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964|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历史] 苏菲大师射赫艾布耶载德·波士塔密

[复制链接]

10

主题

3

听众

9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4-4 18:44:5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苏菲大师射赫艾布耶载德·波士塔密

(一)

在《满丹耶罕》的了经都瓦里,提念了射赫穆罕印迪尼(محى الدين) 后,提念了在哲海忍耶的守头(النسبة )里没有的射赫:سلطان العارفين سيد الشيخ أبى يزيد البسطامى 他是谁呢?
他是射赫艾布耶载德·波士塔密,伊朗乎罗删(خراسان )的波士顿(البسطامى )人,以艾布耶载德·波士塔密而著称。
他的全名是:طيفور بن عيسى بن ادم بن سروشان أبو يزيد البسطامى  他生于伊历188年,归于伊历261年(公元802---875年)享年73岁。他是射赫穆罕印迪尼前执掌内里的固图布(قطب ),他是第一位主张与实践了人主合一(فناء الله )与真一主体(وحدة الوجود)认主学理论的苏飞大师,他尊贵的拱北在伊朗胡罗删的波士塔密。

麦那维(المناوى)说:射赫艾布耶载德·波士塔密是认主之人的领袖,苏飞大师的导师,用真言警语敲打你的人。射赫穆罕印迪尼称他为伟大的艾布耶载德,并指明他是当时代的固图布(القطب الغوث),因为他曾说过:“在众固图布中有执掌外表的代理者,他如同正位执掌内里的固图布那样只能代理外表,如像四大贤与吾本·阿卜杜·阿载子(إبن عبد العزيز);在众固图布中有专门代理内里的圣传导师,但他不拥有外表的代理权,如像艾布耶载德·波士塔密。”他还说:“在伊斯拉菲里大天仙的心上有艾布耶载德·波士塔密的口唤之权,他是统聚人神的苏飞大师。”

固石尔(قشيرى)从罕赛因·本·穆罕默德 ( محمد بن الحسين) 上传来,据阿卜杜· 若罕玛·本· 罕默德·苏菲( عبد الرحمن بن محمد الصوفى) 说,他听过他的叔叔波士顿(البسطامى )讲:“有一次我与射赫艾布耶载德·波士塔密同坐,他突然说:‘你们与我同去会见真主的一位窝里(ولى)。’当我们到在单尔布山路上时见到了易卜拉欣·吾本·射宾耶 ( إبراهم إبن شبيبة المهروى ),射赫艾布耶载德·波士塔密便对他说:‘我想到我要会见你,我向调养之主为你求了饶。’ 易卜拉欣·吾本·射宾耶说:‘如果你的说情在众生的一总里不多的话,那么他们就只是一块泥巴而已。’”

伊玛目·亚菲尔(إمام اليافعى)说:“我就托靠(توكل )的问题请教了阿卜杜·若罕玛·本·耶哈亚(عبد الرحمن بن يحيى),他说:‘假如你的手臂入在了蟒蛇的口里,你都不能害怕除真主之外的一物。’”伊玛目·亚菲尔继续说:“后来,我去见射赫艾布耶载德·波士塔密,想请教他有关托靠的问题。我敲了他的大门,他没有开门,便问我说:‘难道阿卜杜·若罕玛·本·耶哈亚的答复还不能让你满足吗?’我说:‘请你给我开门吧。’他说:‘你不是来探望我的人,但在门后你得到了答复。’他没有给我开门,直到一年后我再来探望他,他很高兴的说:‘现在我来恭喜探望我的人!’我在他那里住了一个月,我获得了许多难忘的知识。”

相传,射盖格·百里很耶(شقيق البلخى)与艾布图拉比(أبو تراب النخشبى)两位射赫有一次陪同射赫艾布耶载德·波士塔密外出,有一青年在侍奉着射赫艾布耶载德·波士塔密。射赫射盖格·百里很耶对那青年说:“年轻人啊!你要侍奉我们所有的人啊!”那青年说:“我在封斋。”射赫艾布图拉比对那青年说:“侍奉我们大家,你能获得封斋一个月的惠赐!”那青年不答应。射赫射盖格·百里很耶对那青年说:“侍奉我们大家,你有一年的惠赐!”那青年还是不答应。最后射赫艾布耶载德·波士塔密说了:“你们叫了在真主机密的前定中跌倒失落的一个人啊。”一年后,那青年因偷盗被断了双手。

相传有一天晚上他礼了拜,房子亮如白昼,他说:“如果是蛇易踏尼(شيطان),我确能住挡它令我产生幻想;如果是来自真主,我会祈求真主让它从侍奉(الخدمة)的院宅延后到特恩(الكرامة)的院宅。”
有人问他:“我确已听到你能在空中飞行。”他说:“空中有什么令你奇怪的呢?吃死物的鸟类不就在空中飞行吗?穆民确比鸟类高贵啊!”

射赫艾布耶载德·波士塔密说:“足有三十年,每当纪念真主时,我必洗大净,并穿新洗的衣服,我只已真主为荣。”
哈宁耶(الخانى)说,射赫艾布耶载德·波士塔密说:“在我静室的黑暗处我伸展了两腿,有一个无形的声音对我说:‘凡与主人同坐者,必守礼节!'”

他驰名的感应是,吾本·穆阿孜(إبن معاذ)说:“有一次我在他的道堂里看见他沉浸于功课之中,他的下巴挨在胸口上,两眼凝视,从宵礼后直到黎明时分,他叩了很长时间的头,打坐时祈祷说:‘主啊!他们从你上寻求了,求你把卷叠地面、水上行走、空中飞行、改变心眼的能力赐给他们吧!的确我从这些事情上向你为主的求护佑!’当他结束了功课时才看见我。我说:‘我的领袖啊!求你告诉我一样机密吧!’他说:‘我告诉你让你端庄的事吧!罕格(الحق)让我进入了最底层的天空,我看见了底层世界的情形;然后他让我进入了最高层的天空,我游历了众天与仙界,看到了天园与宝座(العرش),然后我立于罕格(الحق)御前,他说:‘你要所见到的任何一物,我必赏赐与你!’我说:‘凡我见到的美丽之物,我必向你祈求。’他说:‘你是我诚实的奴仆,你只因为忠诚而拜我,一定我会让你做到,我必定做到!’他给我提说了许多机密的事。’”吾本·穆阿孜说:“射赫艾布耶载德·波士塔密说的事让我害怕,我便问他:‘你为什么不向真主祈求认主(المعرفة)的特恩呢?’他说:‘在它上他诱惑了我,但我不愿除他外去认识他!’”

以上择译于《جامع كرامات الأولياء》二册49页

伊珍园译于故乡·2009·4·4·重建之家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值班编辑 + 6 原创鼓励!

总评分: 经验 + 6   查看全部评分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9

主题

1

听众

404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09-4-4 23:12:39 |只看该作者
学习补课中.........
赛瓦卜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主题

3

听众

7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31
发表于 2012-5-18 00:57:57 |只看该作者
关于艾布耶载德•毕斯塔密的资料能在多些就更好了。塞哇布!楼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6:02 , Processed in 0.04088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