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598|回复: 6

济南地区清真寺——市中区消失的清真寺篇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4-10-20 16:21:24 |显示全部楼层
穆家车门清真寺

       穆家车门清真寺位于济南市市中区永长街穆家车门。为济南穆斯林哈吉·穆华亭所献。20世纪20年代,穆华亭从沙特阿拉伯麦加朝觐归来,将穆家车门内私宅一所捐献出来,作为清真寺,老西关穆斯林称为东大寺。寺内礼拜殿、沐浴室、阿訇室和接待室设备齐全。 该寺以兴办学校著称。历届聘任教长多为既通经文又晓汉语的阿訇。 “文化大革命”中,该寺改建为居民楼。
      民国十四年(1925年),著名阿訇马松亭任教长,在穆华亭、唐柯三、法静轩、 马跋生等人的赞助支持下,以“成德达才”之意,在该寺创建的“成达师范”(1928年迁至北京)被颂称为穆斯林教育的典范。穆家车门清真寺寺政管理工作显示出较各寺少有的新意,寺内乡老在三十年代由 法静轩、辛延奎、马振东、白凤、张干臣、韩复卿等组成伊斯兰教义宣传组。晚上在永长街、西青龙街利用夏日纳凉时间,高悬明灯、集会讲“卧尔兹”,说“麦赛莱”。尤其是讲解刘智的《天方典礼》和《天方性理》两书的精奥,深受广大穆斯林的欢迎。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4-10-20 16:21:43 |显示全部楼层
济南清真西大寺


       济南清真西大寺原址位于市中区杆石桥外经七纬一路西南首,创建于清朝光绪年间,由灵官庙改建而成,初建规模很小。三十年代,管寺乡老杨德润、韩绍贞等人在当地穆斯林的参与和捐助下,将寺的南部坑地填平,新建清真寺一座,门北向,门上横额“清真西大寺”由济南书法名家王讷书写。寺内礼拜店能容纳200人,南讲堂3间、阿訇室2间,有沐浴室。礼拜殿下设地楼(地下室)。前后有沙风阁、周怀清、米长茂、郑岱明、张福奎等任教长。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曾在寺内办平民学校,马绍禹、陈克老师任汉语教师,开学阿訇张子甄。1946年寺址经杨德润倡导建起六年制“穆德小学”,1952年由市接办改为第二回民子弟小学分校。60年代改为市中区教育组木工厂及宿舍。“文革”后发还产权,用作穆斯林公益事业。1991年经七路阔宽时拆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4-10-20 16:22:01 |显示全部楼层
马鞍山清真寺

     在济南市中区英雄山风景区东部的马鞍山东麓,巴巴坟西的山坡上有一小片平地,原为清真寺旧址,今仍可见其基迹。这片平地东西约十多米,南北约十三、四米,今偏西偏北处仍有礼拜殿地基痕迹,还有断碑半截埋在土中。据说该寺建于清末,为穆斯林走巴巴坟所设(干尔麦里)。马鞍山东麓除巴巴坟外,还有许多回回坟茔,如济南回族武术家马清宗墓等。马鞍山清真寺解放后被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4-10-20 16:22:19 |显示全部楼层
饮虎池清真寺

        饮虎池原位于山东济南饮虎池街与西青龙街交界处,属趵突泉泉群,在趵突泉公园外面。泉池由块石砌垒而成,方形,长、宽各2.4米。池岸周围护以石栏,池岸西壁嵌有池名石刻。池水由北口流出,注入白龙湾。1993年修建泺源大街时,此池被埋于路下,1997年修复,2001年完工。修复后的饮虎池,假山上雕塑有两只猛虎,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原饮虎池清真寺因位于饮虎池东侧故得名。饮虎池清真寺在围屏街西首,寺门向南、院内有西殿(实为北屋)、沐浴室及二层小楼。始建年代约在清咸丰初年,咸丰四年重修,原属南大寺扫玛,历任阿訇有米荣宾等。“文化大革命”中,寺内什物全毁,改为济南弹簧厂车间。1983年落实宗教政策,发还后拨款修建,辟建为济南清真女寺。 1992年 修建泺源大街时被拆除,择址另建现回民小区女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4-10-20 16:22:40 |显示全部楼层
城顶清真寺

     位于济南市中区城顶街路南,据寺内所存建寺石碑(已丢失)记载,该寺建于清朝同治年间,隶属清真南大寺。城顶街商店、行栈及附近穆斯林多到该寺进行宗教活动。寺门北向,门上悬有当代著名回族书法家 金棻(1896---1975)手书  “清真寺”匾额。院内建有礼拜殿,东西相向分别为阿訇住室和接待室。有二层楼,上为会议室,下为沐浴室。礼拜殿中门上悬有 金棻手书  “认主独一”匾额,为教众所立。尚有马炳章(清光绪时期翰林待诏)、雷保安(穆斯林名中医)所献匾额。会议室藏有刘墉所书对联及名阿訇宫澹庵绘巨幅《五大夫松》图。 另外还有清朝任胶州道台的余则达(穆斯林)修寺碑一方,镶于楼梯底座处,另有民国二次修寺石碑两方。 该寺“文化大革命”中被拆除,在原址建立济南第三十九中学。 上述文物荡然无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4-10-20 16:22:57 |显示全部楼层
济南“清真道堂”


