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13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isyan

[复制链接]

35

主题

4

听众

24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4-12-14 14:19:1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第四章  伊斯兰文明与世界文明

第一节  伊斯兰教与犹太教和基督教
伊斯兰教与犹太教、基督教之间的关系,伊斯兰教、基督教、犹太教统称为天启的宗教,或伊卜拉欣系宗教,三个宗教都认为伊卜拉欣传下来的宗教是自己的宗教。三者信仰同一个神——上帝。犹太人称为“雅威”基督教称耶和华,伊斯兰教称“安拉”。犹太教只承认一部经典一《圣经旧约》又称《讨拉特》。并认为《讨拉特》中所说的“救世主”还没有降世。基督教承认两部经典——《圣经旧约(又名讨拉特)》和《圣经新约(又名引支勒)》并认为摩西(又名姆萨)是真先知“耶稣”就是上帝的本身,大部分教徒都承认“三位一体”。
伊斯兰教只遵守一部经典——《古兰经》认为《圣经》中的两部经典——旧约(讨拉特)和新约(引支勒)已被后人篡改,故只遵守穆罕默德传达的真主的启示——《古兰经》。并认为摩西和耶稣都是肉体先知,而不是上帝的化身,穆罕默德也是先知,伊斯兰教反对“三位一体”上帝有儿子,耶酥神性化的及原罪和赎罪等观点。
这三种宗教的根基都产生于阿拉伯地区它们在历史上,有着千丝万绪的联系,都是同一根系的分支,伊斯兰教、犹太教、基督教虽然称呼不同,但它们也有许多共同点:1、认为真主创造了人类,人类起源于阿丹和好娃,基督教称真主为上帝,称阿丹和好娃为亚当和夏娃。
2、信经典(天经)相信犹太教的(旧约)和基督教的(新约)以及《古兰经》都是真主的经典,但又认为《旧约》和《新约》已被后人篡改过,因此实际上只信仰《古兰经》。
3、信先知——相信阿丹·努海,以及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先知,如亚伯拉罕(伊卜拉欣)、摩西(姆萨),耶稣(尔萨)等等,都是真主传道的先知,而穆罕默德是最后一位先知。
4、信天使——相信安拉与先知之间有中介叫作天使。而最大的天使叫(迦百例)这与犹太教和基督教的教义是相同的。
5、信未日——相信死后复生。
三种宗教信仰同一个神,对神这一名词的称呼,虽然是相同的,但随着历史的变迁,不同信仰的民族在教义上,对神的概念的理解却有着许多不同点。
在阿拉伯地区的各民族,都尊循传统文化对神的称呼,叫“安拉”“安拉”一词在中国直译成汉语就是“唯一的崇拜对象”早期的基督教徒将“安拉”称为“上帝”也是希伯来语的延续,是不同的民族对“唯一的崇拜对象”有不同的称谓犹如在中国“安拉”通常直译为“真主”或按波斯语的音译为“豁大”或者为“胡大”同样基督徒称“安拉”为“上帝”并将“上帝”称为耶和华这是每个民族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所形成的结果,(后面将有论述)天主教和基督教因读法和翻译不同,耶和华或译为“雅威”,“雅威”是指《圣经旧约》中天主名字的音译。而居住在阿拉伯地区的基督徒称上帝为安拉只是代表了他们在同一地区与穆斯林在传统文化上对神和称谓上的一致性但对“神”的理解上却有着很大的区别,因为生活阿拉伯地区的基督教徒和犹太教徒虽然他们将“上帝”称呼为“安拉”但在他们心里中的“上帝”是《圣经》教义中“三位一体”的上帝概念,而不再是传统文化中所定义的“安拉”是“唯一的崇拜对象”的概念,这是因为《圣经旧约》中的《讨拉特》被以色列的祭司们将“上帝”的唯一主宰的概念篡改为“三位一体”的概念,上帝按着自己的形象造人,肉体的尔萨耶稣被神性化,并认为耶酥是上帝的独生子,从而产生了圣父、圣子、圣灵的概念,这是犹太教和基督教在形成的过程中所产生的新教义。也是上述所说的三种宗教虽然同一根系同一固有文化却产生了在信仰上有所区别的不同分支。这也是为什么伊斯兰教在信仰上强调以认主独一为宗旨的原因,伊斯兰教认为“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
生活在黎巴嫩的穆斯林、基督教徒和犹太教徒,如果我们只是在他们对神一或上帝的称呼上来区分,我们是无法判别他们中谁是穆斯林,因为他们都将上帝称为“安拉”只不过“安拉”的概念在不同的宗教、教义中有所不同罢了。许多历史学家认为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这三种宗教都属于沙漠中的一神诸教,但他们忽略了这三种宗教对“一神”的认识却有着不同的看法。
远古时期,不同地区对“独一神”的称呼也体现着人类文明和信仰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变化。
两河流域苏美尔人的独一神——“恩奇”阿卡得人的——“亚”神被古代民族认为是给人类以生命之水的亚/恩奇神,美索不达来亚认为风神——恩里尔是众神之首,而迦南地区认为雷神巴尔是众神之首。
叙利亚古城乌加里特众神之首—埃尔,埃尔是《创世纪》中上帝的早期名字之一。苏美尔语中的“人”或“人类”当变成西闪语时就成为“亚当”而“亚当”在西闪语词汇中,其义为“红”或“土”的意思。它是闪语中的外来语。(注:阿丹生活的地区库尔德山脉的拉胡尼山—系火山地区,火山爆发后形成的土为红色的,阿丹族古人死后有将其红土涂在身上的习俗,以防止尸体腐烂,因此在古代把“红”或“土”称为阿丹的象征又将阿丹称为人祖或人类也就不足为怪了)。说阿拉伯语的民族将独一神称为——上帝。
信仰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称“独一神”为“安拉”而信仰犹太教的阿拉伯人称独一神为“雅卫”意为“吾主”。信仰基督教的阿拉伯人称独一神为上帝耶和华。
历史研究证明:人类的宗教、有些是同一根源的,在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类的信仰从人祖阿丹与好娃对“独一神”的信仰,逐渐产生了多神的信仰,并产生了许多不同信仰的宗教,有些宗教虽然名称各不相同,但它们的历史都是同源的。这一点,在阿拉伯地区是比较突出的。如姆萨以后产生的犹太教和尔萨以后产生的基督教的历史与自古以来就以“唯一神”论为宗旨的伊斯兰教的历史是非常相近的。大家知道《圣经》是以犹太教的《旧约》和基督教的《新约》为根据的,而伊斯兰教的《诗拉特》经典和《引支勒》经典就是被后人篡改的《旧约》和《新约》,但认为虽然被后人篡改过,而有些历史故事是相同的也是同源的。有些著名的历史人物虽然叫法不同,却指的是同一个人。如伊斯兰教的《古兰经》中的阿丹与好娃就是《圣经》中的亚当和夏娃。《古兰经》中所启示的许多传说和历史故事,在《旧约》中也有许多类似的描述。特别是先知事迹较为明显。《古兰经》中的著名人物也反映了伊斯兰教与犹太教和基督教在历史和文化上的联系。如《古兰经》中的阿丹在《圣经》中称为亚当,阿丹(亚当),以得雷斯(以诺),努海(挪亚),伊卜拉欣(亚伯拉罕)、鲁特(罗得),伊斯玛仪(以实玛利)、穆萨(摩西)伊斯哈格(以撒)、优素福(约瑟)、塔鲁特(扫罗)、达吾德(大卫),伊利亚斯(以利亚)素来曼(所罗门),等等。
