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42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慷慨:安萨里/贾米/鲁米 著

[复制链接]

4

主题

2

听众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2-25 16:14:4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慷慨:
谁是慷慨的?
一个做任何善行从未考虑过
回报的人。
为赞誉或赏报而做的一切,
把它看作是如此这般的交易,
而不是慷慨。
某人问一位慷慨者:“当你给予穷人的时候,当你慷慨给予乞讨者礼物的时候,在你心灵深处难道感觉不到一丝虚荣?”
“走开,”他反驳道,“我的规则是把自己用于给予;就像厨师手里的滤网,厨师所倒进去的任何东西都要经过那个滤网;但是那个滤网并不因此宣称任何给予的美德。”
一个神秘主义者在描述另外一个神秘主义者的智慧和知识的时候说:“他就像一个摆放桌子的人,而不是拥有它的人;他把自己看作是与他的客人同等的,或者更低,即他只是一个随从。”
在巨大的接待厅里,
当主人为了穷人而
装饰他的餐桌,
他只不过是路上的一个孩子,
他清楚的意识到真正的倚赖者的自己
而不是他们;
谁如果您肯喂一只狗几口面包,
也不满足他自己的胃口之狗,
值得使他的主人们承认他们自己是
他的仆人。
在麦地那住着一个勤勉的学者,他在所有的宗教科学方面都有成就。有一天,他偶尔走近奴隶市场,他看见了一个年轻的女歌手,其歌喉会令这个维纳斯金星嫉妒,其面容使得太阳震撼。他爱上了她的完美,被她头发上的法结和面颊所俘获。听了她的歌声,他从存在的状态被带到了非存在的状态;他离开了狭窄的智慧之途,而走上了通向困惑的宫殿的宽广的道路。
即使是单独一个,
姣好的面容或者美丽的嗓音
也能够俘获心;
当他们结合在一起的时候,
最智慧的人也要被打动了。
他脱掉智慧的袍子,穿上了不体面的手织毛衫,把羞耻放在一边,他在麦地那的集市上逛来逛去。他的朋友们开始责备他,但丝毫没用。他用下面这些话来表达他的状态:
“当看到她的光辉,
一个爱者怎么能够
躲避灾难?
对于我的耳朵,
所有你们的那些责备
只是煽着火苗的
一缕风。”
这个故事被加法勒的儿子阿卜杜拉听到了,他用四千块金子买下了女奴,并且命令她以曾经如此迷住了那个学者的方式为他歌唱。然后,他问她谁教她如此歌唱,她回答说是如此如此的一个歌手。阿卜杜拉也叫人把那位教歌者带来了。
然后,他又叫来了那位学者,问他道:“你想听使那首使得你神魂颠倒的歌曲吗——由那位曾经教那个年轻女孩的女人来唱?”
“是的,”他回答道
一听到那首歌,那个学者就发狂了,并且倒在地上失去了知觉,以至于每个人都以为他已经死了。阿卜杜拉叫道:
“快看,我们是否犯下了害死那个人的罪!”
但是,在往他的脸上泼水之后,那个学者又复苏了过来。
阿卜杜拉说:“我没有意识到你对那个女孩的爱已经达到了如此的程度!”
那个学者回答道:“以安拉发誓,藏在我的心里头的要远远的超过我表现出来的。”
“现在你想听那个年轻女孩唱那首歌吗?”阿卜杜拉问道
“你已经看到当我听到一个我并不爱的人唱它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如果我听它从我听爱的人的芳唇里流出,那又会发生什么?”学者回答达说
阿卜杜拉问道:“如果你看见她,你会认出她来吗?”
学者回答说:“你问我我是否会认出她,那个夺走了我心灵和信仰的人!以安拉发誓,在世界上一切当中我所知道的只是她。”
伊卜拉欣•本•苏莱曼•本•阿卜杜•马立克•本•麦尔沃讲了如下的故事:
在从伍麦叶王朝到阿巴斯王朝的哈里发转变动荡时期,阿巴斯王朝的人在逮捕伍麦叶王朝的人,并处死他们的时候,我呆在库法外面的一座宫殿的阳台上,那宫殿可以俯视这个平原。当看到一些黑色的旗子从库法出来的时候,我意识到那是在搜寻我的一队士兵。我从阳台上下来化了装而后进了城,我谁也不认识,无处藏身。我来到了一座宫殿的面前就走了进去,我看到了一个英俊的骑手,被一群侍从和仆人们环绕着。
当我向他问候的时候,他说:“你是谁?”你想要什么?
他把我领进去,给我安排了挨着妇女们闺房的一间屋子。我在那里呆了几天,享受着最好的待遇;我的每一个愿望都被满足了——吃的、喝的和穿的。没有人问过我任何问题。每一天,我的主人骑上他的马出去,过一会儿再回来。
有一天,我问他说:“我见你每天骑马出去又回来,你有什么差事?”
他回答道:“伊卜拉欣•本•苏莱曼杀了我的父亲,据谣传他就躲在这城市里。我每天出去希望能够找到他,并且为我父亲的死报仇。”
听到这里,我被自己的厄运吓坏了;我被没有送到了这个希望我死的人的房子里,我对于存在已经感到厌倦了,我询问他的名字和他父亲的名字,我听后意识到他所说的真的。
然后,我对他说:“高贵的先生,通过给予我保护,你已经拥有了在我之上的很多权利。因此我有责任为你指出你的敌人是谁,从而停止你明天的出出进进。我就是伊卜拉欣?本?苏莱曼;你为你父亲的血债而向我复仇吧。”
他不相信我的话,说:“我猜想生活已使得你如此忧虑,以至于你希望从它的折磨上获释?”
不,以安拉发誓!是我杀害了你的父亲。我回答道。我告诉了他所有的细节。
这时,他意识到我说的是真的。他的脸涨红了,眼睛里充着血。然后,他说道:“不会过多久,你就会加入到我的父亲的行列的;是他将会向你复仇。至于我自己:我已经同意给你保护,我不会那什么欺骗你。起来,走吧。因为我对于自己不太有把握;愿真主禁止我伤害你。”
然后,他给我一千块金子,我拿上并且逃走了。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值班编辑 + 3 精品文章

总评分: 经验 + 3   查看全部评分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2

主题

3

听众

2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21
发表于 2009-2-25 18:28:17 |只看该作者
是呀穆斯林应该把慷慨看做是自己的财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3

听众

20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31
发表于 2009-2-25 23:05:14 |只看该作者
慷慨容易 守住慷慨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4:01 , Processed in 0.04526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