益。他贪图名声,且争权夺利,不惜谎言妄为,而贱价地卖了他后世的天堂,永久的享受。
   (2)他外表是人,阿丹的子孙,而内里是鬼。道长称它为“人野必劣厮”,“有形的恶魔。”他成了恶魔的工具和乘骑。
   (3)他必把正道视为邪道,把邪道视为正道。如果他叛教而去,恶魔便离开他。如果他是学者或是在今生发生了横财的人(即有功修有功劳的人),恶魔便不离开他,而久住他的心中,使他损害正道损害穆民,①直到真主勾销了他的一切善功;②直到他按恶魔的旨意站在火狱门口呼喊,使凡是答应他的人必入火狱之时;③直到那些上当受骗的追随之人、自己迷误诱人迷误还以为自己是得正道的人,真主要他们承担自身罪恶的刑罚,又加上被他们引领错误之人的罪刑,则他在双重惩罚上不能逃脱之时,它便离开他。
   (4)时正时邪,忽冷忽热,是五个关口被攻破之后,恶魔已在他的心胸作为干扰的基地的显迹。而他还害怕真主,不时记念真主。道长称他为“心中有病的人。”
   的确,常记想真主,害怕真主的罪刑,指望真主的恕饶,常守则可尔台思比哈(记想和赞念)的人,心境宁静了,恶魔的干扰失效了。如果他常念古兰,他的心海清净了,恶魔逃走了。他如果实现古兰的教训,他五个关口重新守卫了。一般的人行功修,守住五个关口,他就被承领了。他的五个关口失守了,他的一切功修失效了,那怕他再多再全美。因为私心和自性是火,必烧去一切功修,当功修被放弃了,便烧掉薄福之人的正信。
   机密是:要清净心境,要用记想和赞念来守住五个关口。只有害怕真主的罪刑,指望真主的赦饶,没有对真主绝望的人,恶魔才不能久占他的心胸。只有常守念功之人,恶魔才会从他上逃去。[44]
   3.坚定性和确定性的产生形成在于理性思维经常的参悟。只有这样的人,才是只要真主喜爱,那怕不符合他的心愿,自性和私心不顺从他的意志,他也会以真道为大,以教门和穆民的利益为大。道长说:“这种人的本性已归于真主一边了,他把维护教门的利益作为属于真一的使命了。他已经有了防止罪恶诱惑使他失足跌倒的能力。”他的本性已联系到真一的主体一边。他内心虔诚了,他从伪信举伴叛教上清净了。相反之人,五个关口破了。
   机密是:你不要丢了“参悟”。因为参悟能使你接近于真一。它使你五个关口牢固,使恶魔不能干扰你的心胸,在有形的人野比劣厮打扰你之时,用参悟压住私心和自性,你便是局外之人,是理智为君王的人。你便有了坚定性和确定性。那被私心和自性控制了的人,正如同野兽或牲畜性。因“理智”是人所具有,是超出一切牲畜之性的显迹。
   4.打开隐藏的机密,取出灵魂(精神)财富要借心机[45]。的确,一切感应,反常奇事,属于正道的必有“引领”的作用,它只为了贤人而揭开。因此,见过它们(感应等)之人理应属于贤人。而一切贤人是借心眼(理性)为显示的中心。具有贤性而不显现之人很多。他们的闭塞是来自心机。因此,你要用一切讨主喜悦的言行来打开心机,要用一切清廉的功修来擦亮心机的外罩,使贤性的真光外露,你作为寻求之人不更转。一旦真主意欲,你便得到了明师,打开了机密,取到世上很少有人能得到的精神财富(即感应奇事反常等)机密,你便是一位贤人,你担当了如同圣人的使命,复生于圣人的行列,与圣人同在后世的天堂中。
  机密是:一切功修中最尊贵的是常川不息的功修。丢了五个关口,他便失去了坚定性和确定性。只有时时参悟清酲,把自身置于局外之人,才能打开机密,使功修成为他显露贤性的擦罩子的布,而心机的修炼者即是擦灯之人。
   5.功修的成功在于反映真理的精神财富,这是一切修行之人的启示指引。反映真理的精神便是宣扬正道,把正道的精神之光明亮于世界,把真理给阿丹的子孙中有领受的人都知道。正如点燃灯烛之人,他使有灯烛的人的灯烛被点燃起来并发出光明。这就是乃格什板迪道堂直到世尽之日每个人最强的功修了,它如同阿勒什的天棚,如同至圣王冠的白玉顶,如同天梯。因为,的确,从圣人上传下的机密是:“真主不使伊斯兰理更变”,在至圣归真后直到世尽,真主留下了两根绳索[46],一把天梯[47],两个至宝[48],一个树根子,来自至圣世代传替的当代的师表,无数的灯烛[49],一条归回真主的大道[50]。”
   机密是:你要功修受领承,你要功修成为接近真主的台阶,你只有反映真理的精神,即铺宽真主的道路(伊斯兰),使万众来归,你便得到了最多的财富,最强的赛拜补了。
   八、寻求之人的功修   
   道长所解明的是,除非全为真主,否则为了达到外哩贤品而功修的人,如同举伴之人。因为不是为了真主而把自己完全付出于正道,指望知识和主亲赐的能力不是为了扩大至圣的家业,铺宽通达于真主的道路的人,他的意念已经堕落了。在事物本质之中的思考应当是:“因喜主而做一切能做的,为接近真主而行一切可能的功修,指望能力与品级是为了铺宽真主的道路。”他便从火狱上远离了。
   (一)主命的功课   
   除非他已经疯了[51],除非他得了真主的口唤,允许他的灵魂出体交还它[52]。
   念功:宇宙运行不止,便是寻道之人赞念不停于一呼一吸的启示。常念之人心境清净,主已喜他,私欲的幔子被揭去,自性消熔于喜真之火,真境道乘的机密若显,他的显迹是心境入于极乐光明,不为今生物欲所惑。