姆萨的《讨拉特》虽然被后人篡改成《旧约全书》但正统的犹太人只相信原版《计拉特》所规定的教律,他们继承和保留了传统文化意义的民族习俗,而这些习俗与伊斯兰教是最相近的。如:在教义上:
1、伊斯兰教和犹太教都崇尚绝对意义上的“一神论”:安拉是宇宙唯一的主宰,也是宇宙的创造者和维护者。人类不需要任何中间力量,就可以感悟他、接近他,求得安拉的佑助。
2、穆斯林和犹太人,都相信灵魂不灭。并认为人类在尘世中,应遵守正教多行正义,遵守安拉的教诲,否则就要遭受到后世的惩罚。
3、穆斯林规定星期五为聚礼日,而犹太人规定星期六为安息日。
4、穆期林规定每年赖麦丹月为斋月要持一个月的斋,而犹太人规定每年要持40天的斋戒。
5、穆斯林规定男孩7-10岁时要进行割礼,犹太人也保留了这一习俗。
6、穆斯林规定,每天要进行五个时辰的礼拜,而犹太人规定每天早、中、晚三个时辰的祈祷。
7、穆斯林规定除了要交纳天课(载卡特)以外,都要交“什一税”而犹太人规定要交《圣经》中上帝要求雅各把收成的十分之一给穷人。
8、穆斯林和犹太人都禁食猪肉。
从历史上说:伊斯兰教的“一神论”真实地反映了阿拉伯地区古代各民族的传统信仰,伊斯兰教信仰的“安拉”是阿拉伯各民族在称呼“神”的一种读音,包括说阿拉伯语的犹太教徒,基督教徒,和穆斯林在称呼“神”时都叫“安拉”,而“上帝”也是对“神”的一种称谓,而阿拉伯人在称呼神时都以“安拉”相称,这是一个统称的读音。犹如我们中国人在理解“神”时也是一种泛称,“神”的含义包括有独一神、多神、太阳神,地母神、月神、海神(在中国是妈祖),在西周之后有上天的记载,2500年之后的孔孟之道形成后,有“上天”“上苍”“苍天”等称谓“老天爷”“天”等称呼,这些称呼都是民间对“神”的一种称谓,随着历史的变迁又将将神灵多样化,产生许多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之神,如山区的山神,海域地区海神,海边生活的渔民妈祖神,其它的如森林之神、风神、火神,还有崇拜自己祖先的。如此众多的神灵都是对“神”的一种敬畏与恐惧之后产生的多种崇拜。
同样,在阿拉伯地区“安拉”是说阿拉伯语的民族对“神”的一种称呼,“上帝”也是同样的一种称呼,但“安拉”的意义是“唯一的崇拜对象”在这里强调了创造宇宙万物主宰的独一性,这也真实反映了阿拉伯地区古代各民族的信仰。而伊斯兰教的宗旨就是认主独一,信仰安拉,真主的独一性。

第二节 伊斯兰文明与中华文明
近二百年的考古研究成果和历史文献研究成果印证了阿拉伯地区的两河流域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前二章论述的伊斯兰教的古代历史、文化传说,历史文献如《天方大化历史》和《古兰经》以及阿拉伯地区的古代史和近百年才翻译成功的《苏美尔国王表》、《美索不达米亚历史年表》也印证了伊斯兰教是两河流域文明的延续与发展。伊斯兰教是自有人类以来就有的宗教,它保持了人类自远古时期,就有的固有文化,并将其传播到世界各地。
历史研究证明人类文化的发展是出自同一根源的,如果说两河流域文明是在公元前4000年的时期,那么世界上其它地区出现的文明年代应分别是:埃及文明起于约公元前3000年,印度河流域的文明起于约公元前2500年,中国黄河、长江流域文明于约公元前2070年——前公元前500年。以上文明的产生与发展也如实地反映了生活在同一星球上的人类的文明,按人类文明的诞生与发展的历史顺序而形成的过程,世界历史学家确定的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埃及、印度、中国)也基本上反映了人类历史的顺序。历史研究证明人类的宗教是在同一文化根源的影响下发展的,但是有许多宗教已经远远地脱离了远古时期同一文化根源的信仰,两河流域远古时期对“神”的概念是“唯一的崇拜对象”也称为“上帝”但随着历史的发展各地区各民族对“上帝”的概念产生了许多不同的认识,如犹太教的“雅威”(吾主)基督教的上帝耶和华,中国的上天(或上苍、天等)埃及的太阳神,印度的梵天(即宇宙、灵魂、上帝)、我们从印度梵天概念的产生可以看到人类对“唯一的崇拜对象”——上帝的概念产生不同认识的演变过程。
我们知道古代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近二百年来的考古发掘证明了印度河流域文明是非常古老的古明,同时也印证了印度文明与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阿拉伯地区的两河流域文明的古代文化联系。历史文献研究成果,印证了努海的后代所形成的印欧语系部落入侵印度后对印度的文化所产生的重要影响。
前几章我们已经论述了阿丹的后代从波斯湾的埃利都所建造的芦苇船出发,向世界各地传播了人类及人类的文化、前几章论述古人陶器传播路线以及在两河流域的城市如基什、埃利都、乌鲁克、乌尔等地,南土库曼的阿尔顿德普,巴林岛等处都发现属于印度文明的典型代表——印章,说明了印度文明与两河流域文明有着广泛的文化经济联系。巴林岛已经成为两河流域与印度联系的中间站。从文化和经济上的联系可以看出,两河流域文化对印度文化在远古时期是有很深影响的,两河流域的固有文化中对“神”的信仰即“唯一的崇拜对象”也定会深深地影响着印度。随着历史的发展,当历史进入到约公元前1750年时印度的远古时期的文明突然消失,原因至今未明,直至历史进入至约公元前1500时努海后代所形成的印欧语系部落侵入印度后开始了古代印度的印欧语系部落为主的时代。印度重要的古代经典《吠陀经》是研究古代印度印欧语系部落历史的重要资料《吠陀经》有四部:《梨俱吠陀》、《婆摩吠陀》、《耶柔吠陀》、和《阿菌婆吠陀》吠陀文献向我们证实了印欧语系部落是如何带着两河流域古老的文化(包括独一神信仰和多神信仰)来开发印度的恒河流域,以他们固有文化的观念创造社会政治制度、国家的产生以及宗教信仰的理念的历史。
在四部吠陀中形成时间最早的是《梨俱吠陀》学者们认为《梨俱吠陀》主要是在梅路哈(现在的旁遮普)地区形成的。它反映了印欧语系部落初到印度时在梅路哈地区的情况。
其它三部吠陀经《婆摩吠陀》、《耶柔吠陀》和《阿菌婆吠陀》是印欧语系部落在吠陀时期的晚期文献资料,后来又产生了解释这三部吠陀经的书如:梵书、森林书、奥义书及法经。印度文化即有古代两河流域的传统文化又有公元前1500年以后的印欧语系部落侵入印度后所形成的吠陀文化,也有2500年后形成的佛经文化,人类对独一神信仰的转变从印度文化的发展中可见一斑。
中国文化与两河流域文化的关系应该说近二百年来的考古研究成果和历史文献研究成果,使我们可发描绘出世界文明与中华文明的全景图了。
四大文明古国的排列已经概括了世界文明的产生的发展顺序。
中国的文明历史是以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为基础的,我国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经过近百年的努力,现在已经能够描绘出中华文明的全景图了。在公元前约3000年时,在黄河流域的上游为马家窑文化,中游为仰绍文化、下游为大汉口文化,在长江流域中游有晚期的大溪文化和屈家岭文化,下游有崧泽文化。在东北的辽河流域和岭南一带也发现了许多古文化。这一时期的文明反映了中华大地已经进入了全盛时期的氏族社会,中华文明是如何建立国家的,5000年以前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有哪些相似之处?
