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申请 登录
真境绿翠网 返回首页

养路工的个人空间 http://nabiway.org/?8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转贴---《关键的乎昆》——遵循四大教法学派道路

已有 1054 次阅读2008-12-8 16:52 |

每个穆斯林,必须遵循四大教法学派中一派的道路,尊重其它三派,并不得在四大教法学派中窜来窜去,否则便是迷路,坠入火狱。四大教法学派的创始人艾布·哈尼法、马立克、沙斐仪、罕伯里是圣门弟子的弟子(塔比乃)或圣门弟子的弟子的弟子(泰班比塔比乃),他们离圣人隐光的时间较近,他们经过了修身的一切道路,化掉了乃夫西( نفس 私性),接续了真主,因而他们正确地阐释了伊斯兰教法。四大教法学派体系的形成是伊历三百年内的事,伊历三百年后再无圣门弟子的弟子的弟子(泰班塔比乃)了,因而四大教法学派一致认定三百年之后,创立教法之门已经关闭。若谁在伊历三百年后创立新的教法学派,则他及其追随者便是执掌比达阿提(异端、标新立异、新生的)的人。根据:

①有个人问圣人:“圣人啊!你给我们有什么嘱咐啊?”圣人说:“我嘱咐你们敬畏真主,纵然是一个埃塞俄比亚的黑奴劝谏你们,你们也当听从。将来你们将看见很多分歧,你们当远离新生的,因为它是迷误。你们中谁若遇上了这些新生的,你们当坚守我的道路,得了正道的、引领人的哈里法的道路,你们用大牙咬紧。”这段圣训中“用大牙咬紧”指抓牢。(见《提尔密济圣训集》第二册第96页、《艾布达吾艾德圣训集6第五册第195页、《米什卡提》第30页、《伊本·马哲圣训集》第5页。》这段圣训中,哈里法指在言行举止上跟随了圣人的五大哈里法:艾布·伯克尔、欧麦尔、奥斯曼、阿里、哈三,说这五人是正统五大哈里法是因圣人说:“我以后哈里法时代是三十年。”逊尼大众派中的任何人对圣训中哈里法指他们五人毫无怀疑。一部分学者说,这哈里法还包括四大教法学派的伊玛目和端庄的伊玛目。(见《伊本·马哲圣训集》第5页、《艾布达吾德圣训集》第五册第195)

②随意注解《古兰经》不成。因圣人说:“凭私意解释《古兰经》的人,他叛教了。(见《麦克图布》第一册第213)。真主颁降的《古兰经》分34个类型,注解《古兰经》的人必须明晓革止的经文和被革止的(那西海、曼苏海),且须遵循前辈伊玛目的道路。穆台看米乃的伊玛目们说,注解《古兰经》的话须弄清34个问题:命令干的和禁止干的,那西海和曼苏海,明确的和隐晦的,暗藏的、劝谏的,个别的,哈俩里和哈啦木,太夫西勒和太尔伟力,乃最日,深奥的,伊沙勒提(引伸的),前后顺序,借喻的,简明的,替代的,穆占麦力(原则的),具体的,针对全体的,针对个别的,针对哈苏的,针对阿目的,伊布提达依(起头的),问的,回答的,发誓的,念法,方言,《古兰经》中的凡雷做。圣人说:“私意解释《古兰经》的人跳出了伊斯兰的圈子。”(见《凡太万代俩仪里》第366)

③圣人说:“我在我的教生中最担心的是出现私意解释《古兰经》、肆意歪曲《古兰经》的人。”这段圣训就是针对万哈比耶及其追随者的预言。万哈比称他创立了新的教门,他从我们圣人的教门中挖取了《古兰经》明文表义,但这也只是表面的举动,以便使人们看不清其实质。(见《呼俩索图》第231)

④圣人说:“我的教生全体不会陷入迷误。因为真主同穆民大众在一起。脱离大众者坠入了火狱。”这段圣训说明,真主同穆民大众在一起,若穆民的所有学者在一件事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则这意见是正确的。此处的学者指的是通晓《古兰经》、圣训真谛者。脱离他们的人是迷路者,其归宿是火狱。(见《塔志》第三册第378页、《提尔密济圣训集》第二册第79)。这段圣训说明,脱离穆民大众者的归宿是火狱。(《提尔密济圣训集》第二册第79)

⑤圣人说:“真主以三件事拯救了你们:一是先知不咒你们灭亡;二是伪君子不能胜过真君子;三是穆民全体不会犯错,大众不会迷误。”这段圣训说的是,圣人不咒穆斯林,外教不能战胜穆斯林全体,不能使穆斯林灭亡;穆斯林大众始终在正道上,对这一点,其它圣训中阐述了。(见《艾布·达吾德圣训集》第五册第93页、《塔志》第三册第377)

