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71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正道津梁—回回民族九大风俗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5-21 13:16:2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前    言

我凭着真主的恩典,至圣穆罕默德的情份,前辈毛拉的赛拜补,召谕哲罕令耶各边方的莱伊斯,执任阿訇,学者,志士和特选下的门人,遵守哲罕令耶相传拾伍世,近一千三百余年的大典法规,遵从哲罕令耶道统所传,道宗所遵的正道津梁,道越千载不可有参差掺杂,特作如下规定,望各边方宣传守据,并以字为凭,凡不遵此口唤者,必不符哲罕令耶道宗道统,不再是我哲罕令耶伊斯兰门人。

第一条  遵行罕昆
我哲罕令耶伊斯兰是哈乃斐正统派,只准许遵行艾布哈尼法的罕昆。

第二条  道统源流
我哲罕令耶是至圣穆罕默德所传给教权的也门穆阿孜的门宦,哲海令耶门人是穆阿孜的门人。正统传替的毛来维也(各辈毛拉),他们是:
←نقشبدية←بهاء الدين←محى الدين←مغاذ,أويس قرنى
محمد إبن زين←عبد الخالق←محمد زين←تاج الدين
至中国的道统是:
←طبعة الله←حقيق الله← قطب العالم←إمام العالم←وقاية الله
محمد حبيب العليم←محمد عبد الخلاق←صديق الله←هلال الدين
因此必须继承也门道堂的九大功修。

第三条  晓明天命
哲罕令耶是修道的门宦,必须步步认真,哲罕令耶的两项天命是:1、圣行的天命,即兴盛伊斯兰;2、身差担子的天命,即念礼斋课朝,以念功为首。两项天命必须完成。

第四条  倡行教育
必须苦教儿孙,今后行父传子受的伊玛尼,一辈负责两代,使成年人和儿童有学习教规的机会。教育上注重讲伊斯兰的历史,讲哲罕令耶的历史,使之“感动义愤尽忠心”。执行哲罕令耶的教育方法,待兴盛伊斯兰时,再建清真寺内的回教小学。

第五条
建立一户或几户共用的道堂,不论男女老幼都应学习认主学,教门常识,以能者为师。念经须懂其意,遵其行,多讲而少念。
能念廿十六段,买达依罕,穆罕默思和知哲罕令耶的教规,能料理一般教务者即可穿衣。
一般教民以中文经学为主,重德教,力求德才兼备(优)。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09-5-21 13:17:38 |只看该作者
第六条
准许各户在家交还功干和干尔麦里,待兴盛时则必须赴寺聚众礼,废除各自单礼。
主麻规定:日影稍偏到底盖尔前这段时间均可成立主麻,人数上凑足三个够条件者即可成立 (三个都是成年人或者一个成年人两个青年人)。
困难时每一个道堂可成立一个主麻。
有条件之处,准许按照哲罕令耶的规矩参加外门宦聚礼以便宣传和团结。
够条件的地方只准许成立一个主麻。
礼拜时间,应谨遵“最先拜真主最后出大殿的那个人是哲罕令耶之人”的教导,礼早榜多亮沙母。入时贵过末时,末时强过还补。
明扬罪孽古诺海,暗藏功干乃玛孜。

第七条  祝安词
各番拜前要作揖,明说赛兰。榜达和伙虎滩后要作揖,明说赛兰,其余三番拜后都不作揖不说赛兰。
尔麦里、数来及其它功干的前后要作揖明说赛兰。
功干前的赛兰是向真主说的,任何人无权回赛兰。功干后的赛兰是向至圣、毛拉、天仙及众穆斯林说的,毛拉可以回,而一般人只齐说不回。一般见面和告别的赛兰要说也要回。饭前饭后的赛兰齐说而不回。

第八条  着装
入道堂、干尔麦里的禁地、清真寺等,禁止带有像片和有动物形象的字画物件。拜功时的衣着服装应穿素色的长装,两个尔德及主麻日,掌教阿訇、伊玛目、念虎土白者,及毛拉的兄弟手足、皇亲国戚等,应带台斯他尔,即用尖顶号帽打缠头。
毛拉及兄弟手足的缠头由左耳后留笋乃替至左耳前,并理出刀锋,执任阿訇留笋乃替朝后,一般阿訇及穿衣者不留笋乃替。无长装者准许穿短装,穿短装时应穿三件,不足者准穿一件。
除了有舍西德口唤的人外,一般礼拜时均不准裸露两肘。
妇女应戴上盖头、穿袜,不得与男人混礼,但准许分班礼(即男前女后分班)。妇女有权参加跪经听经。

