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80|回复: 1

[经典证据] 尊重圣贤、喜圣贤

[复制链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09-5-21 02:28:07 |显示全部楼层
尊重圣贤、喜圣贤是信仰端正的关键。根据:

       ①《古兰经》云:“谁服从圣人,谁确已服从真主。谁违背圣人,我没有差你作他们的监护人。”(苏勒尼萨仪,即4:80)这段《古兰经》下降的背景是:圣人说:“喜我就是喜了真主,服从我就是服从了真主。”穆纳菲格们听了这段圣谕后说:“这个人叛教了。他原来禁止我们以物配主,现在要我们拜他。”这时,“谁服从圣人,谁确已服从真主”的《古兰经》下降了。伊玛目沙斐仪在一个宗教手册的“服从圣人是凡雷做”卷中说,五功的遵行在《古兰经》中没有具体说明,仅凭《古兰经》无法遵行,只有凭圣人的解释才能遵行,所以服从圣人是服从真主。(见《太夫西勒克比日》第三册第396页)。

       ②《古兰经》云:“你的主降示了真理,故你不要怀疑。”(苏勒百格勒,2:147)这段《古兰经》中“怀疑”是指:一是怀疑真理;二是明知真理而隐昧真理,自己也渐渐沦落到怀疑;三是圣人命教生们与认知主的人(阿勒菲乃)相处,凭其铲除怀疑真理;圣人也命教生远离怀疑真理的人,若与他们相处,会受感染而怀疑真理、瞎猜。(见《太夫西勒麦祖海勒》第一册第146页)。

       ③《古兰经》云:“服从真真主和真主的圣人人者,与真主赐福的众先知、忠信诚实的人,烈士、清廉人同在.这些伴侣真好啊!”(见苏勒尼萨仪,即4:69)。这段《古兰经》中服从真主和真主的圣人,指干真主和真主的圣人命令的,远真主和真主的圣人禁止的。这段《古兰经》中的“忠信诚实的人”指索哈白们,因索哈白们是说实的、真诚信仰圣人的人。“伴侣真好”说的是顾真主和真主的圣人的人在天堂里能探望这些人、见这些人、同这些人同坐享福。纵然每个人因其干办不同有其不同品位,但喜真主和真主的圣人的人在天堂里同这些人同坐是真主的恩赐。(见《塔志》第五册第73页)。

      ④圣人说:“我的所有教生都能入天堂,除了不肯入的之外。”有人问:“不肯入的是哪种人?”圣人说:“顺服我的人能入天堂。抗违我的人是不肯入天堂的人。”这段圣训说明,对每个人来说,要跟随圣人和所有卧力,因为圣人受了真主的天启,卧力有然巴尼的伊利哈木(真主的晓谕)。跟随卧力就是跟随了圣人,圣人说:“你喜谁,他就同你在一起。谁若喜了圣人、逊迪给乃(诚实人)、束海达依、萨力黑乃,天堂中他就同他们在一起。”(见《如海白牙尼》大版一册第458页)。

       ⑤圣人说:“你只与穆民交往。只与清廉人共食。”这段圣训说明,穆民在交友时应择清廉穆民为友,因为能凭穆民的和善、忠信、专注、得正道、清廉、都哇等取益济,在后世得到他的搭救。(见《塔志》第五册第74页、《提尔密济圣训集》第二册第65页)。这段圣训中“只与清廉人共食”说的是恭请清廉人吃饭。真主说:“他们因喜主把食物吃给穷人、孤儿、俘虏。”这段圣训告诉我们,给穷人、孤儿、俘虏(指卡废尔)吃饭,但不要受他们的不好影响,只与清廉的人经常交往,若与其它人交往的话会受不好的影响。同时说明更应让清廉人吃饭,让他们吃饭,有更大的赛哇布。(见《提尔密济圣训集》第二册第65页)。

       ⑥圣人说:“你们中的任何人不能算真正的穆民。谁要成为真正的穆民,他比他自身更喜我,比他的财宝、比他的妻子儿女、比一切的人更喜我。”大贤欧麦尔说;“唉,主的钦差啊!我对你比全世界的一切更喜,除了我自身外。”圣人说:“唉!欧麦尔啊!你不是穆民。”欧麦尔说:“唉!主的钦差啊!我对你比我自身还喜。”圣人说:“唉!欧麦尔啊!如今你成了真正的穆民。”这段圣训说明,对圣人比自身及一切更喜时才算真正的穆民。(见《布哈里圣训集》第二册第981页、《麦卡雷麦里艾赫俩给》第47页)。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09-5-21 02:29:49 |显示全部楼层
         ⑦圣人说:“你们当中,谁爱我未胜过其生身父母、亲生儿女和一切人,他就不是真穆民。”这段圣训中没说自身,这是因自身来自父母,父母比自身贵,所以,爱圣人超过父母,就是要比自身更喜圣人,这样才算真穆民。(见《布哈里圣训集》第一册第7页、《穆斯林圣训集》第一册第一部分第49页、《奈萨仪圣训集》第二册第270页、《伊本•马哲圣训集》第8页、《塔志》第一册第22页)。这段圣训说明,喜圣人是瓦直布,喜圣人没有胜过其父母、妻子儿女及一切人的人没有伊玛尼。(见《穆斯林圣训集》第一册第一部分第49页)。

