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683|回复: 0

[卧哩感应] 伊斯兰教先贤祁明德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4-10-21 10:11:19 |显示全部楼层
先贤祁明德
··临夏宗教学者祁明德
                    高占福
在享有"中国麦加"盛誉的临夏八坊地区,有一位很受穆斯林尊敬,毕身从事研究伊斯兰教义和教律知识,驰誉遐迩的"格的木"学者,这就是祁明德。他先后曾任过青海循化街子工大寺、临夏八坊老华寺、东乡唐汪大寺、兰州河北金城关平凡坊寺等著名大寺的教长,深受穆斯林的欢迎。
祁明德,经名克麻龙吉尼,穆斯林俗称"聋阿訇",回族,生于清光绪二十年(公元一八九四年)古历十二月二十八日,现年八十九岁。世居甘肃省临夏县城关镇祁寺街。其先祖祁信一,曾同毕家场门宦创始人马宗生、华寺门宦创始人马来迟的父亲马家俊等,受教于从中亚来青海湟中凤凰山传教的穆罕默德二十五世后裔华者·阿法根希达叶通拉赫。其父穆罕默德·郁素夫(一八五二--一九三三年),别称“乡爷老人家”,是一位宗教学识比较渊博的阿訇。他自幼受经堂教育,精通阿拉伯文,四次去麦加朝圣,受教于大伊玛目的"默兹海布"门下,同时也在胡非耶的“舍赫”满素目帐下求过学。从二十二岁开始,就受各地穆斯林聘请,任教长达五十余年。教众曾赠送“显扬正教”、“怀真抱璞”等贺帐、贺联。以示对他的敬仰。
祁明德出身于宗教家庭。深受父辈的宗教教育和熏陶,于四岁半时即开始攻读经典。由于勤奋好学,才华过人,成绩很显著。一九一六年,随父去麦加朝觐,同求一师,留学四年,造诣良深,奠定了以格的木为宗旨的正统派信念。一九二O年从麦加回国时,胡非耶的舍赫·满素目还给祁氏父子赠送了正统派经典百余部,如《穆尼叶图里穆莫俩》、《独热热逊尼叶》、《默尕玛庆赛哎丁叶》、《呼俩索图》、《沙瓦黑都》、《米索巴海艾那米》、《克什亥力以勒其牙比》、《索哇黑古里以俩恒叶》等,还有"某些人耶"学说的经典十余部。回国后,祁明德一面开学,宣讲伊斯兰教教义,一面专心教学,培养经堂学生。由于他在教学时深入浅出,剖析文字,解释义理,讲说详尽,以及为人又很正直,深得各地穆斯林拥护和赞赏,一时声闻远彼,负芨求学者很多,是一位桃李满乡里的老"阿林"。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军阀马步芳、马步青从维护他们的统治利益出发,在教派、门宦内部采用挑拨离间,制造纠纷的卑劣手法,拉新压老,致使宗教信仰完全失去自由。一般穆斯林不明真象,受其利用,给各教派、门宦的团结,造成极大的破坏。
一九三四年,马步芳的亲信马维良坐镇临夏,扶新教压老教,"煽动依黑瓦尼"的马尕卜阿訇、尕中阿訇(马麟族兄)等,和祁明德讲经,欲谋通过在他的公署内讲经,迫害祁明德。结果在祁明德的据理论证下,使马维良狼狈不堪,无言相答,只好收起奸心,暂时罢休。祁明德继续冒着生命危险在小西关的老教清真寺开学,与马维良的强权暴政相对抗。后来,马步芳、马步青指示马维良在其家乡东乡地区强迫老寺改为新寺,马维良派得力助手马应华威胁"胡门"门宦的穆斯林改信"伊黑瓦尼",胡门穆斯林慑于马家军阀的势力,一时无所适从,陷于困境。祁明德毅然不顾个人安危,全力给以支持和帮助,使他们解脱了困境,维护了他们的信教自由。马维良得知后对祁明德恨之入骨,一夜驱使暴徒潜入老王寺(当时祁明德在该寺任教长),盗窃了祁明德所藏的经典,引起教众极大的愤怒,遂公推乡老喇子杰、白八音等去伪公署报案,马维良佯装不知,假词含糊,拒不破案,但他们做贼心虚,将被盗走的经典,又偷偷送回清真寺。此事还未了结,马维良又派暴徒十余人持木棍凶器,深夜突袭老王寺,包围祁明德的住房,企图暗害,幸住寺经堂学生从梦中惊醒,应声而出,大呼齐喊,暴徒们恐怕败露,引起公众的反对,仓慌出逃。马维良因两次谋害祁明德的阴谋未能得逞,恼羞成怒,不久又派人于深夜潜入老王寺,欲谋纵火烧死祁明德,又蒙寺内学生和周围群众的营救,才免除了又一次被暗害的危险。
一九四0年,马步青、马维良强制推行"伊黑瓦尼",挑起教派、门宦之间纠纷的恶行达到了高峰。在临夏八坊地区,强迫老教寺一律改为"伊黑瓦尼"寺,并强令撤去祁明德老王寺教长职务。同年发生的东乡"汪百户"事件前,马维良禀承马步芳旨意,又一次制定了杀害祁明德的计划。由于马维良的老婆和管家阿伯(二人都是老教信徒),事前给祁明德透露讯息,作了躲避,但还是被马维良搜查到,与马国珍阿訇、王顺阿訇、大哈知及张乐山等一同关押在临夏警备司令部。后因马维良去东乡强行拆除汪百户老教清真寺时被拉巴等设计刺死,祁明德等人才被释放回家。
当军阀马步青以"抗战时期,团结一致"的口号为名,强制其他各教派、各门宦,全部改宗"伊黑瓦尼"时,任国民党国防部长的白崇禧在马鸿宾陪同下,也来到临夏巡视。马鸿宾借白崇禧的临夏之行,也主张临夏各教派门宦一律改遵"伊黑瓦尼"教旨。并向临夏乡绅喇世俊一再声称,以整顿"教门",统一教权,改革教旨为出发点,以"伊黑瓦尼派"为主体,通过新老阿訇个别讲经,达到统一教义认识。当时老阿訇孔庆绿、马国珍得知马鸿宾讲经目的,唯恐让他们强迫改信"伊黑瓦尼",隐避不出。喇世俊找到祁明德,鼓奖他不要畏惧,可以据理与马鸿宾讲经。祁明德明知讲经,凶多吉少,但他认为遵奉什么教派门宦,是穆斯林起码的自由,不应屈从于强权势力,便在马鸿宾的公馆内与马讲经。参加者多系新老教代表人物,如喇学斋、马斌、马岐山、张乐山、马丕烈、海必哈智等数十人。马鸿宾坚持以"伊黑瓦尼"为旗帜,统一教权,胁迫祁明德弃老从新。祁明德阐述了自己的宗教信念和信教自由的观点,说明"伊黑瓦尼"与老教虽然都以《古兰经》为宗旨,以“五桩天命”和“六大信仰”为信教的基本准则,相互都承认是穆斯林,但在一些教义和经典的认识,以及日常的遵信上有差异,不能强制统一起来,归为一派,应各遵其信仰,互不干涉。经过长达四小时的辩论,马鸿宾无言回答,只好草草收场。并承认祁明德学识渊博,信仰虔诚,立场坚定,是老教的支柱,并说很多阿訇,讲经论经时,一般对教义含糊不清,是非不明,没有令人心服的解释,只有祁明德能以果断精神阐明教理,对就对,不对也不曲意迁就。此次同他讲经,受益不浅,他真正是一位有丰富知识的老"阿林"。
旧社会,祁明德虽屡遭马步芳、马步青、马维良的暗害、压制、诽谤诬陷,但他没有屈服于他们的淫威,以一个正直的宗教学者的身份,在穆斯林们的支持下,始终坚持了信教自由的立场。不畏强权,敢于抵制马家军阀制造教派矛盾、以达到维护他们统治西北的反动目的,深受当时穆斯林的拥护和爱戴,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者。
解放后,在党的民族团结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指导下,祁明德阿訇的爱国热情很高,坚决拥护党的各项政策,协助政府积极促进各教派门宦之间的团结,奉公守法,做了不少有益于人民的事,对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曾荣选为临夏地区政协委员、常委,受到党和人民的关怀,开始了他一生中新的生活。
现在祁明德阿訇已达垂暮之年,仍然在他放满经典的住房里,研究经典,勤学不倦,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甘肃民族研究》1982年 第3期)