世界上任何一个古老民族的历史都是以神话和传说为起源的。人类文明的摇篮两河流域的苏美尔文明的古代史中的阿丹与好娃作为人祖来到地球上的历史故事,努海为逃避大洪水而造方舟的故事,此外近百才翻译成功的《苏美尔国王表》也真实地反映了二河流域进入英雄时代的历史进程。同样要想了解中国的古代史也是很困难的。 中华文明在进入“英雄时代”之前也是充满了神话与传说。历史学家在撰写中国五千年以前的历史时感到同样的历史问题,因为中国古代的记载充满了神话与传说。如中国第一朝代夏朝之前——尧舜禹的传说,大禹治水三次路过家门而不入的传说也是家喻户晓,了解中国5000年以前历史是很困难的。
大家知道,中华大地也是人类的发源地之一,我们的祖先也是从原始社会遂渐进入到文明社会的,从狩猎经济进入了农业生产的经济时代,伏牺氏和神农氏代表了中华民族在历史的进程中的两个重要阶段。燧人造火也是中华文明和被后人奉为火神的祝融也是文明发展的标志。而女娲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也成为与伏牺婚姻的象征。
考古研究和历史研究成果印证了两河流域文明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世界各地区的文明的发展轨迹应当和两河流域文明的发展轨迹相应,近百年来的研究成果使我们对世界文明的发展概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人类文明的发展轨迹如果按着从原始氏族部落的农耕社会形态,到形成分化为不平等聚落中心形态进一步又发展为国家形态,那么世界几大文明的概况如下:
(一)、两河流域文明
①、在阿拉伯半岛的库尔德斯坦地区的巴尔达—巴尔卡·桑尼达尔等地,发现了古人的临时营地。
②、两河流域的入海口波斯湾的埃利都发现了苏美尔文明时期的古人类部落聚住中心——欧贝德文化(公元前5000年——前3500年)。
③、两河流域的乌鲁克王国是人类最早建立的国家,(公元前3100年自伊塔纳国王始到公元前3000年世界大洪水后由努海的孙子麦斯基亚加舍建立了乌鲁克第一王朝——前2100年)。
二、埃及文明
①、塔萨·巴达里文化公元前5000年——前4000年(部落文化)。②、杰伽达文化(公元前4000年——前3500年)聚落中心文化。
③、诺姆文明前王朝时期(公元前3500年——3100年)。
三、中国文明
①、河姆渡文化公元前7100年——前5000年(农耕聚落)。
②、仰绍文化公元前 3500年——前3000年聚落中心。
③、夏王国时期方国崛起公元前3000年——前2000年。
以上三个地区的文明都是从村落到国家的形成的发展轨迹。
考古研究成果使我们对人类文明的发展轨迹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而历史文献研究成果使我们对人类信仰的历史轨迹也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作为高级动物的人类用人类所固有的理性功能在同一星球上,感悟着神灵的存在,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的人类,在相同的生存环境下,对神灵的产生与存在都有相同的体会和认识。正如历史学家所说:世界上没“神”的民族是不存在的。
阿拉伯地区古代民族,对“神”的认识与体会以及后来对“神的称谓的变化轨迹也反映了人类在信仰发展变化上的历史轨迹。
阿拉伯两河流域古代民族对“神”的称谓“安拉”——“唯一的崇拜对象”“神”——“安拉”——“造物主”——“上帝”。随着历史的发展犹太教称“上帝”为“雅维”(吾主的意思),基督教称“上帝”为耶和华,埃及的太阳神,印度的梵天(即宇宙、灵魂、上帝)。
中国的古典文献中在夏商周到西周之前都有“上帝”称谓(如中国古代典籍《尚书》中有十多处有“上帝”的记载,西周之后出现了“上天”的称谓直到2500年后的孔孟之道,上天就已经成为定型,对“神”的称谓有“上天”“上苍”“天”等。
在世界各地所产生的多神,各地区各民族对“神”都有各自不同的称谓,但在远古时期,人类对神的称谓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历史研究使我们认识到中华民族在远古时期对“神”的称谓也以“上帝”相称,这不能不使我们感到惊异,在中国古典文献六经之首的《尚书》中有十多处明确地记载着“上帝”称谓,如在《尚书》的多士章节中有如下的论述:“我闻曰:”上帝引逸。有夏不适逸,则惟帝降格,向于时夏。弗克庸帝,大淫有辞。惟时天网念闻,厥惟废元命,降致罚。乃命尔先祖成汤革夏,俊民旬四方。以上古文用现代的语言来表述大概的意思就是:我听说:上帝是禁止放纵安逸的,而夏朝就不制止放纵安逸,上帝就降下指示和教诲,劝导当时的夏王朝,而夏王朝不能够听从上帝的指示和教诲,仍然大肆放纵,而且有借口,于是上天不念不闻的只好废除了夏朝的元命(天命),于是命令你们的先祖汤王,夺取了夏王朝的天命,让俊民贤士治理天下。在《尚书》中有许多章节都有关于上帝的明确记载: 如“君爽”“多方”“立政”“顾命”“吕刑”“文侯之命”等章节,详情请查阅《尚书》姜建设注说河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3月,中国在西周之后遂将“上帝”之称改称为“上天”。中国古代先民对上帝信仰的真实记载,反映了中华文明与西亚两河流域文明发展轨迹的一致性。
当我们将伊斯兰教的历史叙述到此时,我们将从人类文明的诞生与发展的角度、回顾一下人类近8000年来的历史进程。
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两河流域的文明,这里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人类最早的氏族诞生在库尔德山脉,世界上人类第一个城市埃利都是在两河流域形成的。
两河流域是民族和文化的大熔炉,"大洪水"(即公元前3113年)前所产生的"苏美尔文明"标志着人类从石器时代到红铜、青铜时代的过渡,出土文物证明了早期人类从原始部落发展到氏族社会-畜牧业-农业-水利工程-建筑-金字塔-冶金(青铜时代)-居民点-城市-城邦-国家的建立。
人类的信仰则是从"原始一神论"到对祖先的崇拜-
天体的崇拜-多神论。"大洪水"后即5113年后,苏美尔文明消失,在两河流域所产生的文明则由古巴比伦王国影响到亚述王国和波斯帝国。这一地区的文明,从原始一神论的信仰所产生的各种文化(包括宗教),从始至终都直接影响着世界东西方特别是早期的埃及与波斯。埃及的太阳神和波斯的密特拉教都是在两河流域文化的影响下发展起来的。希腊人的神谱观点有许多是在埃及神学基础上发展的,而罗马人的信仰则直接来源于希腊人的影响。波斯人的密特拉教的教义直接来源于两河流域古老传说,而雅利安人从里海的大草原来到印度之前首先是在伊朗定居的。他们将波斯人的文化底蕴传到印度,形成了古老的印度《吠陀》文化,而印度佛经的来源又受《吠陀》文化的直接影响。当佛教在印度本土被印度教取代时,佛教反而在南亚及中国盛行。所以世界各种宗教思想的渊源都是与两河流域的文明分不开的。在数千年的古代文明中,中东地区一直是人类创始力的中心,对人类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如从畜牧业向农业的过渡,兴修水利、建筑、冶金术、城市居住方式及王国的建立等。而两河流域古老的原始"一神教"在人类历史变迁的过程中又产生了许多宗教。从时间的顺序来讲,原始阶段只是对自己祖先的崇拜,而后则是对天体的崇拜(大约产生于公元前5000年前),如埃及的太阳神崇拜(大约在公元前5000左右),波斯人二元论为中心所产生的所罗亚斯德教等。
印度教经典《吠陀》成书于公元前1500年,后来发展成为婆罗门教。
佛教的形成约在释迦牟尼之后即(公元前563 年-前483  年)
基督教的形成大约是在尔撒之后即(公元0年-399年)。
伊斯兰教的历史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缩影,两河流域人类原始初期阿丹族新石器时代的产生到农业的产生,从金属冶炼到各种技术的产生与发展,正如前几章所述;"苏美尔文明"的产生与发展对世界人类文明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宗教始终伴随着人类文明发展的全过程,并影响着人类的思想和社会。目前欧洲特别是西欧、北欧和南欧大部分国家的人民都信仰基督教,目前美国有80%以上的人也是信仰基督教的。我们通常说的西方世界实际上指的是欧洲大部分国家及美洲的美国、加拿大等信仰基督教的国家,宗教信仰的生命力可见一斑。
伊斯兰教的历史给我们带来的思考:
一、人类文明的发展使人类科学技术腾飞,从而给人类社会带来了进步。人类的物质生活几千年来从没有像现在这样丰富多彩,但由于人类之间的矛盾及信仰上的不同,致使人类产生了争斗,战争的规模逐步扩大。阿丹原始时期,他的大儿子将二儿子杀害而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杀人的人。而当历史进展到罗马帝国时代时,2000多人被罗马人钉死在象征"太阳神"标志的十字架上,100多万人因信仰尔撒的纯正宗教而被罗马帝国屠杀。这些都表明"多神论"信仰与"一神论"信仰斗争的残酷性。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有8400万军人和1300万市民被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杀人数达到1.69亿军人和3.43亿平民。而一旦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核攻击与辐射会使地球人上70亿人口中的50-60亿人饿死,核爆炸的乌黑烟云会使地球产生"核冬天",全球的作物将失去太阳的光和热。
二、阿拉伯的历史是人类的"一神论"信仰如何适应人类文明发展需要的历史,人类文明的发展带来的物质和精神上的收获,使人类的信仰越发受到考验;同时由于技术革命以致引起社会制度、人际关系和思维方式的变革。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的形成同时必将产生人类文化发展的多样性。而不同信仰的国家将维护自己的政治格局。人类的历史揭示了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的有机联系,人类社会正在受到新产业革命和政治革命的冲击,而不被人们察觉的传统信仰则将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人类有关战争的历史都是与宗教信仰分不开的,尽管战争的因素包含政治、经济、能源等等,但这些因素都不能与宗教信仰相比。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宗教信仰是自古以来长期形成的,两次大战是改变不了人们的信仰的。人类文明的历史及有关战争的历史对当代人提出了许多有启示的思考问题 ,如果我们的历史学家以现代考古研究和历史文献研究的科学成果,加之以人类理性思考而确定的信仰概念以古鉴今,并能以今察古重新考察和撰写真正的人类文明史,可使人们认识到科学技术和社会革命之间的矛盾。它不仅能推动我们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还会给人类带来极大的物质享受和精神食粮。但我们也应认识到,人类战争的历史可能一样在现代重复发生,使我们这个星球遭受灾难。
了解伊斯兰和了解伊斯兰教的历史是历史发展的需要,是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让我们共同谱写和平、安宁美好的世界历史,当前世界已经进入到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多极世界格局,求大同存小异,多些了解,少一些分歧,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我们希望地球上的所有历史教科书都是人们的醒世箴言或是当今世界的“资治通鉴”。
第三节 简明伊斯兰教问答
一、什么是伊斯兰教?
