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楼主: 人生最求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历史] 一代伟人——伊玛目 阿里(一)

[复制链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311
发表于 2009-6-12 11:05:37 |只看该作者
一代伟人——伊玛姆阿里 (30)      

一位基督教著名作家阿敏纳赫勒说:“有一个人要出一本书,他要求我为他选择几句阿里的哲言,在书中引用。我高兴地接受了他的要求,我翻开阿里的《辞章之道》,打算从中挑选几段哲言。但是我发现阿里的《辞章之道》中的每一句话都富有深奥的哲理,我真不知道选择哪一句比较好。我就象来到了一个珍珠岛,眼前看到的一切全部是相似的珍珠,令我眼花缭乱,我不知道挑选那一颗珍珠。”

《辞章之道》收集了阿里的重要演讲和致各地总督的信函,其收集整理者是伊斯兰著名学者莱迪。他于伊历400年完成了收集工作。《辞章之道》收集有伊玛目阿里的239篇演讲,79封信函和472段短语。

莱迪就收集整理《辞章之道》的目的而说道:“我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向世人显示伊玛目阿里的话深奥如大海。”

《辞章之道》是一部充满哲理的书籍,它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陈旧,也不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开淘汰。《辞章之道》是继《古兰经》和圣训之后,最重要的一部伊斯兰典籍。

《辞章之道》辞句优美,含义深奥,它就象光海一样,引导着人们的生活方向。《辞章之道》是拯救人类摆脱愚昧无知、走向光明正道的指路明灯。《辞章之道》涉猎范畴广阔,包括有认主学、宇宙的创造、穆圣的使命、道德教育、个人的权力等等。

《辞章之道》也是执政者管理社会的法典,它全面阐述了治国的方法。

伊玛目阿里就《古兰经》而说道:“你们当学习《古兰经》,《古兰经》是最优美的语言,你们当正确理解《古兰经》,《古兰经》针对心灵来说,犹如春天一样。《古兰经》是医治心灵的灵丹妙药,因此,你们当经常诵读《古兰经》。”

“《古兰经》是哲理箴言,其中毫无怀疑。《古兰经》是指路明灯,它绝不会把你引入迷途。《古兰经》是真主的言语,其中没有任何谎言。你们要想得到什么,就通过《古兰经》祈求真主的赏赐。你们当成为《古兰经》的朋友,你们才能够接近真主。你们当通过《古兰经》去正确认识真主,当用《古兰经》劝诫自己。”

伊玛目阿里的《辞章之道》包含着宇宙的奥秘,人生的哲理,伊玛目阿里曾说:“我犹如一座高山,从这座山里流淌出一条条智能与哲理的小溪。”

《辞章之道》自一开始就在学术界引起了强大的反响,尤其在阿拉伯修辞方面占有重要的地位。在整个伊斯兰历史的长河中,《辞章之道》一直受到人们的欢迎。尤其《辞章之道》的深奥哲理,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一位穆斯林作家法胡里在其著《阿拉伯文学史》一书中对《辞章之道》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辞章之道》是伊斯兰巨大的思想和文学遗产。这部典籍将宗教、社会和政治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辞章之道》要求建立公正和平等的社会。在这本书中,公正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因为伊玛目阿里认为,公正是一个政府的基础,如果没有公正,其政府就将面临垮台的危险。

《辞章之道》在整个历史上受到了穆斯林和非穆斯林学者的特别关注,到目前为止,对《辞章之道》的注释多达三百多种。穆斯林著名思想家穆罕默德·阿布杜也曾对《辞章之道》做了注释,他在前言中说道:“没有一位阿拉伯文学家和思想家不承认伊玛目阿里的伟大,伊玛目阿里的讲话是继《古兰经》和圣训之后,最优美、最富有哲理的言辞。伊玛目阿里的《辞章之道》是一部集政治、宗教、法律、箴言一体的典籍,我认为,任何人只要认真遵循《辞章之道》中的教导,他就能成为一位完美的人。”

