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351|回复: 0

[卧哩感应] 甘肃其它地区部分伊斯兰教先贤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4-10-21 10:49:22 |显示全部楼层
甘肃其它地区部分先贤
兰州的教派、 门宦及门宦拱北
           李兴华
1、 兰州的门宦 .
现将产生于兰州或与兰州有较多关系的门宦 列举如下。
001.灵明堂  
创始人马一龙,字灵明,尊号古土布·哈尼夫拉,回族,甘肃兰州海家滩人。信众主要分布于甘肃兰州、广河、夏固原以及新疆乌鲁木齐、哈密等地。陕西、山西、河南亦有少量信众。
002. 刘门
又称明德堂。创始人刘伯阳(1649-1738),经名希拉鲁丁,回族,兰州桥门巷人。系鲜门创始人鲜美珍的学生。信众主要分布于兰州。
003.小刘门
创始人系毕家场创始人马宗生第四个儿子。后因招赘于兰州西园堡(莲花池)刘姓,故改姓刘,名不详。教众也主要分布于兰州。
004. 香源堂
又名沙门。创始人海阔,兰州人。 据说是受与大和卓和容妃有祖属关系的“巴巴爷”所传。 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清平定大小和卓之乱后,“巴巴爷”被押解京。囚车过兰州时,适海阔在皋兰县班房任职,因巴巴爷自称圣裔,海对其十分尊重,故受其所传,创建了海门。教众主要分布于兰州和广河。 榆中朱家沟穆斯林大多诚信了该门。
005.文泉堂
创始人马文泉(1840——1882), 经名穆罕默德·伊布拉欣。回族,祖籍甘肃临夏大河家,后定居兰州。 兰州是其与子两代的主要传教地。信众主要分布于河州、兰州及青海循化。
006. 阿门 。
其创始人为清咸同年间来中国的阿拉伯传教士穆罕默德·努农的尼。传教地主要在兰州。
007. 鲜门  
兰州是鲜门的主要分布地之一 。
008.哲合林耶
金县(今榆中)马坡之三伏庄是其创传人马明心出生和传过教的 一个地方,而兰州城则是马明心的殉难地和埋葬地。故哲合林耶也被称作“回教兰山道派”。
009.格底林耶青海后子河杨门
按后子河杨门所排道统,其六辈道祖安道祖和安姑太太最后埋在兰州。  
010.撒拉教  
兰州是其最初传播地之一 。
011. 洪门  
兰州是洪门碱沟井太爷和凉州庄太爷(道号甘优蒙·则玛尼) (传教的一个主要地方。
012.明月堂
其创传人马仁甫,祖籍河南孟县(今孟州市)。 抗日战争时,逃难于兰州。  
013.崖头门宦  
其学说渊源与兰州伊斯兰教有关。兰州也是其信众的一 个主要分布地。
014.张门  
又称大湾门宦。按佚名《 回教“库布勒也”门宦略表》,甘肃省皋兰县是其信徒分布最多的地区之一 。
2.兰州的拱北   
001.灵明堂拱北  
位于今兰州市五星坪后街1号(即五星坪卧牛岭)。系 1984年落实政策移址重建。占地面积约4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规模宏大,气势雄伟,雕梁画栋,砖刻木镂,斗拱飞檐,结构 精巧,由照壁、山门、五朝门、八字形看墙、东西厢房、 三华(花) 门、抱厦、礼拜大殿、左右花园等众多建筑物组成,堪称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拱北建筑之一.
002.灵明堂西园拱北  
位于今兰州市西津东路下西园150号。原名西园道堂,为马灵明讲学论道之处, 1917年甘肃省长张广建题“灵明堂”匾额给西园道堂,遂正式称“灵明堂”。1925年马灵明去世遂葬于此,信众为其修建了墓庐,于是开始称西园拱北 。1933年进行过一次扩建。1958年被拆。现三层六卦形金顶相当雄伟,所悬“正本清源”木匾也相当壮观。
003.哲合林耶兰州东川大拱北  
位于今兰州市农民巷5号。原名新关石乡老家祖墓。马明心殉难后石乡老将马遗体偷出埋于自己祖墓沾吉,故又有石太爷拱北之称 。现拱北内有近百年历史的柏树几株。
004.哲合林耶兰州东梢门拱北  
系马明心四世孙马元章(1853——1920)在清光绪末年将马明心遗体从石乡老祖坟迁出而建。1913年有所重修。1958年迁葬于兰州北山 ,后又迁至桃树坪。
005.哲合林耶兰州徐家湾“舍西德”拱北
系马明心的干女儿(义女)色力买(赛德迈)的拱北。色力买牺牲于马明心被害后。
006.。大湾头门宦兰州西坪拱北  
位于今兰州市五星坪后街4号。因原址在西坪(今华林坪 ), 故名。系库布林耶始传人穆呼引底尼长子哎黑麦提·克比若·白贺达吉隐居功修之处 。由库布林耶大湾头第八辈教主克麻龙底尼与兰州教众在清同治初年修建。1958年被拆, 1985年迁至现址重建。现规模在兰州仅次于灵明堂拱北。
007.大湾头门宦兰州骆驼巷拱乐拱北  
《中国伊斯兰百科全书》第2 97页称其为“四太爷后裔的墓地 ”。  
008.香源堂兰州海太拱北  
又名兰州沙门拱北。原在兰州市西津桥(今大庆木器厂址),今迁建于五星坪。系香源堂创始人海阔的遗物冢。 海葬于银川。临殁时将所持手枝、念珠派人送至沙满拉处,作为沙继承和传教的依据,
后沙将此二物埋葬,修了拱北,故又名“沙门拱北”。沙殁于河州,那里为他修的拱北名“沙家拱北”。
009.鲜门兰州莲花寺拱北
详情不知。只知鲜门创传人鲜美珍的长子鲜爷(信众称其为“华者太爷”),曾在兰州传过教。
010.刘门兰州华林山南坪拱北
墓主系刘门创传人刘伯阳。原在兰州市西津桥,故称“桥子拱北”。因刘系鲜美珍的学生,又称鲜门拱北。清同治年间被焚,后又重建, 1954年移建于华林山南坪 .
011.小刘门兰州小西湖拱北  
墓主系小刘门创传人。 .
012.丁门兰州华林山拱北  
墓主为丁门创始人丁香 。
013.洪门兰州徐家湾拱北  
系洪门碱沟井太爷及其传人凉州庄太爷的最初墓庐,建于同治末年,重建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后迁至宁夏海原。
014.哲合林耶兰州南梢门外拱北  
系哲合林耶五阿洪太爷及胎里会爸爸之墓。
015.阿门兰州潘家坝拱北  
墓主系阿门创传人。
016.格底林耶兰州莲花寺安太爷拱北  
017. 格底林耶兰州小西湖杨太爷(传为康熙年间人) 拱北  
018.文泉堂兰州耿家庄拱北  
系文泉堂创传人马文泉的墓地。
019.榆中马坡韩则岭拱北  
距马明心家属墓地仅几公里,墓主可能是阿拉伯来华传教的苏非学者。  
020.榆中野鸡沟拱北
据说埋葬的是一位清代中叶的不知名“卧里”。原在马公子山,后由朱家沟穆斯林迁至今处,并建拱北纪念 。
021. 也门道祖拱北
在兰州市五星坪 。可能是原在兰州七里河的“耶满太爷拱北”迁此。  
022.灵明堂五星坪宝堂拱北  。(李兴华著《兰州伊斯兰教研究》原载于《回族研究》2006年第2期)