··祁明德
祁明德(1898-1987) 伊斯兰教格底目教派知名经学家,经名凯玛隆迪尼,亦称聋阿訇。临夏市八坊祁寺街人,回族。出身于宗教世家,少年时勤奋攻读伊斯兰教经典。1916年,随父祁焕堂赴麦加朝觐、留学。在麦加拜著名学者满素木、艾布·色勒夫和伊玛目·侯赛因为师,潜心研读《古兰经》、《圣训》和苏菲学理,1922年回国。是年起,先后受聘任教于城角寺、老王寺、磨川大寺、唐汪寺、兰州平潘寺、洮州华寺、临夏老华寺等寺,开学达50多年。讲学深入浅出,解说详尽。三四十年代,甘、青地主军阀势力以讲经为名,制造教派、门宦纠纷,祁明德不畏强权,抵制军阀制造的教派矛盾。
解放后,曾当选为临夏州政协常委、市伊协委员。1980年,祁明德捐出自己部分宅基地建立明德清真寺,主持正常宗教活动。1987年3月26日,祁明德去世,学者临终遗言:“你们要爱国爱教,顺主顺圣顺国家执政者,搞好团结。”次日,约有3万穆斯林行“者那则”(站礼),表达对学者的缅怀和尊敬。(见临夏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临夏市年鉴1986-1995》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1996年8月第1版)

  
(原载述而主编《中国伊斯兰教 名贤名墓史料选 (第一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03:20 , Processed in 0.04180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