最后我们援引伊玛目阿里针对知识的重要性做出的讲话来结束今天这一时间的节目。伊玛目阿里说:“任何器皿都有装满的时候,但知识的器皿——心灵是永远装不满的。因为知识的道路越走越广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321
发表于 2009-6-12 11:06:23 |只看该作者
一代伟人——伊玛姆阿里 (31)      

据麦阿兹·本·赫勒的传述,先知穆罕默德曾对阿里说:“你在七个方面比其他人优越:你是信仰最虔诚的人,你是最履行诺言的人,你是最遵循真主的命令的人,你是最公正的人,你是对待人们最友善的人,你在判断方面是最明哲的人,你在真主那里享有最高的品级。

知感真主,我们在一代伟人伊玛目阿里系列专题节目里,给大家介绍了伊玛目阿里的生平与高尚的人格,虽然任何语言难于道尽伊玛目阿里所具有的高尚品德,但正如黎巴嫩一位基督教作家所说,介绍伊玛目阿里本身就是一种功课。

在前面的节目里我们说过,哈瓦里智因无知而脱离了伊玛目阿里,并反对伊玛目阿里的公正。

有三位哈瓦里智人曾在麦加天房秘密策划阴谋,暗杀阿里、穆阿维叶和阿慕鲁阿绥。伊本穆尔者姆负责暗杀伊玛目阿里,他来到库法后,找到了一位志同道合的哈瓦里智人。一开始伊本穆尔者姆对暗杀阿里犹豫不决,但后来他又认识了一位对阿里怀恨在心在妇女,在这位妇女的鼓舞下,伊本穆尔者姆终于实施了暗杀阿里的计划,并在一天早晨,在阿里进入清真寺礼拜的时候将他杀害。

阿里临终时嘱托他的儿子说:“你们一定要礼拜,因为礼拜是宗教的支柱。”

《古兰经》第57章第17—18节经文说:“他们在夜间只稍稍睡一下,他们在黎明时向主求饶。”伊玛目阿里正是这节经文的充分体现。因为据传述,伊玛目阿里把夜间分成三部分,一部分用来休息睡觉,另外两部分用来崇拜真主。阿里说:“在任何人没有信仰伊斯兰教的时候,我就跟随穆圣礼了七年的拜。”

阿里最后一次礼拜是在库清真寺里,当他中剑受伤时,他说:“指真主起誓,我的确成功了。”可见阿里时时刻刻都记念着真主。他受伤后,生命垂危,库法的人们都为他担心,他对人们说:“指真主起誓,所发生的事也在我的预料之中,我终于获得了烈士的品位。我就象在夜间,在沙漠寻水的人,终于寻找到水,也象追求者终于达到目标一样。”

伊玛目阿里的殉难使他更加伟大,使他在人们中间享有了更高的地位。伊玛目阿里是公正的象征。黎巴嫩基督教著名学者杰尔达格说:“阿里是因为公正而遭到暗杀的。”多少个世纪过去了,人们仍渴望有一个象伊玛目阿里那样的公正政府。甚至一位非穆斯林说,光阴啊!如果你凝集一切力量,让每一个世代都有一位象伊玛目阿里那样的伟大人物,那么这个世界将永远太平!

我们从伊玛目阿里的一生,以及他的殉难中可以看到两种看起来似乎矛盾的因素,这一点在其他人身上是很能找到的。伊玛目阿里一方面意志坚定、英勇顽强、知识渊博、道德高尚,培育出了一大批伊斯兰教的中坚人才,如阿什特里、雅希尔、伊本·阿巴斯和穆罕默德·本艾比白克尔,这些历史伟人都曾对伊斯兰教发扬与光大做出的巨大的贡献。另一方面,伊玛目阿里是最受欺压的人,他曾为了伊斯兰教的发展忍辱负重。穆圣曾对阿里说:“你是我之后最受欺压的人,谁与你为敌,我就与他为敌。”

伊玛目阿里虽然去世了,但他的讲话与言行仍象明灯一样指引着无数的人们走在伊斯兰教的道路上。无论是穆斯林还是非穆斯林都将伊玛目阿里作为建立公正政府的楷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04:43 , Processed in 0.03507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