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榆巴巴寺的建筑艺术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5-1-27 11:36:3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榆巴巴寺的建筑艺术
  马效融
榆巴巴寺位于临夏市古河州城垣的西北角,是河州最早的一座拱北,因而又称"城角老拱北"。
这座拱北为伊斯兰教尕德忍耶道统道祖阿里巴巴显灵遗迹。据民间传说和尕德忍耶文献《清真根源》记载:古时候修建河州城,只有西北角边筑边塌,官员苦役均束手无策,有位童颜鹤发的长者,在城外高处观看了许久,对筑城负责人说:你们赶快准备两口大缸,把我扣在缸内,埋在城土中,便可筑起。众人无法可施,只好按长者吩咐去做,果然把城墙筑起来了。奇怪的是,事后有些人竟看见这位长者策杖上了北塬,而且一夜之间,这座城墙突然升高了三尺,计廿五个垛眼。事前,众人曾问过长者来历,老人说:他来自麦加,以后城墙上长出什么,就依此称呼他。后来,城墙上长出榆树,群众就称之为"榆巴巴"(巴巴是贤者之意),为了答谢和纪念他的恩德,便在城跟榆树下和他驻足观望的地方,建造南北两个陵墓,时常瞻仰。汉族和藏胞也时有来焚香膜拜和煨桑祈祷者。
榆巴巴寺历经沧桑,屡建屡毁。然毁后重建者较前愈臻宏伟。
改革开放以来信教众日趋富裕,党的宗教政策充分落实。该拱北主持人穆世森积攒"海的牙",决心重建,管委会及教众慷慨解囊,竭力赞襄。从1983年开始,经过7年的努力,使榆巴巴寺焕然一新,空前巍峨,其建筑艺术可谓集传统和现代风格之大成。
正门是一座牌楼座东向西,全系仿古木质结构。坊楼是两层:偌大的两个三角形两翼,托起一个长方形的坊脊,阴阳瓦覆盖,飞檐翘角,脊正中宝瓶高耸。这么沉重的楼坊,仅用8根直立的大柱支撑、牵拉,梁檩斗拱衬托。门楣横梁上镌刻"榆巴巴寺"四个大字。顶部檐下镶立"老拱北"三个大字竖匾。全坊油漆彩绘,衬以鲜艳的牡丹等花卉,华丽而庄重,宏伟而大方,非巧夺天工,曷能臻此!
进了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对面的一堵砖雕精美的隔墙。它将整个拱北分隔为前院和"净境院"两个院落,意味着将世俗与宗教、尘器与宁静、活泼与尊严、红尘与解脱的分割。
前院虽不算大,却令人有宽阔之感。北有古式出檐的大客厅7间,西南两侧各建两层楼房7间,均为传统砖木结构,木雕精美,彩绘辉煌。装以现代玻璃门窗,中西合璧,浑然一体。前院是供出家人住宿、接待客人和每逢重大纪念日在院中安放桌凳,招待客人用餐的。
隔墙长34米,高2米多,全用细磨青砖砌成。顶上用翠绿色玻璃阴阳瓦鞍架式覆盖,檐下有飞椽,悬垂檐"坊"上横刻祁静一先贤《遗世宝训》。主体两侧墙面,均以浮雕花卉、博古、图形等围绕成方形或扇面。墙正中巍然屹立一座仿古牌坊门,高10米。下有底座,上有门楼,门楼上悬挂"仰止"两个大字的竖匾。中间为浮雕缕空花卉围绕的拱形大券门。两旁砖柱上镌刻对联一副:"贯彻微尘非妙细,包罗宇宙岂宽弘"。上方有"真一"、"数一"等字样。整个门楼和墙面的浮雕文字,显示伊斯兰教的宗教哲学,含意深远,牌楼门用不锈钢架隔栏,禁止通行。左右两侧各设圆形穹洞一座,作为瞻仰者进出净境院之通道。每个穹洞两侧,均用各种浮雕图案分隔为正方形,共八方,其中,雕有"松鹤鹿"、"福禄寿"、"农家乐"、"渔樵耕读"、"碧波粉荷"、"万古长青"、"博古屏风"、"翎毛花卉"等。整个壁雕,立意新颖,构图严谨、造型生动、刀工精湛,寓教诲于观赏瞻仰之中,让教众在赏心悦目之余,时刻牢记《遗世宝训》,洗心革面,抛却一切尘念,虔诚进入净境院。设计者诚煞费苦心也!
