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88|回复: 0

黔西南胜境三家寨道堂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5-1-27 11:31:49 |显示全部楼层
黔西南胜境三家寨道堂
             郭礼中
三家寨道堂,座落在兴仁县鲁础营乡三家寨,离兴仁县城23公里,由两大部分构成:一为道堂;二为姑祖花园。道堂由排列的两组建筑群组成,姑祖花园位于道堂后,是一个花园庭院建筑。
三家寨道堂建于清光绪十八(公元1892)年,曾经是统领安顺、平坝、安龙、贞丰等县和普安县泥堡、青山、盘县滥木桥和兴仁城内,白家冲、姑屯、红冲、潘家庄等十二方的总教堂。教堂阿訇作为教主代表,管理十二方的伊斯兰教务。
清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长达14年之久的以回民为主体的黔西南州农民起义,被清王朝平定后,教主马光烈传教到此,选中了三家寨这个地方,令杨云鹤主持修建了道堂。
道堂位于寨子中间,门前有几株双人合围的古树,地面由青石铺就。
古树下,是道堂的望月楼,望月楼由4柱支撑,下为门洞,上是9平方米的小木楼,四面有窗。望月木楼是为了专供阿訇登楼望月,决定把斋、开斋、诵经、礼拜时刻而设。
过望月楼门洞,进入道堂,登石阶向右前行入道堂门前,大门上方有"道堂"二字,为光绪十八年六月,光弼杨云鹤题,字上方檐下,有黑漆金字阿文大匾,为光绪二十三年冬月,杨云鹤赠,过前厅而入,是一宽6米,长8.5米的四合天井,由两边厢房、前厅、正殿围成,天井四周,现挂有六块黑漆大匾,文字分别为:"返朴归真"、"翼善开贤"、"广大无疆""清真义馆"、"寿近期颐"、" 遵道寿永"等。正殿大门两侧。有对联三,以木板镌刻,黑漆金字。分别为:"清明在躬相期涤宪洗心兹善辉邦,真实无忘所与作忠润尔贤良";"雅会媲香山图演消寒微九九,高年侔绎县籍添益寿纪三三";"辟黔地立道堂缅善人守先待后,司教门顾群众羡师传继往开来"。以上均为光绪年间各地方官所赠,字楷、行,具有较高书法价值。此类赠匾原有十多块,已散失。正殿一楼一底,宽10.7米,长16.3米.木结构,下有走廊,上有走楼,楼下正殿两则悬挂回族习俗和伊斯兰教简介,其详情请见附文,楼上设窑窝,是诵经、礼拜的地方,窖窝内书阿文,上有马光烈手书阿文匾,黑漆金字,右边的这一建筑群占地326.6平方米.
与右边的建筑排列,是左边的建筑群,其格局与右相同,唯前厅已毁,天井长11米,宽2.6米,厢房较右边长,内设伙房,水房(沐浴之处)等。原有的烧水房、厕所已毁,左侧建筑群占地304.5平方米。
穿正殿而过,有一小门,越小门,进入姑祖花园。
姑祖姓马,教主马光烈的妹妹,排行第十,人称十姑太,因其终身未嫁,后人称"姑祖",陕甘人,其未婚夫马俊成参加了陕甘回民起义,被清王朝官兵杀害。姑祖遂发誓矢志守节,几经迁徙,时三家寨道堂修建,杨云鹤遵嘱为其建石屋于道堂后,姑祖遂于此隐居,30年未出花园一步,直至1922年北上。
姑祖花园占地一亩余,有一幢两间一楼一底的小石屋,石屋占地47.6平方米。与石屋相对,有4间小平房,占地56.3平方米。其余均为花园、石径,园内鲜花争艳,修竹飒飒,加上各种果树,风景秀美,尤其园内那株有"活化石"之称的百年古银杏,高大挺拔、蔚为壮观,引人注目。园中尚有长方形鱼缸一口,长2米,高1 米,宽1.5米,四角上端各有一石雕小狮子,栩栩如生。
石屋与平房均为木结构,加以石墙,石屋上方,有"养性轩"的额匾,两侧有联,文为:"三十年不出户庭凛凛贞操值与天地合德,八千客同称觥斛堂堂令范喜共日月齐辉"。石屋石墙较厚,上以石板盖顶,内以木板装修,木工手艺精湛,冬暖夏凉,是姑祖诵经的地方,石屋下层,除作过廊外,还有洗澡间、厕所。
平房内,姑祖当年用过的木架子床尚在。
从石屋到小屋,原有九曲迥廊,上盖以瓦,取不见大清朝天日之意。
三家寨道堂是信教回民们诵经礼拜的圣地,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宗教事务中,也有很重要的地位,作为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各级政府曾多拔款修复。
三家寨道堂,地处境内百里青龙至马宝树峡谷的必经道上,座落在青山环抱,林木蓊郁、环境清幽、气候宜人的三家寨回族村寨之中,其庄严、肃穆、辉煌的古式建筑群,其古朴、独特、浓烈的民族风情,曾吸引了众多省内外观光人士和海外旅游者,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许多人士纷纷为之题诗、题词。如中国科学院杨冠雄教授所题"黔西南一胜境"。又如省政协常委、省文史研究馆馆长、省九三学社顾问冯楠所题"道传三家寨,国爱一中华"等。都说明了三家寨道堂具有极其宝贵的文物研究价值和旅游观光价值,闪烁着灿烂的民族文化光彩。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前往观光人数日渐增多。
值得观看的还有宽敞的经堂两侧悬挂了六块玻璃镜框,其内容为隶书撰写,详细介绍了伊斯兰教的有关特色和教规见附文。
附文(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兴仁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兴仁旅游文史专辑〈第七辑〉》1997年9月出版社 )

(转引自述而 主编 《 中国伊斯兰教名贤名墓史料选(第一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8 22:25 , Processed in 0.04108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