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2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卧哩感应] 临夏尕家拱北先贤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4-10-20 17:36:4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临夏尕家拱北先贤
··据长期流传的口碑资料,唐时有来自阿拉伯的十大“上人”,曾在河湟地区活动,有的人殁后葬于临夏八坊。(见临夏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临夏市志·民族 宗教》,甘肃人民出版社版  1995年3月第1版)

··河州,地处陇上丝路南线的要冲,在唐朝,大食或波斯商人“往往散行陕西诸路,久留不归”,有的也留居河州。据传说,当时,有阿拉伯商人或传教士10人来河州,留居下来,逝世后葬于州城南郊,群众尊称为“十大上人”。解放前夕由一位回族屠户马三保迁至今红园西侧,至今仍有不少穆斯林前往凭吊。(马效融《河州回族的原来》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临夏文史资料选辑 <第八辑> 河州史话专辑(马效融编著)》  一九九四年十月)

··据临夏长期流传的口碑资料,在唐代有来自阿拉伯的十大“上人”(传教士),其中一位名叫“尕勒巴巴”。他们为传播伊斯兰教贡献了毕生精力,殁后葬于今南关大寺西北侧,是历史上最早建立的穆斯林公共墓地。一九四七年古历六月,因故由八坊回族马三保、马德祥、马德成兄弟三人主事,迁移于临洮拱北东侧自置的四分墓地内,墓地迄今犹存,叫尕家拱北。(马维良《伊斯兰教传入临夏市及延续初探》载甘肃省伊斯兰教协会主办《甘肃穆斯林》1995年第2期)

(原载述而主编《中国伊斯兰教 名贤名墓史料选 (第一辑)》)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9:51 , Processed in 0.03178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