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5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卧哩感应] 昌吉苟太爷和马阿訇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4-10-21 10:10:1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昌吉苟太爷和马阿訇
··六工拱拜
                 市地名办
“拱拜”座落在昌吉市城西二六工公社红星五队居民点以北的土梁上,距城10公里,因靠近原六工渠,故称六工拱拜。“拱拜”系阿拉伯语,汉语意思是“坟墓”,也含有高贵的意思。六工拱拜长500公尺,东西宽150公尺,占地面积约100亩。这里地势高,土层厚,是理想的墓地。在墓地和它的周围长有索索和红柳。拱拜里有管理公墓人员,还有住宿兼礼拜活动的平房三间,墓地中曾建筑亭子一座。1936年12月份,马仲英入疆时,毁于战火。
据调查,清咸丰年间,即1851年以后,是一姓苟的回民亲自选中这块墓地。他病故后,即由后人把他安葬于此。当地回民为了表彰他对伊斯兰教的虔诚和选择墓地的功绩,给他树碑纪念。碑中刻写着:“苟太爷之墓,咸丰年九月九日”。
乌鲁木齐陕西清真寺阿訇,新疆回族总教长,伊斯兰教协会主任、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马良骏,生前崇拜[敬]苟对伊斯兰教的功绩。1957年他病故后,根据生前遗愿,他也安葬在此地。由于马良骏大阿訇在回族群众、宗教界和政界都有一定的名望和影响。他安葬在六工拱拜,从而进一步扩大了“拱拜”的影响和声望。现在昌吉城的回族亡故后,都到此安葬,还有乌鲁木齐、头屯河、米泉、呼图璧、玛纳斯等地区的回民,亡故后都到该墓地安葬。这里是一座远近闻名的回族“拱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昌吉市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昌吉文史资料〈第1辑〉》  1985年12月出版)

(原载述而主编《中国伊斯兰教 名贤名墓史料选 (第一辑)》)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06:19 , Processed in 0.03308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