⑥圣人说:“犹太教徒分了七十一、二派,基督教徒也分了七十一、二派,我的教民将分七十三派,其中七十二派都是进火狱的,只有一派是入天堂的,它就是艾海里逊乃提偓里哲玛阿提(逊尼大众派)。”这段圣训中的逊乃大众派就是穆民大众的大众派,指遵循圣人、正统哈里法端庄的道路,遵循《古兰经》、圣训、逊尼派四大教法学派教法的人。(见《艾布达吾德圣训集》第五册第189页、《提尔密济圣训集》第二册第93页、《塔志》第一册第40)。七十二伙外道从逊尼大众派中分离出去的原因是他们跟随了乃夫西。(见《提尔密济圣训集》第二册第93)

⑦圣人说:“离开穆斯林大众一拃者,他从自己脖子上取下了教门的项圈。”这段圣训说明,即使在一个呼昆上,一刻钟也不能脱离穆斯林大众。这段圣训中的“项圈”指的是教门的绳索。(见《米什卡提》第3l页、《艾布达吾德圣训集》第五册第230页、《塔志》第五册第280)

⑧圣人说:“你们跟随大众,谁脱离大众,谁就进入火狱。”这段圣训说明,必须遵循逊尼大众派四大教法学派(占穆斯林总数的约85)中的某个主张。因为至圣隐光后的300年内,出现了无数教法学派,逊尼大众派最后公认的是四大教法学派。在那个时代,遵循逊尼大众派四大教法学派主张是瓦直布,在我们这时代更应该是瓦直布。在我们这个时代,谁脱离了逊尼大众派四大教法学派,谁就是异端、谁就进入火狱。现在,四大教法学派的遵行者是脱离火狱的,谁脱离了四大教法学派,谁就是比达阿提的追随者,主张和引导他人不要遵循四大教法学派道路的人是迷路者、恶行者。遵循逊尼大众派四大教法学派主张是瓦直布。(见《太阿力给利穆占俩》第15)

⑨四大伊玛目中的一位曾说:“跟随四大教法学派以外的教法主张是非法的。”(见《麦扎里苏逊尼也》第87)

⑩圣人派麦阿兹到也门就职,圣人问他:“你将怎样判决?”他说:“凭《古兰经》。”圣人说:“若《古兰经》中没有呢?”他说:“凭圣训。”圣人问:“若圣训中也没有呢?”他说:“凭我的主意判决。”圣人说:“感谢真主赐给圣人的钦差以特能。”这段圣训是给亚斯(类比)的根据。 (见《提尔密济圣训集》第一册第247页、《塔志》第三册第59页、《米什卡提》第324)

⑾圣人说:“一些自大狂妄者坐在豪华床上听了传来的圣训后说:‘我不管那些,我只遵《古兰经》中表述的。’”这段圣训说明,按这种自大的无知者的说法,只能遵《古兰经》的明文表义,不遵《古兰经》明文表义中看不出的一切教义教法,这是迷路的海瓦离支和热瓦废祖外道的论调,他们因此迷路了。圣训是对《古兰经》的注解,这些外道因不要圣训论述,诚信、遵行中疑惑不定了、分不清方向了、找不到教门的正道了。圣训是多的,真主命令我们遵循圣训。真主说:“圣人带给你们的,你们应当遵循。”(见《塔志》第一册第39页、《艾布达吾德圣训集》第五册第195)。这段圣训说的是这些自大狂他们只抓《古兰经》明文,不要《古兰经》明文中没有的、圣人命令的。(见《艾布达吾德圣训集》第五册第195)

⑿圣人说:“无知而品行歹毒的人坐在其座椅上说:‘你们抓紧《古兰经》的明文,《古兰经》明文中看上去合法的就是合法的、非法的就是非法的。’”就象另一段圣训中圣人说:“我的教生中会滋生出一伙人,他们说:‘我们只认《古兰经》。’”这伙人的这种说法与逊乃提是相反的,说这种话的人就象是海瓦离支、热瓦废祖两伙外道,他们因只遵《古兰经》、不遵逊乃提而迷了路了。逊乃提是对《古兰经》的解释,是教门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例如礼拜的具体作法等等,若无逊乃提的话则不明确。我们祈主保护我们远离无知和反对教门这类事。圣人能预知未来的事,这两段圣训就是圣人的穆尔直则。(见《塔志》第三册第86页、《艾布达吾德圣训集》第五册第190)。这段圣训中这种人“坐在其座椅上”指他们自高自大,他们说只遵《古兰经》、不遵圣训。(见《艾布达吾德圣训集》第五册第190)

