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848|回复: 0

莫尼沟拱北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5-1-28 11:45:42 |显示全部楼层
莫尼沟拱北
  林作栋
莫尼沟拱北,修建在临夏回族自治州西部临夏县莫尼沟乡大庄村北山。
春夏季节,进入这里,远望,山峦起伏,多姿多态,近看,草木蓊郁,百花争妍,庄稼丰茂,水清清,牛肥马壮,拱北附近,树木成荫,泉水长流。时有禽飞,耳闻鸟鸣,环境之美,引人入胜。
这里的穆民曰:莫尼沟拱北,历史悠久,遐迩闻名,信教的回、东乡、撒拉族人,甘、青、宁、新、陕、川皆有,大家爱国爱教,团结进步。
(一)        历史由来
莫尼沟拱北的墓主,教众称莫尼沟太爷;道号哈祖勒提·沙海·奴戎拉黑。据其大弟子古清源亲手撰写的砖碑记载:"师居河湟,俗姓马氏,生于大明崇祯丙子年六月二十九日,赋性真诚,自孩有志,颖悟异常。一日弃俗,苦行四川阆中蟠龙山,受我噶迪忍耶道统执掌大印者至圣二十九辈后裔筛海华哲阿卜董拉希之教,得明师授业解惑;继之别师去天方默底那故国,为教门遍历满克各地,并密得真论之点,名曰《天方正理》,回国后仍到莫尼沟,隐藏大庄村北山之间苦行修干。他经学渊博,道行高深,深悟天人之奥,明参造化之机;静修丹楼之内,真谛显于天方之国。故震撼满克贤士多人来中国相遇,默悟师,得真谛。师祖不愧为我噶迪忍耶门宦索非派的一位隐藏的外力。"
传说,哈祖勒提·沙海·奴戎拉黑,在世静修其间,有许多神化奇迹:
与虎为伴:他在南山老虎洞坐静时,与虎为伴,依虎体取暖,曾有一打猎人跟虎踪来打虎,他对猎人说,你不要打虎,干别的事去。
翻过饭罐:有一农家女孩给他送去一沙泥罐撒饭,他吃完后舔饭罐子。舔了又舔翻过罐子再舔,惊走了送饭的女孩。此后,他将罐子送回,放在锅台上,世人闻之惊奇,称他是"翻罐子阿爷"。
使虎牧羊:他生活俭朴,素日穿着一件褐衫,故乡众又称"褐衫阿爷"。给农户牧羊期间,他早上赶羊上山,晚上送回各家,可是人们整天不见他牧羊的面,只见一只老虎围着羊群放牧。
同日三家场上赶碌碡:农忙季节,他帮助贫苦农家干活,有一日,三户农家碾场时都有他赶碌碡。
哈祖勒提·沙海·奴戎拉黑的神化奇迹传到河湟地区,穆斯林惊叹不已,很多人纷纷来朝拜[应为“朝谒”]求祈。
哈祖勒提·沙海·奴戎拉黑,生前仅收留培育了两位弟子,一位是古清源,一位是张清传。他绎演扬宏,教传后辈。清康熙戊寅年腊月十五日,归真于丹楼,享年六十三岁。
(二)拱北沿革
哈祖勒提·沙海·奴戎拉黑,生前声誉高洁,赢得世人崇高的尊敬,他在老虎洞静修时,当地穆民把他请出来,为他在知名人士马矿务的祖先赠地基地上建筑了丹楼,以供起居修干。他归真后,各地信徒又集资修建墓庐,以为纪念。(略)。众信徒同心协力,大兴土木,于清乾隆已巳八月,建成典雅华丽的墓亭、诵经殿、楼房、客厅等共两院。这些砖雕木刻,造型雄壮典雅的古建筑物,不幸在1929年的兵燹战乱中被焚毁。后在清道光年间,大庄村穆民修建清真寺,工程巨大,众教民捐献的钱粮也多,支出修寺费用外,将剩余部分转赠莫尼沟拱北,众信徒,共襄义举,献工献料,进行拱北--"净一庭"的修建,由于人财物充足,于清道光庚子年六月重建竣工。前清进士马福祥书赠"永垂不朽"匾额一块,悬挂于诵经堂内。从此,拱北香烟不断,绵延流长。1958年,反宗教特权运动中,当时守护拱北的出家人马二歌(东乡人)、马阿不都(枹罕人)被法办入狱,后因病保外,先后去世。小满拉马麻尼怕法办,跳河自尽。拱北的另一守护者张宋的给,也被法办,后释放回家务农。"文化大革命"中的1968年,一座修建完整的拱北,在"破四旧,立四新"的政治口号下,又被拆毁,只剩下乱石碎砖垒成的先贤坟墓。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逐步落实,莫尼沟拱北,经管委会申请,州、县人民政府,于1982年批准落实了拱北原址,管委会主要成员喇国仁等,精心设计,众教友同心同德,当家人汪生芳全面安排,筹集资金,购备材料,1983年4月,拱北重建工程动工,当时,临夏大拱北的当家人杨世俊亲临现场指导,并资助砖一万块和羊只面粉等生活用品,支持重建工程。在大拱北的当家人马世安、马世禄、马世义、马全芳等现场破土动工。河沿头拱北的主持人祁锦堂,发动教下,多次捐资送粮。拱北的重建工程,在有组织,有领导,有设计,群策群力之下,于1990年6月竣工,一座合乎伊斯兰教风格的古典建筑仍屹立莫尼沟乡大庄村北山。
