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楼主: 人生最求

[人物历史] 一代伟人——伊玛目 阿里(一)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09-6-6 12:12:17 |显示全部楼层
一代伟人——伊玛姆阿里 (19)      

阿里对伊斯兰教做出的另一重大贡献是在担任哈理法时期,努力建立了公正的伊斯兰政府,并在社会上认真执行伊斯兰教的法律。

阿里亲眼目睹到穆圣通过不懈努力将一盘散沙的阿拉伯人统一了起来,并用爱和仁慈让黑人、白人、穷人和富人和睦地生活在一个社会中,让所有的人都尝试到了公正的滋味。然而穆圣去世25年后,公正与平等消失了,人们之间逐渐产生了敌视,贫富差距越来越明显,阶级斗争也随之加剧。在这种情况下,阿里不得不起来在社会中立行公正。因此他在人们一再要求下担任哈理法后,果断地向人们宣布,他将恢复穆圣时期的政府,认真实施伊斯兰教律。他在担任哈理法的一开始就进行公平分配,铲除等级制度。然而他的这一做法引起了那些追求名利和物质享受的人们的反对。在这之中,最为典型的是塔勒哈和祖拜尔。他俩在奥斯曼被害后,大力支持阿里为哈理法,然而,当阿里担任哈理法后,他们看到阿里不能满足他们的物质要求,于是反目为仇,大举攻击阿里。

塔勒哈和祖拜尔是伊斯兰初期的著名人物,也是阿里的亲戚。在阿里之前的三任哈理法时期,他俩得到了许多钱财,尤其第三任哈理法奥斯曼,曾给他俩赠送了大量的钱财和庄园。很自然,由于他们过惯了贵族生活,是不愿与普通百姓平均分配国库的钱财的。于是塔勒哈和祖拜尔决定,要求阿里给他们多分配一点,如果阿里不同意他们就起来与阿里战争。

一天晚上,塔勒哈和祖拜尔去了阿里的家,当时阿里正点着灯核查国库帐目,当塔勒哈和祖拜尔提出就经济问题与阿里相商时,阿里点着了另一盏灯,吹灭了前一盏灯,然后坐下来与他俩谈话。塔勒哈和祖拜尔问阿里,你点燃一盏灯,吹灭另一盏灯的原因是什么?阿里回答说:我吹灭的那盏灯是国库的,而不是我私人的,现在你们与我有私事,因此,我没权利用国库的东西来办私事。

塔勒哈和祖拜尔听了这话后,相互看了一眼,没有把来的目的向阿里提出来,因为他们知道,要想让阿里多给他们分配钱财是绝对不可能的,阿里甚至不用国库的一盏灯办私事,怎么会无缘无故地把国库的钱财多分配给别人呢?

此前塔勒哈和祖拜尔已经要求阿里,分别任命他俩担任巴士拉和库法的总督,阿里没有接受他俩的要求。因为阿里清楚地知道,塔勒哈和祖拜尔是企图利用职权聚敛钱财。后来塔勒哈和祖拜尔以外出旅行为借口,来向阿里告别。阿里问他俩,是否支持自己的哈理法地位,他俩再次向阿里宣誓效忠。当塔勒哈和祖拜尔走后,阿里对在坐的人说,指真主起誓,这两人将在伊斯兰社会中挑起流血事件。

阿里的预言最后实现了,塔勒哈和祖拜尔因无法忍受阿里的公正,制造了历史上著名的骆驼战役。




信士、穷人和受压迫的人对阿里的公正感到十分满意,他们希望在阿里的努力,伊斯兰社会到处充满公正、和平和幸福,然而那些在穆圣去世之后谋求今世物质享受的人们则忍受不了阿里的公正,他们站在了塔勒哈和祖拜尔的一边,企图破坏伊斯兰社会的稳定。

阿里认为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本人也以身作则,即使有人指控他,他也和普通人们一样到法庭接受审判。据传述,一天,阿里在一位基督教徒的手中发现自己丢失的盔甲,便把他带到法官那里。阿里对法官说,这个盔甲是我的,我即没有卖给别人,也没有赠送给别人,但我在这位基督教徒的手中找到了我的盔甲。法官问基督教徒:你对穆斯林领袖向你的指控有什么看法?基督教徒回答说:这个盔甲是我本人的。法官又问阿里,你有什么证据能够证明这个盔甲是你的吗?阿里笑着回答说,我没有任何证据。既然没证据,法官根据伊斯兰教法就把盔甲判给了那位基督教徒。基督教徒拿着盔甲走了出去,没走多远,他又转回来对阿里说:我见证,这样的裁判的确是穆圣的裁判,穆斯林的领袖把我带到法官那里,而且法官没有以地位的高低进行判决,而是根据法律规定进行判决。然后那拉基督教徒对阿里说,这盔甲的确是你的,我在法官面前说了谎。

过了一段时间,人们看见那位基督教徒改信了伊斯兰教。成为阿里的一位忠实追随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09-6-6 12:12:46 |显示全部楼层
一代伟人——伊玛姆阿里 (20)      

一天阿里与先知穆罕默德去一个果园,当到达果园时,穆圣拥抱阿里泪水夺眶而出。阿里问其原因,穆圣回答说:“我哭的原因是,有一些人嫉恨你,仇视你。我在世的时候,他们不敢表露出来,当我去世以后,他们将与你作对。”阿里问穆圣:“在那时,我的信仰完美了吗?”穆圣回答说:“是的,你的信仰将达到完美。”阿里听后,脸上露出了微笑,他感赞真主赐给他完美的信仰。

