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505|回复: 0

临夏清真大拱北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5-1-27 11:38:29 |显示全部楼层
临夏清真大拱北
            马兹廓
(略)。
大拱北及附属拱北的建立
拱北是各先贤的陵寝.大拱北先贤墓庐,在陕、川、甘三省各地区,约有二十多处。其中主要者有三处,现分别叙述于后:
1、四川阆中蟠龙山久照亭拱北,在阆中地区.一般称久照亭为巴巴寺。它是祁静一师祖的尊师,舍赫华哲阿不东拉黑的墓庐.创建于清康熙三十年,至今已有三百一十年时间,现有拱北,建筑高大,规模宏伟。除两层重檐八卦墓庐外,还有山门院、禁庭院、花庭院、客厅、住房、厨房、后院等房舍数十间。全部约占地六、七十亩,周围松柏高大挺拔,修竹丛生,庭院内外,浓荫蔽日,风景幽雅宁静。近年来阆中县人民政府,对该拱北给予落实,竖了"保护文物古迹"碑志,加强了保护。
2、陕西西乡县鹿龄寺(初名悠久亭,后因建筑增多,墓地扩展,继而题名"鹿龄寺"),它是祁静一师祖亡后初葬之墓,建于清康熙六十年,后于同治初年(一八六二)捻军之乱中毁为焦土。当时由于财力困难,未能及时恢复。延至同治七年,才开始动工,直到同治九年仅建起了墓庐--悠久亭。光绪十一年牌坊工程才告落成。
文革期间,鹿龄寺部分建筑及文物古迹,如清初名人匾额,高大松柏及房舍等, 都遇劫受损,再加多年无人看管,高大墓庐、牌坊,失去维修,行将腐烂倒塌。一九八三年古正月一日,临夏大拱北出家人杨世俊,率领信徒中自愿参加维修工程的技工、普工,前往西乡县鹿龄寺进行修缮。经过两月紧张劳动,现已焕然一新。
   3、甘肃临夏大拱北,是祁静一师祖由陕西西乡县迁葬临夏后建立的墓庐。最初题名为"永久亭" ,早期一般被称为"祁家拱北"(略)。拱北位于临夏城西近郊,创建于清康熙五十九年,不幸于民国十七年的兵燹中被国民军纵火焚毁,化为灰烬。迨至一九三二年开始复修,经过十多年,才全部建成。
除上述三处为重点拱北外,各地还有与大拱北有道统关系的拱北,一并分述于下:
临夏地区的拱北
1、台子拱北:在大拱北西侧,是祁静一弟子马腾翼即"阿洪太爷"的墓庐。大约建于清乾隆二十五年.(略).
2、大太爷拱北:是祁静一师祖大弟子马如垣之墓,建于乾隆十年,面积约占十余亩,前后有两院。建筑相当宏伟,民国十七年与大拱北同毁于国民军的兵火中.以后只建了墓庐、前院东西两厢房住房,共计十余间,由大拱北派人住守.大拱北小学设在此院内。      
3.城角拱北(略)。
4.国拱北:先贤陈义明之墓.他是临夏八坊祁寺街陈家巷人。据传清康熙皇帝在北京附近地方遇盗,经陈义明救护脱险。由于救驾有功,清帝封给他方圆数十里土地,他没有接受。他去世后,由清政府给他建立了墓庐,庐顶用砖做成矮小城墙,城代表了"陈"姓,锅代表了"国",以城包围锅的音义,就是"陈"姓保护了"国".由于这一原因,以往清政府对国拱北还准有年饷年粮,并赐有皇帝诏文,曾悬挂于拱北内。辛亥革命后才停止粮饷。
陈义明曾习静多年,其静室在八方祁寺街陈家巷古木包罕城墙根。他与大拱北是一个道统,早期大拱北曾派人看守过,初期派去看守的是大拱北出家人先贤马能云,即东乡叶哈池拱北墓主。
一九二八年(民国十七年)拱北毁于兵火,经过十年努力,拱北建筑才恢复原状。一九五九年在挖造人工湖时,拱北被拆毁无存。(现已恢复,在大拱北南侧--编注) 。
5、女舍黑拱北:(略)。墓主女舍黑名阿依沙,原系洮州花姓人。自幼父母双亡,随祖母来河州,乞讨过生活。在青少年时,已经倾心于教门。终身未字人。受祁师祖的传授,立志习静(在八坊华寺街后河落泉崖土洞习静),苦干功课。据传亡于中年时期,其去世与建立拱北的确切时间,无法查明。在挖掘人工湖时,拱北被拆毁无存。(现已异地恢复,在城角拱北西侧--编注)。
6、古家拱北(略)。
7、红山拱北:在杨妥家村红山根。(略)。
8、石峡口拱北:(略)。位置在东乡县唐汪川峡口。原来由大拱北派人看守,以后该拱北出家人自己看管。大拱北虽不再派人,但因同一道统,故有相属关系。
9、叶哈池拱北:在东乡县叶哈池,是先贤马能云之墓庐,他是祁静一师祖的第三代弟子。以前拱北被拆毁,现在已修复,规模较前宏伟。
陕西西乡地区拱北
1、静室寺:在鹿龄寺西侧,是祁静一师祖的习静室。建于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
2、仙根寺:在静室寺以西的山根。是马腾翼习静室,建于康熙三十二年(1693)。
3、赵家湾拱北,名为清泉寺。系先贤赵某之墓。(略)。
4、贯山冻青寺拱北:祁静一弟子王某之墓,建有拱北,现无人看守。
5、滴水崖拱北:祁静一早期修静地。(略)。
6、洋溪沟红崖寺拱北:系沙明清、王再清二先贤墓地。(略)。
7、沙河坎拱北:道祖弟子冉靖一之墓庐。(略)。
8、蔡岭拱北:祁静一坐静处。
9、玄阳洞:在西乡地区,祁静一习静处。
四川地区拱北
1、广惠亭拱北:在青川县好(上加"草字头")溪。是先贤马纯一墓庐,建于清康熙三十年前后,房舍保持完整,现有人看守。
    2、徐龙山后溪拱北:地址同上,是祁静一弟子安定川之墓,墓亭尚在,居民看守。
3、将军桥拱北:是先贤陈某之墓。在广元市区北郊将军桥附近。墓亭尚存,居民看守。
4、静觉亭拱北:在广元县大滩九井山上,是先贤马恂一墓地。墓亭尚存,由村人保护。
5、二郎山拱北:马三太爷(是马腾翼第三弟子)墓地,在广元县二郎山。
6、光照亭拱北:是阿拉伯的传教士之墓,建有上下两拱北,一为光照亭、一为悠先亭,在四川松潘县。
又有仙隐寺拱北:在陕西汉中石马堰,系马子云遇道祖之地,为纪
念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临夏市委员会文史资料组编《临
夏市文史<第一辑> 》 1985年印)
(转引自述而 主编 《 中国伊斯兰教名贤名墓史料选(第一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13:25 , Processed in 0.03390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