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983|回复: 1

[导师演讲] 导师演讲逻辑学系列:第一部分——概念部分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发表于 2009-7-3 19:13:19 |显示全部楼层



点击下载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发表于 2009-7-4 14:55:16 |显示全部楼层
伊斯兰教逻辑学第一部分(概念部分)

(一)学好了伊斯兰教逻辑学为什么能防止思维错误?
伊斯兰教逻辑学又称为“功底学”属于基础教育,凡是通过了系统经堂教育体系的学习的海里法,大多是因为掌握了这种知识,就有了实用能力推理和论证的方法来分辩事物,有了思维逻辑,防止了论理和发现上的错误。多能够防止思维、推理、论证上的偏差和错误。凡是忽视了这门功底知识学习,忽视了信仰基础教育的,或是不重视这种知识的人,往往不能防止认识、判断、论证逻辑上的错误,而发生偏离了正统伊斯兰、圣行伊斯兰和大众派。多因为自觉不自觉地违反或背离了伊斯兰根本的传统,信仰盲目不自觉地进入思维逻辑的误区,发生了判断和逻辑概念的错误。往往导致概念倒错,判断不当,推理不能按正理相反逻辑规律。如:①无形无象,误为有手有脚有眼。②无形无象有了形象,无形无象的,苏来提=能为。③无方位成为有方位,天上的主,升上,端坐,亲手和泥40天。所以学好逻辑学就能提高思维能力对事物的本质、真相和规律能达到符合于客观存在的认知,能掌握事物的本质或临近于合乎客观规律、判断。多能正确地把握完整、正确判断和推理。由于思维的正确概念正确能使判断推理正确。于是思维推理、论证的正确,反过来又使概念的形成的判断也随之正确。这就能使你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有了理性认识能使你见到事物的本质和真相,能使你形成正确认识判断,能使你能把握事物的本质,就使你达到了符合客观存在、事物本质真相的认识判断,有了正确的层次和境界。因为人类都有通过认识客观存在的事物后,再通过思维推理、论证来形成各种概念的。经过总结概括后形成经验性的判断原则,来作为辨别是非的标准。所以学好了逻辑学能使我们形成明确的概念,具有正确的思维,达到正确的判断。在你准确使用这些正确的认识和概念之后,就防止了思维错误导致的概念错误,从概念错误又导致的判断错误。又因判断的错误导致不符合客观事实的本质的逻辑错误。使我们难免违背真理,不符合客观规律而不自觉。为防止落入“自己迷误诱人迷误,还以为自己是得正道的”错误和迷途,必须学好逻辑学。
(二)伊斯兰教逻辑学中几个有异议有争论的问题:
(1)众所周知当今世界上的两大思维体系“唯心论 ”和“唯物论”,伊斯兰的认知是属于那一个体系的问题,众说纷纭,我们正统的认知是什么?
我们部分学者认为:伊斯兰的正统认知是把“唯物论”和“唯心论”都看成是一种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知方法,两种逻辑思维出于人类历史和宇宙的历史的相比,人类的历史颇为短暂。宇宙地球的存在可能是百万亿年,而人类的生命是难有百岁“世上少有百岁人”。用这样短暂的生命来真正认识宇宙世界的知识只能是用代代传承的方法,只能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科学的发展而增多,通过传承接近于真实,逼近真理。“唯心论”认为“意识决定存在”这种思维有片面的一面也只是相对正确的,而主观唯心论者认为:“自己认为有的就应当有”,从客观的历史事实的证据是即使是科学家的假设、推论,当时人们认为正确的实存的也只有一部分属于正确的,而更多的都随着时代和科学的发展,人类认识的接近真相而被“否定”,或成为错误的、片面的、相对的。如古人把疾病认为是虚实寒热风寒暑热所致,随着科学的发展发明了显微镜后才认识到疾病是由细菌感染所致,当科学进一步发展发明了电子显微镜才认识了疾病不只是细菌感染所致还有许多病毒感染所致。又随着生物化学的发展才认识到疾病不只是细菌、病毒所致,还有许多原因所致,如:过敏性疾病,遗传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DNA缺陷疾病等等,才证明了主观唯心论者的一些判断错误了。
伊斯兰逻辑学认为“本来当有”就超前认识了,疾病原因本来当有,从逻辑推论有更多的项目提醒了多方面全面思考。中国有句古话:“愚人百虑必有一得,智人百虑必有一失。”中国五百多年前的预言家刘百温说:“耕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当时没有任何现代信息来源和推论假设的依据,从逻辑学上就认定当有和可有决不会否定断定为不会有、决无,而如今成了事实:点电灯,用拖拉机耕地,又怎样解释呢?