   拜功:首先是心的拜。心的拜便是敬畏真主,从生到死不逆于真主,我看不见主,但主能看见我,因此,心一刻不离拜主,而形体的拜显现于外。那么,寻道的人拜成功了。[53]
   斋戒:包括五官七窍的封斋,心性的封斋[54],显露于外的是回历第九月的斋,及一切能力所及的斋。须知,一年到头封斋的人等于没有封斋。
   天课:把自身抽尽。的确,人类的生存是极短暂而漠然的,随时都可能死亡。生死之间只区分在一口气(呼吸),生死之近只在于精神肉体的分离(灵魂出体)。行道的人首先要把自身给真主做了古勒波,即“我叩头,我牺牲,我的生,我的死,全为了真主,调养众世界的主。”(《古兰》6:162)才显示外表的斋,即是见月封,见月开,真主施舍一日封二十九日斋,贵过于无真主施舍连封三十天的斋。在能力之下的一切斋便如同课。
   把自身属于真主,把自己的财帛作为代管之人的财帛用于主道,它便转为天课。把好的意念言行转在有益于人上,它便转为天课。种一树,挖一井,教一句经文,全部是天课。这就是双重又复加的天课。
   须知,天课是主命,不行有惩罚。已满贯而疏忽它或逃避它的人便失败了。因此,乃格什板迪道堂的规矩是:不计满贯,有能力便抽,有心思便施舍。虽然施舍不能代替天课,但它却是喜真近圣之路。
   朝觐:心朝,时时朝,加上身体的朝,朝就全美了。道长传下的是:心不离真主便是朝。性体圣人,行效圣人,言持圣言之人,与真主同在。与一切能与真主同在之人同在,拜望学者,看望父母,都有朝一样的回赐。主命朝有两个条件:一是完成一切规定的功课(失误的要完成罚赎),一是返身而诚。如果朝完回来之人并无改悔,诚意没有增加,不如同初生的婴儿一样,没有远离罪恶而洁净,那么他的朝便是加重他的罪刑,丧失他人性和品级的一道火狱之门。
   (二)功课的根基
   功课的根基(在于力行,立功而不图名声)。真主庆贺力行主命之人。因此,你也要经常庆贺他。你要做一切记想真主之人的先锋[55],认识之人的老师,并赞美我们的靠背(至圣)及其他一切的后裔,家下人,大贤和继承人。你要学习他们的持立之道,顺主舍去自己,在一切功修上贪爱,在今生的一切财帛上施舍打散,从今生的奋斗之中品尝真道的真味,不要掺上今世的一点点味道。
   你常念古兰并实现它。你遵从圣行并传扬它,你当心过分而步入异端,你以你的一切言行使执掌之人称赞你,使掌教法之人钦佩你。你奉行大伊玛目的道路,因为至圣说过:“他是我教生的明灯。”也是一切寻道之人的近路。你已经有了功修的根基了。的确,努力这样做的人已经成功了。而已经成功之人因骄傲自大或愤愤不平的嫉妒、疏忽的罪过失败了。那便是失去行道功修的根本了。
   (三)功修的真传
   功修立在三件事上。1.学习至圣的性情;2.持行大贤们的行为;3.立在长老明师高品之人的门下。
   成功立在两个指引之上:1.引领之人的指引相助;2.知识学问的指引,明师教化的相助。
   成功之人立在两件事上;1.勤奋苦功来于内心的全信;2.虔诚敬意发自言行的不变更。这等人在先天之中已具有光明,只要他们用礼乘来克化自身,他们便完全能返回真一。他们用道乘来修炼自己,则真一主体的德性就出现了。他们完成了礼乘,道乘、真乘的功修,便能自然地达到真人的品级,即:完人。
   机密:能继承达到功修真传的人,是在先天之中已经定就的心里有真光的人。他们知道自己还有欠损,并努力用道乘修炼心像,他们的成功纯属真主的百恩,在先天中前定给他们的原始心灵。
   直到至贤迈赫迪出世前,各代的师表时代的主人仍然统治着大地,不同的只是教权的完全与不完全,明扬与暗藏。因为奥里雅以(贤品)的封印就是至贤迈赫迪。最后一位正确的领袖未出世,真传之人就要在世上继替。真人、完人也不会封印,成功还有希望。
   (四)功修
   主命之外的第一件功修便是半夜的拜(台罕柱德)。他醒来时先念“艾斯台额斐伦拉海”(我向真主求恕饶!)3遍、7遍、9遍或10遍,继念“苏布哈南拉”(赞主清静!)3遍、7遍、9遍或10遍,然后洗小净。
   台罕柱德礼2拜、4拜、6拜、8拜、10拜、或12拜,继念“艾斯台额斐伦拉海,外艾图布以来一席”(我向真主求恕饶!并向他忏悔!)100遍,“苏布哈南拉,外力哈木杜令拉,外俩以俩海印拢拉海,安拉胡艾克百尔,外俩侯来,外俩衮外台,印俩并俩席力阿瑞米“(赞主清静!一切赞颂全归真主!万物非主,惟有真主!真主至大!无计无力,惟赖至尊的真主!)100遍,“安拉胡麦算里阿俩,赛义定那穆罕麦定,外阿俩,阿里赛义定那穆罕麦定,外撒哈比席,外散里木”(主阿!求你安慈我们的领袖穆罕默德、他的后裔和众随贤!)100遍。再按穆勒师德指点的部位念主的尊名“安拉胡”(真主)100遍、560遍、700遍、1000遍或1200遍。祷词(所授不一)是:“主啊!你是奴辈的正义,你的喜是奴辈的指望,你把你的喜爱赐给奴辈吧!”又按“来推一福”(部位)念“安拉胡”1000遍,可多至1200遍,在“盖力布”(心)上念5000遍、7000遍或9000遍。都以意念把台思比哈(赞词)入于来推一福(部位)中。
   明师指点的路线有两条
   第一条是:盖力布(心)—→鲁哈(灵性)—→森尔—→海法—→艾合法—→耐夫厮—→素勒他乃
   第二条是:鲁哈(灵性)—→森尔—→海法—→艾合法—→耐夫厮—→素勒他乃—→盖力布(心)