   榆中县拱北
    县内有拱北三处。马坡三伏村的拱北,埋葬着哲赫忍耶门宦的创始人马明心的祖父、母。大壑岘拱北,是逝世于兰州的阿拉伯穆斯林安葬该地而建的,当地人称“阿拉伯哈知拱北”。野鸡沟拱北,建于清代中叶,“文化大革命”中拆毁,1983年集资重建。(榆中县志编纂委员会著《榆中县志》甘肃人民出版社 2001年第一次出版)
兰州市区的部分先贤
··党的宗教政策温暖了穆斯林的心(节录)
——记城关区落实伊斯兰教人士、房产政策的概况
李兆兰   马仲麟
1986年兰州市由市委副书记张长顺、副市长马生骏、市房管局副局长张德祺、市宗教处处长堵劲夫及马正刚等同志,组成了落实宗教政策领导小组。我区也成立了城关区落实宗教政策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张志乐任组长,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马仲麟、区政府宗教科副科长李兆兰为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并抽调区属有落实宗教政策任务的文教、工交、粮食、城建等系统的10名同志进行具体工作。城关区原有清真寺、拱北在“左”的路线的干扰下破坏比较严重,落实工作量大面宽难度大。工作初期,省、市决定:凡宗教活动场所被省级单位占用的,由省宗教局负责落实;被市级单位占用的,由市宗教局负责落实;被区级单位占用的,由区宗教科负责落实。于是省宗教局承担落实大拱北、陕西寺的工作。此后时间不长又决定宗教活动场所在哪个区,由哪人区全部负责落实。因此,城关区落实宗教政策办公室承担23处(1处由省上落实)清真寺、10处(1处由省上落实)拱北的任务。
面对繁重的任务,工作组的同志不辞辛苦,四处奔波,查阅原始档案,召开群众座谈会,复印图纸,搞清原寺旧址范围,移交人以及现在接受人,旧址范围采取由易到难,先区属单位后其他单位的工作步骤。在省、市、区委的领导和各级宗教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在占用单位的配合下,经过宣传党的政策,细致耐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多次协商,在互谅互让,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的基础上,达成协议,加快了落实宗教政策的步伐。到1986年,我区的伊斯兰教宗教活动场所基本上得到了落实。现将具体落实的清真寺、拱北分述如下:
拱北
(1)大拱北:被城关区东岗西路幼儿园、东岗西路二校、省电子器材公司、民航局占用。1958[1985]年省宗教局决定在东岗西路幼儿园、西路二校范围内划出长72.7米,宽50米的面积作为拱北范围。1988年4月28日决定另付给补偿费70万元。
(2)沙家拱北:兰州市人民委员会于1959年以会城字第042号文将沙家拱北土地4.33亩,房屋43间,果树10棵划给中国民航兰州管理局。经协商于1985年10月10日达成协议,中国民航兰州管理局付给沙家拱北补偿费25万元,原址不再退还。
(3)硷沟井拱北:兰州炉料厂占用拱北土地0.9亩,房屋12间。经协商于1985年2月26日达成协议。兰州炉料厂给拱北补偿费4万元,原址不再退还。省公路工程队占用拱北的原址全部退还。该队租用的清真寺停车场,现已修建楼房。1986年11月15日签定协议,补偿17万元,停车场不再退还。
(4)乜太爷拱北:被兰州消防器材厂占地1.013亩。经协商于1986的3月12日达成协议,退还占用寺方的土地384.9平方米,建筑面积115平方米,另补偿3万元。
(5)舍西地拱北:被兰州炉料厂占用。经协商于1988年7月7日达成协议,由炉料厂划给相当原址拱北面积的土地,另补偿1万元。
(6)文泉堂拱北:兰州汽车修理厂占用寺方土地3.68亩。1986年8月11日协商,并经市政府同意,划给寺方土地面积3.8亩,建筑面积895平方米,另补偿5万元。
(7)三一地拱北:中国民航兰州管理局占用拱北土地0.265亩,建筑面积87平方米。1985年11月5日协商同意,由民航局补偿2.5万元,原址不再退还。
(8)沟脑拱北:1958年后关闭,因地处偏僻山沟无人占用。落实政策后,群众自行管理,改名为青龙山拱北。
(9)垒洼拱北:地处皋兰山下垒洼,当时只有其名,无宗教人士埋入、现为绿化区。
(10)青白石拱北:地处青白石乡,当时只有其名,无宗教人士埋入,现由信教群众自行管理。
(略)。尕拱北、锦鸡岭清真寺,尚未签订协议。(《城关文史资料选辑〈第三辑〉》1991年11月出版)


