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阆中清真巴巴寺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5-1-27 11:37:3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阆中清真巴巴寺
                       马效融
清真巴巴寺座落在四川省阆中市(原保宁府)城北三里许的蟠龙山南麓。又名蟠龙山久照亭拱北。群众尊称为巴巴寺。它是第一位来中国传播伊斯兰教尕德忍耶学理的传教师华哲·阿卜董拉希的墓葬处。被尕德忍耶门宦尊为中国境内三大圣地之一(另外两处:一是陕西省西乡县鹿龄寺悠久亭拱北,是华哲的嫡传弟子、中国尕德忍耶教派奠基人祁静一初葬墓庐。一是甘肃省临夏大拱北,是祁静一迁葬墓庐)。“巴巴”是波斯语,“尊长”、“祖师”的意思。教徒还尊他为“西来上人”、“道祖”或“蟠龙山道祖”。
舍赫·华哲·阿卜董拉希名布尼外法,是伊斯兰教至圣穆罕默德的第29代后裔。出生于麦地那艾因地方。青年时曾留学埃及、巴格达、德黑兰和耶路撒冷等地,攻读伊斯兰教教义学、哲学、医学、天文学等。后来,先后在巴格达和麦加尕德忍耶道堂任职。
清康熙十三年(公元1674年),农历正月以“眉寿已逾期颐(百岁)”的高龄,远涉重洋从海道来中国,抵广州、经云南、两湖、陕西、甘肃等不少地方,于当年农历五月抵河州。访得祁静一,认为是他“心目中之人”,遂收为徒,倾心传授尕德忍耶教旨。
祁静一,经名黑俩里,道号黑俩弄的尼(意为宗教的新月),生于清顺治十三年(1656年)农历9月19日。河州(今临夏市)小西关人。7岁入寺念经,12岁在小西关清真城角寺阿訇马依思麻易力门下习研伊斯兰教经典。拜华哲为师时年仅17岁。经华师精心培育,研经坐静达十五年,尽得师传。为中国伊斯兰教尕德忍耶教派在中国的主要奠基人,是大拱北门宦的创始人。
华哲在河湟传道后,经巩昌,于康熙十七年抵汉中,下榻城内清真寺。一日与汉中协镇马子云(回族、宁夏固原人)相遇,马邀至府,以师事之。康熙二十五年(1686)马子云升授四川川北总兵官左都督,府驻阆中,邀华师往。在阆中期间,华哲初住镇署,后移至城内铁塔寺,日与群众讲经论道,宣扬伊斯兰教尕德忍耶教理。华哲不仅通晓汉语,而且对中国医道及儒、释、道三教之书也用心钻研,同时对中国诗文、书面十分喜爱。陕西西乡县侯诠训导锁成所撰《师祖上人碑记》称他:胸怀三教之书,而不以文居;艺精百家之奇,而不以技称;日与贤人君子游,雅诙谐,善骑射,尤工诗歌,飘然有凌云气·····师祖名虽出尘,而持身接物,不离夫五常,不坠夫异端,理究太极之化育,神合二五之精微······”华哲在中国历时16年,时刻以“遵行天命与圣条,致志清心寡欲,尽性复命”为根本。以“顺主、顺圣、顺国家、顺国家执政者”为纲领教育信徒。信从者除回族、东乡族外,还有汉、藏、羌等族,道名远播,深受各族教众崇敬。
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农历3月25日华哲在阆中归真,享年约110岁。这时,祁静一在陕西西乡县传教,闻讯,星夜赶来,与马子云及众门徒按华师遗愿,在蟠龙山南麓排水填地为墓地,修建墓亭,于康熙三十年(1691年)竣工。祁静一为其题名曰:“久照亭”。马子云撰《先师碑记》以志纪念。该寺历时300余年,至今保存完好,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巴巴寺建筑群占地面积50多亩,规模宏伟、壮观。周围松柏高大挺拔,修竹丛生茂密,遮阴蔽日,风景幽静,是当地名胜古迹之一。
当我们走进阆中市蟠龙山路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彩绘大牌坊。这是2000年由甘、青各省教众筹资新建起的,叫“一字牌坊”。上嵌立匾曰:“清真巴巴寺”。