   第一条是心到灵性后出体,第二条是灵性出体后再返回到心。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80

主题

1

听众

1404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21
发表于 2012-1-19 22:54:56 |只看该作者
解明“素勒他乃”(部位)
   有七个部位各人不同,要明师指点。有两个部位人人相同,(乃斯伏和哈瓦)(这两个部位有利于身体)。
   1.盖力布(心),左乳头下二指
   2.鲁哈(灵性),右乳头下二指
   3.森尔,左乳头内二指
   4.海法,右乳头内二指
   5.艾合法,两乳正中
   6.耐夫厮,两眉中间
   7.素勒他乃,指①上部指头顶;②下部指前后窍间的中点;③整个身体外壳
   8.乃斯伏和哈瓦,称为俩撒俩哈力百的乃。
   机密:1.体弱而不能行道苦修的人明师指点俩撒俩哈力百的乃。贪食的肥人,指点耐夫厮。偏向今生,自性上升之人,指点于素勒他乃。清廉的寻求之人,开始指点于盖力布。有功修和造化之人,指点于鲁哈。传教之人奋斗之人,指点于森尔。有牺牲精神殉道之品的人,指点于海法。能替圣传教替圣行道有继承品位之人,指点于艾合法。
   2.须知,盖力布属于人类的开始,如同阿丹圣人,激发人的原本,爱其当爱的爱,憎其当憎的憎。他的本性由阴暗中明显。一些成功之人可见他的光为黄色,并随着心跳闪耀。
   3.鲁哈深入心与肺之间,并布满身体的全部躯壳,他如同努哈圣人和易卜拉欣大圣,一些有品级的人不经功修即可见到他的光为红色,品级更高的色浓,次的色淡,并混有其他色。
   4.森尔如同穆萨圣人,能胜一切邪性,它是相助开解的窗子。一些受喜的人能见到他的光为白色,能照耀到天空。道长称它为“引领之光”。
   5.海法如同尔萨圣人,是封印之前的瓶口,是人类躯壳的最后一道幔子,真光只要超过它便能照耀躯壳。有领受的一些人能见到他的光为黑色,如同影子,与躯壳时而分离,时而相合。
   6.艾合法的本光是蓝色的封印之光,联结了阿丹的黄色之光。这就是我们的靠背、提拔说情搭救之人至圣*的光,为翠绿色和深绿色相渗的光。
   7.耐夫厮之光为浊光。当成功之人在主意欲时,能发出七种光。高品的一些人以此观看对方。
   8.素勒他乃之光为混沌之光。每一个部位的光亮不相同,最明显的是面部,两腋的上下。在有疾病时,将要失去安康之时,它变暗或变亮,它与教门遵行无关。
   9.当人未经过功修时,他显现的是肉体的本性,由于物欲两种幔子和躯壳内的自性私心所蒙弊。他的非物质的真性不显,灵魂真光被森尔的幔子所遮闭。
   因为真主在今生不昧苦功之人的功修[56],因此,没有正信的人只要他的思维和理智上升到崇高的理性。汇集了宇宙的精华,他的苦功到达于山顶之时,灵性的光也可以透过森尔的幔子而出现于躯壳。灵魂也能从躯体移到自性的窗口而出窍和回归。这就是在今生一些外道人能显现“神性”的道理,属于真主普慈德性的显现。
   10.光环的显现是灵魂之光的显露,灵魂的造化来于穆圣之光的碎片,是人类特有的。因此是人类的都有灵性,凡是灵性都有光亮,它的明暗是真主的意欲。而一切善人,劝化人行善之人,他们的光环便可能外露。而外露光环之人都是一切先知圣人,一切有高品之人,一切贤人长老,甚至是外哩。虽然外哩的品级达不到圣品的山脚。
   解明功修的外表和内里   
   “俩以俩海“(万物非主)是“若海尔”(表面),它的名字叫“乃法”,它的意思是革除万物,把心境中的万像都消灭掉。因为万物都不是主,万念俱消了,心海便清净了。万念寂灭就临近了真一(这就是幻灭真显)。
   “印拢拉胡”(唯有真主),指真主是单独自立的存在的,这是指要在心上确定真主独一,真主实有,所以它叫做“以斯巴提”,它的意思是指在心志上确定独一主的实有,使真主之光满自己的心志。
   常念“俩以俩海,印拢拉胡”(万物非主,唯有真主),便是用道乘来磨炼自己心灵心境的象征。如同日月运行一般一刻也不忘记真主的人,便入在圣人的品级,这时,他已经显现真一的德性,在他的意识之中,只有唯一的真一主体存在。而一切的奇迹是从真一发出,来自于真主的本然。万物中只有人类,人类中只有奴辈的心能承载真主。你要知道,人类是肉体躯壳和灵性的双重被造物,幻显必然真灭,而不止一息地打磨心灵,便使他完全返回真一的主体,真一主体的德性就自然而然地显现了。
   念它是使修道之人的灵性包裹躯体,返回原本的心境。这就是由非主、万物皆幻一边进入真境的近路,称为“近境”。
   守部位便是初境,明心尽性返本还原是近境,到达于“雅来推伏”、“雅卡斐”(奥妙之主、料理之主)的一边,即是至境。他从“雅哈斐祖”、“雅沙斐”(护佑之主、医治之主)一边,即是从“唯有真主”一边到达散发真主的慈悯、显示“可拉麦提”(感应、奇迹)于众生一边的品级了,那么他的心境灵性就到达于真主,时刻与真主同在,相同于真主的本然,自然就割去了今生的一切恩爱私欲而一心侍主。返回今生之时,他料理一切人伦的功课[57],他便在人伦与天伦上,在今生与后世上全美,使心同在于真主的本然。每离一地,就观望朝向的一方,时时心朝向真主,使今世之物世上之事不能分他的心,从全信真主上丢了今生的一切顾虑,心便不能终止记想真主,外表上应酬今生奔忙世事,内心时时与真主同在。一旦真主意欲,他的灵魂便能脱离躯壳游走,他便能做到心到境到,超越时空,返回到过去前行到未来世界。于是,主赐给他以预感,他能预言和知道过去,知晓明暗远近的机密,他已具有了外哩(贤品)的能力。须知,不革除妄念,不从心上割断今生的人,和只要后世而不顾人道的人,是难以全美的。
