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601|回复: 2

马效佩博士的一封回信

[复制链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2-3-1 09:38:04 |显示全部楼层
我校同学马效佩,在《文明信使》第七期、第八期杂志上发表了两篇题为“贵圣穆罕默德是一位凡人吗?”、“伊斯兰与苏菲行知”的文章后,国内一个叫穆思托法•优素福的学生写信来向他询问有关这两篇文章内容方面的问题,马效佩同学给他回了信,并耐心地回答了他提出的各种问题。来信和回信都是用阿语写的,由潘世昌同学翻译成汉语,以飨读者。(编者)

亲爱的中国兄弟:
首先,请允许我向您介绍一下我——你的一个穆斯林兄弟,我是一个生长在虽然传统但对教门知之甚少的穆斯林家庭的学生。我是一个坦率而爱钻研的人,我现在一所伊斯兰学院上学,我的名字叫穆思托法•优素福。
非常高兴能在网上与您通信,我是通过一个在阿联酋工作的朋友那里知道您的邮件地址的,他在新年后的二月份来过我们学院。
尽管我还没见过你,但我早已久闻您的大名、学术造诣以及在伊斯兰学科方面取得的令人羡慕的成就,同时,也知道您是在国外求学的中国留学生中的佼佼者。实际上,我是一直把您当作我个人求学生涯中的榜样看待的。但是,我却遇到了一个思想方面的难题,改变了您在我心目中的原有形象,起因是我在某所学校读到了您撰写的一篇题为“贵圣穆罕默德是一位凡人吗?”的文章以及另一篇关于苏菲行知的文章,读完后,自己觉得没有明白,于是,我就请教了母校的老师们,然而,除了听到一些我自己从来不喜欢的攻击之词、争论和种种断为“库负尔”的言辞外,我没有得到一个端庄的答案。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我又走访了一些清真寺的伊玛目和学者,但我最终还是没有找到一致的解答。他们各执一词,莫衷一是,而我作为一个孤陋寡闻的初学者,是不可能对这么重大的思想问题找出答案的,所以,本着“你们当请教深明教诲者,如果你们不知道”经文的教导,我向您提出以下问题,希望您给予答复。
1,        根据正统信仰,苏菲行知到底是什么?
2,        在苏菲看来,导师在求道者生活中所起的作用是什么?你自己怎么认为?
3,        “应提哈得”(字面意义为两个本来分开的事物联为一体,学术定义为本来分得清清楚楚的真主和人在经过人的修行后联成一体),有这种观点存在吗?
4,        我们的圣人不同于其他圣人以及卧里(真人、完人或圣徒)、一般人和精灵的特征是什么?
5,        当一个苏菲的境界获得升华时,他是怎样得以浑化的?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2-3-1 09:38:25 |显示全部楼层
再一次向你问候并等待你的答复。                                                                                                                                                                下文是马效佩博士的回信:

可爱而尊敬的穆思托法•优素福兄弟:
愿真主的平安、仁慈与吉祥降临你!
首先,我想以我们的圣先知、我们的钦差大圣、我们最爱的人、我们的主人、我们的说情者、我们的领袖和我们的导师穆罕默德(愿主赞颂他并向他祝安)曾经用来向求知者表达敬意时所用过的一句圣训“欢迎你,求知者!”来向你表达我对你的敬意,为了遵从他的纯洁圣行并实践他的圣洁指导,我也很喜欢对你说:“欢迎你,求知者!”
请允许我因没能及时给你回信而向你表达发自内心的歉意,我从来不喜欢让人久等,但问题是直到昨天我才看到了你的来信。是的,我接到你的来信已很久了,并且我也立即用英语给了你一封简短的回信,告诉你我无法打开你的信件并要求你重新把你的邮件给我发过来。那时,我根本没有想到你会用甜美的阿拉伯语给我写了信,昨天,当我打开电脑时,才知道了实情,错都错在我个人的电脑中以前没有装入阿拉伯语程序。因此,我希望得到你的理解,不要错怪我没有及时给你回信,因为真主是判定万事的,每一件事中都有他的一个机密,像我们这类昏睡在繁华的尘世生活中、被事物的表面现象所迷惑的人或许理解不到其中的奥 妙。  我在你闪烁着追求真理、寻求真知、渴望兄弟之间互相理解之光的信中看到了你信仰的真诚,同时,我也在其中感触到了你不管真理出现在哪里都要去追求并为之而呐喊,并拒绝有违于伊斯兰教宽容精神的极端主义、门户之见和过激言行的坦荡胸襟,这是在我们这个时代并不多见的可贵品格,尊贵的弟兄呀!真主确已赐给了你很多美好的品德,我祈求我们的养育主赐给你更多、更好、更美的品格,他是全能于万事的,他是临近并答应祈求者的。
至于你提出的问题,请允许我坦率地告诉你:你在人们之间寻求关于我的文章阐述的问题的一致答案,那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因为你绝不会发现众人在任何一个问题中持同一种观点的,他们大多生活在无知、误解和私欲之中,没有多少人能品尝到真理的甘甜,我觉得没有必要向你解说每个时代享有知识和智慧的人毕竟非常之少这个道理,那是真主的常道,真主的常道决不会有任何变更的。清高的真主说:
“你告诉我吧!以私欲为主宰的人,真主使他们在获得知识之后迷误,并封闭他们的耳和心,在他们的眼上加上翳膜。真主使他迷误之后,谁还能引导他呢?难道你们不觉悟吗?”(屈膝章23节)尊贵的弟兄呀!请你仔细想一下这段经文所包含的深刻含义和深邃哲理吧!如果真主能使有知识的人因他们以自己的私欲为主宰而使他们迷误的话,那你又何必为那些不能嗅闻到知识和真理之芳香的无知者耿耿于怀呢?
我劝告你不要跟在人们的种种看法后面奔跑,那只能使你迷路。你应该抓紧受保护的天经和受护善的钦差大圣的圣行,只有这两者才是真理、知识和智慧的源泉,是学者和求知者的宝藏,是一切问题的最终裁决。你应该知道:根据贵圣的指导,知识有两种,一种是口舌的知识,一种是心灵的知识,口舌的知识是表面的知识,心灵的知识是深层的智慧和真知,前者是安拉将要拷问有知识的人的明证,后者才是有益处的知识。众所周知,真主的常道之一就是他给敬畏者教授他们以前不曾知道的深层的直接知识,清高的真主说:
“你们当敬畏真主,真主就教授你们,真主是全知万物的。”(黄牛章282节)
从上节经文中可以知道,敬畏真主是获取知识和智慧的一个有效途径,我们的先贤们的确常把敬畏真主作为求知的一个重要媒介,他们认为没有实际功修和敬畏之心的知识是无益的,甚至是有害的。当有人就法学家的定义请教再传弟子哈桑•百索认一时,他说:“精通教门、淡泊尘世、渴求后世并深明自己的缺点的人。”
穆圣(愿主赞颂他并向他祝安)说:
“身体力行自己所知道的知识的人,真主给他教授他所不曾知道的知识。”
实践从神圣的天经和纯洁的圣训中获取的已知知识,是在任何问题中达到毫无可疑的真知的唯一正确方法,实际上,这就是身体力行地跟随真主的钦差大圣——愿最美好的赞颂、最完美的问候归于他——的纯洁圣行。由此可知,单纯的求知和读书而不身体力行所学的知识的话,一个人的所得除了表面外什么也没有,特别是当你寻求关于认识真主、认识他的钦差大圣方面的知识的话。真主已把我们的圣人造成了他自己的最伟大、最完美、最尊贵的代治者,并这样描述了他:
“的确,你就是凌驾于大德之上的。”(笔章4节)
如果你想了解关于苏菲行知的问题,情况就更是这样了。真主确已剥夺了一部分人——特别是一些金玉其外、败絮其内的表面学者——去接近苏菲行知的福分,这是由于他们功底浅显、意志薄弱、罪恶缠身而又不向真主做诚实的忏悔以及缺乏对真主及其钦差大圣的真诚的爱。你要深切地明白,苏菲既不是属于知识范畴的一种知识,也不是属于学术范畴的一门学术,更不是一种理性定义或智力游戏,或者类似它们的其它任何东西,它是一种境界,一种只有通过功干、苦练和持之以恒的功修才能达到的精神状态,一种对隐藏机密的精神体验。
以上是我希望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先给你予以提示的一个前言。因为万物都有一个开端,我的回信也必须有一个开端。下面,我来进入正题,回答你的疑问,祈求真主襄助我,给我顺利,他是正道的指引者,善功的掌管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2-3-1 09:38:53 |显示全部楼层
1,        根据正统信仰,苏菲行知到底是什么?
尊贵的兄弟:你让我陷入了一个非同一般的难题之中,我认为再也没有比这个问题更难解答的问题了。正如我前面所说,苏菲不是一种普通的知识,先辈中的大学者对此都忌讳莫深,何况我呢?我又怎么能为你阐明它的实质和真谛呢?但是,我想给你说明的是:根据前任伊斯兰堡国际伊斯兰大学副校长阿卜顿拉•舍尔噶伟博士的统计,正统的清廉学者和修行的长老们对苏菲下过的定义有百条之多,如果真主意欲的话,其中的每一条都是正确的,每一个定义只表达着苏菲深层含义众多层次的一个面。他们中有的说它是回归真主的旅程;有的说它是从恶德向美德转化的旅程;有的说它是化除人的丑恶本性,而在真主的美德中获得永生;有的说它是通过内清外洁的功修升华到对真理的洞见,等等。我自己的明师,毕业于艾资哈尔大学、曾任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伊斯兰法庭法官、全巴逊尼大会主席兼秘书长的穆罕默德•克热穆•沙长老(愿主慈爱他)说:
    “苏菲行知是热爱穆斯林大众,为他们服务。”无疑,对我来说,这就是最简明、最概括的定义了。下面,我把学者和长老们的观点总结一下,他们认为苏菲行知的实质和真谛就是一场最大的圣战,其最终目的就是要达到至圣在其纯洁圣训中对“依哈萨尼”(至善或完美的境界)一词所下的定义时所指明的境界。当迦百列大天神询问圣人什么是伊思俩目、伊玛尼和依哈萨尼时,他针对“依哈萨尼”说:
“就是那你要侍奉真主,好似你亲眼看见他一样,如果你还没有达到看见他(的境界),那么,(你就应当确信)他的确是在注视着你的。”(伊玛目穆斯林传述)上述观点是由伊玛目塔俊迪尼•西卜肯依和罕百里学派的伊玛目伊本•热哲布表达过的。
或者,苏菲行知是为了达到由伊玛目布哈里传述的下述圣洁圣训所表达的种种境界而进行的精神磨练,它就是全面追随真主的钦差大圣,干包括川流不息的“啧克尔”、赞颂圣人、礼夜间拜、“太罕珠得”拜、参悟以及诸多善行和各种美德在内的余功功修。据伊玛目布哈里的记载,圣门弟子艾卜•呼莱勒的传述,真主借钦差大圣穆罕默德(愿主赞颂他并向他祝安)的口说:
“谁伤害了我的‘卧里’,我就已经向他宣战。在我看来,没有比我的一个仆人以我钦定给他的主命功修来接近我更为喜爱的事了,其后,他以种种余功持之以恒地接近我,直到我爱上了他,在我爱上他之后,我就是他用以听闻的听力,他用以观看的视力,他用以击打的手,他用以行走的脚,如果他向我祈求,我一定会答应他,如果他向我求庇护,我一定要庇护他。我对自己做的事,从不犹豫,但在取走我的真仆的灵时,我却犹豫了,他憎恶死亡,我也憎恶对他的伤害。”
我劝你去仔细参考学者们为解释这两段圣洁的圣训而撰写的著作,如果你能彻底理解这两段圣训,那么,你将会理解什么是苏菲行知——如果真主意欲的话。[table]