寺门为木石结构,门额高悬朱底金字“久照亭”立匾。匾框镶刻金龙六条,在象征蓝天的宝蓝色烘托下,昂首腾飞,形态生动。门两侧饰以瓶花木雕。门顶为阴阳瓦覆盖,下衬飞檐斗拱、镂空图案,显得典雅肃穆。门两侧悬联曰:“仰望真人当日曾骖仙鹤去,追思福地今朝应向蟠龙来”。是清同治五年(1866年)果州(今南充)举人萧应元题书的。
进入寺门,西面是修竹半绕的一座水磨青砖砌成的大照壁。横宽10米,高8米,雕石奠基。壁面正中,在约1.5米的圆圈中,浮雕阆中山水、古树亭台,圈外又围着方形框架,衬以菱形图案。框架四角,各阳刻驯龙两条,翱翔于云天之中。壁的背面,正中浮雕高大松树,龙钟苍劲。壁顶覆盖阴阳瓦,下托缕空飞檐斗拱。整个照壁、砖雕精巧玲珑,造型宏伟庄重。它始建于乾隆年间,久经风雨,巍然屹立了200多年。
照壁北,便是全拱北的中心建筑群久照亭院,也称净境院。久照亭院之正门常闭。东有侧门供参谒者出入。两座院门及框壁均饰以异常精美的石雕。进侧门,左为木质牌楼,右为久照亭大殿。
牌坊为我国传统古典的木质框架结构。浮雕松柏花卉、二龙戏珠、双狮滚绣球等,刀法细腻,巧夺天工。门楣正中,悬挂“仰止”立匾。系道光二十四年(1844)陕西总督直辖督标中军副将马辅相所立,字直径2尺许,拓自明嘉靖年间之墨宝。
久照亭大殿分为内外两室。内室即埋葬华哲灵柩之墓亭,教众称“金顶”。为砖木结构上下两层重檐阁式,采用明四暗八格局,即外体为四方形,内体为穹窿八角形。以云纹雕石为基座,亭顶四背攒尖,斗拱伟悬,飞椽高翘。上覆以阴阳瓦,脊端鸱吻取势,脊中翠色宝鼎高耸云天。1995年,陕甘青教众集资修缮寺院时,将金顶升高重加一层头盔式圆顶,称“重叠金顶”,更显得宏伟庄穆。金顶门窗为金边缕空花卉。门坊镌刻篆书对联:“蟠龙吐祥光,洋洋乎众星拱北;仙鹤登紫霞,飘飘然同月流西”。意为这里是教众崇敬的师祖墓地,四方归向的神圣殿堂。对仗工整,措词精妙。是光绪庚子(1890年)教下蒲文盛所书。此联被收入《中国宗教名胜碑匾楹联鉴赏》一书,呈见其价值。
外室即诵经厅,供参谒者诵经瞻仰之用。
内外室悬匾多幅。其中清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多罗贝勒王手书:“清修”横匾,悬挂内室墙壁正中,极为珍贵。这通匾的来历值得一提:当时四川松潘县一批羌人皈依尕德忍耶,取姓杨。其中一位在巴巴寺出家修行。此人精通医道,尝云游北京,给皇亲治愈“搭背”恶疮。并为其他皇亲治疗不少疑难杂症。被皇家视为神医,欲重赏。被他拒绝说:“出家人要黄白物何为?但求赐匾以光寺院足矣”。皇亲即命宗人府(管理皇室家族事务的机构)右宗正(宗人府长官称“宗令”,左右宗正,左右宗人,由亲王以下皇族充任)多罗贝勒(满族贵族称号,即后来亲王)书写,镌匾相赠。
还有清朝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各代官员及民国时期官员教众所赠匾额多通。对墓主人的仰慕崇敬之情,溢于言表。大拱北奠基人祁静一撰书的对联“心恒存乎守己,身正方能化人”悬挂内室两柱。可以照见祁静一的伊斯兰教哲理和汉文造诣,均臻完美。
久照亭后还有院落数处,包括碑厅、礼拜堂、会客厅、宿舍等,各院广植名贵花卉,常年芳香不绝。碑厅内竖立《先师碑记》、《师祖上人碑记》、《久照亭常住碑记》等石碑,为研究伊斯兰教尕德忍耶教旨的重要文献。各院的屋檐和厅内,悬挂清代名流题款匾额多通,不少为珍贵文物。(略)(见临夏《民族报晚刊》2002年7月25日)

(转引自述而 主编 《 中国伊斯兰教名贤名墓史料选(第一辑)》)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8:04 , Processed in 0.03720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