阿里在执政时期,经常举办各种讲座,向人们教授伊斯兰知识,解答人们提出的有关宗教方面的问题,他的演讲充满了哲理,使在座的人深受感动。

阿里曾说:真主将仁慈那些耳听哲理、口言哲理、一生走在正道上和珍惜时光、虔诚敬主、为后世的幸福而不懈努力的人们。

阿里早就听说塔勒哈和祖拜尔两人因得不到地位和钱财,正在策划反对他的阴谋。而且他俩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煽动穆圣的妻子阿伊舍起来反对阿里,与阿里作战。

阿里对这些贪婪今世享受的人感到痛心,也非常可怜他们,尤其是对那些为了今世短暂的享受而不择手段的人。阿里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蒙昧时代的愚昧思想仍根植在某些人的脑海里。阿里还认为利用卑鄙的手段,即使取得胜利,但也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利益,最终将遭到失败,就此他说道:“侵犯真主仆人权力的行为是多么的可恶啊!”

但是,阿里并不是那种贪生怕死的人,他为真理而奋斗,为真理而生,为真理而死,他曾与穆圣并肩作战,英勇地与敌人作战,为伊斯兰教的传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手中的宝剑是真理与公正的象征。阿里曾说:“指真主发誓,我宁愿死于万刀之下,也不敢违背真主的任何命令。”

阿里认为,为主道而牺牲是真主的仁慈,是真主为其仆人直接敞开了乐园的大门。但他不愿与曾向他宣誓效忠的人作战,就此阿里说道:“指真主起誓,我已保持了克制,我不想与他们作战,希望他们能改邪归正,走上正道。”

然而阿里的忠告对那些一味追求金钱与地位的人们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最后他只能被迫采取战争。就此阿里说道:“指真主起誓,我与库法叛乱者作战,只为指引迷误的人们。我将消灭虚妄,让真理战胜一切。指真主起誓,他们曾是多神教徒的时候,我与他们交锋过,现在他们虽然信仰了伊斯兰教,但他们却破坏社会安定,制造混乱,远离了真理的道路,因此我将与他们再次作战。”

阿里将大军开向巴士拉,去惩罚那些毁约的人。塔勒哈与祖拜尔簇拥着圣妻阿伊舍,从巴士拉出发,准备在郊外与阿里的军队对峙。

阿伊舍是穆圣的妻子,她没有生育。自穆圣归真后,阿伊舍一直呆在家中,很少出门。根据《古兰经》的明文规定,穆圣去世后,其妻子不得改嫁。阿伊舍因是圣妻,在人们中享有很高的地位。历史学家们认为,如果阿伊舍不听信塔、祖二人的谗言,不要出门与阿里作战,那么塔、祖二人的阴谋就不可能得逞,穆斯林内战——骆驼战役就不会发生。

两军对峙了三天,在此期间,阿里苦口婆心地劝告对方,要求他们放弃战争,但他们不但不放弃战争,反而首先向伊玛目阿里发起进攻。阿里一方只有两万骑兵,敌方有三万,由塔勒哈和祖拜尔率领。

阿里将旗帜交给他的一位儿子,并对他说,即使山崩地裂,你也要原地不动,你要咬紧牙关,紧握旗帜,脚要象钉子锭在地上一样,一动不动,一切都托靠真主,胜败乃由真主定夺。

两军相遇,阿里与祖拜尔厮杀在一起,阿里对祖拜尔说:难道你没有说过,我们彼此之间是朋友吗?为何你现在反目为仇,而且挑起内战?难道你没有听穆圣曾对你说过:“你将与阿里作战,你将是不义的人吗?”祖拜尔听后,祈求真主饶恕,准备退出战场。但在返回的途中,被人杀死。塔勒哈也在这次战役中战死。就此阿里说道:“他们挑起了战争,玩火自焚。他们惨遭失败,并不是我的愿望,在战争暴发前,我曾多次劝诫他们,放弃战争。但他们执迷不悟,不听忠言。最后我被迫迎战,真主见证这一切。”

    阿里说:“不要与无知的人为伍,因为他希望你象他一样无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09-6-6 12:13:17 |显示全部楼层
一代伟人——伊玛姆阿里 (21)      

伊玛目阿里在执政的5 年时间里,曾在各方面引导着人们,并努力复兴穆圣时期和平公正的社会气氛,铲除社会中存在的不良现象,尤其反对争权夺利的穆阿倭叶。

阿里在执政时期虽然面临到了许多社会问题,但他却给后人留下了丰富、宝贵的伊斯兰文化遗产,培育出许多优秀的文化人才,他们后来都成为伊斯兰教的栋梁。

但遗憾的是,阿里执政时期,社会矛盾严重,有一些贪婪物质享受的人们不接受阿里的公正,便起来反对阿里,甚至召集兵马,与阿里对抗。

在阿里执政时期在穆斯林内部一共发生了三次重大的战役,即骆驼战役、绥纷战役和纳赫拉旺战役。

就此阿里说道:“当我担任哈理法后,一伙人破坏盟约,一伙人背叛宗教,还有一伙人欺压人民。这些人好象没有听到伊斯兰的召唤,或者听而不遵。后世幸福的生活只属于那些不争权夺利,不作恶多端的人,敬畏真主的人将得到最美好的结局。”

