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222|回复: 2

[导师演讲] 导师演讲认主学系列(十三):伊斯兰认主学后语及伊斯兰的逻辑学(一)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发表于 2009-6-26 22:35:03 |显示全部楼层


点击下载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发表于 2009-6-27 23:27:59 |显示全部楼层
伊斯兰认主学后语

    伊斯兰认主学是正信伊玛尼的核心,也是伊斯兰思想体系的哲学和论理学的基础。所以“认主学”一直都是伊斯兰传统经学的必学教材,学习认主学是近于主命的应当,有一些学者认为是主命。
    真主说:“你当倾向正教(坚守)真主赐给人类的本性,真主创造的,是不容变更的,这就是正教。但人们大多都不知道,你们当皈依真主,当敬畏他,当坚守拜功,不要做以物配主之人,即是分离自己的宗教而各成宗派之人,各派都喜欢自己所奉的宗教。”(30:30-32)
    “认主学”就是指引人类到达于人类本性,所企望到达的崇高境界,并能实施坚持认主顺主的本性,到达最后最美好的归宿永恒的知识。
    真主说:“我将在天下四方和他们的自身中把我的显迹(迹象,征兆)显示给他们,直到他们明白《古兰经》的确是真理。”(41:53)
    所以“认主学”是使我们和我们的后来的人从标新立异的偏歪和错误中远离,从门户之争,教派内耗远离,而进入以认主学的方式追求真理,发现踪迹,重视观察研究思考宣传伊斯兰,复兴主道到达于是伊斯兰同样扶持,是穆斯林同样相助的境界。从而抛弃一切陈腐的恶习,盲目,道听途说不符事实的口实减损相反圣行,不识异端,不明真伪,不辩是非,才会形成在认主学上无知造成的偏歪和过错。
    “认主学”是研究证明真主的实存实在实有的学科,从各种踪迹各个方面来肯定真主的尊名德性,从万万圣人的研究上肯定他们的使命,再联系人类本俱本有的本性上认知肯定真主的独一无二。人类认知中所有全部能证实真主的实存实在实有的认知能力都归于“讨哈德”(توحد)的学问。研讨天经中以注解,在各种感应奇迹的反常中显现出归信真主,并认主独一的真主的一个媒介是以理性来强调信仰(ائمان),来消除一切非主今生物质所致的,令人丧志失信的一切错误和幻想。然后以认主学来证明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圣品,证据使命。再从圣人(平安吉庆在他上!)上见到真主的证据,再从外哩、穆民的踪迹上,甚至从干罪的穆斯林的“缓刑”上(注:在今生出现反常奇迹的警告、警示,形成回归伊斯兰),证实真主的“常道”永无任何变更,从各民族自己变更自己上,以认主学来坚守人类本性的不容变更。
    “认主学”使人类理智与正信结为兄弟就能和谐以德报怨。真主说:“你当以德报怨,这样你与他之间有仇恨的人,全变为密友。”(41:34)人类的本性就会显现,在同一的“认主学”(توحد)的认识下万教归一,都成为密友,这就是“认主学”的重要意义。
    伊斯兰教在每一个时代必有当代的明师,他就是解释疑难的导师,是在重重黑暗的物质世界的灯塔,一切追随圣行(اهل سنة)的穆民,就是以“认主学”为精神粮食使人们认识真主并具有纯正的信仰,也从认真全信真主开始。这一伟大的工作就是传扬认主学知识使人们接受而显现全信真主的正信。