··兰州莲花池清真寺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西湖西街43号   邮编:730050   现任教长:包学林   现任学董:马俊清     小西湖莲花池清真寺源自刘门拱北。拱北的创始人阿卜杜拉·盖哈尔,他是毕家场拱北创始人马宗生第四子,招赘于兰州西园堡(莲花池)刘姓,故以刘姓命名。青少年时期,随父马宗生攻读阿拉伯文、波斯文经典,学识较高,很受人尊重,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马宗生在青海湟中接受希达叶图拉所传虎夫耶学理后,在河州创传了毕家场学理,并令其子阿卜杜拉·盖哈尔在兰州也传授虎夫耶学理,他以清净精微的学理,明先觉后,化育一方。逝世后埋葬于兰州西园堡,尊奉者为其修建墓庐,称莲花池刘门拱北。 清真寺就是在此基础上创建起来的。该寺又称小西湖清真寺,始建于 1948年,1958年被拆,1984年重建。新建的莲花池清真寺为中阿合壁式,绿色瓷砖镶嵌的殿顶、塔尖,相互映辉,显得既精巧又凝重。大殿建筑面积20O平方米,全寺占地  2.5亩,有教民150户,600余人,均属回族,尊奉虎夫耶刘门教礼。 (吴建伟 《中国清真寺综览》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1995年8月第一版 )
   