前面介绍了骆驼战役,下面介绍在伊玛目阿里执政时期发生的另一战役——绥纷战役。

绥纷战役实际上是两种思想之间的冲突和战争。一方要求在社会上实行公正,以人民大众的利益为基础,而另一方则企图建立专制政府将个人意志和利益凌驾于人民之上。前者的代表是伊玛目阿里,后者是穆阿倭叶。

当时穆阿倭叶在沙目(现今的叙利亚)成立政府与阿里对抗,而且煽动群众,迷惑人心,用欺骗的手段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阿里看到穆阿倭叶在尽一切努力破坏伊斯兰民族的团结,在穆斯林之间制造分歧,实施一些违背伊斯兰的政策,在此情况下,阿里大力反对穆阿倭叶及其支持者,最后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绥纷战役。

伊玛目阿里一向关心人民的生活,他始终认为,政府的职责就是改善人民的生活状况,建立稳定与和平的社会环境。因此当他看到穆阿倭叶的一举一动对社会的稳定与安全构成了威胁后,不得不起来遏制其发展。其实伊玛目阿里与穆阿倭叶进行战争的最主要目的是引导迷误的人走上正道和维护人民的权力,并努力建立一个完美的伊斯兰政府。伊玛目阿里一生的一举一动充分地说明了这一事实。在绥纷战役中,为了说服敌人放弃战争,阿里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一直拖延时间,避免战争的发生,甚至他的部下问他:难道你害怕与穆阿倭叶战争吗?

绥纷战役一开始,穆阿倭叶军队控制了幼发拉底河的水源,断绝了阿里军队的饮水,阿里的军队非常被动。在这紧急关头,阿里发表重要的讲话,鼓励士兵英勇作战,争夺水源。最后在阿里的鼓舞下,阿里的军队很快击败了穆阿倭叶的军队,夺回了幼发拉底河。但阿里并没有象穆阿倭叶那样,断绝敌军水源,而是允许敌军来取水。

绥纷战役持续了近一年的时间,阿里的军队英勇善战,成功地击退了敌军,取得了战争中的绝对性胜利。然而穆阿倭叶在失败之际,他的一位战将阿穆尔·阿绥策划了一个阴谋,阻止了阿里军队的前进,从而使这场战争不了了之,并留下了后患。阿绥建议穆阿倭叶下令所有士兵高举《古兰经》,要求讲和,这显然是一个阴谋,因为在战争尚未开始之前,阿里号召他们放弃战争,但他们不但不听,反而首先发动战争,而在战争对他们不利的时候,他们却要求讲和。

阿里识破了敌军的阴谋,仍鼓励士兵,坚持战斗,直到取得最终胜利。但在他的军队中有一些头脑简单、鼠目寸光的人,看不清敌人的阴谋,一看到敌军高举《古兰经》,就不敢继续战斗,而且强迫阿里接受讲和,接受敌军提出的仲裁。阿里军队的讲和派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哈瓦利吉派,该派只抓宗教的表面,而不注重宗教的深刻含义,他们的这一思想严重危害到了伊斯兰教的基础。他们看到敌军举起了《古兰经》就强迫阿里接受仲裁正是他们的这一错误思想造成的。

从另一方面哈瓦利吉派非常了解阿里,他们都知道阿里曾与穆圣并肩作战,出生入死,是穆圣的一位得意弟子。他们也知道,阿里生活简朴,秉公办事,知识渊博,他所说的、所做的都符合伊斯兰教,然而由于他们固执己见,顽固不化而误入了歧途,远离了伊斯兰。

哈瓦利吉的固执与愚昧引发了纳哈拉汪战役,曾与阿里并肩战斗的人,最后成了阿里的敌人。

哈瓦利吉的思想告诫后人,不要将信仰与知识分开,哈瓦利吉派虽然有信仰,但因对伊斯兰教没有透彻的认识,而起来反对穆圣最亲近的人伊玛目阿里,并阻止阿里在社会上实行公正。

在纳赫拉汪战役中,有10名哈瓦利吉人从战场上逃跑,而没有被杀,其余的全部战死。有人对阿里说,哈瓦利吉派将从此灭亡,阿里回答说,虽然哈瓦利吉在这次战役中失败,但他们的思想仍将在人们中流传,因此,人们坚应持真理,经常与邪恶作斗争。

    伊玛目阿里说:“头脑清醒,而且寻求真理的人,远比那些成天礼拜,而头脑糊涂的人优越得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09-6-12 10:53:14 |显示全部楼层
一代伟人——伊玛姆阿里 (23)      

伊玛目阿里道德高尚,知识渊博,爱憎分明,痛恨欺压者,怜悯弱者,他的一言一行都是后人学习的楷模。

阿里在短短的几年执政时期里,虽然面临三场内战,但他那独特的执政方法在人类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许多伊斯兰政府都努力建立象伊玛目阿里那样的公正政府。

阿里不愧为穆圣的后继,他在执政时期一直效仿穆圣,为人民谋福利。真主在《古兰经》中要求穆圣以仁慈为主,尊重人们的权力,让人们努力参与各种社会活动。但面对敌人应坚决果断,毫不示弱。阿里正是这样的人,他对待信士慈爱无比,对待敌人严厉果断,阿里的这一高尚品德可以从他平时的言行和写给其部下的信中看出。