在“存在决定意识”还是“意识决定存在”的问题上,有人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城市本来没有立交桥交通混乱,交通事故常常发生,有一位工程师就想出了设计一座立交桥。后来政府资助,群众集资就建成了这座立交桥,从此人走人行道,车走单行道,交通秩序井然交通事故减少。是否是意识决定了存在?另一个故事是:有一件事物它已经存在但由于人们还没有发现它的存在就被否定,因为存在决定意识,还没有这个意识的他就可以完全否定认为不存在,否定那件事物的存在。如:有一人他从来没听说也不知道有电梯和飞机,他就认为人不可能在天上飞,人站着不动就不可能上楼到达楼上,当他见到电梯和飞机,在意识里有了电梯他才认识到人是可以在天上的,人站着不动是可以上下高楼的。
所以,伊斯兰教的逻辑推理认识论,是把“唯物论”和“唯心论”都看成是人类的思维方法,只要符合于客观事实存在,符合于客观规律,能到达于真理。凡符合客观存在事物真相和实质,就属于伊斯兰的逻辑学认知论。所以伊斯兰的逻辑认知是“唯真理论”。
(2)人类属于动物吗?是高等动物吗?
(3)关于奥秘,奇迹,感应,贤征,圣验,预言等问题,在物质规律之外是否还有“非物质规律”?还有教门的规律,是否存在有“超前思想”?是否存在“反物质规律”的反常?有无形无象,因为人类至今对宇宙对世界物质许多方面还是属于无知的,事物是否存在的问题要随着人类知识的增加科学的发展才能知道,也都能在伊斯兰教逻辑学中能有所解答和判定。
(三)触及伊斯兰逻辑学的第一部分:概念
正确的概念才有正确的判断,有正确的判断才有正确的推理,才能符合客观存在的真实,才能接近真知真理。
(1)概念是构成判断构成推理的基础
①概念是构成思维的最基础最基本的第一个要素,形成了正确的概念反映客观事物的特有属性才会正确,思维形成方法才会正确,判断推理才会正确。
当感性的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阶段时,正确概念才会形成,对事物形成了正确明确准确符合于真理的概念之后,认识才会正确,运用才会符合于客观规律。所以,许多认知错误是概念错误造成。
②人类的思维形成是从概念到判断和推理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是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思维的正确认知规律的完整。概念的错误对反映的事物本质、属性和特征,思维形成构成的判断推理也跟着错误,所以把“概念”称为“思维的细胞”,健康的器官必须由正常的细胞构成,那么只有在具有了正确的概念,准确的概念符合于客观事物的本质的真相和客观事物客观存在所反映的正确概念才能使判断和推理正确,才能正确地X行思维,判断才会恰当,推理才会合乎于逻辑。才能防止逻辑思维错误,概念正确才能使判断的正确,才能从表及里,去伪存真,从感性认识升高到理性认识防止各种错误。所以必须使你自己形成明确概念,准确概念,符合于事物本质真相客观实际的完整的概念。才能达到防止错误的效果。概念从单词上显现。
(1)词及其意义的分类
虚词(الحرف),本身具有意义而不能独立使用的,如:从,在里面,有位置空间的概念。
动词(الفحل),本身具有一定的意义并可以独立使用,又具有时间性,现在时,过去时,将来时。
名词(الايسم),具有指定的内容,与其他名词具有能区分的外延引申,就称为“全称概念名词”:الايسان,人类,特征概念。
“特称的概念名词”如特指的人名、名称,如:عبدالله,زيد,سليمة具体个人的概念。
词语(具有实有的指定内容),分为两种:a、本义词语(实用词);b、非本义词语(含糊词,如:若干,多少,许多,少量)。
本义词语分为两种:a、词组——表达一个具体的意义。b、单词(分为三种:虚词,动词,名词)
名词分为两种:a、普通名词(بشر),物体名称专指的概念。b、特称名词,具有特称概念的,以通称指定一个个群体的,一系列事物的,专有名词,属于名称、人名的,个体的。
“全称概念词语”与“特称概念词语”可以互相包容,如人名是指定的人类个体,此时人名就是主词,就成为了“全称”概念,因为所指定的是人名和人类两个特称词语就组成了一个句子。所指定的人名和人类就组成两个“特称”概念词语了,即:“具有人名的人属于人类一员”“人类中有个具有人名的人”相互包容,(只是泛指的人类和特指的老人,都属于人类的人)提醒了逻辑的对象问题,这是“概念”的第一个判断,提醒了范围问题。
(2)“全称名词”具有:类、种、属的概念
“全称名词”指定了性质判断的主次(主谓语)组成了性质判断的概念。
类、种、属——的区分是正确思维,客观反映事物本质和特征,组成正确概念的一种思维模式。
