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031|回复: 0

称呼为“善门”的库布忍耶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5-1-27 11:33:07 |显示全部楼层
称呼为“善门”的库布忍耶
   马志勇
在《东乡族自治县志》审定会上,库布忍耶门宦(又称张门门宦或大湾头门宦)教主张明义介绍库布忍耶门宦时说:"我们库布忍耶门宦的信条是'劝人干善,禁人干歹’的,这是'伊玛尼'端庄的一半,广大的百姓群众称呼为善门宗教"。接着他介绍了库布忍耶门宦的形成、发展及宗教功修等方面的历史。
伊斯兰教一产生,便将归顺安拉[乎],放弃多神教和偶像崇拜作为宗旨。圣人穆罕默德提出穆斯林皆为兄弟,消除血亲复仇,禁止高利贷盘剥,行善施舍,赈济贫弱孤寡,善待、释放奴隶等一系列社会改革的主张,受到群众的拥护,许多人纷纷皈信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的教义由三部分组成:即基本信仰(伊玛尼),指信安拉[乎]、信天使、信经典、信使者[应为“圣人”]、信后世、信定然;宗教义务(即伊巴达特),指穆斯林必须履行的五项宗教功课;善行(即伊赫桑),指穆斯林必须遵守的道德行为规范。承认和虔信基本信条,身体力行宗教功课和止恶扬善合为一体,构成伊斯兰教的基本教理。
当然,任何宗教都是提倡"善行"的,但是,库布忍耶接受穆罕默德的教导和伊斯兰真缔,秉承"善行、善功"宗旨,颇有特点。库布忍耶的始传人穆罕引吉尼及以后的十辈老人家,都把"劝人干善,禁人干歹"作为基本信条加以遵从和履行。穆罕引吉尼临终时强调的三件事情中,还念念不忘基本信条,他说:"我先天的名号是阿不都力嘎吉勒,中天的名号是穆罕引吉尼,后天的名号是哈比布素不哈尼,我的子孙中凡忠心跟我的足迹,又得到义扎在提(通行令)的人可成为我的教门的传播者,你们不要忘记服从皇王(国家)与孝敬长辈,热爱祖国,劝人为善,禁人干歹,这是伊玛尼(诚信)端庄的一半"。穆罕引吉尼在遗嘱中,第一条说明了自己的名号,第二条交待了传教者的条件,第三条强调尊敬长辈,热爱祖国,善行善功的基本主张。
穆罕引吉尼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穆罕引吉尼是波斯人,即现在的伊朗人,后迁至伊拉克的巴格达,他从波斯来到中国东乡地区,带的东西只有背夹、碗、杖、绳等简陋的生活用具和拜毡、太斯比哈(念珠)、太斯达(缠头巾)、印、经、董热阿(赎罪用具)等必备的宗教用品。生活极度艰苦,语言又不通,波斯语、阿拉伯语,只能念诵经文,当时与纯粹汉族地区的东乡大湾头(又名落凤山)语言交际成为最大的问题。因此,穆罕引吉尼自己有一个先学习汉语的过程,之后才能谈得上传播宗教。这时的传教活动中,模范的举止行为就是感化人的最有效的工具。率先垂范,做出榜样,禁绝烟、酒、赌博、嫖娼,救济穷人,乐于助人,不干坏事,身教重于言教,从而感动了大湾头汉族群众,给他送了9亩土地,他自耕自食,成了家;安居下来,生活有了保障。随着语言交际工具的不断熟练,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劝人干善,止人干歹,于是尊从者日多,阳洼张家全都皈依了伊斯兰教。自己取名为张玉皇,字普吉。
惩恶与扬善是矛盾的统一体,只有坚决地惩恶,才能更好地扬善,库布忍耶虽是"善门",但是,当封建压迫者一旦被逼无奈时,也一样勇敢地拿起武器,坚决地参加抗暴斗争。这在王树民搜集整理的《乾隆四十六年河州事变歌》中有所反映:"……阿訇(指苏四十三)听见心焦躁,领了撒拉不走南乡走折桥,柳树湾里站不下,到了东乡的锁南坝。锁南坝碰上百姓做的善事了。煎下的油饼散的了。前头来的吃够了,后头来的没有了,要的骡马宰的牛,次日来到大湾头,阿訇说:歇一歇,大家就下牛心山,下山就是唐汪川,唐汪川里吃早饭……拆的民房绑的筏,一筏一筏送撒拉。"