阿里曾任命以诚实精明著称的马立克·阿什特尔为埃及总督,阿里写给马立克·阿什特尔的信,是马立克在埃及执政的总方针政策,阿里在信中这样称呼自己:“这是真主的仆人阿里致马立克的信。”阿里这样称呼自己是要告诉马立克,人类都是真主的仆人,在真主那里人人都是平等的,因此作为执政者要象仆人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仁爱来赢得人们的拥护。

阿里在致马立克的信中这样说道:“你应当时刻热爱人们、善待人们,千万不要把人民当作羊羔,任你宰割。”

阿里在信中这样向马立克解释仁爱,他说:“在人们中间,有的人是你的教友,有的人虽非教友,但也是你的同类。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你当平等对待,你要象真主善待你一样,善待人们。”

阿里在致马立克的一封信中说:“你不要把我当作暴君,在我面前你们不要拘束,你们应畅所欲言,不要象见到暴君一样,什么也不敢说;不要对我阿谀奉承,不要以为,你们说实话,批评我,就会惹怒我。不,不会的,不接受真理和别人批评的人,是不会实行公正的。你们尽管向我进忠言,与我交换意见。”

阿里在当时看到许多人失去了仁爱,甚至你爱他们,他们也不会热爱你,但阿里仍以仁爱为主。他在致马立克的信中,告诉他,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都是真主创造的,所以,应为了真主而爱人。阿里说:“安慰悲伤者的人,真主将使他的心得到安宁。所以,你要尽量帮助人们,为人们排忧解难。”

有一天,哈麦丹的女儿苏德来找阿里,阿里温和地问道,你有什么事吗?苏德向阿里指控一位收税的人。阿里听到他的收税人欺压一位弱女子者,非常气愤。他哭着说:“主啊,我从未向他们发布欺压贫民的命令。”阿里说后立即拿起笔,写了一封信,叫人立即将信送到那位征税者的手中,阿里在信中对那位征税者说:“当你收到此信后,你已被摆免了,我将派其它人来代替你。”

阿里曾命令他的总督马立克认真维护人民的权力,阿里在一封致马立克的信中说道:“在政府中尚存在任人唯亲和专横的现象,一些执政者以权谋私,欺压百姓,因此,你当竭力铲除这些不良现象,惩治那些欺压百姓的贪官污吏。”

阿里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曾亲自率领民众兴修水利,开垦荒地,发展农业。他自己种植庄稼,将所得收获施舍给穷人和孤儿。阿里虽身为哈理法,掌握着国家的权力,但他时时都在为人民大众的利益着想,竭尽全力改善人民生活。他除了处理国家事务外,还经常到市场上劝诫人们公平交易,他说:“你们当畏惧真主,当公平交易,不要放高利贷,不要缺斤少两,不要作恶多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09-6-12 10:55:04 |显示全部楼层
一代伟人——伊玛姆阿里 (24)      

阿里在执政的5年期间里,建立了公正的政府,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许多思想家和历史学家都对阿里的公正作出了高度的评价。黎巴嫩一位基督教学者杰尔达格曾就阿里这样评价道:“阿里就是公正,我们不能在阿里与公正之间进行区分。”

公正是阿里的生命,阿里的一生就是为了公正。因为阿里认为,公正是一个社会得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公正,这个社会就会出现腐败、堕落等不良现象,恶人就将当道,百姓就将受苦,这样的社会很快就会灭亡。所以公正对一个社会的生存来说至关重要,正如伊玛目萨迪格说:“公正比口渴的人饮水还要甜蜜。”

阿里还认为,公正除了本身的价值外,它还是接近真主的最佳途径,受真主派遣的众先知的主要职责就是在大地上建立公正。阿里就是公正的化身,他曾说:“指真主起誓,如果我的儿子欺压其他人,或用武力从其它人手中掠夺钱财,那么我将用斩多神教徒的宝剑教训他们,哪怕他们是穆圣的外孙也罢。”

阿里特别重视国家的财产,他绝不允许任何人擅自占用公物,更不允许任何人贪污国家的一分钱。阿里主张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他嘱托手下的人说:“写公文时,把笔削尖点,格子画细点,不要使用冗长的客套话,尽量用最短的句子把意思表达清楚。不能浪费公物,因为公物属于所有穆斯林的。”

阿里经常表示,政府的基础不是权力,而是公正,权力只是服务于大众的工具。伊玛目阿里曾制定了一系列的政府管理制度,他在选拔各地总督时非常认真,要选拔那些公正无私、虔诚为主、有才干、能体谅百姓、关心人民的疾苦、尊重人民的意见的人为总督。

伊玛目阿里在一次演讲中说:“人们啊!你们对我有责任,我对你们也有责任,我对你们的责任,是对你们不保守任何秘密,除非是战争情报,在世俗问题方面与你们共同商议;你们的责任是遵循我的命令,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违背真理。”

阿里建立的政府的一大特征就是:其基础是建立在伊斯兰教之上,人们享有自由的权力,公物分配必须公平合理,这主要是因为阿里本人廉洁公道、信仰虔诚、不贪图名利与地位,并将自己的一切奉献在真主的道路上,正如阿里自己所说的那样:“任何人只要放弃私欲,就是一个自由无束的人。”

阿里还认为,自由是人们的自然权力,任何人都不能剥夺人们的这一应有的权力。阿里曾说:“真主把你们创造成自由人,因此你们不要成为其他人的奴隶。”

