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78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古家拱北历史简介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5-1-28 11:45:1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古家拱北历史简介
古家拱北是古清源、张清传两位先贤的墓庐所在地,原址位于临夏西郊红水河旁,原有面积为十八亩,即今红园动物园所在地。
古清源、张清传是莫泥沟先贤的两位受业弟子;古清源是外乡人,生前遵师命来河州城西红水河旁觅僻静之地,修心养性,苦干而麦力,成就了功课,他亡于清乾隆年间古历三月二十三日,享年八十一岁。他生前收有七位弟子,先后去世,均葬于古家拱北墓亭两侧。
张清传是本地人,生前与古清源同侍先贤漠泥沟太爷,虔诚教门,忠贞不贰,侍奉先贤数年如一日,备极勤谨。先贤归真后,他们二人亲做善事,沐浴包裹,安葬先贤,并遵遗言,张清传离乡到宁夏固原地方干而麦力,传播嘎迪忍耶教门。因为他以慈善为怀,德高望重,去世后,当地穆斯林给他修建了墓庐、房舍,称之为"爸爸坟",清代固原地区发生兵灾变乱,"爸爸坟"受到践踏,当地官府采取保护措施,派人看守,并制做了一面保护旗,插在拱北门上,号召众人保护。后张清传家族闻讯,搬骨还乡,与古清源同葬一处,一墓两穴;实践了先贤漠泥沟太爷临终遗言,他师兄弟二人,百年后相遇在墓穴之中。
古清源太爷逝世后,众穆民因感其德泽,修建墓亭并后继人看守住宿的房舍庭院,以供后人举行宗教活动之需。墓庐庭堂,颇具规模。不幸在民国十七年惨遭国民军炮火轰击,全部焚毁。战乱平息后,众信徒又重建了拱北,庭院依旧。当时由大拱北派人看管,到一九三一年以后由张清传太爷的家族看守。到五八年反封建特权运动中,被迫回家务农;十年动乱中重建的拱北庭院又拆毁。原地基红园占用。
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政策方针,重放光芒,改革开放,国家走上了繁荣富强的道路;民族宗教政策的落实,泽及万民,正常的宗教活动得以按期举行,众穆民心情舒畅,衷心维护中国共产党,热爱新中国。在国家兴盛万众欢庆的大好形势下,漠泥沟拱北管委会成员喇国仁等向省、州、市主管部门多次提出申诉,要求落实古家拱北的原址,以便重建。到一九九O年经州市政府研究,原址既被红园占用,决定在前面文化局院内空地另划给拱北2.5亩地,准许另建拱北。遵照政府的决定,管委会成员们立即筹划,甘、青两省信徒们虔诚资助。重建工程开始,大拱北百岁老人杨世俊当家人,送来牛羊面粉等支持修建,台子拱北当家人马世忠,城角老拱北当家人穆世森对工地设备方面大力支持,马世忠教长不辞劳苦,带病亲临工地指导。大拱北年大出家人马世禄、马全芳、马灵芳等每日来工地指导,还有大拱北门宦系统二十一个拱北在精神物质方面不断支援,终于将以墓亭、诵经殿为主体的古家拱北重建完成。满足了群众在纪念日期举行宗教活动的需要。
墓亭和诵经殿的建造结构,整体砖木构成,画栋雕梁,廊檐飞椽,描岭花嵌加彩斗,木砖雕塑工艺,花绘多样,姿态悬昂,具有伊斯兰古典建筑的风格特点。墓亭门前上悬"守一保元"匾文一付,两侧对联是"性海清涵万里天,命浪光照千江月"。
古张两位先贤的墓庐,--古家拱北仍屹立于众拱北之群;此次重建共耗资十八万多元,历时三年有余。
值得一提的是伊斯兰圣教之清真,嘎迪忍耶道统之奥秘,具显于两贤尸骨从红园动物园的原址搬迁於重建新址的过程中。
一九九O年二月,天寒地冻,朔风凛冽,管委会成员同众信徒耐着严寒,在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人马克廉,王文智亲临现场指导下,掘开原址坟墓,从东西二穴中搬出古张二位先贤尸骨,完整如初,从新包裹,迁葬于新划重建的墓庐中,仍是一墓两穴,西穴古清源东穴张清传。安葬完毕时又证实了他们的先师漠泥沟太爷遗嘱,他们兄弟二人在百年后又相遇了。古太爷的七位贤弟子的尸骨也从园内原址,完整地搬出,迁葬于新建古家拱北墓亭西侧。
噫!哲人其萎,瞻仰有方,从此,香烟最威,各地穆斯林前来朝向者络绎於途,每逢古历三月二十三日、十二月十七日,古张二位太爷纪念日期,更加肃穆隆重,群情激昂;在满足了宗教活动的需要时,异口同声,共道社会主义好。
拱北建成后,因无出家人,无人主持教务活动,经管委会负责人喇国仁、马应寿、米万云、祁哈三、马哈给研究商定,于一九九四年八月在大拱北召开的全省教友代表座谈会上把古家拱北教务、事务、房屋财产列举清单上缴现金壹万零捌佰元,木材叁立方米,面粉肆佰斤,移交给大拱北当家人杨世俊老太爷掌管。(漠泥沟拱北管委会印制《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漠泥沟拱北历史和现状简介》[内部资料 ]一九九六年元月五日印)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04:48 , Processed in 0.03366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