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34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元代中国境内的伊斯兰教道堂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5-1-22 09:34:5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元代中国境内的伊斯兰教道堂*
已有 452 次阅读2013-8-22 21:45
··元代中国境内的伊斯兰教道堂*
伊本·白图泰
一件奇事 多种灵异
另一年内我到达中国的京城汗八里(即今之北京——校者),去道堂拜访谢赫鲍尔汗丁·刷额尔智,见他正在诵经,身上就穿着那件大衣,我对此惊奇,所以用手翻弄了一下,他问我说:“你熟悉这件衣服吗?怎么翻弄啊?”我说:“正是,这就是汗沙素丹从我手上拿去的。”
沿途保护商旅
我们渡海到达的第一座城市是刺桐城,中国其他城市和印度地区都没有油橄榄(刺桐音近阿文的宰桐,即油橄榄。按刺桐一词的闽南读音近乎刺桐。泉州之在当时所以名为刺桐,因西郊多种刺桐树而得名。——译者),但该城的名称则是刺桐。这是一巨大城市,此地织造的锦缎和绸缎,也以刺桐命名。(略)。
当地的高尚谢赫中有鲍尔汗丁·卡泽龙尼,他在城外有一道堂,商人们在这里缴纳他们向谢赫阿布·伊斯哈格·卡泽龙尼所许下的愿。
(略)。就这样一直到达隋尼克兰(广州——编注),即隋尼隋尼城,此地出产瓷器,亦有刺桐制造。阿布哈亚和河于此处入海,所以也叫做海河汇合处。隋尼克兰是一大城市,街市美观,最大的街市是瓷器市,由此运往中国各地和印度、也门。(略)。城的一个地区是穆斯林居住区,内有清真大寺和道堂,并设有法官和谢赫。
故事
中国地区尽管十分美丽,但不能引起我的兴趣,由于异教徒气味浓厚,反而使我心绪烦乱。只要出门,就看到许多不顺眼的事,使我惴惴不安,除非万不得已,我绝不外出。(略)。后来辞别了法学家,搭船启程。一路上午餐于此村,晚餐于彼镇,行十七日抵达汗沙城(即今之杭州——译者)。(略)。第三日进第三城,穆斯林住此城内,城市美丽,市街布局如伊斯兰地区的一样。内有清真寺和宣礼员,进城时正当为晌礼宣礼时,声闻远近。在此城我们寄居于埃及人士欧斯曼·伊本·安法尼之子孙的家中。他是当地一大巨商,他十分欣赏此地,因而定居于此,该城亦因此而出名。他的子孙在此继承了他的声望,他们一仍其父辈的怜贫济困之风。他们有一道堂,亦以欧斯曼尼亚著名,建筑美丽,慈善资金很多,内有一批苏非修道者。欧斯曼还在该城修建一座清真大寺,捐赠该寺和道堂大量慈善资金,该城的穆斯林很多。(马金鹏译《伊本·白图泰游记》 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 1985年8月第一版)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21:04 , Processed in 0.03832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