伊期兰教就是信仰真主的宗教。
“伊斯兰”的意义是很深刻的,它并不是专指宗教,它具有许多内涵,“伊斯兰”的内涵是广博而丰富的:
1、伊斯兰是一种信仰。是人类自古以来对宇宙唯一的主宰——安拉的绝对服从和崇拜。
2、伊斯兰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人们在不同历史时期,遵照安拉的旨谕和诫律,所形成的一种生活制度和生活方式,具有时代的特征。安拉的旨谕和诫律,体现了安拉对人类的关爱与仁慈。
3、伊斯兰是安拉指引给人类的生命之道。安拉从人类中选出了众使者和众圣人责令他们去指导和引导人类走上安拉的道路,他们之中的第一位是阿丹,最后一位是穆罕默德,从阿丹到伊布拉欣、姆萨、尔萨、到穆罕默德,所有先知宣传主道,宣讲的都是伊斯兰。人类的历史,始终是在安拉的关怀和指引下发展的,伊斯兰的生命之道始终伴随着人类文明发展的全过程,并指导人类如何构建一个两世吉祥的和谐社会。
4、伊斯兰是真主赐予的名称。《古兰经》在第五章第3节中旨谕:今天我以为你们成全你们的宗教,我已完成我所赐予你们的思典,并选择伊斯兰为你们的宗教。
穆斯林坚信安拉赐予我们伊斯兰是对我们最大的恩慧与爱护,也为我们构建人类和谐社会,获得内心的安宁与祥和争取两世的吉祥指明了方向。
5、伊斯兰也是兼指:一种社会体系、文化形态、生活方式、甚至时代特征,伊斯兰的这种广泛而深刻的内涵,始终贯通于穆斯林生活的所有领域,并成为其伊斯兰精神。这种伊斯兰精神,指引着穆斯林的生活,同时也构成了伊斯兰教的主要内容。
二、伊斯兰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伊斯兰教是信仰真主的宗教,真主通过《古兰经》将他对人类的仁慈与关爱启示给我们。伊斯兰教根据真主的旨谕和诫律以及有关圣训。确立了穆斯林的基本信仰和基本功修。也就构成了伊斯兰教的主要内容。
基本信仰是对穆斯林在信仰方面的基本要求,而基本功修是穆斯林信仰的体现。同时,也是穆斯林必须遵守的教律和宗教义务,是穆斯林在一生中经受考验的标准。
穆斯林的基本信仰和基本功修是密切相连的也是相辅相成的,基本功修不但坚定了穆斯林的信仰,同时也成为穆斯林生活中不可惑缺的主要内容,并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信仰真主,完成主命是穆斯林的生活宗旨。
在我们进一步了解伊斯兰教的基本信仰和基本功修之前,了解一下伊斯兰教的几个常用名词概念是很有必要的:
1、什么是伊斯兰?
伊斯兰的字面意思是“顺从”和“安宁”的意思,它是阿拉伯语isyan的意译。
2、什么是穆斯林?
穆斯林是“顺从者”的意思,是指具体顺从的人,它是阿拉伯语Mslim的音译,穆斯林是专指顺从真主的人。
3、什么是伊玛尼?
“伊玛尼”是信仰的意思,它是阿拉伯语lman 的音译,有“伊玛尼”即是有信仰的意思,有伊玛尼的人即被认为是信仰真主的人。伊玛尼涵盖了人的信仰的各方面的内容。
4、什么叫穆民?
“穆民”是“信仰者”的意思,它是阿拉伯语Mumin的音译,“穆民”是指具体有信仰的人“穆民”不能被认为是穆斯林的简称,因为在阿拉伯语中,穆斯林是“顺从者”的意思,而“穆民”是“信仰者”的意思,它们是两个不同的词,但从含义上来讲,穆斯林和穆民都是专指信仰真主的人。
当我们了解伊斯兰教的几个常用名词的概念后,我们就会对伊斯兰教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伊斯兰教就是无条件地顺从真主的宗教。
伊斯兰的意思是:通过顺从真主的旨意和恪守着真主的诫律而获得内心的安宁和社会的和平,并争取两世的吉祥。在这一宗旨下,穆斯林认真学习伊斯兰教的基本信仰和基本功修,对坚定穆斯林的信仰,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伊斯兰教的基本信仰是什么?
伊斯兰教信仰的内容是很广泛的,它涉及到人类的精神、物质、思想、经济、文化和伦理道德诸方面,规范着人们的一切行为,伊斯兰教根据《古兰经》的旨谕和有关圣训,确立了穆斯林的五大基本信仰即:
信真主、信天使、信使者、信经典、信前定、(复活和后世)这五大信仰也是相连的,因为信仰真主,必然要按照真主的教导,信仰主造的天神,主降的经典,主差的使者,以及主定的后世复生等。而在五大信仰中,最重要的是信真主,它是其它信仰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伊斯兰教信仰的核心,其它信仰是它的补充。信仰真主也是真主能够接受善行的基础。
《古兰经》在以下章节中明确旨谕:“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确信真主和使者,以及他所启示给使者的经典和他以前所启示的经典。谁不信真主、天神、经典、使者、末日、谁确已深入迷误了。”(P4:136)
先知穆军默德也曾说过,在《穆斯林圣训集》信仰篇中:有人问圣人:“伊玛尼”是什么?圣人答道:“就是信安拉、信天仙、信天经、信圣人、并信末日。”
因此,伊斯兰教认为必须具备五大信仰才是真正的穆斯林。
1、什么是信真主?
相信宇宙万物是真主创造的。真主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管理者和恩养者。
真主是宇宙万物绝对唯一的主宰。
真主是至仁、至慈、至大的。真主的创造是至全至美的。
真主是不限于物质、空间或时间,但却与我们很近,他指引和帮助我们,并回赐我们对他的爱。信仰安拉是每个人的自由,它不需要任何人批准,一个人只要以诚恳和信仰之心,诚心诚意地表白安拉是独一无二的主,穆罕默德是主的奴仆和使者,那么他即刻就会成为穆斯林。伊斯兰的证言是:
万物非主,只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证言涵盖了伊斯兰教的核心内容,也代表了伊斯兰教的宗旨。
2、什么是信天使?
信天使就是相信安拉天使的存在。相信安拉用光造化了天使,用火造化了精灵,用泥土造化了人,我们认识到安拉的造化不仅局限于我们有限的感官所感知到的物质世界,还有一个我们自身无法探索,也触及不到的未见世界。
全明的安拉造化天使、精灵、人类和天地万物,为的是要他们以各自的方式崇拜安拉(P51:56)赞颂安拉清净(P17:44)当造化天使、精灵、和人类时,安拉已为他们制定了各自的定度、生计和宿地(P65:3)以使他们赖的生存。
安拉造化了精灵和人类,要他们崇拜他,安拉以好和歹来验证他们是否顺于他(P4:74)
天使的职责:
安拉命众天使除赞颂他外,完成无数的任务,如给众使者和众圣人传达真启,给信仰者鼓勇气加强信念,记录人的好歹与功过,保护安拉喜爱的人,使之远离灾难,收回死亡者的灵魂,给胎儿以生命,驾云降雨等。(P6:61、P10:21、P13:12、P26:193、P32:11)穆斯林信仰天使,相信天使,相信天使如实地传达真主的启示,引导人类,同时也相信天使在人的一生的考验中会帮助人类,激励人们向善的行为。
3、什么是信使者?
我们信仰使者是因为使者如实地传达了真主的启示,在伊斯兰的教义中,使者是指由安拉任命的能够身体力行的传达安拉旨意的特选者。使者们不仅仅是传达真主的启示,使者们的使命是:
在认主独一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宗教,这是使者们整个使命的基础,自阿丹以来的所有先知都把唤醒民众信奉独一真主的教义视为最基本的任务。
使者们是安拉用以向人们启示生命之道的媒介。
使者在安拉的指引下,成为人类在追求真理的斗争中的导师和楷模,他们的作用就是使人们获得真正的信仰。
安拉从人类中选出了众使者和众圣人,责令他们去指导和引导人类走上安拉赐给人类的生命之道。他们之中的第一位是阿丹,最后一位是穆罕默德,在其之后,不会再有使者出现,他们都是众世界的主的信仰者和人类的引导者,虽然他们的律法因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而异,但他们都有共同的信仰——即信仰宇宙的独一主宰——安拉。
伊斯兰认为所有的使者都是平等的兄第,他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宣扬的都是伊斯兰信仰。《古兰经》中提到的有五位坚定勇敢的先知:他们是努海、伊布拉欣、姆萨、尔萨和穆罕默德。最后的先知穆罕默德是这五人中最杰出的一位,安拉给予他最高的品级,穆圣是众使者的领袖(P33:40)他准确原样地将安拉的启示,传达给人类。他在安拉的指引下,把伊斯兰的教义发展到了顶峰,把真主指引的全部内涵使之明确化集中化,使伊斯兰教达到了尽善尽美。
穆斯林承认所有的先知,正如我们在证言中承认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一样,这是穆斯林信仰中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4、什么是信经典?