在此方面,阿里与穆圣特别相似,都认为,如果社会上没有批评和言论的自由,那么这个社会就不可能得到发展与进步。所以阿里在致当时埃及总督马立克的信中说:“你应当与人们在一起,不要让军队或卫士把你禁锢起来,以至于你与人民失去联系,要做到人们毫无胆怯地在你面前发言。我多次听穆圣说:‘弱者能够向强者讨回公道的社会才是纯洁高尚的社会。’”

然而,在当时有一些人利用阿里提供的自由在社会中制造分歧,破坏社会安定与团结,从而使阿里在执政时期面临到了几场内部战争。

    法国一位作家安吉利在其著《伊斯兰的骑士》一书中这样歌颂阿里:“阿里有两大特征,这两大特征是其他历史伟人所不具有的,这两大特征是:首先阿里英勇无敌,与此同时他是伊斯兰初期最有知识的学者;其次阿里受到各伊斯兰学派的赞扬和热爱,没有一个学派攻击阿里,所有学派都把他当作伊斯兰的先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09-6-12 11:00:45 |显示全部楼层



一代伟人——伊玛姆阿里 (25)      

《辞章之道》是伊玛目阿里的重要讲话和书信集,该书修辞美妙,含义深刻,哲理丰富,是人们生活的指南,同时也是治国宝典。伊玛目阿里不仅懂得人生的哲理,生活的方法,而且他是一位伊斯兰初期明哲的哈理法,知道怎样在社会中建立公正,怎样维护人民的权力。阿里知识渊博,熟识经训,对主虔诚,言行一致,认真恪守伊斯兰规定。

《辞章之道》一书充分体现了阿里的完美人格,法国东方学家汉里就该书而说道:“《辞章之道》是自《古兰经》和圣训之后,伊斯兰教最重要的书籍之一,因为《辞章之道》不仅涉及到深奥的宗教理论,而且还涉及到哲学和政治思想。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它一直是穆斯林的知识源泉。”

在《辞章之道》中有一篇是伊玛目阿里致埃及总督马立克的信函,伊玛目阿里在信中向马立克阐述了治国的方法和对待人民的途径,该篇在历史上一直被奉为治国原则。下面让我们看一下阿里致马立克的信函:

真主的仆人阿里特任命马立克·本·阿什特里为埃及总督,掌管埃及事务,征收税收,铲除敌人,扩建城市,改善人民的生活,发展这一地区的农业。

我命令他遵循真主的命令,以顺主为己任,认真遵循《古兰经》的一切教育教导……,我命令他克制私欲,因为私欲经常诱惑人犯罪,只有真主仁慈者除外。

马立克,你应当知道,我任命你为埃及总督,在你之前,已有一些总督曾在那是执政过,他们是公正的,还是不义的,当地人民最清楚。你上任后工作好坏,将由当地人民去评论,因此,你当善待人民,当为人民做好事。

伊玛目阿里在这封信中指出,伊斯兰政府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执政者是真主的仆人,在伊斯兰政府里,人民与执政者享有平等的权力,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每一个人对社会都负有一定的责任。因此,执政者首先要克制私欲,以古兰经教导为原则,努力在社会上实行伊斯兰公正。

伊玛目阿里又对马立克说:“马立克啊!你当克制私欲,主持公正,那怕会伤害到你自己的利益也罢!你当以仁慈的心对待人民,如果人民犯错误,你要原谅他们,正如你希望真主饶恕你的一切罪过那样,你不要对人民采取暴力行动,因为反对人民犹如反对真主,你是抵挡不住真主的愤怒的,你也时常需求真主的仁慈。你原谅人,不要感到后悔,你惩治人,也不要感到高兴。你当亲贤者,远小人,不要搭理那些说人坏话的人,人民虽然有错,但不要计较,应宽宏大量。

伊玛目阿里在致马立克的另一封信中要求他秉公行事,不要欺压人民,伊玛目阿里在信中说:马立克啊!你千万不要颠倒是非,真假不分,否则行善的人将因行善而感到灰心;作恶的人将更加胆大妄为。因此,行善者应得到奖赏;作恶者应受到惩治。你要经常与学者起坐,向他们学习知识,重用他们帮助你治理国家。在任命官员时,应对他们进行考验,不要任人唯亲,滥有人才,因为这对国家不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09-6-12 11:01:33 |显示全部楼层
一代伟人——伊玛姆阿里 (26)      

基督教著名作家杰尔达格说:“每当我生活中遇到困难,或感到忧伤的时候,我就从伊玛目阿里那里寻求精神寄托,因为阿里对待暴君犹如霹雳般的严酷;对待受压迫的人犹如春天般的温暖。”

一国之君除了知识渊博之外,还应具备敏锐的眼光和大公无私、秉公办事的高尚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在社会上建立公正,使所有的人都能够享受到真正的自由和公正。伊玛目阿里就是这样的一位国家领袖,阿里在执政时期,特别强调社会公正,甚至他认为,政府官员如果不为人民的利益着想,不在社会上建立公正,那么他手中的权力对他没有任何好处。拥有权力却不很好地为人民服务,在后世将遭到真主的严厉惩罚。伊玛目阿里还认为,执政者应以公正为原则,每下达一项命令,或做出一项决定,都要附合法律,千万不能为所欲为,不能把个人利益置于人民大众的利益之上。执政者做出的任何决定更不能伤害到人民的权力。

伊玛目阿里在短暂的五年执政时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导人们什么是公正,什么是真正的伊斯兰政府。因此任何政府只要效仿伊玛目阿里建立公正的政府,那么这个政府一定会受到人们的欢迎,这个政府一定是公正的政府。