   解明部位的临近转移
   要从里到表先须从表到里。这就如同至圣*念古兰一般,先举意,稍待入静才开始念它。因为心的入静便是心相同于真主的本然。如果心未入静,世事和一切牵挂仍在心上,他的举意也是不虔诚的,因一切的功修都凭着举意,他便没有到达于它。
   解明守定部位的念
   念是心到意到的意念的念,每个部位上念1000遍,而“盖力布”(心)上是5000遍。从肚脐开始到脑念“俩”(没有),从脑到右肩念“以俩海”(主宰),从右肩到“盖力布”(心)念“印拢拉胡”(惟有真主),并把“台思比哈”(赞词)入在心中。这是夜间暗行的功修。在明扬的功修中,从右肩到“盖力布”(心)念“印拢拉胡”,从“盖力布”到右肩念“俩以俩海”100遍,把“非主”从心中排出,把真主的尊名入在心中,打磨他的心的镜子和灵性的灯罩,使它透亮而照耀于天地之间。至圣*说:“有一长老,他的光照耀天地之间。”这长老就是伍外斯·盖尔尼。因为行道乘之人自立的真光透过心罩和躯壳照亮天地,便是他全美的标识了。
   解明“俩”—“以俩海”—“印拢拉胡”
   1.万物都不是自立永存的,不是造化的,而是受造的幻像,只有真主是无始无终永存的。
   2.万物都不是归宿,不是受亲奔的,而是要归一,归落归宿于造化他的主,只有真主才是我们的归宿。
   3.万物中没有一个是我所喜爱的,也不能受我的喜,只有真主是我喜爱的,我是他喜爱的。
   4.万物都不是应受崇拜的,只有真主才是应受崇拜的。在念时,物我全化,自觉自身的渺小暂存,参牾只有真主才是至大的、至伟大的主,以增加敬畏真主之心。
   解明闭气念
   道长说:“一部分寻求之人,因其闭塞过大,欲障太多,因而命他们闭气念‘印拢拉胡’(唯有真主)1遍、3遍、5遍、7遍、9遍、11遍、13遍、15遍、17遍、19遍或21遍后吐气,念一遍‘穆罕麦顿热苏伦拉席’(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这是叫他们体验死亡,使心灵尝到道乘的味道,希望他们能得到真主的提拔而升高到心到境到的境界。”
   解明尝味到渴望
   念“俩以俩海,印拢拉胡”(万物非主,惟有真主)100遍,念“穆罕麦顿热苏伦拉席”(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1遍是道宗所传。吐气后之后心境宁静,即尝到道乘的滋味。他不断的进行功修,当真主意欲他达到于渴望之时,他便达到了通一的阶段。于是他的灵性自由了,能在主的意欲之下心到境到。
   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
       ↓(放气)
   尝味(道乘)
       ↓
   渴望(通一)

   解明道乘的进境
   先口念、心念、意念、理念。当人到达于理念之境时,他虽操忙今生,应酬世事,他的心境已宁静了,那就是万念俱无,欲念全消,以心志,以理性,全归于真主,无时不念,无时不记想真主。这就是从舌肉的念,升高到灵性的念。舌肉之念有时、有限、有终止,而灵性的念则无时无限终止。
   解明外表的进境
   当人口念或心念时,他的境界只在外表(外壳肉体),当到达于意念或理念时,已到达于内里(心之里),即灵性之念,心境已接近或相同于真主的本然了。他的内里的热心不止,便进入了木拉格白(监察者)的境界。道长说:“人只要在礼乘上尽力全美,就如同树根繁茂。同时常守中心拜(晨礼和晡礼)的赞词,每晚按值字的五页穆罕默思,每月封印一次古兰,每日早晚念雅西章(36章)和台巴章(67章)[58],每当举意前念3遍“艾斯台额菲伦拉海”(我向真主求恕饶!),每番拜后念台思比哈(赞词)[59],常赞念我们的领袖和靠背,主的钦差穆罕默德*,那么他的念已进入了内里(心之里)。他若常念买达依罕(赞圣经),并按两个赛拜格(隔头,一个公,一个私)干办,那么他已尝到了道乘的滋味。如果他有了成功的指望,则第一个到来于他的便是真梦,就如同心到景到的境界。”
   解明木拉格白
   这是指一人念“拉威”,众人静听和齐声赞圣,也指近境全美之后念乃法的赞词。台思比哈每日只念110遍[60]。因为他要用更多的时间做教门的引领和劝化,他常川不断地做即是最贵的功修“买阿鲁哈买阿奴为”的坚守[61]。
   解明理念:不念之念,无字真经
   念以意念,参悟万物的假,今生的暂存,真主的永存。只在舌肉上念,念的越多越是说狂之人,因为他只是做表面而无心性的升高。参悟并以意念便是理念之境,虽口不念也是念。能把自身作为乃法定在真境,即是不念的念。以理念打磨心幔心罩,即是“无字真经”。