信经典就是信仰安拉降下的经典。安拉降下的经典是指引人类的生命之道。
信仰安拉启示给自阿丹至穆罕默德的所有先知的诸多经典,是穆斯林的主要信条之一。因为所有的先知都是由唯一的安拉派遗的,他们的使命在实质上是一致的,他们带给那个时代的人民的教义在本质上也是一致的。安拉对人类的启示,体现了安拉对人类的爱护与关怀。也是赐予人类的恩惠,人类的文明始终是在启示进化律中发展的。
自古以来,人类接受安拉启示的经典达104部之多,充分体现了人类在安拉的启示下,如何生存和发展的。诸先知传达安拉启示的过程,也体现了人类在启示进化律中不断发展的过程。
《古兰经》在以下经文中旨谕:
我确已降示教诲,我确是教诲的保护者。(P15:9)
如果你们怀疑我所降示给我的仆人的经典,那么你们试作一章,并舍真主而祈祷你们的见证,如果你们是诚实的。(P2:23)
人类在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都有天启指引着人类前进的方向,同时也指引着人类的信仰,向深层次的认识与发展,使人类的信仰更加明确化与集中化。这也体现了真主对人类的最大爱护与思惠。
人类自人祖阿丹至穆罕默德以来,真主通过诸多圣人颁降给人类的经典达104部之多,主要的经典有:
阿丹时期(距今约7500年)     一世21卷         (10部)
师思时期                      二世              (50部)
以德雷斯                      七世              (30部)
伊布拉欣(距今约3800年)     21世册页经典      (10部)
姆萨(距今约3200年)讨拉特经典(旧约)          ( 1部)
达伍德                  则逋尔经典               ( 1部)
尔萨(距今约2000年)   引支勒经典   新约        ( 1部)
穆罕默德(距今约1400年) 五十世《古兰经》114章 ( 1部)
共计104部经典。
《古兰经》是真主通过最后一位先知穆罕默德颁降给人类的最后一部经典,也是颁降给人类的最后的启示。贵圣穆罕默德身体力行地传达和贯彻了《古兰经》的旨谕和教导,使伊斯兰教达到了尽善尽美。
《古兰经》是伊斯兰教的根本经典,是伊斯兰教信仰的基础,也是真主启示给人类的一部永远不会改变的最后的一部经典。是人类信仰的方向和生活的准则、也是真主启示给人类的生命之道。
人类几千年来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产生了诸多圣人,不断地传达真主对人类的启示,指引着不同时代的人们的生存之道。在诸多圣人中最后一位圣人穆罕默德传达了真主恩赐给人类的最后的启示——《古兰经》,这就意味着贵圣穆罕默德在真主的指引下为人类在地球上生存的所有岁月,将真主指引的全部内涵推向顶峰,使之明确化集中化;真主在最后的启示——《古兰经》中,业已确立了伊斯兰信仰的最一般,最基本的原则,至圣穆罕默德身体力行地如实地贯彻了这一原则。使伊斯兰教达到了尽善尽美。
《古兰经》为我们构建和谐社会,争取两世吉祥指明了方向,《古兰经》已成为穆斯林生活的准则。
5、什么是信前定?
“前定”是阿拉伯语“太克底尔”(Takdlr)的意译,又可以译作“定然”。
穆斯林相信世间一切事物的产生与灭亡,都是由安拉预定安排的,宇宙的循环,日月星辰四季的变化,都服从安拉的意志,这就是穆斯林常讲的:“一切都是围着太克底尔转(指主的前定规律)穆斯林的这种前定论”是指安拉创造宇宙万物及生命和一切事物在宏观上的前定安排。人类在安拉的前定安排下,在地球上生存,应当遵照安拉的旨谕和诫律,遵照安拉赋予人类的理性和智慧作出理智的行为,如果人类违背安拉的前定安排,违反安拉的意志作出非理性的行为,必将受到安拉给人类在地球上生存的预定期(至审判日止)之后的惩罚。穆斯林相信安拉的前定是至公至理的,仁慈的安拉对我们的旨谕和教诲(诫律)是对我们有益的,也是对我们最大的关怀与恩惠。信仰真主的前定是穆斯林的主要信条之一。
真主的前定:
真主创造了宇宙万物,宇宙万物按照真主前定的自然规律而运转。《古兰经》在以下经文中旨谕:
他是创造昼夜和日月的,天体运行各循一条轨道。(P21:33)
日月是以定数而运行的。(P55:5)
真主创造了生命和生命的死生及生命的行为。
《古兰经》在以下经文中旨谕:
你们怎么不信真主呢?你们原是死的,而他以生命赋予你们,然后使们们死亡,然后使你们复活,然后你们要被召归于他(P71:18)
他确已经过几个阶段创造了你们(P71:14)人忘记了吗?他以前不是实有的,而我创造了他(P19:6)
你说:真主使你们生,然后使你们死,然后在毫无疑义的复活日集合你们但世人大半不知道。他曾创造了死生,以便他考验你们谁的作为是最优美的。他是万能的,是至赦的(67:2)
真主创造你们和你们的行为(P37:96)
真主创造了人和人的本性与功能,并前定了人在地球上的职责与作用。
《古兰经》在以下经文中旨谕:
当时,你的主曾对天神们说:“我必定要用黑色的粘土塑造人像而创造人(P15:28)当我把他塑成而且把我的精神吹入他的塑像的时候,你们应当对他俯伏叩头。”(P15:29)
他使你们为大地上的代治者。(P35:39)
我确已把人造成具有最美的形态(P95:4)
然后我使他变成最劣的(P95:5)
但信道而且行善者,将受不断的报酬。(P95:6)
我创造精灵和人类只为要他们崇拜我。(P95:56)
我们从《古兰经》的以上旨谕中可以参悟到全能仁慈的真主创造宇宙、|创造生命、并从泥土上创造了人,人是真主创造生命中的特殊种类,真主在造人之前就把人前定为“大地上的代治者”和对真主的崇拜者,人因此被真主赋予了灵魂,而灵魂使人具有了理智和智慧,并使人能够认识到真主,和真主联系起来,人能够认识到真主存在的迹象,与主的大能和独一性。人因此崇拜真主,信仰真主并能够完成真主赋予人在大地上代理者的职责。
人的理性和智慧使人具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因此,人的一切行为,是可以自由选择的,人可以选择善行、也可以选择恶行,这是由人的理性和智慧所决定的,这也是真主造人的前定安排。人在地球上生存,食人间烟火、五谷杂粮,而产生七情六欲,人的各种欲望(包括人的权、财、情等欲望)使人产生了善与恶的行为,由于人的理性和智慧,使人的善行可以大于天使,人的恶行可以大于魔鬼。
人的理性和智慧使每个人都具有选择善恶行为的自由。个人的善恶行为,在后世接受真主的奖惩,这是真主的前定安排,也是真主本真理创造宇宙万物和公正的体现。
真主前定了人在地球上生存的时期,并创造了人在大地上的一切事物,一切事物的产生与灭亡,都将遵循真主的前定法则。
《古兰经》在以下经文中旨谕:
我只本真理而创造天地万物,我只使他们存在至一定期,不信道的人们不顾他们曾受警告的刑罚。(P46:3)
我只本真理而创造之,但他们大半不知道。(P44:39)
甄别日,确是为他们全体预定的日期。(P44:40)
他已为你们创造了大地上的一切事物,复经营诸天,完成了七层天。他对于万物是全知的。(P2:29)
我确已使大地上的一切事物成为大地的装饰品,以便我考验世人看谁的工作是最优美的。(P18:7)
我必毁灭大地上的一切事物,而使大地变为荒凉的。(P18:8)
我们从《古兰经》的旨谕中参悟到:真主创造了人类的行为和人类在大地上的一切事物,而人类在大地上的一切事物中所产生的善与恶的行为,也是真主甄别人类中善恶之人的考验过程,人类在地球上的善恶行为不能永久地在地球上生存和发展下去,应当有一个了结的时期,而审判日就是真主在地球上甄别人类,考验人类的一个最后的预定期,真主给人类规定的审判日就是真主给人类前定的生存的最后的期限,真主最终将毁灭大地上的一切事物,给予被甄别的善恶之人,一个公正的报酬,这是真主造人的前定安排,也是人类的最终归宿,同时也体现了真主本真理创造宇宙万物和至仁至慈与公正的德性。
《古兰经》在第75章经文中旨谕;
难道人猜自己是被放任的吗?{36}不然,人欲长此放荡下去。
我以复活曰盟誓{1}我以自责的灵魂盟誓{2}他问复活日在什么时候{6}当眼目昏花{7}月亮昏暗{8}日月相合的时候{9}在那日人将说:“逃到哪里去呢?”{10}
绝不然,绝无任何避难所。{11}
在那日,唯你的主那里,有安定之所。{12}
在那日,各人将被告知自己前前后后做过的事情。{13}
在那日,许多面目是愁苦的{24}
他们确信自己必遭大难。{25}
在那日,他只被驱赶到你的主那里{30}
他没有信道,也没有礼拜。{31}
他否认真理,背弃正道{32}
真的,你们喜爱现世的生活{20}
而不顾后世的生活{21}
