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721|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天水·后街清真寺·六百余年文化冲撞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3

听众

94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3-24 22:14:2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跨进这间汉式风格的清真寺,右边,三五穆斯林正在闲谈,左边,两位回民女性正提着水壶打水,我不禁有些疑惑:这不是旅游景点吗,怎么没有卖票的地方,是不是走错了?退出来在旁边的小卖部证实后,再次走进,回民们已经注意到我了,其中一位冲着我微笑,他一定是知道我的心思,希望能打消我的紧张感吧(因为一般来说在宗教场合还是小心谨慎为好,不要太放浪形骸)。走上前询问,果然,这所全国重点保护单位是不需要门票的,真是开心。然而仔细阅读着刻在碑上的简介,更是惊奇:原来这所清真寺属于哲合忍耶派!哲合忍耶,自打在张承志的《心灵史》[(1) (2) (3)]里与它认识,不曾想倒在这里又见了面。细想之下才觉得实属正常——哲合忍耶的圣地张家川就在天水东北不远处,还归着天水管呢。

回民们不久离去,只剩下一人在礼拜堂里做祷告,昏暗的光线下,他的背影仿佛化作坚实的泥塑,从身上分离出来,另矗立在一旁。我不敢打扰他,便自己在院子里踱步,静静品味大殿的楹联(当然是中文的那些),四周的草叶纹装饰,和它们承载的百年时光。一个人,不管信不信教,在宗教场所都格外容易得到短暂的安宁。

再次抱怨傻瓜相机,在院子里照大殿会过曝,从抱厦里照礼拜堂又曝光不足黑漆漆一片。能看的相片少之又少。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275

主题

3

听众

94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21
发表于 2009-3-24 22:17:12 |只看该作者
在清真寺摆放陨石,全国只此一间,据说“反映了伊斯兰教创立之初期兼融古代犹太教的特征(根据后街清真寺丝路申遗文件)”。这对我来说也是十分新奇的知识,上网搜索,大致可归纳如下:

犹太先祖亚伯拉罕(此人对后世三教影响巨大,可参见这篇文章)跟他儿子在麦加建造的小屋子被后世奉为克尔白神庙,广受近东各民族崇拜,阿拉伯人也不例外(阿拉伯人跟犹太人都属于闪族;阿拉伯人那时候是多神崇拜)。穆罕默德创立伊斯兰教后统一阿拉伯人信仰的标志事件之一就是在进入麦加后清除克尔白古庙的一切偶像,但克尔白庙仍被他定为圣殿,而那块由亚伯拉罕与以实玛列拾到的陨石也被奉为神圣的黑石保留了下来(至今去麦加朝圣,亲吻黑陨石还是每个穆斯林一生的愿望)。

后街清真寺创建于元代至正三年(1343),经明、清、民国多次扩建重修。该寺坐东朝西,面积1731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米。全寺建筑集中对称,其格局采用古建筑的院落式布局原则,以中国官式的木结构形式为主,其细部带有浓厚的伊斯兰建筑的装饰风格。由礼拜殿、宣礼楼、讲堂、碑亭、影壁、沐浴室等组成。

现存主体建筑为单檐歇山顶礼拜大殿,明洪武七年(1374)重建,明成化四年(1468)再次扩建。建筑风格独异,由前殿5间、后殿3间、卷棚、外廊组成,面阔19.3米,进深22.3米,总面积430平方米。殿面积较大,宽敞明亮。殿内有两根粗大的明柱,系元代“减柱造”遗风,有效地增加了使用面积。大殿上覆琉璃碧瓦,正脊为传统的莲花缠枝图案,拱桥上置火珠宝瓶;两端却严格遵循伊斯兰不崇拜偶像、忌讳用动物形象装饰品的教义,将汉式建筑的龙吻进行似兽非兽的几何抽象。补间铺作均为五铺单抄单下昂,柱头为四铺作出平昂,结构严谨。中国传统的砖雕、木刻,也在清真寺中大量应用,有些雕刻品堪称珍贵的艺术品。如明间五抹隔扇门,隔心纹饰为透花木雕“金钱艾叶”,与天水市明代建筑伏羲庙大殿的装饰一致,外廊卷棚檐下透光木雕也十分精美。天水后街清真寺的建筑、装饰艺术还强烈地体现出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初期简朴而庄严的学风,主张清真寺应该庄严肃穆、简洁纯朴、反对大兴土木、雕梁画栋、过分文饰,礼拜殿的柱梁构架完全坦露,只用汉、阿文字牌匾、楹联进行点缀,所以整个建筑群都体现出清新淡雅、简朴明快的风格。

后街清真寺内寺内藏明清以来的石碑、匾额、楹联、手书经卷等文物。
明嘉靖二十二年(1543年)阿拉伯文和汉文对刻的《秦州重建清真寺楼碑》是甘肃境内最早的阿拉伯文碑刻,真实反映了天水地区的回民形成史和伊斯兰教传播史。清代《督宪永不在寺装粮碑》是研究清代少数民族政策、伊斯兰教和回民社会地位的珍贵文献。现存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木刻“竹笔中国体”阿文楹联一副,长3.2米,宽0.4米,其汉文译为:“伟大之圣为世人精神之父”“象光芒之太阳普照大地”,书法和文学艺术水平很高。殿外抱厦内悬有民国时期的阿文匾额两幅,一为民国元年中国伊斯兰教哲赫忍耶派第七代导师马元章用书写的“竹笔中国体”阿文匾额,长3米,宽1.2米,汉译文曰:“天地的主权为真主所有”。另一面是民国二十八年马元超用“苏勒斯体(三一体)”题写的,长3.2米、宽1.2米,汉译文曰:“真主不像任何一物。”寺内还珍藏有一块重逾千斤的朱砂色大陨石,俗称“牛心石”,现置于大殿对面东楼照壁前,为中国其他清真寺所罕见。清代手写《***》以及其他经卷和文献残本,十分珍贵。另有1通石碑《重修清真寺碑记》文革中在回填垫高寺院时被埋于地下旧水井口处,尚待发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5