2,        在苏菲看来,导师在求道者生活中所起的作用是什么?你自己怎么认为?
我完全赞同苏菲学者们对这一问题的主张:导师在求道者生活中所起的作用就是真主的钦差大圣在圣门弟子中间所起的那种作用,也就是指导、引领、撒播信仰之光、施与“伯热凯特”吉祥,但不同的是,末世光阴的封印圣人之后,再也不会有圣人降临,他就是来自阿拉伯古莱氏部落哈希姆家族、出生在麦加圣城、迁徙地在美地那圣城的穆罕默德(愿最尊贵的赞辞和最完美的祝安辞降临他)。在这些关于教门的问题上,除了跟随穆圣教民中的清廉学者和完美的“卧里”们的观点外,我没有任何个人的看法。我愿意强调的是苏菲团体的首领、巴格达的珠奈德大师曾经表达过的学者们的观点:“一个没有筛赫的人,他的筛赫就是恶魔。”3,“应提哈得”(字面意义为两个本来分开的事物联为一体,学术定义为本来分得清清楚楚的真主和人在经过人的修行后联成一体),有这种观点存在吗?
我坚持我们的伊玛目、穆斯林大众的伊玛目、第五个世纪的维新家艾卜哈密德•安萨里对这一问题的主张,那就是,我们伊斯兰教中既无“应提哈得”,也无“呼露里(字面意义为降临,学术定义为神降临某个人),那纯粹是异端和迷悟。我们所坚持的就是我们的爱圣带来的纯粹的认主独一。但我想补充说明的是,一般人并不理解这一问题,在我们看来,“应提哈得”是错误的,但我们的理解并不像望文生义之人理解的那样,也就是说,这种观点错误的究竟原因太深奥了,一般人,尤其是没有品尝过苏菲的甜蜜境界的人更本无法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8 17:58 , Processed in 0.03585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