毁灭已遂渐地临近你{34}
穆斯林信仰前定是信仰真主的大能智慧与公正,相信真主赋予人类的灵魂是永存的,因为它是非物质的,它是不灭的,它不会因人体的腐烂消失而灭亡,人的生命是因为有了灵魂而存在的,因此人的生命是永存的,人的死后复生是可以产生的。穆斯林视死亡,只是从一种生存状态转向另一种生存状态。犹如每天睡觉一样,穆斯林面对死亡并不担忧,他所担忧是,他的一生,是否都在主道上行使,他的善功如何,这将决定他在后世是否有福份。因此,每个穆斯林牢记审判日借以激励着自己,鞭策自己在现世的行为,相信前定审判日和复活日的到来,是穆斯林信仰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人类的复活是真主本真理创造宇宙万物公正德性的体现,也是全能的造物主的智慧的象征。伊斯兰教的基本信仰使我们认识到:真主通过《古兰经》启示人类:宇宙是如何创造的,宇宙的规律性、科学性、以及它们的巧妙安排,在生命的创造中,人是作为高级生命,被真主创造出来,人的作用与使命,即我们常说的“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生命的了结与归宿,已成为人们从古至今经常思考的问题,也是世界上各种宗教信仰的核心问题。”
伊斯兰教是本真理而定信仰的宗教,信仰宇宙万物的创造者恩养者——安拉的独一性,是伊斯兰教信仰的宗旨,穆斯林相信真主和他造的天仙、他差的使者、他降的经典,而且相信真主的前定,是人类能够来到地球上生存的职责和原因,要完成真主赋予人类成为大地上代理者的职责,并要崇拜真主,信仰真主。
真主把灵魂赋予了人,人因此具有了理性和智慧,并使人具有了分辨是非的能力。但人生来是浮燥的,人在地球上生存,食五谷杂粮,产生了七情六欲,人的各种欲望使人产生了善与恶的行为,人类在享受造物主给人类提供的美好食物和财富时,应不忘自己养主的恩慧,认真行使主命,最大限度地少干恶行多行善事,争取两世的吉祥。人类怎样才能尽量减少各种欲望的诱惑,少犯罪行,多行善事,坚定自己的宗教信仰呢?这已成为各种宗教制定基本功修的标准和尺度,犹太教要求每天早中晚三次作礼拜,而基督教规定每周日上午作弥撒(礼拜)伊斯兰教根据《古兰经》的旨谕和有关圣训,确立了穆斯林的五大基本功修,五大功修不但规定了穆斯林每日五个固定时辰的五次礼拜,保证了穆斯林每天时刻不忘主恩,同时还规定了人的五个本性方面的内容要求:认主独一、按时礼拜、交纳天课、斋戒、去麦加朝觐,简称“五功”即:念、礼、课、斋、朝,“五功”从人的五个本性方面要求穆斯林认真完成宗教功课,也就是要求穆斯林要心有念功,身有拜功,财有课功,性有斋功,命有朝功,从心、身、财、性、命等五个方面达到其信仰的目的,认真完成功课,修身养性,一切在主道上行使,那么人类不但会获得内心的安宁与和平,并将能够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和争取两世的吉祥。
四、伊斯兰教的基本功修是什么?
伊斯兰教的基本功修是穆斯林除了在思想上信仰真主外,还必须履行的表现在行为方面的功课,这些功课是体现穆斯林信仰的基本教义和制度,也是穆斯林必须遵守的宗教义务。
伊斯兰教根据《古兰经》的旨谕和圣训确立了穆斯林的五大基本功修即:1、认主独一;2、按时礼拜;3、交纳天课;4、斋戒;5、去麦加朝觐。
穆斯林的五大基本功修即穆斯林常讲的五功,简称为:念、礼、课、斋、朝五项功课。伊斯兰教认为:“五功”能够使人从心、身、财、性、命等五个方面达到其信仰的目的。即:心有念功、身有拜功、财有课功、性有斋功、命有朝功。这里的“功”是阿拉伯语中的“鲁昆”(Rukun)的意译,原译为“基础”或“柱石”的意思。“五功”也是穆斯林生活方式中不可或缺的实践内容。
《古兰经》在以下经文中旨谕:
众人啊!你们的主,创造了你们和你们以前的人,你们当崇拜他,以便你们敬畏。P2:21
真主,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他是永生不灭的,是维护万物的……他确是至尊的,确是至大的。P2:255
当你们完成拜功的时候,你们当站着,坐着,躺着记念真主。当你们安宁的时候你们当谨守拜功,拜功对于信士,确是定时的义务。P4:103
行善者,谨守拜功,完纳天刘,且确信后世。P31:4我启示他们应当力行善事,谨守拜功,完纳天课,他们是只崇拜我的。P2:277
敬畏的人,在康乐时施舍,在艰难时也施舍,且能抑怒,又能恕人。真主是喜爱行善者的。P3:134
你们在财产方面和身体方面必定要受实验P3:186
信道的人们啊!斋戒已成为你们的定制,犹如它曾为前人的定制一样,以便你们敬畏。P2:183
你们当为真主完成大朝和小朝。P2:196
《古兰经》的旨谕,使我们认识到,认真完成五功是行使主命,是我们应当完成的义务,也是真主对我们的思赐与关爱。
贵圣穆罕默德在《穆斯林圣训集》中解释说:“穆斯林建立在五项基柱上:认主独一、按时礼拜、交纳天课、斋戒、去麦加朝觐。”
五大功修是穆斯林必须遵守的宗教制度和认真完成的宗教义务。也是穆斯林的信仰在行为方面的体现,同时也使穆斯林能够构建和谐社会获得内心的安宁与和平,并争取两世的吉祥。
1、什么是认主独一?
认主独一是五功之首,信仰真主是伊斯兰教的核心,一个人见证安拉的独一性,坚信安拉之外无他主。伊斯兰教认为:信仰真主首先要:发自内心的诚信;要口舌承认;要身体力行。
认主独一,要求穆斯林必须发自内心的念诵作证词(舍哈德)及一切赞颂真主的经文,念功就是这三者重要的体现。
穆斯林通过出声地念诵清真言即:“我作证: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用心表白和坚定自己的伊斯兰的信仰,这是作为穆斯林的一个最起码的条件,归信伊斯兰教的人也必须当众念诵“清真言”凡当众念诵清真言者都被视作穆斯林。
清真言体现了伊斯兰教信仰的宗旨,穆斯林在一生中都要经常念诵清真言,包括临终前的念诵。体现了穆斯林一生中在主道上追求的坚定信念。
2、什么是按时礼拜?
按时礼拜就是穆斯林依着规定的仪式在特定的时间向真主祈祷。礼拜是穆斯林身体力行表现在行为方面对真主的崇拜行为。也是穆斯林承担的基本义务之一。
礼拜是人与主交流的主要渠道,人们通过礼拜认真忏悔过失,并感激真主赐予的恩慧,不担坚定了我们的信仰,净化了我们的心灵,而且使我们在曲折的人生中具有坚定乐观的生活态度。
礼拜对增强体质减少疾病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有关礼拜的规定;
穆斯林要遵守每日的五个时辰的礼拜要求,即穆斯林常说的五时“乃妈子”、守五时。
每周五的主麻日一聚礼,即每星期五,午后举行的集体礼拜,是穆斯林必须参加的;
每年两次节日会礼,即在开斋节和古尔邦节(宰牲节)这两大节日所进行的集体礼拜。时间是由日出之后至日中之前进行。
殡礼:为亡人举行的集体礼拜。阿拉伯语称(者那则)殡礼者站在已经洗净的亡人的东侧,随伊玛目面向克尔白天房作殡礼。俗称站“者那则”殡礼被定为副天命,每个穆斯林都有为亡人举行殡礼的义务。
穆斯林自愿进行的副功拜,如深夜礼拜,斋月里的特拉威哈拜等。
3、什么是交纳天课/
{1}交纳天课就是向穷苦人出施天课。
{2}天课不仅意味着穆斯林交纳济贫税或施舍,它还意味表示穆斯林对真主崇拜的一种主命行为。
{3}交纳天课不仅表达了一个人对真主的顺从和感激之情,同时也使自己的财产得到了净化和纯结,这是因为通过交纳天课给急需的人,会起到以下的作用:
通过交纳一定比例的财产给穷苦人,他的财产就会得到净化。
增加交纳天课的人对穷苦人的同情心,同时也清除了自私,贪婪和唯利是图的观念。
使受惠的人也得到了净化,交纳天课人的财产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社会上的财产分配不会向着富人越富,穷人越穷的方向发展,因此交纳天课在一定程度上,也使社会上的矛盾得到了缓解,增加了社会上的和谐。
{4}伊斯兰对财产的规定:
哪些人须交纳天课?
一个穆斯林只要拥有超过一年基本需要的资产累计起来达到法定数额(尼撒外)400英镑(5000元人民币)并且拥有这笔资财达到一年或一年以上的时间,天课就必须从此中交纳了。
交纳天课的数量额:
根据目前的货币价值规定的必须交纳的天课数量从最低2.5%到20%不等。交纳的比率视其财产的种类和其获得的困难程度而定。如储蓄交纳2.5%,田地出产交纳10%,发现矿产交纳20%等。
交纳天课的时间:
一般规定在每年底交纳天课,交纳天课的最佳时间是收获的时候,还值得推荐的方法就是在莱麦丹月(斋月)期间交纳天课,因为这是一个有福份的月份,也可以采取分期交纳天课的形式。
哪些人可以接受天课?
