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2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纪念赛典赤·赡思丁诞辰800周年座谈会在昆召开

[复制链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2-1-25 20:59:4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131107d75eiexnsiidd23x.jpg

赛典赤·赡思丁是谁?相信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其实赛典赤·赡思丁是云南设立行省第一任平章政事,相当于现在的云南省省长,而今年是赛典赤诞辰800周年。
  31日上午,由云南省民族学会、云南省民族商会主办的“纪念赛典赤·赡思丁诞辰800周年座谈会”在连云宾馆召开。省政协原主席刘树生、省政府原常务副省长朱奎、省政协原副主席赵廷光、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张宝三、省政协副主席、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马开贤等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纪恒给座谈会发来贺信,祝赛典赤·赡思丁诞辰800周年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李纪恒在贺信中表示,随着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战略的全面推进,云南的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云南省民族学会再接再厉,发挥优势,继续在挖掘和发展民族文化事业上发挥积极作用,为把我省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的示范区作出新贡献!
  在座谈会上,来自各界的学术专家、社会团体代表纷纷发言,缅怀赛典赤丰功伟绩,颂扬其崇高精神。云南省民族学会会长郭大烈说,“赛典赤抚治云南、建设行省、政通人和、迁昆明、关注民生、兴文重教,他是云南历史上首任省长,是第一位少数民族省长,是有作为、爱民的省长,是难得的清官,今天我们云南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区,就是要继承弘扬先辈业绩。”
  昆明市志办原副主任马颖生是赛典赤众多的后裔之一,马颖生介绍了对赛典赤家谱的研究,现在流传下5本家谱,根据这些家谱记载,赛典赤五子的后代大都定居云南各地,分为十三姓,有很多人都为国家民族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如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是赛典赤6世孙;马注,赛典赤15世孙,是清代中国伊斯兰教四大学者之一;马毓定,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赴前线对德作战,英勇善战,获得法国国家十字刻勋章,后来战死沙场,成为第一个在一战战场牺牲的中国人,孙中山亲书“黄胄光荣”换联;马登云,云南回族第一代共产党员,积极从事学生和农民运动,任云南第一个共青团组织委员,为云南共青团组织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29年被国民党杀害……马颖生表示,“作为后裔,我们今天纪念前贤赛公,就是要继往开来,把他忠于国家,热爱人民的精神发扬光大。”
    与会的专家学者还对赛典赤的文物古迹保护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云南省民族研究所研究员李清升表示,元代的墓葬在全国来说并不多见,建议在赛典赤陵园建一纪念馆,使游客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又可瞻仰、凭吊赛典赤陵墓这一重要的文物古迹。云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姚继德教授说,忠爱坊是元代人们为了纪念赛典赤的功德而修建的,曾两次遭到烧毁,现在位于昆明市区的忠爱坊是1999年世博会为了再现历史文化名城胜迹而重建的,但是现在在忠爱坊上没有任何说明是为何而建,所以他建议,在忠爱坊上用中、英、波斯文将赛典赤的事迹、功德刻上,让现在的年轻人们也知道曾经有这样一位杰出政治家为云南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0:14 , Processed in 0.041233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