  榆中县拱北*
    县内有拱北三处。马坡三伏村的拱北,埋葬着哲赫忍耶门宦的创始人马明心的祖父、母。大壑岘拱北,是逝世于兰州的阿拉伯穆斯林安葬该地而建的,当地人称“阿拉伯哈知拱北”。野鸡沟拱北,建于清代中叶,“文化大革命”中拆毁,1983年集资重建。(榆中县志编纂委员会著《榆中县志》甘肃人民出版社 2001年第一次出版)

榆中的先贤*
朱家沟地处距兰州35公里的西兰公路旁,是兰州最大的回民行政村。他是由朱家沟、野鸡沟、阳洼庄、姬陆家四个自然村组成,隶属榆中县连搭乡。全村现有四百户人家,二千余口人,都是回族。……
值得一提的是,在野鸡沟有一座小“拱北”。它建于何时,恭葬何“贤”,归属那个门宦,鲜为人知。笔者曾走访了当地几位八十多岁的回族老人,他们也不详其来龙去脉,只知道他们爷爷辈在世时,就有了这个“拱北”,据此可推算其修建年代在清代中期。先辈们对这位“贤哲”的普遍传说是:很早以前有位赶牲口的脚户,驮脚行经叫“马公子山”地方时,好端端的牲口忽失前蹄,跌伤一条腿,卧地不起。这位脚户家贫户穷,牲口是其家唯一财产,突然遭此横祸便失声痛哭。在一愁莫展的悲哭中,忽一老翁出现在面前,老者问明原委后,对腿蹄失灵难以起立的病畜稍加调理,病畜竟一跃而起奋蹄前进,脚户先是目瞪口呆,继而由悲转喜,惊叹不已。待要感谢老翁时,四周却无踪影,而老翁立足处变为一座古墓。脚户将此奇特经历告知朱家沟回民,他们联系当地和附近发生的怪异事件,认为是这一位“吾里”(阿语,原意为接近真主者,这里指创造奇迹者)相助。于是便追根寻究的查访出古墓原为“回回坟墓”,断定内葬者是一位不知名的“先哲”。于是,朱家沟回民的先辈们将此坟墓搬迁到野鸡沟洁净处,建起“拱北”纪念,以求襄助穆民平安和济。从此,朝拜[应为“朝谒”]者接踵而来,很长时期“拱北”内青烟缭绕,祈祷声不绝。现今,仍不时有人前来朝拜[应为“朝谒”]。(见《榆中朱家沟回民村》,载于兰州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兰州文史资料选辑〈第九辑〉·兰州回族与伊斯兰教》1988年)


永登的先贤*
永登境内传教的先哲的拱北有,第一位:四十位所给勒之一的汗则勒士贤的拱北,现先贤骨土布在解放初已移往青海省民和侯家岭、号称“胡子巴巴”。在同治十一年(1872年)有可拉麦提显示。
第二位是阿里穆·丙俩海·希拉知·伊忒莱提,其意为“知悉真主延长的一道光”,号称“富强堡太爷”,他受传于乃格什板顶耶·伯哈温的尼·赫达叶通的五传弟子希拉知·艾哈迈德·阿力·穆萨,他怀清履洁,化肇无极,甘青两省深有影响,回汉群众多所称道,现拱北在永登富强堡湾。(吴建伟 《中国清真寺纵览·甘肃省·永登县西关大寺》 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1995年8月第一版)