《古兰经》在第9章60节特别提到有八种人可以领取天课:穷人、没有乞讨但却是需要的人、政府任命收取天课的雇员(如果合适的话)倾向于伊斯兰而遇到困难的人、赎身的人、战俘、因灾祸而负债的人、徒步旅行的人。
4、斋戒:
斋戒是穆斯林在莱麦丹月(斋月)中从破晓到日落实行斋戒。
穆斯林实行斋戒是一项崇拜和顺从安拉意志的行为,是一个人向主的律法表示献身和忠诚,也是每位成年人都参加的一项宗教义务。
斋戒给穆斯林提供了一个再次为主献身的机会,以此来赎自己的错误和罪刑,并寻求主的宽恕。这是一个与自己私欲作斗争的过程,斋戒对人来说是一项道德课题,它不担使人受到了我约束的锻炼,而且也使人提高了抵制非法事情诱惑的能力。斋戒对人的身心健康也是非常有益的。
斋戒它还是一个社会行为,斋戒时经受饥饿的考验,将使穆斯林对穷苦人和处于危急中的人更具有同情心,给社会带来了更多的同情心和帮助。因此使社会更加和谐和安宁。
斋月的重要性不只限于穆斯林,它还是世界历史上一件十分重要的大事:正是在这个月,先知穆罕默德得到了安拉颁降的最初几节《古兰经》的启示。安拉为整个人类和所有的岁月,派遣一位带有永久性使命的先知,在人类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位最后的使者,以一部永远不会改变的最后的圣典的形式,完成了先前所有先知原始圣典的一切误解,并将安拉的全部旨意和指引带给了人们,使人们的思想信仰更加明确化和集中化,贵圣穆罕默德在《古兰经》的启示下,将伊斯兰教发展到尽善尽美。因此说:这一启示,是整个世界都应当感激的一大事件。
斋戒的筙麦丹月(斋月)是伊斯兰阴历第九个月,它比太阳历短九天半到十天,因而每年都比太阳历早到十至十一天,因此在一年中的所有季节,穆斯林都会受到斋戒的锻炼。斋戒已成为穆斯林不可惑缺的生活内容,也是穆斯林自古以来所形成的斋戒的生活方式。
5、去麦加朝觐
朝觐是穆斯林将心、智、身体、和灵魂全部投入的一种对真主的崇拜行为。
去麦加圣地参加特定的仪式就构成了朝觐(汗吉)
朝觐是每一位在财力和体力上能够承担得起的穆斯林不可推却的一项义务,一个人一生中在财力能够支付得起的情况下,至少去麦加朝觐一次。
朝觐的目的就是为要崇拜安拉。
朝觐使穆斯林回溯到先知伊布拉欣甚至阿丹时代,提醒穆斯林他被造化的目的是什么?提醒他记住死亡和复活以及对他的审判。
朝觐的意义还在于穆斯林不应当让这个世界上的各种诱惑和欲望,压倒了对安拉的热爱,他们必须牺牲自己的一部分时间、精力和财产,去接近安拉,它显示了人类怎样为服从安拉的命令完全可以超越个人的感情和逻辑。穆斯林朝觐的旅程,是踏着先知伊布拉欣在信仰上的足迹而来的,整个旅程提醒人们:生活也是一次长途旅行,它也有其终点,它的终点就是回归安拉,并在审判日,每个人都要面对安拉,安拉将对我们在今世生活的行为表现,给予每个人一个最公正的清算。
五、穆斯林的修行
(一)穆斯林的修行是什么?
穆斯林遵照伊斯兰教的五大基本信仰和五大基本功修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和生活。认真学习真主的旨瑜和教诲,经常阅读《古兰经》,按时参加礼拜和聚会,交流信仰方面的心得体会,不断提高宗教素质,一切在主道上行使,是穆斯林修行的宗旨。
(二)穆斯林为什么要经常不断地阅读《古兰经》?
因为《古兰经》是伊斯兰教的经典,是真主启示给人类的生命之道。《古兰经》确立了伊斯兰信仰的最一般最基本的原则。
《古兰经》的启示,使穆斯林认清了人生的方向,规范了行为的准则,明确了如何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并能获得内心的安宁与和平,争取两世的吉祥。阅读《古兰经》已成为穆斯林每天不可惑缺的内容。
(三)穆斯林的教门与行为:
穆斯林只有对真主的信仰是不够的。因为有了信仰还要有行为。行为是衡量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的标准。
穆斯林通过完成伊斯兰教所确立的五大基本功修的要求即念、礼、课、斋、朝简称“五功”不但达到了其信仰的目的,完成了宗教的义务,而且从心、身、财、性、命等五个人生中最主要方面都得到了锻练与提高,从而使穆斯林在人生的交往中体现出崇高的道德标准。
穆斯林的行为应当怎样呢?
穆斯林遵照真主的旨谕和教诲,规范自己的行为。
《古兰经》在P4:36中旨谕我们:你们当崇拜真主,不要以任何物配他,当孝敬父母当优待亲威,当怜恤孤儿,当救济贫民,当亲爱近邻,远邻、和伴侣,当款待旅客,当宽待奴仆。真主的确不喜爱傲慢的,矜夸的人。
P3:200旨谕: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坚忍,当奋斗,当戒备,当敬畏真主,以便你们成功。
穆斯林在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应作到:仁义、诚信、善良、正义、光明正大。并尽量作到忍耐和节制,有仁爱之心。
《古兰经》在P5:90中旨谕我们:信道的人们啊!饮酒、赌博、拜像、求签只是一秽行,只是恶魔的行为,故当远离,以便你们成功。
穆斯林遵照真主的旨谕和教导,应远离罪行如:杀人、偷盗,赌博、奸淫、贪污、殴斗,欺骗,嫉妒、贪心、忌恨等,穆斯林在真主的启示和教导下,以 真主恩赐给人类的理性和智惠极大地克制七情六欲的诱惑远离罪行,多干善事,在《古兰经》的指引下规范自己的行为,求得真主的襄助,以求两世的吉祥。
(四)礼拜和祈祷有什么区别?
1、礼拜是穆斯林与主交流的过程。也是穆斯林的信仰在行为方面的体现。
穆斯林在一起做礼拜共同敬拜真主,读《古兰经》讲道、祈祷、交流心得体会。这些都提高了穆斯林的信仰。
2、祈祷是穆斯林对真主的祈求,赞颂和感恩。穆斯林将自己的想法,困难和心事向真主倾诉,穆斯林不但为自己和亲人并且为民族国家和世界的和谐幸福,向真主祈求和感恩,这就是祈祷。
3、祈祷有地点和时间的要求吗?
没有,因为真主是至大、至仁、至慈的,是无所不在的。穆斯林隋时随地都可以祈祷真主。一般来说,在每日的五个时辰的礼拜结束后,祈祷是最好的时间,而在这五个礼拜时辰中又以早晚时辰为最好。因为每天早晨起床,把你一天要做的事情向真主祈祷,求主引导襄助,晚上临睡前,向真主作一次汇报检查,如果有的事情做错了求真主恕饶,如果一天的事都很顺利,应向真主感恩。
六、穆斯林的家庭、婚丧、饮食应当怎样?
穆斯林遵照真主的旨谕和教诲,规范自己的生活和生活方式,《古兰经》在P6:162中旨谕:你说:“我的礼拜,我的牺牲,我的生活,我的死亡,的确都是为真主——全世界的主”。
穆斯林遵照《古兰经》的旨意认真行使主命,在建立和谐社会和和谐家庭中获得内心的安宁与和平,并争取两世的吉祥。这是每一个穆斯林的生活宗旨。在一宗旨引下:
(一)穆斯林的家庭应为怎样?
穆斯林的家庭应当是和睦相爱的。
1、穆斯林对待父母应该怎样?
穆斯林应当遵照伊斯兰教关于子女如何对待父母问题上的基本主张即:厚养薄葬。厚养;是指父母在世时,子女应该认真地尽孝,关心并细心地服侍他们,说话要和气,当父母表失劳动和生活能力时,更应善待他们,要充分满足他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要,像当初父母珍爱自己那样去厚爱他们,赡养父母使他们安度晚年、走完人生的道路。
《古兰经》中对穆斯林也明确地提出了这种要求:你们……应当孝敬父母。如果他们中的一人或者两人在你的堂上达到老迈,那么,你不要对他两说“呸!”不要喝斥他两,你应为对他两说有礼貌的话。你应当毕恭毕敬地服侍他两,你应当说:“我的主啊!求你怜悯他两,就像我年幼时他两养育我那样。”(P17:23-24)
薄丧:是指一旦父母去世,应当本着节约的精神,力行薄葬的原则。不许以任何人殉葬,不许以任何物陪葬,在洗净和作过殡礼后,三日之内速将亡人用几尺白布裹好尽早将尸体入土掩埋;正如俗语说:“亡人奔土如奔金”。
禁止以孝为借口,大操大办,挥霍浪费,搞所谓重厚丧,如果父母在世时,不能尽其孝道,仅靠父母死后的厚丧穿孝服那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的事,我教也无穿孝之举。子女应在父母在世时尽其孝才是真正的孝,因此伊斯兰教主张厚养薄丧。
2、穆斯林对待子女应当怎样?
