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56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卧哩感应] 伊斯兰教先贤阿帕克霍加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4-10-21 10:05:3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阿帕克霍加
       ··阿帕克霍加墓(香妃墓)
             《喀什市文史资料》
阿帕克霍加墓座落在喀什市区东北郊5公里处的乃则尔巴格乡艾孜热特村。该墓始建于公元1640年,是今新疆境内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伊斯兰教"霍加"(即所谓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圣人的后裔)之陵墓。因墓主为伊斯兰教依善宗在喀什的"白山派"(亦称"伊西克亚"或"白帽派")首领阿帕克霍加而得名。现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传此墓,还葬有清朝乾隆皇帝的"香妃",因此在新疆的汉族群众中又称其为"香妃墓"。
    阿帕克霍加墓是一个具有维吾尔传统建筑艺术特色的古建筑群,占地约30亩(合2万平方米)。陵园正门朝南,进门后是一个巨大的长方形庭园,由门楼和小礼拜寺,大礼拜寺(加满)、教经堂、主墓室(拱伯孜)四个主要部分组成。
    正门之前地势开阔平坦,四周古杨参天,荫翳蔽日。平场东侧是陵园管理处,设有来宾接待厅;西侧是一个蓄满清水占地约半亩的水池,这是伊斯兰宗教建筑旁必不可少的设置。正门不大,却十分华丽。门楼两侧有高大的砖砌圆柱和门墙,表面镶以蓝底白花琉璃砖。跨进门楼,与门楼西墙紧连的是一座小型清真寺,前有彩绘天棚覆顶的高台,后有祈祷室,供附近教徒日常做礼拜之用。陵园内西部用栅墙围隔的院落里,则又有一个大型礼拜寺(维吾尔族群众又称其为"加满",即供节日盛典做礼拜的清真寺),每逢星期五(即伊斯兰教居玛日)和宗教节日,喀什市及附近各县的穆斯林们便云集于此,在朝拜[应为“朝谒”]阿帕克霍加墓之前,先在此进行大视模礼拜仪式。陵园内正北有一穹窿顶的庞大建筑物--教经堂,是当年阿帕克霍加与其父讲经习典之所,经堂园顶中空,自成一组,在造型上又为主墓室起着陪衬作用。
    作为陵园主体建筑的主墓室座北朝南座落在陵园东部,维吾尔语称之为"拱伯孜"(即圆顶中空的建筑),建筑高度艺术,造型精美壮观,不愧为整个建筑群之冠:其四周呈长方形,底面横长35米,纵深29米;四周各立一座半嵌在墙体内的巨大砖砌圆柱,塔楼底大顶细,底圆直径达3.5米左右;游人可沿内部螺旋形砖梯登上建筑物顶部;四个塔楼顶上又各有一座精雕细琢的圆筒形“召唤楼",楼顶又各有一铁柱高擎着的一弯新月。主墓室通高26米多,四周墙壁自下至上全用深绿色琉璃砖贴面,间以黄、蓝二色瓷砖镶嵌;瓷砖表面绘有彩色图饰,有的还配有阿拉伯文古代警句。墓顶中央是个半球形巨大穹窿,圆拱直径达17米,其顶部亦有一筒形小楼和一弯新月。这四楼一拱和五弯月牙参错怀抱,不仅使整个建筑物显得意态和谐,而且气势也格外峻拔庄严。
    墓门朝南,墓室内高敞明亮。正中离地半人多高的平台上排列着高低大小不等的坟包,以伊斯兰教墓券特有格式砌就,一律用各色琉璃砖贴面,光洁可鉴。按其传统,高大者为男坟,小巧者为女坟。根据本地普遍传说,这里埋葬着阿帕克霍加家族的五代七十二人,现在实际只有五十八个坟包。
    墓室内该家族的第一个埋藏者,其实是古代中亚撒玛尔罕一带著名的伊斯兰教依善宗大师玛赫吐木·艾扎木的孙子--伊斯兰教依善宗大大学者、传教士阿吉·买合买提·玉素甫霍加("霍加",即"圣人后裔"之谓,汉文史料亦译作"和卓")。玉素甫霍加十七世纪初来到喀什噶尔传播依善宗教义,娶喀什祖莱罕·毕克木为妻。后迁居哈密,因不能展已所学不得已又返回喀什。此后,由于坚持不懈的宗教活动,宗教学识渊博的玉素甫霍加在喀什噶尔获得了很高的声誉和相当的群众基础,成为喀什噶尔的宗教首领,为此遭到叶尔羌汗国(首府在今莎车,喀什噶尔为汗国陪都)官方教派依善宗伊沙克·瓦力家族的敌视。1640年,玉素甫霍加病死,其子依达也提拉接手其父在喀什噶尔的教权,将其父隆重地安葬在今阿帕克霍加墓址。
    依达也提拉生于哈密而长于喀什噶尔,自小受父熏陶而精通伊斯兰教依善教义。(略)。
1678年依达也提拉在北疆准噶尔蒙古汗国的支持下夺取了叶尔羌汗国的政权,在喀什噶尔与叶尔羌建立了天山以南第一个政教合一的"霍加政权",他自为国王。从此依达也提拉接受准噶尔汗国为他命名的"阿帕克霍加"(即圣人后裔之首领)的封号,同时又自称"艾孜热特赛依提"(即圣裔贵胄)。1695年阿帕克霍加死,被葬于其父墓旁。玉素甫霍加原先那座尚属简朴的墓开始进行大规模扩建,历经上百年才达到今日这种宏大壮丽的形制。此墓本当以玉素甫霍加之名命名,只因阿帕克霍加在当时宗教界的地位及担任过世俗政权统治者所造成的重大影响,反而使阿帕克霍加在当时和后世获得了比其父更高声望,因此该墓才冠以阿帕克霍加之名而流传至今。
    (略)。阿帕克霍加墓作为今新疆最大的"圣人"(应称“贤人”——编注)麻扎在穆斯林中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为了广泛团结新疆维吾尔民众,笼络伊斯兰宗教上层人士,1760年清乾隆皇帝曾专下谕旨对阿帕克霍加墓的管理作出规定:"喀什噶尔所有从前旧和卓木(即霍加)等坟墓,可派人看守,禁止樵污秽,其应行修缮分例,并著官为经理,以昭国家矜恤之仁。”(见《清高宗实录》)解放前,陵墓曾遭当地旧政权官吏的严重破坏,原墓前乾隆钦赐的匾额和墓顶上纯金镀就的月牙(约重50两)均被窃去,整个陵墓也残破不堪。
为了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保护有价值的文物古迹,解放后政府曾多次拨款对阿帕克霍加墓加以维护和整修,使这座具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古老建筑群焕然一新,成为喀什噶尔一大游览胜地。 (喀什市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喀什市文史资料第<6辑>》  1991年9月出版)


(原载述而主编《中国伊斯兰教 名贤名墓史料选 (第一辑)》)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0:22 , Processed in 0.03515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