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098|回复: 0

[卧哩感应] ·清代西安回族对几位伊斯兰教先贤的记述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4-10-21 10:54:36 |显示全部楼层
··西安回族民间文学评述(节录)
    李健彪
众所周所,与一般的作家文学相比,民间文学不仅有文学价值,而且对于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发展有多方面的价值和意义,针对西安回族民间故事而言,同样具有这样的珍贵价值。高尔基说过:“如果不知道人民的口头创作,那就不可能知道劳动人民的真正历史。”(高尔基《苏联文学》第112页)郭沫若同志也说:“民间文学作为历史资料来看,作用很大,古书上有些比较可靠的民间歌谣,虽然不多,但很可贵,因为它是第一手资料,纯粹的资料,不是经纂改的,它的可贵正是由于它的第一手性。”(见《民间文学》1958年第六期)在众多的西安回族民间故事中,有关回民起义的故事可谓是最丰富多彩的了,尽管从历史学的角度来研究还有一个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问题,但就总体而言,这些故事还是弥补匡正了史料的不足和谬误,体现了当时回族大众的心理素质和精神追求。
从宗教上看,一般认为苏菲主义者就是伊斯兰教的神秘主义,目前的西安还没有苏菲主义的门宦或者教派,但历史上的苏菲主义者会不会到过西安呢?从目前的史实看极有可能,因为现在的西北就有许多苏菲主义色彩或受苏菲主义影响的门宦、教派,陕西、四川等中原地区至今还留有苏菲主义者修行的踪迹、清真寺,如何能证明苏菲老人家也到过西安呢?西安回族民间故事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佐证。在《小西宁的故事》、《烧柴》等篇什中都可发现苏菲主义者的影子,充满了神奇的伊斯兰色彩。因为苏菲的字源是阿拉伯字“羊毛”,而古时的苏菲主义者就是穿粗羊毛的简陋长袍而为世人所熟知的。所以在《小西宁的故事》中,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事实:(1)神秘的披着烂羊皮袄的形似乞丐的穆斯林云游老人极可能是苏菲主义者(西安回族传述过程中未直接指明是苏菲老人家,因为西安一般普通回族并不知道伊斯兰还有一个苏菲主义);(2)苏菲老人家在云游、修炼时在西安化觉寺住过并有许多显迹和机密;(3)小西宁从笨拙到聪慧与吃了神秘的苏菲老人家吐给他的痰有极大关系;(4)化觉寺的老阿訇(即小西宁的师傅)知道了其中的机密后密而不宣,只是在无昌(即去世)前一再强调由在念经上成绩一直很差的小西宁接他的班;(5)从马希明的《西安化觉清真大寺》一书可知,小西宁在化觉寺的伊麻目名单上确有其人,但生卒年月日不详,大约在清乾隆年间。
在许多民间故事中,有关“谷疯子巴巴”的传说可谓丰富多彩,家喻户晓,足有数十条传说之多。谷疯子实际上是类似汉族地区济公式的神奇人物,据其第七代裔孙谷少悌的调查,关于谷疯子巴巴的传说不仅在西安市,而且在兴安、镇安诸县的回族中都有广泛的流传。谷疯子真名叫谷永泰 (1810—1877年),晚年所处的时代正是清末回民起义时期,其先祖在明代由南京经山西迁至西安,世居西安回坊,是一位经常披衣趿鞋、蓬首垢面、形同乞丐、喜欢“胡言乱语”的阿訇。甚至在佛教的庙会上也能遇见他与香客们盘膝坐在草地上恳切交谈。
由于他的种种所作所为,人们送他外号“谷疯子”。但谷疯子貌似疯,实则不疯,常有许多显迹和机密令回汉群众十分称奇、敬佩,正如西安回族民间歌谣家王步云所作的《谷疯子实不疯》中称:“回回叫他‘活窝黎’,汉人叫他‘谷太公’”,“窝黎”一词系阿拉伯语,意译为“贤人”,有圣格的意思。由于谷疯子生活在清末的西安回坊,所以关于他的传说现在在回民地区流传得十分丰富。过去西安有许多商店门口都摆有太师椅,据说是为他摆的,因为“谷疯子巴巴在谁家坐,谁家当天的买卖就红火”,王步云编的快板说道:“谷疯子,实不疯,一身七窍处处精;/头一精,眼睛精,/把人的五脏六腑看得清,/第二精,鼻子精,/十里之处闻见有血腥,/第三精,耳朵精,/隔山听见悄悄说话声,/……谷疯子还第七精,/两片嘴唇精不过的精。/说出话来象哑谜,/七天以外显真情……”据后人给他撰写的“谷真人墓碑”记载,在清末回民起义之前,谷疯子已感到起义失败后的惨状,常常向周围人感叹:“浩劫将临矣,奈何!”但“闻者咸目为疯语,公(指谷疯子,笔者注)亦不与之言,乃佯狂于市肆间。”由众多的传说、碑石资料可知,尽管人们对谷疯子巴巴似乎有神化的趋向,但无风不起浪,也说明谷疯子在历史上确是在许多人们无法臆想的显迹和机密。由此可见,谷疯子巴巴的传说在西安回族民间文学中是一颗地域色彩十分浓郁的璀璨明珠,对研究当时的西安回族心理、教门显迹、回汉关系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载《甘肃民族研究》  1997年第3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7 03:08 , Processed in 0.05507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