重建的拱北,占地三亩多,建筑有两院:
西院:六角亭一座,工艺精巧,头顶铜宝瓶、砖雕阁帽、脊寿、鸽子头、花脊、廊檐飞椽、描檩花嵌、彩斗六方、檐角飞翅 、砖雕葡萄绸子、莲台座子,其余五面,有阿文及名花装饰堂心,镶嵌秀丽。墓亭两侧的对联是"天人无二,妙理包罗千秋;性命合一,灵光普照万古"。它映衬着墓庐古迹;礼拜寺三间,栋梁加彩墩,宽敞明亮;上房客厅三间,幽雅舒适;出插梁的南对厅四间,结构独特;两面开门的西过厅三间,砖雕木刻花卉多样,别具一格;东楼两层四间,砖木结构,瓷砖贴面,坚实严谨;东北角瓦房四间(暂为伙房);三插手砖木结构大门一座,内砌照壁,雕刻花卉,肃穆庄严。大门两边的对联是:"道学入门心作境,心海有路身拈笔"。门前两旁,有石狮一对,形似护卫,姿态威武。
东院:北面瓦房六间,暂为出家人住房。南面瓦房六间,现为保管室。东面瓦房四间,现为净水室。
拱北的总建筑物,共耗资八十三万三千元。
拱北北侧,辟有墓地一块,为历代当家人安葬之所,称之为"树海达依"。
(二)        活动内容                                                               
莫尼沟拱北,遵循伊斯兰教之例规,每日举行五时礼拜,七日聚礼主麻,一年两个尔德节举行会礼;在先贤生亡忌期(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九日,腊月十五日),举行大型纪念活动,赞圣、恭诵古兰经,届期,甘、青、宁、新、陕、川等地教徒前来朝向瞻仰者,此去彼来,难以数计。
(四)道统延续
创始人先贤哈祖勒提·沙海·奴戎拉黑,生而有异,长受业于圣裔二十九辈噶迪忍耶门宦先太祖师华哲阿布董拉希门下,与大拱北祁静一师祖同光阴,教众称他是"一位隐藏的外力"。他生前收留培育了古清源、张清传两位弟子。古清源太爷,继先贤之后执掌教门,他收有七位弟子,先后归真,均葬于拱北墓亭两侧,后世延续守护拱北者,有马二哥、马阿不都、马麻尼、张宋的给(现仍在拱北)。
民族宗教正常活动得到恢复后,拱北管委会成员喇国仁等,共同协商一致,请示政府主管部门同意,聘请了东乡县石峡口拱北出家人汪生芳出任莫尼沟拱北的当家人,主持教门,管理拱北,他收有弟子二人,他勤学苦修,决心继承先贤不断地香烟。
(五)拱北清规
现任当家人汪生芳,年富力强,经学渊博,掌教以来,一直遵循大拱北先辈太爷们制订的清规,爱国爱教,遵纪守法,团结进步,拥护中国共产党,牢记把正常的宗教活动置于国家的法律法规之内,清心寡欲,克已复礼,引导满拉学习经学与哲理,学习文化知识与时事政策,要求他们不仅要做一个合格的宗教职业者,而且要做一个热爱祖国的好公民。他言传身教,使满拉树立热爱劳动的观念,拱北内外环境,勤打扫,勤整理,经常保持着整洁。造林季节,他与满拉一起植树绿化,现已栽植白杨树500多株,榆树500多株,松树300株,还有杏树等,同时,保育了原有的6棵核桃树。
(六)出家人的生活来源
拱北上的出家人,历代都在宅旁土地上勤苦耕耘,自食其果,自恢复活动场所,他们既无地耕,又无其他条件,年复一年,依靠先贤纪期举行祷会活动时教众捐赠的海的牙维持生活。
附:莫尼沟拱北外貌、墓庐、老虎洞照片。
注:莫尼沟拱北的情况,为其管委会及主要成员喇国仁、汪生芳、大拱北当家人杨世俊(州政协常委、省政协委员),当地部分穆民所提供。   1996年4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临夏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临夏县文史资料〈第四辑〉》公元1998年7月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06:38 , Processed in 0.04249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