⒀伊玛目·冉巴尼说:“在诚信遵行上,不遵循逊尼大众派四大教法学派的主张,就不能脱离火狱;不按四大教法学派伊玛目诠释理解《古兰经》、圣训是非法的,因为他们所处的时代离圣人最近,他们经过了修身的一切道路,接续了真主。所以,他们的诠释是最确切的。”(见《麦克图布》第二册第89)

⒁违背四大教法学派主张的表现包括:违背伊直玛尔、烧毁大量经典、给真主定方位、诚信歪邪、杀害教法学者、轻视先知和卧力、损坏拱北。(见《米苏巴哈里艾那米》第64)

⒂在社热阿提、妥雷格提和哈给格提道路上,要跟随四大教法学派的伊玛目,因学习他们的尔领、遵行他们的功修、效法他们的尔代布(为人),就是遵循了圣人的道路;不跟随四大教法学派的伊玛目,就是偏离了圣人的道路,真主不承领这种人的尔麦力。(见《如海白牙尼》第五册第273)

⒃离开四大教法学派道路的人是偏邪的。(见《麦克图布》第二册第87)。遵从逊尼派四大教法学派外的教法主张是非法的。(见《呼俩索图》第230)

⒄万哈比耶不遵循逊尼派四大教法学派对《古兰经》、《圣训》的正确注解,而只遵循《古兰经》、圣训的明文表义。(见《呼俩索图》第231页、《都热热逊硬也》第47)

⒅凭私意理解注解《古兰经》是库夫勒。(见《麦克图布》第一册第213)。凭私意注解《古兰经》、不遵从四大教法学派主张的作法是库夫勒。(见《米苏巴哈里艾那米》第65)

⒆罪恶中没有比随意注解《古兰经》更大的罪恶。(见《如海白牙尼》第二册第365)

⒇四大教法学派一致断定,从伊历三百年为止,以后再不得对《古兰经》作注解。若以后还有人能注解的话就只能是象筛赫·穆乎引迪尼·伊本·阿热比这样的接续了真主的大卧力。(见《舍瓦黑都》第5)

21)学习教门、学习社热阿提都要遵循逊尼大众派的道路。若不跟随逊尼大众派的经学大师们,得脱离是虚假的、得脱离是不允许的。你当坚信,谁的主张与逊尼大众派主张有些微出入的话,同他同坐就象是同毒蛇同坐。(见《麦克图布》第一册第185)

22)在四大教法学派中跳来跳去是外道的特征。逊尼大众派四大教法学派的道路都是正确的通往天堂的直路,每个穆民必须只走在他们中的某一条道路上,并尊重其它三个学派的教法主张。必须始终只遵循四大教法学派中一个学派的道路,这对每个穆斯林是瓦直布。在四大教法学派中穿来穿去,时而遵这个学派的主张,时而遵那个学派的主张的人是偏离了正道的人。(见《麦克图布》第二册第87页、《太阿力给利穆占俩》第15)

23)万哈比耶对待四大教法学派的态度是,在一件事情上,哪个教法学派的主张符合他们的乃夫西(胃口、私欲),对他们有利,他们就遵循那个教法学派在这一件事情上的主张。他们在四大教法学派中跳来跳去,这是反对四大教法学派、欺骗无知者的一种懦弱的做法。(见《舍瓦黑都》第13)

24)必须遵循四大教法学派中某一学派的道路,不能在四大教法学派中跳来跳去。若在社热阿提中走的是四大教法学派中某一教法学派的道路,那么在后世中前往天堂的道路也是端庄的直路。四大教法学派的四大伊玛目,在随拉特桥上各自保护遵循他们的教法道路的信士,一直护送到天堂,不使之坠入火狱。若社热阿提中时而遵这个教法学派的道路、时而遵那个教法学派的道路,跳来跳去,那么,后世的道路也是歪歪曲曲的,因而必坠入火狱。 (见《米咱尼里苦布啦》第一册第49)。离开四大教法学派的道路是不行的,必须只遵循四大教法学派中某一派的道路。(见《固图布里依热沙迪》第107页、《麦札力苏逊尼也》第87)

25)除了遵循四大教法学派道路外,遵循其它教法主张是非法的,纵然他们的话合乎索哈白的话、圣训和《古兰经》明文表义也罢,这种人是迷路的人,是教人迷路的人,其诚信走到库太勒(叛教)里了,因为,遵循《古兰经》、圣训的明文表义是长出库夫勒诚信的一个根。(见《萨维》第三册第10)。长出库夫勒(叛教)诚信的根中,有一个根是遵循《古兰经》、圣训的明文表义。(见《萨维》第一册第140)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入住申请
验证问答 换一个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8 21:13 , Processed in 0.03243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