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660|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水生动物的可食与不可食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2-5-25 10:16:0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问:经上说:天空中的飞禽六千样,地面上的畜禽走兽六千样,海里的动物六千样,共一万八千样。那么,请问教长,海水里的动物有哪些可食,哪些不可食?具体阐述一下以便遵循。
    答:清高的真主说:“海里的渔猎及其食品已成你们合法的,以作为你们与旅客之享受”。(古兰5:96)
    此段经文专指鱼类而言,并非他类,概括地讲,而鱼类又分出6大类:
    1、是有鳞甲,有苦腮或无鳞甲,有苦腮的性善之鱼。
    2、是身上含有毒性,食用对人身体乃至生命有危害的鱼,如:河豚鱼、 魟鱼……
    3、是其性凶猛且牙齿锋利无比的鱼,如:大白鲨、鳄鱼、食人鱼……
    4、是其长相与声音像人或其他动物的鱼,如:美人鱼,娃娃鱼,白海豚(海猪)……
    5、是既在海里生活又在陆地上爬行的两栖类动物如:海龟、海蟹、娃娃鱼……
    6、是既没长鳞甲又无长苦腮且不带鱼相的四不相鱼,如:墨鱼、鱿鱼、鳎目鱼、章鱼、灵目鱼……
    从上述举例中可以正确地断定出只有第一种性善且有鳞甲、有苦腮的鱼才是可食的。我们穆斯林民族对海里的食物同样是讲究饮食选择的,并非无所不食的,而是有所食,有所不食,选择合法性善的动物食用,其性仍善。同理,选择非法性恶的动物食用,其性亦会变恶。
    海里动物不可食的仍有很多种类,比如:海狮、海参、海豹、海象、海蟒、海獭、海狸、海狼、狼狸鼠、海蛇、海螺、海鳗、海马、海骡、龙鱼、鳝鱼、海豚(猪),海狗……
   
问:前面已经举例说明了海里的合法与非法动物的能否食用。那么,请问教长,淡水域里的动物中哪些可食和哪些不可食?可举例阐释一下:
    答:淡水里可食的鱼类主要有:鲫鱼、鲤鱼、鲢鱼、鲇鱼、金鱼、鲥鱼、黑鱼、草鱼、青鱼……
    不可食的亦有以下几种:
    1、螃蟹;2、乌龟;3、黄鳝与泥鳅;4、水蛇;5、青蛙;6、水螺;7、鳄鱼;8、食人水虎鱼(能将人活活吃掉)与刺人鱼(刺人身体上一次能致人于死亡)和钻空鱼(无论钻入身体上某一窍数,能将其肉钻吃空)……
    针对海洋里的动物与鱼类的相关解答,这里只作大概分类阐释和抛砖引玉而已,恕不作一一详述。
    至于前面提到一些不可食的水里动物或水陆两栖类爬行的不可食动物的论断,也许会有人对其中少数断法持有不同异议或主张,我个认为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海水里的动物和鱼类群体实在太多……数不胜数,这有待我们今后对海洋动物进行深入地发现和共同探讨用伊斯兰教法的正确观点去揭释其真谛,以使广大穆斯林更进一步提升认识和了解海里动物和鱼类的善性与劣性的判断水准,作一个懂侯昆,知教法,讲究合法饮食的新时代穆斯林。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9

主题

3

听众

67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21
发表于 2012-5-25 16:59:44 |只看该作者
很感谢!非常受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0

听众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31
发表于 2012-6-30 14:50:56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0

听众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41
发表于 2012-7-26 22:34:14 |只看该作者
支持一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05:56 , Processed in 0.042898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