主题

3

听众

94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31
发表于 2009-3-24 22:18:29 |只看该作者
甘肃是多民族的聚集地区,又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丝绸之路贸易的繁荣和伊斯兰教的传入,使定居当地的蕃客越来越多,清真寺也随之建立。天水作为丝绸之路的重镇,历史文化名城,为穆斯林的聚集地,目前回族人口达40多万。清真寺修建的历史较早,后街清真寺就是其中的代表。

伊斯兰教礼拜寺以“清真”名,马寿千先生认为:“目前所知最早取名清真寺的礼拜寺是北京东四清真寺。”查东四清真寺之名始于明代宗景泰元年(1450),距洪武七年已达76年。另福建福州清真寺《重建清真寺碑记》云:“闽之礼拜寺,即清真寺,始建于唐贞观二年”,然其碑刻于嘉靖二十八年(1549),似为以今例古。所以说,天水后街清真寺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以清真寺命名的伊斯兰教宗教场所。

天水后街清真寺的建筑形制采取明清以来中国内地伊斯兰教礼拜寺通行的汉族建筑模式,对重大的创建维修活动刻石记载,这都是与其他清真寺一致的方面,明嘉靖二十二年(1543)《秦州重建清真寺楼碑记》的年代也不是最早的。天水后街清真寺和其他同类遗产相比较,其独特价值和特色主要体现在天水后街清真寺在当时所处的地理位置、所代表的独特族群以及这个族群的文化面貌和对主流儒家文化的适应性问题都在《秦州重建清真寺楼碑记》中得到了清晰的展现。

明代中后期的天水地区依然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要冲,这里曾经生活过在元代从伊朗迁入中国的吉普赛人——即罗哩回回,这些吉普赛人最终主要融入了当地回回民族中间。碑刻的汉语部分的撰制人是一个当时秦州儒学的廪膳生(全秦州只有20多个名额),即是一位十分虔诚而又十分精通儒家文化与伊斯兰教教义的穆斯林。其用儒学的基本范畴对伊斯兰教教义进行的准确阐释,侧面反映了中阿两大文明的互通性。汉文碑刻的行文是典型的唐宋派风格,而在此之前学术界一致认为当时的甘肃地区是坚持复古主义的古文学派的坚固堡垒。

从语言学角度分析,阿拉伯语碑文的的撰写者是一位以阿拉伯语为母语的穆斯林,而且并不属于当地穆斯林社区,推测应为从伊斯兰教中心区域的中亚或阿拉伯地区而来的传教士,证实了明代丝绸之路依然畅通,并在进行着卓有成效的文明交流与对话。整通石碑刻工精美、书法严整,具有美学价值。值得一提的是,该碑没有同时代同类碑刻流行的龟趺基座,蟠螭首的设置,碑文仅用卷草纹进行装饰,体现出对伊斯兰教教义的严谨操守。


天水后街清真寺从14世纪建立以来,宗教活动几乎没有中断过,并发生过重要的宗教革新运动,其过程本身就是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并提升了其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5

主题

3

听众

94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41
发表于 2009-3-24 22:44:33 |只看该作者
天水 后街清真寺图片

223703_882788941.jpg (124.69 KB, 下载次数: 430)

正门

正门

223701_174867829.jpg (96.27 KB, 下载次数: 459)

大殿的抱厦局部

大殿的抱厦局部

223702_40842902.jpg (84.09 KB, 下载次数: 516)

民国元年哲赫忍耶第七代导师马元章书写的阿文匾额,汉语文曰:“天地主权为真主所有。”

民国元年哲赫忍耶第七代导师马元章书写的阿文匾额,汉语文曰:“天地主权为真主所有。”

223702_1071355632.jpg (95.94 KB, 下载次数: 441)

公元1004念掉下来的岩石,重达千斤,俗称牛心石

公元1004念掉下来的岩石,重达千斤,俗称牛心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3

听众

6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51
发表于 2009-3-25 07:13:10 |只看该作者
这是沙沟太爷的亲笔题词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
匿名  发表于 2009-3-25 20:35:21
虽然是天水人,但从未进过这所清真寺。惭愧啊
回复

使用道具

0

主题

2

听众

1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71
发表于 2009-3-25 20:41:08 |只看该作者
这个石头好漂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1
匿名  发表于 2009-3-25 22:52:11
是呀,作为哲门后人应该多学一些有关教门的知识和历史了!
惭愧现在的我!!!
回复

使用道具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91
发表于 2009-3-26 13:02:39 |只看该作者
既有历史意义的清真寺,妥靠主如有机会定去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2

听众

2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101
发表于 2009-3-27 14:05:18 |只看该作者
知感真主   第一次 看见 沙沟太爷的书法   流畅自如
乃夫斯 沦入迷途已达极点我急忙用我的全力收拾它 谁向我揭起引导的幔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4 03:38 , Processed in 0.048973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