    “认主学”能解决极端过激,引起各类纷争的首要问题:“无论你们在哪儿真主都是与你们同在的。”真主是监察的,本听的,本观的。真正普及了认主学对明暗的作恶干罪将被削减或消除。属于曾论的问题,认识的问题观点的层次不同引起的纷争也在认识真主是还报的主和相关的尊名德性上能化解,和谐,更重于两个情分(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情分——对穆斯林信仰者,阿丹的情分对全人类真爱和亲情,善待珍惜被造的生命和万物),于是穆斯林就都有了正确的涉身处世的正确原则。对历史留下来的恩怨宿仇结怨也能化解(你怎么对穆斯林真主怎样对待你,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救活一个人如同救活全世界的人,妄杀一个人如同杀死全世界的人,甚至不妄杀一虫一蚁对小动物的疼慈猫狗等)。穆斯林之间或是与各宗教非穆斯林的关系也能趋向和谐,对前定的争论(前定与自由问题,智慧意志行为命定论与自由论的争论问题,穆斯林的规范,学者,长老,外哩和违背经典明文反对前人主张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不合理的原则判断观点理论与原本伊斯兰和平之教的混淆鱼目混珠问题也能清晰,使对抗纷争减少甚至能以求同存异而和谐,懂得了认主学就能分辨一些人把不合伊斯兰传承不合理论的原则与伊斯兰混杂,以此改革伊斯兰成为谋求今生非主目的的工具,并以此造成各方面的对抗。学懂了认主学就能识别以自己的主观认知和自己的宗教信仰来注释《古兰经》,曲解经文原义或是水平层次的失误,不近情理地否定一些不符合他们信仰的圣训,异端的主张加上外来渗透的理论导致了各种纷争、灾难和恐怖。
    学懂了认主学各种观点主张,不同的派别宗教就能互相往来,互相切磋探讨追求真理到达真理,形成和谐的大气候。使信仰不被变成各种目的的工具,而维护了原本传承的伊斯兰,坚守原本信仰的教门。
    当你们听见正道时我们已经信仰了,谁信真主谁就不怕克扣,也不怕受辱。我们中有服从的、乖张的,凡是顺从的人都是有志于正道的,而乖张的将作为火狱的燃料,若你们遵行正道了,我必赏赐他们以丰富的雨水,以使我用雨水来考验他们。谁退避真主的教训,他将使谁入在严厉的罪刑之中,一切清真寺都是真主的,故你们当祈祷真主,不要祈祷任何一物。
    真主说:“真主允许你们中笃信而行善者将使他们在大地上为代理者,如使他们之前的代位者一样,将为他们选择他们所喜爱的宗教,在他们恐怖之后,变恐怖为安宁,他们崇拜我,不以任何一物举伴我,此后,凡是昧恩之人都是作恶之人。”(24:55)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发表于 2009-6-27 23:30:54 |显示全部楼层
伊斯兰教的逻辑学(علم المن طق)

    (一)逻辑学的概念,学习逻辑学的重要性:
    正信(ائمان)的根基是在认主学上,正信的泉源是先天中真主特赐的特恩正信之光(نورالائمان)。那么,伊斯兰的“逻辑学”(علم المن طق)就是信仰(ائمان)和理性(عقل)中的判断标准和权衡。能使人类能判断和权衡,判断一切是非,好歹,美丑,真伪和一切规例规律和事例。因为,心上的正信(ائمان)和理性(عقل)的权衡,在逻辑判断上是相依共存的,人类的洞察力和识别能力也是要有心的信仰和理性的判断权衡两个方面。而两者是必须同时具有,而且是相依共存的。也就是不可缺一的。所以,正统派伊斯兰(اهل سنة وجمعات)在经堂教育中认主学之后就是教授“逻辑学”而且把逻辑学(علم المن طق)称为“权衡学”(علم الميزان)也就是称为“认主学”的分支和条件。《古兰经》就是真理,是真主的语言,是全人类的向导,是从真主降示的权衡公理,公平准则。参悟人类遵守真主前定规定造化了的事物的客观规律,只要略知了逻辑学人类的一切语言思路和行为都将会符合于真理,都将会遵循常守在事物的客观规律正理之上不主迷误。
    真主造化制定的社会和自然规律的踪迹明证才能以理性(عقل)和逻辑学的方法,显示出来。两种前定:真主强制的无任何选择(إحتيان)的尊威(جلال)的前定和真主全知(عليم)全能(قدرة)的有因由(سبب)有选择的前定。人类才能符合于逻辑规律和规则,才能正确全面大体符合于真理全面正确地反映客观世界,正确认识事物,正确表达思想,正确思考问题和正确进行工作,得到善终善果,如果自觉不自觉地违背远离了逻辑和规律原则必定不得善终的结局,必致歹恶和后果不良。
