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回族形成(流散的迷离与聚合的希冀)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3

听众

94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5-18 03:26:2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浅析伊斯兰文化与儒家文化对回族群的影响

引子
综观世界,混乱、动荡、冲突、战争,造成的深深积怨,更加重了人类戕害自身的苦难。
塞缪尔?亨廷顿对当今世界诸多冲突与战争做了文化层面的解释。(1)基于对诸多文明的断层线战争的思考,我认为文化之间的交融并汇,将是实现世界长久和平的重要因素。而
本也正是在这一假设前提下探讨回族--这一儒家文化与伊斯兰文化交融并汇的承载体存在史实的价值意义。也只有在这一假设前提下,我认为此种探讨才是有意义的。“文化的研究显然有两种不同的层次,一种是考察文化的历史事实,另一种是寻访文化的历史事实中所蕴涵着的价值意义。”(2)

流散的迷离与聚合的希冀
———浅析伊斯兰文化与儒家文化对回族族群的影响
在数百年的历史中,回族这一族群经历了历史的磨难和命运的困厄,也承载着无数人对她的发展和进步所寄予的深深希冀。流散社会和文化的冲突磨合,给她前行的每一步都留下了深深烙印。然而,她沉默着。这一族群长久以来“默视”的状态并非偶然。在此,本文欲就回族这一共同体形成的历史轨迹,对这一群体的文化内涵及心态做一浅陋分析。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4 19:53 , Processed in 0.03531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