应当教育和培养子女怎样作人,按照真主的教诲和警戒指导和养育他们。《古兰经》也指示我们;信士们啊!教你们的奴婢和你们中尚未成丁的儿童,三次向你们请示,晨礼之前,正午脱衣之时,宵礼之后,这是你们的三个不防备的时候。……真主这样怎为你们阐明一些迹象。真主是全知的,是至睿的。(P24:58)
3、穆斯林的夫妻之间应当怎样?
夫妻之间应当是互敬互爱的,作丈夫的要爱自己妻子,同时也要维护自己的妻子,作妻子的要爱自己的丈夫,同时也要尊敬自己的丈夫。夫妻之间如果有一方不信主,要用自己的好品行来感化对方使之尽快回到主道上来。
《古兰经》对穆斯林提出了要求:男人是维护妇女的。因为真主使他们比她们更优越,又因为他们所费的财产。(P4:34)
4、婆媳之间应当怎样?
婆媳之间也要以真心相待,互相体恤,彼此敬重,在主道上求大同存小异,以求得家庭的和睦相爱。
5、穆斯林对社会上提倡五好家庭持什么态度?
穆斯林应积极参加争当五好家庭作出榜样。
二、穆斯林的婚姻丧事应当怎样?
1、穆斯林的婚丧喜事不要讲排场,摆阔气,避免大吃大喝有婚丧之事,可以请阿訇长老来举行仪式,并以一切从简为好。
2、穆斯林的婚姻有哪些规定?
《古兰经》指示我们:你们不要娶以物配主的妇女,直到她们信道。已信道的奴婢,的确胜过以物配主的妇女,即使她使你们爱慕她。你们不要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以物配主的男人,直到他们信道。已信道的奴仆,胜过以物配主的男人,即使你们爱慕他。(P2:221)
3、穆斯林男人可以娶几个妻子?
一个男人是很难做到公平对待自己的几个妻子的,在《古兰经》中也这样指示我们:如果你们恐怕不能公平对待孤儿,那么,你们可以择娶你们爱悦的女人,各娶二妻、三妻、四妻;如果你们恐怕不能公平地待遇她们,那么,你们只可以各娶一妻,(P4:3)
即使你们贪爱公平,你们也绝不能公平地待遇众妻,但你们不要完全偏向所爱的,而使被疏远的,如悬空中。如果你们加以和解,而且防备虐待,那么,真主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P4:129)
《古兰经》的旨谕,使我们认识到男人是不可能公平地待遇众妻的,因此,穆斯林男人为避免犯罪,应当只娶一个女人为妻,尽管男人有许多财富。也不要给自己留下犯罪的后患。往往有些有权势的穆斯林男人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篇章取义地理解《古兰经》打着伊斯兰教的名义,娶四妻为荣,给世人造成了伊斯兰教多妻的误解,这些人明明知道自己不能够公平地对待众妻,还要歪曲《古兰经》以《古兰经》的名义来满足自己的私欲,这些人是以后世的惩罚为代价的。作为穆斯林我们要认真遵照《古兰经》的旨谕,在婚姻问题上只娶一妻为好,因为我们知道,不能公平地对待众妻将使自己坠入犯罪的行列。
三、穆斯林在饮食方面应遵守哪些规定?
穆斯林认为:人们赖以维生的饮食是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心灵的纯洁,健全的思想的大事,应予特别的关注:因为饮食之物有善者和不善者,有洁净的和不洁净的。因此,伊斯兰教对穆斯林的饮食做出许多具体的规定:
1、《古兰经》明确规定;准许人们吃一切佳美的食物,禁戒吃污秽的食物。(P7:157)
2、除一般性原则外:《古兰经》明令禁止的食物和饮料有:
食物包括:自死物、血液、猪肉以及未诵真主之名而宰的动物。(P2:173)古代阿拉伯人素有奉自己所信仰之神的名义宰食牲畜等。伊斯兰教信仰独一的真主安拉,故明令规定宰牲时必须诵真主之名,否则就是妄杀生灵,尽管所妄杀的是牛、羊、驼、鸡、鸭等,也绝不准食用。所以中国穆斯林拿着牲畜和禽类到清真寺请阿訇宰后方可食用。  
饮料:伊斯兰教严禁饮酒,《古兰经》明令禁酒的旨谕:信道的人们啊!饮酒、赌博、拜像、求签、只是一种秽行,只是严魔的行为,故当远离。以便你们成功。(P5:90)
3、除《古兰经》明令禁止的饮食外,教法学家还提出很多禁戒食品,历来为穆斯林所遵守,可食动物:性情温顺、反刍者如:牛、羊、驼、鹿等。
禽类有食谷:鸡、鸭、鲫鱼、草鱼、鲢鱼等均可食。性情恶的猛兽禽,以及形状怪异的鱼类均禁食,如:虎、狼、狮、狗、熊、狸、鼠、猴鲨、鲸、龟等。它们的羽革皮毛角等可为人类服务。
4、伊斯兰教关于饮食方面的两条附加规定:
可食之物食用时不能过分。
《古兰经》旨谕:你们应当吃,应当喝但不要过分,真主确是不喜欢过分者的(P7:31)。
禁食之物在迫不得的情况下食之无过。
他只禁戒你们吃自死物、血液、猪肉、以及诵非真主之名而宰的动物,凡为势所迫,非出自愿且不过分的人,{虽吃禁物}毫无罪过(P2:173)。
七、穆斯林与国家和社会的关系:
1、穆斯林与国家的关系:
穆斯林是国家的公民,爱国是每一个公民的天职,没有国家的强盛哪有家庭的安居,国家的富强是穆斯林信仰、生活安全的基本保证。因此穆斯林应当遵守国家根据宪法所颁布的一切法律,因为这些法律都是为保障广大人民利益制定的,穆斯林作为国家的公民,要履行宪法上规定的所有公民应尽的义务,如交公粮、服兵役、纳税等,只有国家的强大才有民族的兴旺。
2、穆斯林与社会的关系:
穆斯林作为一个有信仰为民族成员,应当在我们这个多民族组成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表率作用,因为穆斯林的生活宗旨是,通过顺从真主的旨意和恪守着真主的诫律,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同时,而获得内心的安宁并争取两世的吉祥。穆斯林在社会交往中,遵照《古兰经》的教导;以诚信为主,扬善抑恶,主持正义,使社会多一份人间的友情,多一份真爱,努力构建和谐社区和和谐家庭,《古兰经》:教导我们:信道的人们啊!饮酒、赌博、拜像求签只是一种秽行,只是恶魔的行为,故当远离。以便你们成功。(P5:90)你们不要接近孤儿的财产……你们应当履行诺言,诺言确是要被审问的事。(P17:34)
我启示他们:应当力行善事,谨守拜功,完纳天课。他们是只崇拜我的。(P21:73)
八、有关伊斯兰教的常识:
1、清真言: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
2、作证词:我作证:万物非主,唯有真主。我作证:穆罕德是真主的使者。
3、自人祖阿丹至贵圣穆罕默德,世统源流图,见图表。
4、重要人物各地名对照表。







附 录
一、请参阅以下15张表格资料

表五表八
表九表十表十一表十二
表十三表十四






















二、主要参考书目
1、[美]希提:《阿拉伯通史》(中译本)商务印书馆1979年版。
2、纳忠:《阿拉伯通史》商务印书馆1997年版。
3、《世界古代文明史研究导论》刘家和,廖学盛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4、[英]戴维:罗尔:《传说——文明的起源》(中译本)李阳译——北京作家出版2000年4月版。
5、阿拉伯国家史/彭树智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12月版。
6、阿拉伯学研究,严庭国主编——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片版社2010年版。
7、当世界提起阿拉伯,北京大陆桥文化传媒编译,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年版。
8、阿拉伯人/杨军,张士东著,北京:东方出版社2008年版。
9、《古兰经》马坚译
10、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形成研究,李学勤主编,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1997年版。
11、当诺亚方舟遭遇伏羲神农,启蒙时代欧洲的中国上古史论争,吴利苇著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12、旧约导论/[美]陈俊伟著,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8年。
13、犹太文明/潘光、陈超南、余建华著——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2008年3月版。
14、以色列史/张倩红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15、尚书/姜建设注说——开封:河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3月版。
16、耶稣的一生/(法)勒南著、梁工译商务印书馆1999年版。
17、伊斯兰教史总主编任继愈,本书主编金宜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0年8月第一版1995年5月第四次印刷。
18、四书、五经/(春秋)孔子等著——北京华文出版社2009年9月。




                                作者:赵维
                                2013年7月(斋月奉献)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8:18 , Processed in 0.04360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