   解明台罕拄德拜之贵
   “在夜间,他们的两肋[62]离开了床榻,他们呼求他们的养主,于是真主便应答了。”道乘之路就是从台罕柱德拜开始。他们坚守五时按时的拜功,他们念晓时(晨礼后)的古兰,得到真主的大恩莅临,在完成主命料理完世事,他们超过责任的半夜不睡地行善功[63],于是你的主将派你派到一个可颂之地。
   解明念“俩以俩海”—“印拢拉胡”
   念的规矩是从右肩到心念“印”,从心出到右肩念“俩”。“你看太阳上升时,从他们的山洞往右斜,太阳下落时,经过他们往左偏……真主引领的人,他就得正道。真主使之迷误的人,绝得不到一个对他爱护的指导之人。”(《古兰》18:17)[64]。按部位念,要努力接近真主,推出心中的私欲自性,一切黑暗和欺人的今生的一切家什,入在真主之光。
   凡念它的人,必须十分尊重自己的明师引领之人(穆勒师德),在他面前时,要有礼仪。在千里之外,一经跪下,就如同穆勒师德在面前,不忘自己受指点的真恩。在任何地方都如同明师穆勒师德在面前,亲面相对,他就受承领了。否则,他失去了尼艾替(内心意念),便不属于穆里德(门人)的位份了,自然,一切便失效了。那么,他的一切功修只是自我安慰,做给人瞧,虚有名声,他就失败了。
   每念100遍即近主一个台阶。他流泪哀怜了。他念道:“主啊!你是我亲奔归落之处,我寻求的是你的喜爱。求你喜爱我,使我认识你。”直到晨礼的叫拜止。他便是夜行之人了。[65]
   解明日出之拜
   太阳出后[66],有口唤的人礼日出的拜(撒俩台祖哈),它是道乘的功课。自礼的人是讨喜爱的(穆斯台哈布)。有穆勒师德之人礼两拜即为四拜,没有穆勒师德之人、寻求之人礼四拜[67],加上他不自夸自衿,不发咒愿,虔诚敬意[68],遵礼节,理念不息,每日念七十次[69]短讨白[70],那他已全美了。
   解明道乘功修的(失效与承领)的成败
   1.一切行道乘之人,第一件事便是不要失去引领之人[71]。
   2.行道乘之人要从一切不诚信道乘和传道的奥里雅以(贤人)的思想上远避。和他们(贤人)往来时,心中要时时提酲自己。真主意欲一个人得正道时,便赐给他爱护他的引领之人,真主不意欲之人,他绝对得不到一个引领之人。
   真主不赐给穆勒师德之人,他们便骄傲自大,自以为是,在教门上大胆,在判断上不依经据典,而断章取义,怀恨引领之人和穆斯林的领袖,嫉妒强过他们之人,不忿学者善人,怨恨奥里雅以(贤人),常加害于真主的喜爱之人和虔诚的穆民,他们必以舌刀心剑破人行道之心,如同杀人的毒药。他们名为只要主命,实质上是减少人的功修。他们使人脱离引领之人,自以为是,把迷途当正道。
   此时,只能听明师引领之人的教导,当行当止,全听口唤,求明师之喜,化去自性私心,如同受洗的亡人。与穆勒师德心境相应,全信“买阿鲁哈买阿奴为”,除跟随有明证感应继替的穆勒师德外,不改心志,不慕一人。只有确信穆勒师德是近主的门径,是主意欲之人,以礼侍奉他,便是得承领的明证。你不舍品,你不失迷,讨得他的喜,你便是成功之人了。
   机密是:乃格板迪道堂中有两种穆里德(门人)。
   一种是独善其身而交游或隐居,但随时听候道长的派遣,他们听明师的教导,遵从明师的令止,克化私心和自性,服从明师如同亡人服从洗他之人,他们记想师容,每一件举意上干办前,意念要感到明师到来。他们依礼侍奉并讨他的喜,常记明师的音容于心上,他们诚信明师的灵性与他们同在,不管远近,出门都常记近主的门,临圣之路,主的绳索,而定信跟随到永远。
   道长说:“他们的跟随是有始无终的。”这便是艾米尔,听命当行的人。
   另一种门人则是传扬交游,如同道长的代理,他不远离那些人——不承信道长,不信当代师表,不诚信传教的奥里雅以(贤品)之人的人,他把他们作为镜子,以增加认识和心志。他们自大自傲,自以为是,怀恨不忿,见人善则已不善,见人之学问品级则妒恨诽谤,而不以之做镜子自照,他们不惭愧不自励反而怨恨诽谤,诡计加害真主的仆人,有功于教道之人,他们经常谗言相害,用针对偶像的古兰来针对穆斯林的领袖,用针对祭师和外道人的古兰来针对穆民,断章取义,以私心己见来更改伊斯兰,他们妄图破坏苏菲的道,破坏行道之人的心。这类人道长称之为“正信的毒药”、“被撒旦(恶魔)驱使奴役之人”。
   大道长穆哈印的尼预言过:“末尾时光,当代的师表被隐昧,道长引领之人,明师,甚至廉正的学者都要被诽谤和加害,那时人面鬼心,披着羊皮的狼就出现了。”据传,恶魔曾来求大道长为他做讨白。大道长说:“你请过穆萨圣人,也求过穆圣,他们怎么对你说的?”恶魔说:“穆萨圣人答应为我做讨白,真主说要我向阿丹的坟叩头。我想,他活着时我都不向他叩头,他死了我怎么还能叩头呢!穆圣则拒绝了我,阿里还用剑来追杀我,幸亏穆圣放了我。”大道长说:“我是穆圣的教生,穆圣的追随之人,我必然拒绝你。”恶魔说:“那我一定要更多地引诱穆圣的教生,使他们自己迷误,引人迷误,直到死时还以为自己是得正道的。以解除我心中的恨。”大道长说:“你怎么能做到呢?”恶魔说:“真主的两根绳索,一根是古兰,一根是指引迷津的万世师表。我要用无知又自大的人,使他们自己割断真主的绳索,用曲解古兰经来否认引领之人(穆勒师德,伊玛目)。穆圣的遗产是学问。我要使继承遗产的学者骄傲自大,怀恨嫉妒,并加害于你们和一切引领正道之人。我用他们的私意和自性的黑暗使其胆大妄为,用真主的语言(曲解和改变针对的对象,抽掉时代背景,下降的原因等),用圣训(伪造歪曲,用不允许的类比等)来变更伊斯兰,使无知的人把邪道当正道,互相纷争,脱离引领之人的引导,并怀恨诽谤你们。