第九条
台罕柱德拜和毛拉拜对于毛拉的兄弟来说是应当的,对于门人是副功。
天命拜已交清者和凡决心在死前交清天命者准发台罕柱德的九个台可比尔。

第十条  念穆罕默思
凡能交清当天的天命拜功者,准念当天的穆罕默思。
凡天命拜外有能力念穆罕默思并决心为伊斯兰献身者,即可给常守穆罕默思的口唤。
穆罕默思中的道号,每逢星期一和星期四的晚间遇到的均可明念,在上人的尔麦里的头天晚上遇到的也明念,在位的毛拉在场时均明念,除此外均隐念。
在世毛拉的道号,星期二和星期六隐念,但遇有次日是上上人的尔麦里时也明念,其余时间均明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31
发表于 2009-5-21 13:18:50 |只看该作者
第十一条  见月定斋
见月封斋,见月开斋。大斋月应提前三个月看月,即从莱哲卜月的头个月望月参考,舍尔邦月便定莱买丹月的入斋和在莱买丹月定开斋的时期。
小斋月仍看月入斋,足十日即开。

第十二条  天课
凡够满贯者,每年抽一次天课,天课照经典规定使用。伊斯兰危难和战争前,抽重天课,即全部财产的四分之一,但要保证能维持基本生活。平时只抽财产的四十分之一。

第十三条  朝觐
朝天房是我派门人的义务,在力所能及时必须完成此义务。若无条件,必须以主麻尔德补偿,并抓揽虔诚的尼艾替和朝觐所能达到的行动,那怕是右脚跨出了一步也罢。

第十四条براة   
在走节的时间是从舍尔邦月见月的第二天开始到第十五天晚上止,不能少于十五日,第十五晚了节,然后从第十六晚到莱买丹月入斋前作莱买丹月的准备,以严神肃志,全心为主而封斋。
莱买丹月的第十五日起与妻氏分居,独卧而近主,直到开斋之日。

第十五条قدر   
格德勒拜在封斋后的第二十个台拉威哈拜后举行。在格德勒夜,哲罕令耶门人不准睡觉、串门子、闲谈逛玩,只准行功干、谈教门话,榜达后才可入睡。

第十六条  开斋赞词
开斋赞词念:
←وهو العلى العظيم…… الله لاإله إلاهو……وإلهكم←الفاتحة
درود←الكهف←بغيرحساب……شهد الله
然后接都尔念台思比罕。念虎土白时必须正跪静听,不准念其它经,更不准交谈歪斜,打招呼。

第十七条خطبة   
主麻的虎土白照平时所念的行。两尔德的虎土白要按照每个尔德的意义而加念。虎土白之后必须静听讲经,必须按日按事念一般经文虎土白。
不准在行功干之地谈世事和公布帐目。
第十八条  提念
当人危急临近无常时,应以自念 لا إله إلا الله محمد رسول الله为贵。若气不紧急,可由旁人提念此经。若气慌乱之时,速提念الله الله即可。

第十九条  讨白
无常前的讨白以自念为高强,若不能自念,代念也可。
男女儿童在挑担子之前,病危时不要念讨白,因他无罪,只准打散财帛用于伊斯兰正道上,求真主放赦。
未挑担子的儿童死后不必转香。对生下来还活着,但马上就要死的小孩,要给经名,但不转香,也不战拜,但要洗要葬,不用经匣,用托盘,大一些的可抱。
凡是挑担子的人死去均用经匣。
哲罕令耶门人死去,通常不念拖何,除非是干大罪者。
哲罕令耶门人念讨白必须以所干的罪相连,终生从此罪上离开产才生效。
亡人必须用扑胸都尔。绝对禁止以任何其它物品作陪葬。

第二十条  卡方
男子只准穿三件,最多戴号帽一顶。女子只准穿五件,只准用盖头,并把头发分成两股披朝前,盖头正戴。
毛拉及其兄弟手足无常时,准戴台斯他尔,对伊斯兰有贡献者无常归回时,也准戴台斯他尔。
抬亡人是先用头出大门,出大门后就将脚抬朝前行。应在洗完之后站拜,在幔帐之内或家中举行,兴盛时可在清真寺内或宽大洁净的地面举行。

第二十一条  转经
转إسقاط时,由孝子用托盘端平古兰经一部(至少是一本),由左至右(逆时针),由右至左(顺时针)各依次递一次。不得转钱或其它经,因不尊贵。站拜时一定要由一人提念:صلوة صلوة الله تعلى وثوابا لهذا الميت(女亡人则将لهذه换为لهذا)

第二十二条  开经
首次在亡人坟上开经,不念起经都尔。念أ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后,同时由三十人各开一本到完,无特殊事情中途不得合本。若达不到同时开一部的条件,有几人开几本,其余应在后来补开完。若此条件也达不到者,念一遍数来或二十六段也可以。

