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52|回复: 0

马铨墓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5-1-28 11:31:13 |显示全部楼层
马铨墓
董祖恩
在洪山区关山村马庄村民小组、紧靠华师二附中东边院墙外的一处高地上,有一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马铨墓。该墓地处高坡,水泥结构,呈拱圆包状,墓顶为圆形帽状,极具伊斯兰教特色。要想说清马铨墓,首先得从马铨谈起。
马铨,历史上有其人,并在伊斯兰教中甚有影响,据《马斯巴巴墓华表碑记》载,马铨,字明龙,楚人(今湖北江夏),生于明万历二十四年十二月十二日(1597年1月29日),卒于清康熙十七年十二月十九日(1679年1月30日),享年82岁。马铨排行老四,故人们尊称为马四爸爸(又称马四宝宝,伊斯兰教中之尊称)。他是中国伊斯兰教大掌教胡太师的三传弟子,伊斯兰经堂教学的奠教人之一。先后兴建过武昌辕门口清真寺、金龙巷清真寺。他热心教门,主持兴办寺院,倡导屯田办学,洪山乡关山村马庄就是他办的屯田学点。
马铨“博通经典,研究精义”,创湖北经堂教育之先,因而“游其门者履长满”,“秦之诸公当不得独美于前矣”。可见他在经学方面造诣之深,因此也甚得回民的尊敬和爱戴。
马铨归真后,葬于武昌城东马家庄,“各省同教旅鄂者,均往茔亭朝拜(应为“朝谒”——编注),迄今数百年,犹络绎不绝”。随后有许多远道而来的回民们在此落籍,并逐渐发展成为如今的上、下马庄两个回民聚居的自然村落。
相传,马铨时这里就建有清真寺,一为传经,二为礼拜,是回民们的活动中心。到了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强行拆毁了清真寺,回民们的宗教活动受到影响。解放后,党和政府对此比较重视,为了尊重回民的宗教信仰,1953年,由中共中央中南局统战部和中南民委拨专款,在原清真寺的地址上,修建了一个圆顶、内圆外方的回民亭,亭内翼蔽着马铨夫妇的墓葬。如今的马铨墓即由此而来。
马铨墓实为马铨夫妇的同穴异棺墓。两棺椁皆长2米,宽0.7米,高0.7米,相距约1米,为砖石水泥砌筑。墓室有门可供进出,室壁上还嵌有清康熙二十二年(1684年)由四川川北总兵马子云所撰写的两块汉文碑和一块回文碑。墓葬保存较好。
为保护好文物,也为了方便回民们到此朝拜(应为“朝谒”——编注),武汉市文物办公室于1989年把它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拨专款对四周环境和道路进行了维修,树立了文物保护标志,使马铨墓面貌焕燃一新。(政协武汉市洪山区委员会文史学习委员会 武汉市洪山区洪山乡编《洪山文史   第十二辑 洪山乡专辑》1998年)

(以上资料引自述而 主编 《 中国伊斯兰教名贤名墓史料选(第一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14:26 , Processed in 0.03545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