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600|回复: 0

阿舒拉饭

[复制链接]

12

主题

2

听众

5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发表于 2009-3-5 17:21:06 |显示全部楼层
阿舒拉饭       
回族人民过完开斋节第一百天,还要吃一次阿舒拉饭哩。
阿舒拉饭是用黄米、小米、大米、小麦、大麦,以及扁豆、豌豆、黄豆、绿豆等几十样豆类加工枣、核桃熬成的稀饭。回族为什么要吃阿舒拉饭呢?这里还有一段故事。
传说在很早以前,圣人阿里带兵打仗,打了三天三夜以后,人无粮食,马无草。士兵们回来黑压压地站下一大片没有饭吃。阿里的妻子发图买把一锅水烧得直翻跟头,就是没有一点米面下锅。阿里心里很是不安:这么多人吃不上饭咋打仗呀!他把儿子哈桑和哈三叫来吩咐说:
“城里有我的个‘多斯提’,是个木匠,你弟兄俩去向他借点米面》“阿里把人名和地点清清楚楚地讲了一遍,弟兄俩就出发了.这时,士兵们饿得心里发慌,有的士兵探进头来问:”饭煮熟了没有,我们都快饿死了!“
发图买为了安抚人心,只好连声说:“快了快了,不要慌,在等一会儿就好了。“可左等右等就是不见哈桑弟兄俩回来,发图买实在耐不住了,就跑到路口上把各式各样的小石头捡了一衣襟,拿回来淘洗了两遍就下到锅里了。
过了一会儿,哈桑和哈三每人提着一个不抽抽回来了,发图买高兴地迎上去问:“借上吃的没有?”
哈桑怕士兵听见,悄悄地说:“借上了。妈,你看!”发图买一看是锯末子,心里象把石头掉进去一样,这时外面的 人越喊声音越大了。发图买没办法,只好把锯末也倒进锅里了。
阿里和士兵们正在闲扯,一看哈桑和哈三回来了,就急忙走进屋里问:“借上了?”哈桑叹了口气说:“你的‘多斯提’不搭理我们。”阿里把锅盖揭开,真主呀!全是些锯末和石头。一家人你瞅我我瞅你,都想不出办法。发图买只管在灶火门上添柴。
过了一会儿,锅里忽然喷出一股米味和豆味。阿里感到很惊奇。发图买急忙把锅盖揭开一看,嘿嘿!果真满满的一大锅稀饭。她舀了一勺子细细一瞧,锯末变成了黄米,小米,白米。那各式各样的小石头儿变成了扁豆,豌豆,黄豆,绿豆…….还有红枣、核桃几十样子哩,满屋子香气喷鼻。她尝了一口,象是用羊肉汤熬成的一样。
阿里高兴地跑出去给士兵们说:“穆民们,今天饭特别香,你们放开肚皮吃吧!”
人们潮水般地一股一股涌进来,发图买、哈桑、哈三的几把勺子也舀不及。说来也怪,那锅稀饭看来不多,可总舀不完。穆民们有的吃了三碗,有的吃了五碗,有的吃饱了还硬撑着吃,结果一个穆民在这天吃饭吃多了,“无常”了。
阿里当众说:“今天吃饭无常了的,真主不降罪!”
至今,回回在吃阿舒拉饭时,还是尽情的吃,请人、送人吃,凑钱凑粮一起做着吃,直到把肚皮撑圆。回回把这一天叫做粮食节,也叫发图买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22:57 , Processed in 0.03713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