       ⑧艾乃斯传述,一人问圣人:“世界何时毁灭?”圣人说:“你为世界毁灭准备了什么?”那人说:“我准备的是喜真主和真主的圣人。”圣人说:“确实,你同他们在一起。”艾乃斯说:“皈依伊斯兰教后,我们再没有像听到这段圣谕时那样高兴过。为什么?因圣人说你同你喜的人在一起。我们是喜真主和真主的圣人,喜艾布伯克尔、欧麦尔,我们指望同他们在一起。既使我们没干他们的干办也罢。”这段圣训说的是,艾乃斯等索哈白因喜圣人,他们将同圣人一起住在天堂里。(见《穆斯林圣训集》第四册第八部分第42页、《提尔密济圣训集》第二册第64页)。这段圣训说的是,喜真主和真主的圣人、活亡的清廉人、好人的重要性。喜真主和真主的圣人是顺从真主和真主的圣人命的,远离真主和真主的圣人禁的,以教门的要求学礼节,仅凭喜清廉人取益济是确实的,象清廉人那样干功不是喜清廉人取益济的先决条件,若象他们那样干功的话,就成了清廉人了,谈不上凭喜取益济了。喜清廉人的人在后世中同他们在一起。这段圣训是催促人们喜清廉人,在后世中以求得益济。(见《穆斯林圣训集》第四册第八部分第42页)。

       ⑨艾乃斯传述,有人问圣人:“何时世界毁灭?”圣人说:“你有准备吗?”那人说:“我封斋、礼拜、施散不多,但我喜爱真主和圣人。”圣人说:“你与所喜爱者同在。”索哈白问圣人:“人人都一样吗?”圣人说:“是的。”听到这话,我们兴高采烈、欣喜若狂。这段圣训说明,最喜谁,在后世中同谁在一起。这段经训是催促人们喜清廉人、好人,以指望同他们在一起,以求从火狱中得脱离。(见《塔志》第五册第73页、《提尔密济圣训集》第二册第64页、《布哈里圣训集》第二册第911页、《穆斯林圣训集》第四册第八部分第42页)。

       ⑩一人问圣人:“圣人啊!有的人喜欢他人,但没有象他们那样干,对这种人,你怎样看?”圣人说:“他喜什么样的人就属于那类人。”这段圣训说的是,喜清廉人,但没象他们那样干的人,在后世的所有关口上和行程中以及天堂里同这些清廉人在一起。这段圣训说明,喜真主和真主的圣人是一切顺从中最高的,是一切清廉人的品级中最高的。喜真主和真主的圣人是内心的干办,它是比身体的一切干办有更大报酬的干办。我们求主赐给我们洁净的心、忠诚的心、喜清廉人的心。(见《塔志》第五册第73页、《艾布达吾德圣训集》第五册第306页、《提尔密济圣训集》第二册第64页,《布哈里圣训集》第二册第911页、《穆斯林圣训集》第四册第八部分第42页)。这段圣训说明,谁喜穆民、清廉人,他在后世里同这些人一起复活,即使他没有象清廉人那样干功也罢。因为喜清廉人是因他们的善功而喜,真主赐给他善功的回赐。(见《布哈里圣训集》第二册第911页)。

       ⑾圣人说:“谁具备三种美德,便得了卡米力的伊玛尼(全美的伊玛尼):喜主喜圣,超乎任何人之上;只为真主而爱人;厌恶叛教犹如厌恶被投入火狱。”这段圣训说明,任何人的伊玛尼要全美的话,他须喜主喜圣在近亲、家属之上。这里的“喜”是指顺服真主和真主的圣人。全美的伊玛尼的表现是喜主喜圣,穆纳菲格们的表现是怨恨怒恼真主和真主的圣人。(见《提尔密济圣训集》第二册第90页,《米什卡提》第12页、《塔志》第一册第22页、《穆斯林圣训集》第一册第一部分第48页、《奈萨仪圣训集》第二册第263页、《布哈里圣训集》第一册第7页)。这段圣训说明,全美的伊玛尼是喜主喜圣,顺主顺圣。(见《米什卡提》第12页)。

       ⑿大贤欧麦尔说:“一个人即使终生在克尔拜礼拜、白天封斋,按正常情况来说,他的功修已到能见主的程度,若他的心中没有喜卧力,主就不承领他的善功。”(见《米苏巴哈里艾那米》第35页)。

       ⒀艾布胡莱勒传述,圣人说:“梦见我的人真能见到我,魔鬼模仿不了我。”这段圣训说的是,在圣人时代的人,梦见圣人的话,真主会使他迁到圣人跟前、见到圣人;其它时代的人,梦见圣人的话,真主会使他在后世真见圣人。真主限制魔鬼在梦中、实际中扮圣人的形象。(见《布哈里圣训集》第二册第1035页、第一册第26页,《穆斯林圣训集》第四册第七部分第54页、《提尔密济圣训集》第二册第54页)。这段圣训说明,梦见圣人的人们是按自己的品位和干办的不同而梦见了圣人。凡梦见圣人者,确实见了圣人。(见《布哈里圣训集》第一册第26页、《提尔密济圣训集》第二册第54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23:43 , Processed in 0.03763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