第二十三条  亡人忌日
亡人三天、五天的忌日是由落地之日计算,七天、三十天、百天、周年是以断气之时算起,但七天必须记亡人是哪一个晚上归回,以每个晚上推七天计算,不得以号数作计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41
发表于 2009-5-21 13:20:04 |只看该作者
第二十四条  注意开经
开古兰经时,开经为سنة,听经为فريض,必须慎重静听,如听晓谕,如见真主,念到有赛知德的经文时,要暗念,惹使在场者听见,必须叩两个赛知德方能脱干系,若被外教人听见,则为开经人的罪过,因外教人不会叩头,故要罪刑开经人两个六千四百年的多灾海。

第二十五条  宰牲
尔麦里或特殊用途的牲灵,必须请执任师傅或有品位有遵守的人宰。
古尔邦的牲灵必须亲自宰或请人把着自己宰。
其它牲灵由成年的男女穆斯林宰都行,但大净,台思米,断气前割断食管、气管、两条血管是宰牲的条件。宰牲要从严要求。

第二十六条
委派的尔麦里,在有条件时,门人可以全部负责干办,对一般门人可以根据他家中的忌日给其同一个日子内或相近日子的尔麦里,把他家的忌日并入尔麦里中提念。
开天经是条件,宰牲按其条件环境条件决定,在最困难时,不宰牲也可,但不干尔麦里不行。

第二十七条سبق   
凡属圣纪及公共日期,干尔麦里的买达依罕要从头至尾念一个,普通私处的另念一个سبق。
براة节只念فى حب,不再轮流着念。遇到圣节及常遵守的سبق,了经必须念大都尔,普通的就不念大都尔。
正位传替的各辈毛拉的忌日,以念他们生前常守的买达依罕为贵,如:وقاية الله升日念大赞,依次转到صديق الله就念تعالوبنا تصطلح,到جامع就念حبيب。

第二十八条  上坟
尔麦里前后的上坟,可以随心自便,接斋头的上坟则必须去。
大尔麦里(圣纪)前后上坟不作规定,可按时间条件而行。

第二十九条  传念数来
了穆罕默思的数来按照平时的一样念,准许教亲趁众了尼艾替,要作都尔者可另行起头,念完后再接都尔。

第三十条
给新亡人念四十天经的规矩:每天早上榜达后念一遍数来,每天晚上念一面、两面或三面穆罕默思均可,若有能力者,每天开经半本到一本。
上拱北一般以一遍数来为准。任何尔麦里都准在拱北上干,但尔麦里的饭菜不准在拱北上设,而果子油香不在此限。سين
晚上上拱北,只念穆罕默思سين—سنة一面或任何一面即可。
若上拱北有困难,准许在家中念数来,但只能跪向克尔白。

第三十一条  榜达赞词
榜达赞词遵从جامع的规定。重念的三遍赞文,第一遍慢,第二遍稍快,第三遍更稍快。第一个أستغفر الله(指يالطيف之前的)带者明念,跟随者暗念。أفضل الذكر慢念,只是带者念而众人听。لا إله إلا الله是由慢而逐渐加快,念لا إله时睁眼看香火,如见多灾海的火一般,念إلا الله时闭眼反复数次,心中害怕多灾海的火,指望真主饶恕之时,就闭眼念到五十六遍,然后以同样速度念إلا الله十遍,第十遍إلا الله头摆向右边时不念لا而接着摆到左边时念第一个إ,这就成了إلا,念三十三遍止。
念完九十九赞词之后,即如到达天堂门口,故用喜声慢念,从برحمة الله就恢复到正常,念到وصل则就用喜声抢上念وسلم,到最后一个وسلم时,就逐渐慢,到أجمعين就更慢。

第三十二条
大中小尔麦里仍按原来的规定行,但困难之时,准许减易。
全念九十九赞而大了,念至سنة接榜达赞词的后半段为中了,或开三十本古兰经念任何一换买达依罕为大了,或者念二十六段后回لا إله إلا الله الله أكبر ولله الحمد,以及念一换买达依罕为大了。
念十八段加上一换买达依罕为中了,或在原来的数来中台波前加念雅西,又念一换买达依罕和一面穆罕默思为中了。
念一遍数来加上三小节买达依罕为小了,或者念一遍数来加上穆罕默思为小了,或者念一遍数来就为小了,若再不行,就念九遍قلهو也为小了。
若有意借故推诿不开尔麦里者,毛拉与他割断情份了。

第三十三条
凡执任阿訇属(جامع)委派者,仍为有效,若全为真主而自任或群众推选者,给予承认。若敷衍塞责,逃脱责任,擅离职守,营私舞弊,私篡教法,争权夺利,卖教求荣者,必遭痛刑!更有甚者,今生即可见还报,若衍罪刑,勿言吾言之不预,必后悔莫及!

哲罕令耶必须有领导,若迷失毛拉者,又不行哲罕令耶罕昆,从即日起不再是我哲罕令耶门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51
发表于 2010-12-28 18:38:38 |只看该作者
正道津梁
汇聚了哲罕令耶精神所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01:30 , Processed in 0.049350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