进入净境院,令人感到别有洞天。松柏苍翠、繁花争艳、香烟缭绕、清香沁肺、静谧肃静、涤人尘俗。南墓亭(八卦金顶)建在原来城角榆树遗迹旁,前有诵经庭,后映大影壁。3间诵经庭建在水磨石基座上,周围是水泥柱支撑的回廊,卷棚屋顶,歇山两端,鸱吻取势,翘角飞檐,檐下斗拱伟叠,梁栋间斜牙、花墩,玲珑剔透。墓亭与前庭相通。主体为六棱筒柱体,体巅围以城垣,镌有廿五个垛眼,象征当年奇迹;上为飞檐翘角六卦亭楼三起,顶端宝瓶插天,光彩夺目。整个墓亭,结构完善,镌刻精细。墓亭后矗立雄伟的山字形大影壁一座,坐南朝北,高10米,长25米,厚1米,顶部雕刻短檐、阴阳瓦、瓦当、滴水,用斗拱衬托。檐下及晾壁正面,雕刻各种花卉、博古、图案,正中浮雕5棵苍松,龙钟挺拔;左右两侧浮雕山水花草,形象逼真,刀法娴熟。上述墓亭、前庭、影壁为一完整的结构体,全系仿古传统砖木结构的钢混建筑。是近年来,用钢混材料替代砖木的杰作,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从南亭院向北拾级而上,便是北亭院,这一整体 建筑群却纯系传统砖木结构。整个墓亭(北八卦金顶)、卷棚建在两米多高的平台上。平台周边砖雕花卉图案,用砖雕花栏围绕。台上建起"三间转五"的出檐前厅,油漆彩绘、古色古香、气势轩昂、弘伟壮观。厅后连接北墓亭,墓亭为砖砌八棱筒柱体。3层重檐金顶,高耸云宵。柱体东南面浮雕"元库勒拱北"全貌,西南面浮雕"蟠龙山拱北"盛景,刀法精湛,立体感强。翘首瞻望,两拱北全境尽收眼底。柱体北面,浮雕 阿拉伯文艺术书法,译文为"你们全体坚持真主的绳索,不要分裂"。前厅两侧围以青砖鞍架瓦的山墙,两墙间设有券门,通往后院。券门两旁里外,均有精致缕空的浮雕:花卉、山水、云纹、博古、各种图形。北亭院总体设计完美,巍伟宏大。伫立厅前,仰观北栋宇之伟峨庄重,遥望南墓亭之肃穆尊严,俯瞰逶迤如长龙之青砖隔墙,气势磅礴;浏览各处悬挂之匾额楹联,令人肃然起敬,顿生"钟灵兆祥、德化神奇"之感。远眺断垣残壁下幸存的榆树,枝繁叶茂,虽屡经斧斤,仍傲然伟嵬。它倾诉着斗转星移,人间沧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综观榆巴巴寺整体建筑群,规划完美,布局精当。运用木雕、砖雕、水泥雕、石雕、各显特色,巧夺天工;融合古今中西建筑手法于一炉,匠心独具,天衣无缝;充分显示了地方民族特色与伊斯兰教内涵的深邃。这座拱北的建筑艺术,在目前临夏来说,可谓集大成者。明眼人以为老朽言之不谬乎?(见临夏《民族报晚刊》2002年4月15日)
(转引自述而 主编 《 中国伊斯兰教名贤名墓史料选(第一辑)》)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04:30 , Processed in 0.04059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