   “我要叫披着圣人的绿袍,长着圣人的舌头和皮肤的人站在火狱的门口呼喊,使穆圣的教生不听从你们而答应他们,只要他们一答应便进入火狱了。
   “我要使贪图今生的人背逆顺主的苏丹,相反你们的引导,与一切虔诚之人为敌,使行教门之人不得好,使坏教门的人得到今生的好处又得到迷误的教生的崇敬。
   “我要使年轻人不爱学习教门的知识,使他们以虔诚清廉的外表把教门行偏,使他们以好的尼艾替做错事,危害你的一切继承人和引领之人,我还要使……”
   大道长念了“艾欧祖并俩席米南晒依他宁来支米”(祈主从被驱逐的恶魔上护佑我!)恶魔就连跌带爬逃之夭夭了。
    解明道乘的斋
   五官七窍的封斋便是常川的斋。有能力的人封星期一、四的斋,并连着干星期一、四的尔迈礼,或他封每个月第十五、十六、十七等三日的斋,小斋月(哈吉月)前十日的斋,阿舒拉日的斋。或封达乌德圣人的斋(封一日开一日)。
   道长传给代理之人的是,在回历莱哲卜(七月)、舍尔邦(八月)分别封三日斋,在莱买丹(九月)白天封斋,后半月(15后)白日夜间都封斋,尔德后连封六日的斋,坐静或派一人坐静。还可在莱哲卜、舍尔邦两月举双尼艾替(既还补差欠又讨喜的)封斋,要相连舌肉的劝化,排难解纷,和好穆民,干清廉的尔麦里,打散施舍等。
   解明成功庆贺之人的行持
   常带小净。饮食前及便后洗手三遍。凡事的开端下台思米,完美念“艾力哈木杜令拉”(知感真主)。在一切好歹上“舒可伦拉”(感谢真主)。念托靠词,求意欲词。坚守按时的主命,礼日出拜2拜、4拜、8拜或12拜,在家中晌礼前礼日偏的拜四拜,在家中,道堂中或清真寺中礼四拜搭救说情的拜四拜(盖拉艾替念“古力雅”和“古力胡”)和其他的副功。(详见《道统》)
   有穆勒师德毛拉的穆里德要礼毛拉拜(二至四拜),在头个时代[72],连同台格比勒[73]。
   见到“买克舒法替”和“祖胡拉替”(即揭开物欲的慢帐,见到真世的奇异的开明与显明)时,不要声张,也不要惊喜,因为可能是取舍成败的试验,不要被诱骗改变,修功的目的是全为真主取喜真主,不是为了自己的能力和奇异。
   在开赛兰和一切教门干办上认真,在自身、衣着、居室到处要清洁。在一切德性上全美,在私欲、贪图小气、怀恨骄怒、自信暗淡上自制,特别是卖弄显示自己沽名钓誉做给人看当杜绝[74]。时时谦下和气,诚实全约,恕人,好猜度,尊重人,说真话,不渲染世事,抓住重要的事情。不背谈,不争斗,不骂人伤人亏人,不说下流话,不挑是非,常悔,义气,忍耐、知感。安分,顺从前定,在指望和害怕之中保护羞体、保持自身的廉洁,这样,便能近主。并且要常守首头,因一切道长是引进之人。带小净侧睡,念睡前的经文,醒后先念“艾斯台额菲伦拉海”(我向真主求恕饶!)3遍、9遍或10遍,继念“苏布哈南拉”(赞主清静!)3遍、9遍或10遍[75],又穿衣,洗小净后,常带并加尊。
   道长继承的功修
   三条道路:动机、正行、临真。
   历代道长在坚守礼乘的同时抓紧道乘和真乘的修行。他们认为,五时的拜功必须在条件之外增加条件。如为了弥补了五时拜功的缺陷,必须常守每晚霄礼后五页的《穆罕默思》,还必须看守其余的天命,这样,道乘和真乘就包含在礼乘中了。
   真主说:“在拜中畏惧的那些穆民得脱离了。”
   1.念尊贵的古兰
   首先,要相随细致的条件和美好的礼节,在每星期一的夜间或白天分七次念完全部古兰。其次,在每星期四的夜间或白天,遵循白哈印的尼·乃格什板迪道长的道路,相随应礼的拜功,念谢赫星期五所念的数来,用细微的条件和深奥的指点念台巴(古兰第67章,国权章)及相应的长睹阿。
   关于谢赫星期五所念的数来,谢赫麦则海尔曾指出,他(道长)随同他们(门人)在晨礼、晌礼、昏礼三个时间跪成一个朵禹来(圆圈),众教亲门人聚集倾听。
   内容为:
   (1)7遍法谛哈(古兰开端章);
   (2)100遍“安拉胡麦算里阿俩,赛义定那穆罕麦定,外阿里席,外撒哈比席,外散里木”(主阿!求你安慈我们的领袖穆罕默德、他的后裔和众随贤!);
   (3)79遍“艾来木乃什热哈”(古兰第章,开拓章);
   (4)1000遍“古力胡”(古兰第112章,忠诚章);
   (5)7遍法谛哈(古兰开端章);
   (6)100遍“安拉胡麦算里阿俩,赛义定那穆罕麦定,外阿里席,外撒哈比席,外散里木”作封印。
   最后由伊玛目领众念祷词,祈主把回赐给亡人的鲁哈,并为今生和后世的需求而祈求。
   2.在晨礼前暗念则可尔(赞词),在宵礼后念《穆罕默思》
   念则可尔最多的数目为600遍,左右两边共念1200遍。
   则可尔分为三类;
   (1)“撒拉瓦台”(赞辞),即“安拉胡麦算里阿俩,赛义定那穆罕麦定,外阿俩,阿里赛义定那穆罕麦定,外巴里可,外散里木。”(主啊!求你安慈我们的领袖穆罕默德、以及我们的领袖穆罕默德的后裔,并给予吉庆!)