在伊玛目阿里建立的政府里,一切都以伊斯兰法律为基础和原则,在伊斯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任何人犯法,都将遭到法律的制裁。

在政府机构中,伊玛目阿里最强调的是司法机构,阿里当时对主管司法部门、负责审理案件、判断纠纷的人员要求特别严格,让他们在审理案件中,一定要秉公判决,绝不能`徇私枉法。只有司法部门秉公办事,才能保障法律的执行,当人们受到欺压的时候,才有申冤的地方,坏人做坏事,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伊玛目阿里强调,法官必须铁面无私,秉公断案。他在致马立克的信中这样说道:“你在选择法官时,一定要选择最善良、最公正的人。法官责任重大,应心胸开阔,铁面无私,不能因别人的吹捧而受到影响。当然象这样的人是很少的。”

法官的责任非常重大,而且是一项重要而又敏感的工作,原告或被告总有一方对法官不满。受欺压的人对法官的公正判决当然会感到满意,但那些有钱有势的压迫者,为了自己的利益往往会用各种手段诱骗法官,使其判决对自己有利。他们一贯使用的手段是用金钱贿赂法官。因此,如果法官没有坚定的信仰,经受不往物质的考验,就会被金钱所迷惑,从而不做出公正的判决。

在这里,我们给大家讲述一则关于伊玛目阿里的故事。

阿什阿斯·本·盖斯是伊玛目阿里的一位追随者,后来他由于受人诱惑,成了伊玛目阿里的反对者。一天阿什阿斯与一个人发生了争执,决定第二天找伊玛目阿里在他俩之间仲裁。当天晚上,阿什阿斯准备了一合糖果,想送给伊玛目阿里,以便阿里在判断的时候偏向他的这一边。

阿什阿斯带着礼物去阿里家,阿里看到阿什阿斯手中的礼物就问:“这是什么?是天课还是施舍,或者是礼品?你是知道的,穆圣的家属从不吃天课和施舍。”阿什阿斯回答说:“这是我送给你的礼品。”伊玛目阿里心中早已明白他送礼的目的何在,便对阿什阿斯说:“难道你想贿赂我?!指真主起誓,如果你把天地间的一切都给我,让我把蚂蚁口中的一块食物夺下,我绝不会去做。无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我绝不会违背真主的命令。”阿里说完这话将礼物还给了阿什阿斯。

伊玛目阿里在执政时期亲自处理一些民事纠纷,甚至在酷热的夏天,人们都在家中休息,但伊玛目阿里仍坚持办公,处理人们的诉讼。伊玛目阿里还经常深入人民群众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帮助他们排难解忧。伊玛目阿里说:“在处理案件里,不能迟缓,一定要为受压迫的人从压迫者手中夺回他应有的权力,面对欺压者要英勇无畏,敢于声张正义。”

伊玛目阿里非常重视判决这一问题,他在选择各地法官时,不但要注重法官的才能,而且还注重他的道德。相传,艾布阿萨德是伊目阿里的忠实追随者,也是一位政治家、文学家和诗人,伊玛目阿里鉴于他才华出重,任命他担任一个地方的法官。但刚上任几天,伊玛目阿里就罢免了他的法官职务。艾布阿萨德来找阿说,我没有背叛你,也没有做错什么事,你为何罢免我?阿里回答说:“是的,你是一位虔诚的信士,也是一位有知识的人,但检察官对我说,你在审理案件时,对原告和被告大声怒吼。因此我罢免了你的职务。

从这则故事中可以看出,作为法官不旦要信仰虔诚、公正无私,并具有法官的胆识,而且还要道德高尚,平易近人、和蔼可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09-6-12 11:02:37 |显示全部楼层


一代伟人——伊玛姆阿里 (27)      

黎巴嫩基督教作家杰尔达格说:“阿里的知识犹如大海一样广阔。阿里是试金石,热爱阿里的人证明他是好人,是公正的人,不热爱阿里的人,证明他不是一位诚实的人。”

热爱公正与自由,厌恶欺压与剥削乃人之本性,公正仁慈的人,受到人们的爱戴和拥护,欺压人民的人将受到众人的唾弃,就此伊玛目阿里说:“公正,人人爱之,欺压,人人恶之。”

在今天这一时间的节目里,我们给大家谈谈阿里在司法判决方面的公正。

在历史上很少有象阿里这样公正无私的人,所以人们把阿里称作公正的象征。伊玛目阿里在致马立克·阿什特里的一封信中这样说道:“有一些人忠诚可信、信仰虔诚,你要委任这些人去处理民事纠纷,因为他们会为那些受欺压的人们声张正义。马立克阿!你每月应抽出一部分时间接见人们,解决他们的需求,尤其对那些受欺压的人,应认真调查研究,为他们声张正义。你应当将公正作为执政的原则。法院是人民的家,法律是维护人民大众权力的工具。欺压他人的人是真主的敌人,与真主为敌终将受到严惩。”

伊玛目阿里还经常利用心理学和行为学在人们之间进行判决,他主张,作为法官应具备聪明的才干,敏锐的眼光,当遇到棘手的案件时,能够仔细分析,认真研究,公正地处理案件。阿里在执政时期处理过许多案件,他处理案件的方法是值得学习的和借鉴的,在此我们列举几例。