      济南的哲合林耶始于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前后。清乾隆二十七年,哲合林耶创传人马明心(1719~1781)离河州最后定居于官川马家堡。此后甘、宁、青及云南、山东、河北等地的百余位好道之士(阿洪)纷纷来访求学。济南的金老阿洪(名字不详)就是其中之一。金老阿洪在官川拜马明心为师,得马明心亲授道统,奉命回济传布。
      金家店是济南哲合林耶“热衣思”金姓回族私家马车店,金氏设道堂于金家店中,而清真寺的礼拜大殿为“道堂”的主要设施之一。清真道堂是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由金氏先族金爷所设,得哲合林耶创传人马明心亲授道统派往山东担任“热衣思”,分管山东、河北、江苏等省。他在自己的私宅,济南西关永长街西首金家店设立道堂,道堂是哲合林耶在济南礼拜、讲经、聚会、干“尔麦里”之所,济南道堂受金积堡总道堂领导。金家店是驿站性质的旅舍,是车马站,人马均可在店里歇息。实际上它是哲合林耶在沿海地区教众来往的中转站。店门朝东在永长街上,后门在围子墙边巷子里,店的面积约千多平方米,“清真道堂”在店的中后部,中门有白底黑字横匾,上有楷书“清真道堂”四字。内有礼拜殿、水房、教长室等,大殿北部为金氏私宅家院。大殿约七八十平方米,道堂高目,多属金氏表亲、至友 ,约百余人在此礼殿礼拜。道堂解放后逐渐消失,道堂内掌教有刘锡恩阿訇等。
     金子常阿訇为济南金家店“清真道堂”传人,其祖金士毅为济南清真道堂“热思衣”,金阿訇曾任济南清真道堂理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4-10-20 16:23:19 |显示全部楼层
万紫巷清真寺


      清末距济南城西五里的村落,名叫五里沟。这个村子的东面有一片荒冢累累的义地,义地旁边有一个长年积水的大水湾。因为这里距济南城较近,所以四乡八镇的农民,每天早晨都推车挑担到这里来出售他们的农副产品。 因为是早市, 人们称此处的集市为"夜猫子市”。堤口庄、北大槐树、西关回族来此处设摊赶集时无法去清真寺,经常在路边礼拜。  有些商贩为了方便经营,也在此处建起自己的店铺,改流动贩卖为坐店经营。这样,渐渐地形成了街巷。因这些房舍都靠近大水湾,故名“湾子巷”。
       1904年5月1日,北洋大臣兼直隶总督袁世凯、山东巡抚周馥上奏清朝政府,拟请在山东内地自开商埠。 1905年开埠后回族群众开始在此设立店铺,  1910年清政府指令济南地方政府将地处商埠区内辟外国人专用的商场, 德国人在这里建造了一座四面长廊,按“湾子”谐音,定名为“万字巷商场” 。这里就成为济南最早的中西贸易的场所。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德国人大都离济回国,商场重归商埠总局管理。 济南回族群众开始在此开设店铺,亦有设立分号者。到了“文革”后期,取“万紫千红”之意,改为“万紫巷商场”,沿用至今。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济南商埠区日渐繁荣,而万紫(字)巷一带,商店林立,回族小商摊贩业发达,如鸡、鱼、鲜果、牛羊肉生意红火,为方便穆斯林宗教生活方便,1940年前后商场穆民捐款购买万紫(字)巷商场内四排平房中第二排西侧房屋一间,占地面积16平方米。以供商场穆民礼拜之用,并定名万紫(字)巷清真寺。管寺乡老马振江,教长崔连级。1951年外聘杨教恩阿訇执教,1956年万紫(字)巷商场公私合营后经过穆斯林商户争取,寺址迁至万紫巷东南角、寺坐北朝南,规模较前略大,有北屋三间,占地约50平方米。可沐浴、礼拜、主麻日也可在此聚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的1960年随着商业凋零,万紫巷商场穆斯林大多离开。万紫巷清真寺房屋被挪为他用,只批准万紫巷西街十三号(万紫巷小学南邻)仅九平方米的小屋,作为阿訇住房兼清真寺,此处仅能容阿訇一人居住礼拜。文革开始后杨教恩阿訇被批斗,住房收回政府。万紫巷清真寺无形中消失,1992年冬杨教恩阿訇归真,再也无人说清万紫巷清真寺兴亡始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19:23 , Processed in 0.04223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