当苏四十三领导的起义军路经大湾头,歇脚休息,库布忍耶门宦的教民们,送水,送茶,做饭,热情接待,宰牛宰羊,支援牲口马匹,一部分群众还勇敢的拿起武器,参加了起义军。据《钦定兰州纪略》记载:"戊辰,上命军机大臣传谕阿桂、李侍尧曰:……唐家川为贼扎筏过渡之回子有七八十人,马常福为首;又有唐德成、唐苏麻亨、唐复有、张老师父、张国相也帮同扎筏"。其中张老师父、张国相就是库布忍耶门宦的人,还有张国清、张国桃也是库布忍耶门宦的人。最后随起义军攻打兰州,血战华林山,壮烈牺牲,这是有记载有名姓的人,不知名姓的不知有多少人。苏四十三起义军路经东乡,东乡的柳树湾、东塬、锁南坝、大湾头、唐汪、达板等地的群众踊跃参加,使2000余人的起义军,一下增加到3000多人。
同治元年,在残酷的民族压迫与阶级压迫下,民不聊生,各族农民反清起义的烽火四起,库布忍耶教主张麒凤率领穷苦人民参加了马占鳌、马悟真领导的反清起义军,库布忍耶教众随着河湟起义军,在张麒凤的直接率领下,多次参加了攻打清军的战斗,也英勇地参加了同治十一年正月的新路坡"黑虎掏心"战斗。沉重地打击了清军,也牺牲了一些门宦中人。明显有记载的有如乃必永、舍麦吉就是同治五年战斗中罹难的:当马占鳌投降清军弯弓反射起义军时,张麒凤率领"哈宛其"毅然分道扬镳,解甲归田,专心教门。
正当张麒凤安分守己干教门时,被当地乡绅诬告到官府,想借刀杀人,左宗棠声言要"斩尽杀绝,鸡犬不留"。张麒凤见百姓要遭殃,生灵涂炭,为了拯救百姓,说服堂哥张麒福,冒死去见左宗棠,左宗棠开堂审问:"为何举反旗?从实招来!" 张麒凤早已将生死托给真主,毫不畏惧地讲述伊斯兰殷殷助国,从无反叛活动。又讲了大湾头门宦劝人为善、止人干歹的宗旨。最后,理直气壮地说:"如果无端凌辱与屠杀穆斯林,穆民一定会按《古兰经》的启示,团结一切穆斯林,奋起反抗,决以死战!"并宣称"我们不欺凌弱者,也不畏惧强者!"左宗棠又问:"帅子张,扫清灭汉"是怎么回事?张麒凤说:"我们目不识丁,怎么能写反旗,是遭人诬陷!"张麒凤接着说:"我们先祖有遗嘱:'孝顺父母,以报养育之恩,遵守国法,以谢风土之情,礼拜真主,以答造化之旨',代代尊传,永不忘怀。若反国谋位则是忤祖逆父,不孝不忠,何以传教?"张麒凤的话十分有理,也十分有力,既辩驳了诬陷者的无耻谰言(历史上的很多悲剧就是这种诬陷造成的),也表明了宗教宗旨,同时也表示了如果真逼急了就要团结一切穆斯林义无反顾、血战到底的决心和气慨。左宗棠好不容易才将起义镇压下去了,怕事情再闹火了,不好向朝廷交差,只好免去张麒凤的死罪,罚罪银3000两,以反头名义杀了同去见左的歪力由和石师二人,以小的牺牲换得了张门子孙和东乡各族农民的生命。左宗棠为了笼络利用宗教为其政治目的服务,多次给张麒凤委以官职,张坚辞不受。
张麒凤70岁时(光绪十九年,公历1893年)太子少保陕甘总督兼部堂巡抚,镇压赵义军的刽子手杨昌浚,为了笼络和利用宗教,达到分化、涣散力量的目的,送来《劝人为善》的大匾一块,虽然目的不同,但也说明了库布忍耶《劝人为善》的基本信条。
清末民初,董福祥、马安良、马麒、马麟、马步芳,在迫害穆夫提教主之后,矛头转向库布忍耶。民国六年(公元1917年),马麒、马麟传讯库布忍耶门宦老人家尔俩稳吉尼。马麒质问:"你们大湾头门宦(指库布忍耶)传的什么教?搞什么名堂?从实交待!"尔俩稳吉尼从容不迫,侃侃而谈,讲述了天命、六大信仰、道乘、超乘、苦修干办筹修持。马麒点头称是,不仅没有刁难,反而给穆罕隐吉尼拱北赠送了《劝善规过》的匾一块。(略)(马志勇《河州民族论集<第二集> 》 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  2000年8月第1版)

(转引自述而 主编 《 中国伊斯兰教名贤名墓史料选(第一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14:15 , Processed in 0.03708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