一天有两名妇女争夺一个孩子,她俩都声称这个孩子是自己的亲生子,发誓、威胁、劝诫都无济于事,就连当时的哈里法欧麦尔也束手无策,判不下这桩案子,后来只好请阿里处理此案。阿里没有使用当时判案时贯用的发誓、威胁等方法,而是通过心理学和行为学来判断这一案子。阿里对她俩说:你俩都声称这个孩子是自己的亲生子,而现在又没有任何证据来证明你俩谁说得正确,所以,现在我把这个孩子砍作两半,各分一半,这个案子就如此判断。

当把孩子带到阿里面前执行这一判决时,其中一位妇女说:阿里啊!我现在宣布放弃我的诉讼,求你不要把孩子砍成两半,我的孩子落入别人手中,总比把他砍死好得多。

阿里听了这话,便对那位妇女说,这孩子是你的,你把他带走。后来有人问阿里,你怎么把孩子判给了放弃诉讼的那位妇女?阿里回答说,如果孩子不是她的,那么当她听到要杀孩子时,心里是不会痛苦的。

阿里说,法官不应追求名利和地位,更不应在办案时只为自己的利益着想。伊玛目阿里特别强调指出,法官必须秉公办事,不能有任何私心。他说,法官应对原告和被告一视同仁,不能偏向任何一方。

据传,一天有一个人到第二任哈理法欧麦尔跟前控告阿里,欧麦尔就叫人把阿里召来。根据伊斯兰教规定,原告和被告应座在一起,以维护平等的原则。欧麦尔直呼原告的名字,让他座在他的对面,然后欧麦尔转身对阿里说:“哈桑的父亲,请你座到原告的旁边。”阿里听到这话,脸上就露出了不高兴的样子,欧麦尔问道:“难道你不想座在原告的旁边?”阿里回答说:“我不高兴,并不是因为你叫我座在原告的旁边,而是因为你没有按照伊斯兰教的规定,履行公正,你直呼原告的名字,而对我却很礼貌,这就证明你在判断时有偏心,这是伊斯兰教所不允许的。”

阿里对案件的判断的确是无与伦比、公正无私的,据伊斯兰著名学者图斯说,一天,有一个人在阿里家做客,一呆就是好几天,其实他不是来做客,而是有事要找阿里。原来他与一个人发生争执,要请阿里给他们判决,他来阿里家的目的是想通过自己与阿里的关系,让阿里在判决时偏向他的一方,当他把来的目的地告诉给阿里时,阿里就问他,你现在是争执的一方。那人回答说,是的。阿里就温和地对他说,现在我不能再招待你了,因为穆圣曾说,法官不能单独招待争执的一方,要招待必须招待争执双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09-6-12 11:03:16 |显示全部楼层
一代伟人——伊玛姆阿里 (28)      

一位阿拉伯基督教思想家纳阿米叶说:“任何聪明的历史学家和作家都不能够全面地描写伊玛目阿里的伟大人格。”下面介绍一下伊玛目阿里的经济观点。

伊玛目阿里为了消除社会等级制度,为了在社会上建立公正曾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尤其对那些掠夺人民财产、贪污公款的人采取了严厉的惩治措施,在此方面伊玛目阿里从不留情。他曾对一位法官说:“你要严惩那些贪官污吏,要把他们贪污的公物追回来。”伊玛目阿里还反对聚敛钱财,主张公正分配,他曾在一次演讲中说:“真主责成富人将自己的一部分钱施舍给贫穷人,在伊斯兰社会里不会有饥饿的现象存在,除非那些富人没有完成真主交给他们的职责,没有把应该施舍的那份钱财施舍给穷人。真主将因富人不关心穷人的疾苦而惩治他们。”

伊玛目阿里坚决反对贫穷,他曾对他的一位儿子说:“孩子!我非常担心你贫穷,如果有一天你贫穷的话,你一定要祈求真主的护佑。因为贫穷会削弱一个人的宗教信仰,贫穷的人时常在担心中过日子,而且会产生一种敌视别人、妒忌别人的心理。”伊玛目阿里为了铲除社会中的贫穷现象制定了两项有效的计划。首先公正分配公共财产、为人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其次是发展农业。伊玛目阿里用各劳所得的方法奖励人们去开垦荒地。伊玛目阿里的这一政策大鼓励了人们的积极心,在他的引导下,人们都尽力地为发展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发展农业、公平分配是伊玛目阿里执政时期的两大经济政策。

伊玛目阿里还时常监视市场的物价,他经常到库法市场去视察市场情况,若发现有人短斤少量,或买卖不公,就立即制止。一天,他正在库法市场上巡察,发现一位妇女与一位卖大枣的商人发生争执,阿里过去问那位妇女争执的原因,那位妇女说:“我从他那里买了一公斤大枣,到家里一看,上面的大枣又大又好,而下面的则不太好,我要求他退钱,他不肯,我就和他发生了争执。”阿里听后,命令那位买枣的商人立即把钱还给她。

伊玛目阿里认为,关心穷人、孤儿和老年人的疾苦是执政者应尽的责任,就此伊玛目里说:“这些人比其他人更需要帮助。”

一天阿里在库法的街道上看到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伸手向人们乞讨。阿里问周围的人,他是谁?有人对他说,这是一位基督教徒,他在失明之前一直辛勤工作,而现在青春年华已经失去,而且双目失明,又没有亲戚照顾,所以他只好沿街乞讨,以此为生。阿里听后非常生气,他对人们说:“在这位基督教徒年青能干的时候,你们利用他,而他现在双目失明,失去了劳动力,你们却不管他。现在,我宣布,政府应承担赡养他的责任。阿里立即命令国库管理员,按月给他发放生活费。