   (2)“以斯替额斐里”(求恕辞),即“艾斯台额斐伦拉海,敏坤里然并,外艾图布以来一席。”(我求真主恕饶我所有的罪过,并向他忏悔!)
   (3)“乃斐外力以斯巴替”(肯定与否定辞),即“俩以俩海,印拢拉胡。”(万物非主,惟有真主))
   而其他主张念的是:
   (1)“安拉”(真主)。
   (2)台思比哈,即“苏布哈南拉”(赞主清静!)33遍,“艾力哈木杜令拉”(一切赞颂全归真主!)33遍,“安拉胡艾克百尔”(真主至大!)33遍或34遍。
   3.在晨礼晡礼后跪成圈子念“则可尔”
   今生有一座真主的花园,进入它的人,他的生活就美满了。这座花园就是念则可尔的地方。
   念则可尔是很高贵的,参加跪朵禹来的是受喜的,高念则可尔就更美。因为它打动了入门者的心,显示了伊斯兰的高贵,尽善尽美,听众从中能获得则可尔的幸福。在末日,每次一棵绿翠和干枯的植物都为念则可尔的人佐证。
   的确,道长禁止同不赞念真主及其圣人的人起坐,为的是不让这钟干罪的人在末日增加教下的忧愁。
   4.在规定的条件和保密的传授下念《穆罕默思》和《买达依罕》(赞圣经)
   在字母和拼音符号中,有数不尽的妙义和讲不完的指点。
   一般的学者,只论字法、文法,只讲究字母的发音,即所谓正确与否,似乎这就是目的。众道长却不是这样,他们注重念诵的重要,注重奥妙的指点,至于字母、词句、发音,只不过是实现目的的工具,有时候略偏重某字母和发音符号,也是为了具有深奥的指点或起重大作用。
   道长们的这些功修确是最完善的,他们的心思确是最纯洁的。
   隐密和他的机密到达了公开,它确是祥征吉兆。
   哭泣之人从传教开始到达了接替圣位的阿勒什。
   虽他是他的泄密之人,但他的引领之人认为合法,而成为了可行。
   哭泣之人哭泣又哭泣,因为,有能力的人变坏了,无能胜任之人却来传真主之道。
   在两者之间,出现了要灭亡的民族。为什么,他没有了牵引。
   没有了引领之人,他成为了不幸的受罪之人。没有了良机就已绝望。他被引入了迷途,而迷途便是死亡。
   乏累之人啊!打掉他的门牙,打破他的头之时,你的返回是指引迷津之人。
   那个忘记后又想起了跟随真理之人,报仇在你上。
   从今生和恶魔的吸引力上,已无家可归之人,他以无济于事了。
   他的祖先要回到纯恩的天堂,他却胡言乱语,中伤诽谤,而真主的引领已疏远了他。
   而正道在显露,它在寻求前定中的受特选之人。
   亲奔我们的毛拉心喜又称意,
   从救渡之路,到达尽限的客商,是脱离之人的门径,
   香风花园的泉源,贤人的统领,清醒之人的拐杖。
   天堂欢乐聚会的相助之人,
   是先走先行受苦的替位之人。
   
   卷四注解
   [1]一切为主,即不举伴真主。为主又为己,为主虔诚又为人虔诚,只感谢人,少感谢真主,爱钱,怕人,为了进天堂而行教门,为了怕下火狱而行教门。而不是一切为真主之人,便是以人或以物伴主的人,包括为了名声、利禄,这了追求今生用教门作工具的人。
   [2]它使拜有欠损,斋不全美,施舍被阻止或公开,使语言失去看守,使希图之心、恩赐之心、名利之心上升,则悔过(讨白)被拒绝,正信不被领承,或有知无知地叛教。行道之人要时时看守私心和自性,看守舌头才才能幸免。
   [3]赌博、烟酒,一切无口唤的东西。
   [4]如拜偶像的地方,舞厅、酒馆,一切干罪和罪人聚集的地方。
   [5]听者与传者同罪。
   [6]听者与说者同罪。
   [7]不可对人对日月,因其是信仰的一半。
   [8]如跷二郎腿,夹两手于胯,站立小便,无大小净而睡觉,但可以代净而睡,因大小净是正信之光,是正信的围墙和盔甲。
   [9]五官七窍的封斋或隔日的斋。
   [10]即劝化,因⑴主领承他的祈祷,⑵增加他的寿岁减少他的病痛和灾祸,⑶增加他的财帛和衣禄,⑷免去他后世的灾难,⑸把他归落在一切善人的行列,复生于进天堂之人的队伍,⑹使火狱距他远如日出到日落的距离。
   [11]即与引领之人亲密无间,无隐瞒。
   [12] 委任你当管理之人
   [13] (1)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2)立行按时的拜功。(3)出散四十分之一的天课。(4)朝觐。(5)封回历莱买丹月的斋。
   [14]如否认穆圣,降低他,不信他的说情等。
   [15]因为伤害穆斯林的人被定为卡废勒,强断穆斯林为卡废勒的人他自身转为卡废勒。在信条中有,不定人永久火狱,那怕于大罪的也不可强断。因为“不提防真主是叛教。”所以,万事以好的意念、好的判断,而不以耐夫厮(自性)和私意。判断之时你先说:“托靠主!我猜想是……”防止伤害了真主还没有把他定为卡废勒的人被你强断了,也当心错误的强断转在自己身上。(见《席达耶哈格给》经)
   [16]先亲后疏,先近后远,先教内后教外。
   [17]以此看他是不是吃独食之人,只要有人看见他吃,他必分一点给他,这也相关正信。
   [18]超过爱自身、爱父母、爱儿女。