    真主说:“我确已差遣了我的众使者去传达我的许多明证,并为他们降示了经典和权衡(الكتاب و الميزان)以便人类遵守公平。” (57:25)
    “真主是那个主,他以真理降下了经典和公平之权衡。”(42:17)
    逻辑学就是权衡学就是公平的准则就是信仰和理性判断标准和权衡。理性(عقل)是和正信(ائمان)相依共存,同为正信必须具有判断标准和权衡,要有洞察力和识别能力。所以,逻辑学(علم المن طق)是伊斯兰院校经费教育的必修课程,对于一般穆斯林也应当具有这些知识。这方面的知识是正确认识,正确判断真正认主的知识。逻辑学课程称为第三课程体系,进入第三体系的学员已经属于高等学员大海里发,能过了这个关口的海里发,许多都是有名望有贡献的学者大阿訇。
    大家都知道正统伊斯兰的经学教育的传统系列:القسم التالثالث من كتاب المتسق(门台细格),即علم المرف(词法学),علم النحو(语法学),علم المنطق(论理学),علم البيان(修辞学)。
    其中与认主学(教义学)血肉相连密切相关的就是论理学,只有在逻辑学和理智相依存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认主理解伊斯兰的真理和真谛。因为在人类独具理性成为了万物之灵,是因为“只有具有理性之人能够觉悟,理解知道和受劝。”真主发出的命令禁戒,叙述历史史实描述美德和善行赏善惩恶,只是针对具有理性的人们,这个正信(ائمان)的特恩是唯独赐给有理性的人们的,因为有理性才能产生思维,才能形成正确的概念具有内涵的逻辑规律使思考上升到解决处理问题是和选择(ماشا ء الله تعالى)能受劝,才能认识真主。
    (二)人类使用了逻辑学,使人类超越了万物被造成为万物之灵。人类的概念,内涵的逻辑,人类的本质属性的正确定义:只有人类具有理性——>能产生思维——>使思考问题成为可能。具有逻辑内涵就能解决处理问题。正因为真主赐给了人类“理性”才能形成“概念”,才能具有内涵逻辑推理,具有理性形成的逻辑概念的方法,才能被称为“万物之灵”,使人类与动物区别分明出来。
    思维的科学——逻辑学,使人类的自定义更为正确全面和明确:“人是具有理性的活物”还是“人类是有理性的动物”,在人是否属于动物,自称为“高等动物”,还是人类是真主的特造物具有理智理性,真主代理者的万物之灵,显示了逻辑学在概念和定义本质属性方面的重要。定义的正确与偏歪对错都与逻辑学有关。
    正确的思维规律——>正确判断形成——>方法
    目的:使思维,言论,处理问题符合于客观规律,客观实际,使之不违反真主前定事物的规律,使之不因为错误的思维概念、逻辑违反客观规律,成为健全的人:
①有健全的理性;
②愿意享受掌握这种知识的恩典;
③选择了提高思维能力,正确认知并能正确表达各种客观事物,具有正确的判断解决处理问题的方法。
ماشاء الله——是在自觉不自觉地选择运用了正确的逻辑思维,正确推理求证证实了真主的实存实在实有,认识了真主的全美的德性与一切万物被造的关系和地位。真爱,真信,敬畏驯服就会在正确的思维中产生。所以认主学必须先从逻辑学并与古兰的启示紧密联系,学好古兰也必须先从学好逻辑学开始。也是说人类五大科学中的第一位重要学科就是从真主赐给人类理性思维规律的逻辑学上认知起步。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7 07:10 , Processed in 0.04035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