伊玛目阿里特别重视工作,他不仅要求政府职员努力工作,而且他本人也非常努力工作。他亲自栽培了许多大枣园。他如此努力工作,是要告诉人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去保障自己的生活,不要懒惰,不要成为社会的负担。伊玛目阿里努力劳动和工作并不是为了钱财,而是把工作视作一项神圣的职责,因此,阿里从来不积攒钱财,而是把自己通过劳动得来的果实施舍给那些无衣无食的穷人,或没人照顾的孤儿和老人。

伊玛目阿里经常嘱托负责收税的官员,一定要虔诚信仰真主,在收税时不能有任何歧视和不平等的现象出现。

伊玛目阿里对他手下的职员和各地总督进行认真的监督,尤其不允许任何官员滥用职权,或贪污国家的财产。一天有人向阿里汇报,某一地区的总督将得到的战利品分给了他的亲戚。伊玛目阿里听后立即致信给那位总督,他在信中说:“有人告诉我,你把战利品分给了你的亲戚,若真是这样,你要知道,首先你惹怒了真主,其次你违背了我的命令。你竟敢将穆斯林用鲜血换来的战利品分给你的亲戚!指创造人类的真主起誓,如果你真的这样做了,我将严惩你。你应知道,在我与你和其他穆斯林之间没有任何区别,凡是公物,都应平均分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09-6-12 11:04:46 |显示全部楼层
一代伟人——伊玛姆阿里 (29)      

穆斯林著名学者伊本·阿比·哈迪德在其著《辞章之道注释》一书中写到:“只要读一下《辞章之道》,就知道伊玛目阿里在修辞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谁也没有想到,在麦加长大,从未与哲人交往过的伊玛目阿里说出来的话语甚至比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和苏格拉底更富有哲理。”

众所周知,在人类历史上的确有过一些推动人类发展、把人类引向幸福彼岸的伟大哲人和思想家,伊玛目阿里就是这类人中的佼佼者。基督教著名作家杰尔达格曾说:“光阴啊!如果能凝聚你的精华,让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位象伊玛目阿里那样的伟大哲人,那么这个世界将永远太平。”

在以前的节目里我们已说过,阿里在先知穆罕默德的家中长大,从小受到了穆圣的熏陶,尤其穆圣那高尚的道德情操,对阿里的成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就此阿里在演讲中说:“我从小与穆圣在一起,可以说形影不离。穆圣每天给我上道德教育课。”

伊玛目阿里是继穆圣之后最有知识的人,穆圣也曾对人们说:“我是知识之城,阿里是其城门,谁要进入城内,首先得经过这道门。”

阿里还是穆圣的一位天启书记官,曾负责记录真主降示的启示。因此,阿里不但能够背诵全部《古兰经》,而且对《古兰经》有透彻的理解。

阿里还精通伊斯兰教法,曾是伊斯兰初期的一位教法权威,经常为人们解答教法问题。据历史记载,穆圣去世后,伊玛目阿里为了让人们了解更多的伊斯兰教知识,曾对人们说:“人们啊!你们有什么不懂的地方,赶快在我去世之前询问我吧!指创造宇宙万物的真主起誓,如果你们寻问我某一节《古兰经》经文,我将告诉你们这节经文下降的时间、地点,以及含义和下降背景。”鉴于此,就连当时的哈里法也经常请教伊玛目阿里,向他询问一些教法问题。在整个伊斯兰历史上,有许多学者在自己的著作,或演讲中经常援引伊玛目阿里的讲话和他做出的一些教法判决实例。尤其在第二任哈里法欧麦尔时期,伊玛目阿里曾帮助他解决了许多教法问题,就此欧麦尔说道:“阿里的确是一位无与伦比的学者。”

阿里特别重视思考,并认为,思考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要求人们经常思考,经常互相讨论问题,只有通过讨论和研究,才能产生新的观点,才能解决所面临的各种问题。甚至伊玛目阿里认为,人之所以为万物之灵,是因为人具有理智,而理智的作用在于思考,因此,如果人不思考就失去了其自身的价值,就会逐渐误入歧途。所以伊玛目阿里说:“思考能够得到真理,不思考就会误入歧途。”

《辞章之道》充分体现了伊玛目阿里善于思考的超人智能,《辞章之道》在整个伊斯兰历史长河中一直是穆斯林的知识源泉。《辞章之道》除了阐述伊斯兰的真谛之外,在阿拉伯语修辞方面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各位听众朋友,最后我们以伊玛目阿里对库梅里的一段讲话来结束今天这一时间的节目。

库梅里是伊玛目阿里的一位忠实追随者。他传述说:一天,伊玛目阿里拉着我的手,把我带到沙漠,对我说:人的心犹如器皿,最好的器皿是容量最大的,因此宽宏大度的心是最好的心。库梅里,你要把我对所说的话牢记在心中,人分三类,第一类是学者和行善的人,第二类是为了得到拯救而求知的学生,第三类则是没有意志的小人,这种人犹如苍蝇,哪里有喧哗,就往那里跑。这些人愚昧无知,不能把握自自己。库梅里!你当知道,知识比钱财优越,因为知识能保护你,而钱财则需要你的保护。钱财越用越少,知识越用越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8 17:30 , Processed in 0.05008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