临潭县的先贤*
临潭现存拱北陵园7处,分布在城关、流顺、新城、八角等乡。
一、达子沟拱北
坐落在城关西庄子达子沟内,始建于同治三年(1864),是北庄门宦创始人马葆真的第二个重要门生敏尚礼(1783~1864)的体葬坟。敏尚礼遗体后迁葬于东乡北庄拱北。现达子沟拱北内葬有敏尚礼继承人敏永禄、敏士达。现拱北内修有6角亭子1间,供谒探者诵经祈祷。
二、道堂拱北
坐落在旧城西凤山下,是西道堂历代教主的陵墓,内葬有第1至第4任教主马启西、丁全功、马明仁、敏志道。1979年恢复重建,规模宏伟,样式美观。
三、嘛沟拱北
坐落在城关古城村的喇嘛沟,内葬有丁门门宦道祖丁祥的弟子马虎及其子。现修有雄伟壮观的6角亭1座,供教民诵经瞻仰。
四、红山拱北
坐落于流顺乡红山村附近山坡。约修建于清乾隆中期。穆斯林称之为“古图布”拱北,内无具体葬人,是某修道干功者在该地显有奇迹而修建的纪念冢。现建有6角亭1座、平房多间。
五、沙坡子拱北
坐落于新城西门外的沙坡子,始建于同治六年(1867),内葬丁门门宦第2代教主坦直未迪及其夫人、女儿,还葬有第3代教主丁世福、子丁占甲及丁祥的衣、珠等物。
六、路麻拱北
坐落于八角乡路麻村附近,毗邻康乐县莲麓乡。创建年代无考,是“古图布”拱北。传说伊朗人苏非派传教士穆乎引吉尼在此显奇迹后,由临潭长川人初建拱北。现修有6角亭子1间,以供纪念。
七、东城角陵园
位于城关东城角,占地面积10亩,是民国18年(1929)被惨杀的临潭县回族难民的葬地。原为一块荒凉坟园,1980年落实民族政策后正式建成陵园。现修有守园人住房和供探望悼念亡灵诵经殿1处。每年农历七月初九为纪念日,届时临潭县各寺及回族群众纷纷前往陵园诵经纪念。
除上述拱北陵园外,在新城沙坡子拱北附近有北庄门宦的拱北1处,内葬北庄门宦创始人马葆真弟子马科老人家(1991年迁葬于北庄拱北)。(临潭县志编纂委员会编《临潭县志》甘肃民族出版社出版1997年6月第1版)

     
夏河县境内的伊斯兰教拱北
陈世明
桦林湾拱北  座落在清水乡境内的桦林湾兰郎公路东侧。 据说在清康熙年间,有一位道号为穆罕默吉·黑孜热弗格弄拉黑的阿拉伯老人来中国传播伊斯兰教时,在这里向来往于河州——拉卜楞的商人们多次地显示了奇迹,提供了援助。回族商人们为了纪念这位老人家,就在发生奇迹的地方建立了一座拱子(纪念墓)。因为该拱子所在地点是桦林湾,人们就叫它“桦林湾拱北”,把这位老人尊称为“桦林湾道祖”。此后,回族商人们每过此地,都要下座骑点香祭祀。 在已往的数百年里,这座拱北经历了毁了又建、建了又毁的磨难。
每逢农历五月初五,临夏等地嘎德忍耶大拱北门宦的教徒来此地进行宗教纪念活动。
2005年7月20日,桦林湾拱北地点在兰郎公路扩建中被占用。在当地藏族民众不肯另外提供地皮的情况下,拱北被迫搬迁到临夏市西川石头洼村的磨路拱北西侧。
九甲拱北  位于县城拉卜楞西约10华里的九甲后山麓上。相传也是嘎德忍耶门宦传教士穆罕默吉·黑孜热弗格弄拉黑(人称“九甲道祖”的显示奇迹处。建有露天墓拱。该拱北掩映在古松林中,显得十分的幽静。
每逢农历五月初五,拉卜楞、合作、临夏等地嘎德忍耶大拱北门宦的信徒到九甲拱北拱北进行规模盛大的点香、诵经等宗教活动。


(原载述而主编《中国伊斯兰教 名贤名墓史料选 (第一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08:18 , Processed in 0.03354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