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92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哭亡人时应禁止的行动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2-2-19 01:29:5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一)嚎哭和野蛮的表情

一七 阿布顿拉的传述:穆圣说:“我们伊斯兰教里没有这种人:哭亡人时打脸、撕衣服,作野蛮时代的诉苦。”(4)
一八 艾布穆撒的传述:穆圣和嚎哭、扯发、撕衣的人毫无关系。(4)
一九 艾布马力克艾士阿林的传述:穆圣说:“我的教民里还有愚昧时代的四种陋俗,需要清洗:夸耀阀阅,诽谤血统,占卜,嚎哭。嚎哭的女人,如果一辈子没有悔过,到后世她站起来,穿着燃烧的火裙,和带癞疮的污衫。”(穆)①
二0 一说:“我的教民里还残存着封建时代的四种恶风俗,没有铲除净:一、对亡人号陶大哭。二、功讦门第。三、信传染。一个骆驼先患癞疮,后来传染住一百只骆驼,试问谁传染住第一只患癞疮的骆驼呢?四、信星相。以为落雨是由干某种星相和其它原因。”(铁)②
二一 温姆阿屯叶的传述:穆圣禁止我们嚎哭。
二二 艾布赛义德的传述:穆圣诅咒嚎哭者与听嚎哭者。(艾)③
===================================
①封建时代的人,有狭隘氏族和家族观念,往往吹嘘自己老先人怎么了不起,别人老先人怎么下贱。穆圣打倒了这种落伍思想,教人以人论人,先人好坏都无用,解决了各部落的纷争,穆圣这话也是反对一切主观的自以为优秀的大民族主义者和存心消灭世界别的民族而独自称雄称霸的帝国主义者。
②这里穆圣禁止人信病有传染,别一段圣训说病有传染,似有矛盾,其实不然。穆圣说,病能传染,是指一般能传染的病而言,就没有传染指没传染的病而言,教人知道不是任何病都有传染,病疾传染有它一定规律,应该大家共同防病于未然,都能健康才对,不能信病的传染是什么病神作崇,因而膜拜病神,或诅咒患病的人。同时穆圣教我们找出传染的最初根源,才能彻底解决疾病问题。“试问谁传染住第一只患癫骆驼呢?”这句话给医务工作者指出追求科学的研究方向和发展原则。
③给近亲报丧使得,打鼓呐喊着给一般人报丧使不得,铁密济的圣训集里有这段圣训:“你们且戒报丧,因为报丧是愚昧时代的风俗。”请学者行殡礼使得。我国的下跪报丧和各式各样的咆哮大哭,都是使不得的。
====================================

(二)嚎哭对亡人的害处

二三 穆义勒的传述:穆圣说:“被嚎哭的亡人,遭受嚎哭的罪刑。”(3)
二四 艾布穆撒的传述:欧玛家遭了丧事,苏亥卜尽管哭着:“哇!弟兄呀!”欧玛说:“你不知道穆圣说过吗?‘亡人因活人哭而受罪。”’一说:“亡人因其家属的啼哭而遭殃。”(5)
二五 有人给俄绮舍提及欧玛的话:“亡人因其家属的啼哭而遭殃。”俄氏说:愿真主慈悯欧玛,以真主盟誓,穆圣没有说过那话,而他只这样说过,“亡故的昧徒因其家属对他啼哭,真主就给昧徒增加罪刑”。关于此点,《古兰经》足够作证了:“一个负担子者不担苛别人的重担。”(《古兰经》六:16 4)(5)
二六 一说:俄绮舍听见伊本欧玛说:“亡人因其家属的啼哭而受罪。”她说:愿真主恕饶艾布阿布顿赖罕曼,他并无撒谎,但是他记错了,原来是穆圣经过了一个信犹太教的亡人,其家人哭他,穆圣说:“他们的嚎哭只是对亡人的加害,亡人将必在坟墓里受罪。”(5)○1
一七 艾布穆撒的传述:一个人亡故了,有人来哭着说“哇!泰山呀!栋梁呀”一类的话,真主就派两个天使来,打亡人的脸,教亡人说:“我是这样的吗?”(2)
================================
①艾布阿布顿赖罕曼是伊本欧玛的别号。不管信土与非信士,总之,穆圣的目的,是借以禁止人嚎哭。伊本欧玛的传述普遍而合理,俄绮舍的传述具体而狭隘,所以前后合起来看,是完满的。
================================

(三)可以低声呜咽

二八 艾奈斯的传述;我们和穆圣一行到铁匠艾布赛夫家去,艾氏是圣子伊布拉欣的乳父,穆圣抱起伊布拉欣,亲吻他,嗅他。后来我们又到铁匠艾布赛夫家去,而伊布拉欣将要咽气了,穆圣两眼流泪,潸潸不止。奥夫的儿子阿布顿莱罕曼说:“主的使者啊!你……”穆圣说:“伊本奥夫啊!我的泪是怜恤。”穆圣继续流泪说:“眼流泪,心哀痛,只说真主乐意的话:伊布拉欣啊,我们和你离别,感觉万分悲伤呀!”(4)①
二九 伊本欧玛的传述:欧巴代的儿子赛尔代病势危急,穆圣带着奥夫的儿子阿布顿赖罕曼,艾布宛戈素的儿子赛义德与迈斯欧德的儿子阿布顿拉去探望他,大家到他家里,见他在昏迷不醒的状态里。穆圣说:“他死过去了吗?”大家说:“没有。主的使者啊!”穆圣就哭起来了,群众听穆圣哭泣,于是都哭起来了。穆圣说:“你们岂未听说过吗?眼睛流泪,受不到真主的惩罚,心内忧愁也受不到真主的惩罚。而受罪与获福,全在这三寸不烂之舌啊!”(2)
三0 艾奈斯的传述:一次战争,载德做旗手,他牺牲了,颉俄尔凡补上去做旗手,他又牺牲了,伊本赖瓦罕补住遗缺,他又牺牲了,穆圣双目漱漱流泪,后来渥利得的儿子哈利得无经穆圣下令向前补住遗缺,结果他胜利了(2)
三一 艾氏又说:一般诵天经家殉道的时候,穆圣恭读天经,经月不忘,我向来没有见过穆圣比此时最悲伤的了。(2)
================================
①伊布拉欣是穆圣的儿子,为埃及人马丽耶所生,就乳于艾布赛夫家,艾氏正名叫白拉义,是辅士奥司之子,艾氏的太太,叫好莱,是曼苏尔之女,是圣子伊布拉欣的乳母。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21:12 , Processed in 0.03613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