   [19]无口唤取用别人的东西。
   [20]包括五官七窍不入非法。
   [21]即受主准承的显迹。
   [22]即睡觉前念的祷词。
   [23]在月球上听见叫拜声而入教的美国宇航员全家便是真实的见证。
   [24]即不抬头看天,站时看叩头处,鞠躬时看脚背,打坐看怀中,叩头看鼻尖。
   [25]即各3个33遍“赞主清高”,“一切赞颂全归真主”,“真主至大”,以及晨礼晡礼后的赞词。
   [26]即晨礼前到主麻前做的,或晨礼后专为主麻做的大净。
   [27]即索要财物,施舍到影响生活,小题大作,过度报复等。
   [28]即追求今世奢华,学习坏习惯行为等。
   [29]如不封斋,不守盖得勒等。
   [30]即污染水源、枣园、水房、公共场所、道路等损害公益行为。
   [31]即不是为了看门,农业和其他原因而养的。
   [32]动物和人类的,有头,有眼的完整像。
   [33]即造人和动物完整像,但照像机照像不在此类。
   [34]即有两座大山的回赐。
   [35]跟随雅朱者、马朱者的人便是以人以物伴主的人。
   [36]不经失足火狱而得搭救。
   [37]加上了被至圣说情搭救出火狱的穆斯林。
   [38]属于无引领者而行教门之人。
   [39]属于有引领者而行教门之人。
   [40]属于有引领者并遵从其口唤而行教门之人。
   [41]歧视和侮辱向真主叩头的人属于非法,对劝导者和真主抬举之人待以粗暴属于不义。但对于是迷途忘返坚持错误的,如果骂的人是为了劝化别人或以他的情况来规劝别人则是允许的。 详见《舍尔哈祝海热力百哈拉》。
   [42]即接辈感应,一辈接应一辈交。
   [43]即两面派是五个关口被恶魔攻破的显迹。
   [44]据《穆哈印迪尼》经说,吃非法的人五个关口自己破了。
   [45]心神打开要凭借你的心机。
   [46]古兰及指引正道的人。
   [47]伊斯兰的功修、修行方法。
   [48]一切经典和有品德有知识的学者。
   [49]一切传教宣扬伊斯兰的人。
   [50]即伊斯兰。
   [51]因为在一切疯人之上主命不当然。
   [52]一切出幼的男女穆斯林都必须带着肉体的躯壳行主命,除非是完全失去能力,则可用心指点着交还。一部分贤品之人在一定的时间和条件下,真主允许他的灵魂出窍去交还是为了显示一种机密。经常不行主命的人,若他弄虚作假卖弄人前属于叛逆。参见《穆哈印迪尼经注》(舍尔哈可台百力穆哈印迪尼)。
   [53]据《托勒格》经说:心的拜主,无时不拜,拜到无时。身体的拜,只在五时按时的拜,加上力所能及的拜。
   [54]即明心尽性终日乾乾。
   [55]即聚集启发人记想真主的领袖。
   [56]不使苦功之人的苦功作废,没有成效。
   [57]比如孝顺四大父母,扶养儿女,顾及六亲与穆民,收养孤儿,苦教儿孙等。
   [58]晨礼后念雅辛至太阳出,晚上宵礼后念台巴。
   [59]即“苏布哈南拉”(赞主清静!)33遍,“艾力哈木杜令拉”(一切赞颂全归真主!)33遍,“安拉胡艾克百尔 “(真主至大!)33遍或34遍。
   [60] “俩以俩海,印拢拉胡”是除赞词之外,一日内加念的。
   [61]功修不在乎多,而在于经常不断,一刻不离真主。因为心性的良药是理念。理念胜了,欲念便消了,而只有口舌的念是达不到医治心性、磨亮心罩的功效的。
   [62]即两肋是私心自性的发生处。所以他离开床榻呼求主。
   [63]如干尔麦里,劝化,传授知识学问,弘道兴教等。
   [64]念时所守部位参见《鲁白》本节注释。
   [65]的确,古人喜夜行,今人贪午睡。
   [66]早上日正出,中午日正中,下午日正落三个时辰是拜火教叩拜之时,故教法在此禁止礼拜、出殡。日出之后即可礼拜,主麻日中午也准礼副功及补拜。
   [67]日出之拜可礼到十二拜。
   [68]不见主也如见主,时时敬畏,拜主小心端庄,无人见也不干罪。
   [69]即晨礼拜前举意,圣行拜3次,主命拜3次,赞词中6次;晌礼9次;晡礼6次,赞词中3次;昏礼6次;霄礼9次,共45次,加上副功、道乘功修举意前的各3次,共70次。
   [70] “艾斯台额菲伦拉海”(我向真主求恕饶!)。  
   [71]违背他,怠慢他,不尊重他,不听他的口唤命令,忘记他,背着他做不应做的事和干罪,谎言试探,怀疑,都是导致自己失去引领之人的原由。
   [72]即石上刻花穿台斯比哈之时。
   [73]即是穆勒师德品级的显露。
   [74]因之属以人伴主的大罪。
   [75]因睡就是短眠,死就是长眠,如果真主不放赦,灵性即死去,不能醒回,只要连同参悟,醒时的台斯比哈即是道乘功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20:15 , Processed in 0.04589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