“全称名词”如果具有全称的概念,它就是分类、类别的概念。如表述动物(الحيوان)这就是“类”,如人类(الايسان)此词是以此“全称名词”而表述这就是此以“全称名词”而表述。就是“种”的概念。以上的全称名词就是种、类分类的概念。
如:理性(الناطق)语言是以“全称名词”所表述,就是“属”的概念,专属于人类认识的理性语言显现的思维,属于理性语言“属”的概念,只为人类所具有。
凡是以上具有“全称概念”的词语,泛指动物的是表述活物动物,如是“类”的本质属性——概念就是“普通偶性”,属于“种”的本质属性,就属于“特殊属性”如人类所具有的笑,理智(عقل),理性(الباطق)。
(3)全称概念词语怎样来分类
“类”包括了不同的若干个实体;
“种”包括实体统一的若干依存分子,子模块;
“属”包括“种”的若干依存的分子,子模块。
解释:“类”比如动物活物,“种”比如“人类”属于活物,“属”比如人类依存的笑,理性语言,理智。“类”概念包容“种”的概念,“属”概念与“种”概念相类似,“属”概念是“种”概念的“分种”。“种”有完整的本质。“类”概念都是“种”概念的局部,只是“种”的一部分。
人属于“活物”,理性,笑,理智属于人类具有,“类”活物所具有的只是种概念的局部,“种”指人“类”,具有许多内涵,包含若干分子,成分,具有的包含个人群体。
“类”指:动物活物,概念的局部“种”包括了人,马,驴。
“属”指:理性语言,是“类”的概念中区分出“种”的概念,“种”属于“类”的局部。
普通偶性——是活物动物具有的动物,如能运动是区分类的概念,即动物活物的本质属性。活物有生命能运动。
“特殊偶性”,是指“种”人类独特具有的特有属性,如笑,理性语言,理智,理性。
(4)关于概念关系多概念词语
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的存在和显示的现象都有一定的关系,反映“存在”的现象的概念,也有一定的关系概念的“有”或存在,和表达它的语词是相依存的,概念的产生,“有”和“存在”必须借助词语的思想内容就形成了“概念”。“概念”就是语词的思想内容。通称的词语,多概念的词语。凡疑难的并列共存的关系的概念,对“有”(存在)的论证都随同相依存在(甲存,乙必存在)是每一个穆民应该坚守持“有”宇宙观和方法论的逻辑判断。
对“有”的逻辑概念是:“本来当有”先于“本来可有”,又先于“物质被造的有”,又先于“偶性的有”。
解释:“本来当有”是指真主无始无终绝对的存在,必有的存在,除此之外是可能的存在。
“本来可有”是指一切被造有始有终的可能的存在,一切可能的存在都是有始有终,可能存在的就可能朽灭,可以“存在”的就可以朽灭。一切被造都是“本来可有的”,有始的,有终的。偶性的有是指一切物质一切被造的事物,大到宇宙、星球,小到分子原子,人类的社会生产、生活,科学研究,实验都是物质的“本性”是“暂存的偶性”的事物。都是暂时的,非本质的特性,与事物的本质或实体对立的一种变化形态。物质和偶性两者都是“存在”成立的两个范围。
有“本来当有”的存在,才有“本来可有”的存在,物质的存在才有偶性存在的概念。
الحين在哪里,通称为比概念更多的词语,是“普通的概念”。
反过来“偶性的有”(存在)的概念就推论到物质的有(存在),物质的有(存在)就推论到一切被造“本来自有的有”(存在)。一切本来可有的有(存在)就推论到“本来当有”的“有”(存在)。“多概念”上的词语即使有不同的内涵也居于“普遍的概念”。
词语一旦联系了相对的外延引伸出现不能相容的、并列的概念,具有不同的外延和泛化的各种概念,如把“有”应用于“当有”“可有”,“物质的有”“偶性的有”上,都不能相容并列的“无”即使相对的疑难的并列关系概念。如“肯定和否定”,“有”和“无”,“是”和“非”。
“相容的并列的概念”是指其有相同的外延,泛化的各种概念:如把活物(有生命的)通称于人类,把动物通称于人和马或驴子,一切有生命的通称为活物——有生命的。概念的外延有一个以上的部分重复内容也不互相排斥——即使“概念相容关系”。
“一义词”和“多义词”概念的相容,一词只有一个独立的意义又称单独概念词又称“异义词”(各词意义相异)
一词具有若干意义又称普遍概念词,又称歧义词(عين)眼含有(عيناء)泉源、金子、多义。
“集合概念”几个词语共同具有一种意义即又称同义词,集合概念词(مفترس)凶恶动物:如(اسد)狮子,(ليث),(رهبان)猛兽。
单独概念,概念相容:一词一义,
普通概念——一词多义,集合概念,多词一义,如مفتر س,ليث,رهبان
(6)概念相称全概念,内涵,外延,引伸
相称概念是外延内涵统一的实体概念,反映具体事物的概念,用一个具体名词来表述的外延引伸是一类或一个具体事物如(الشمس),意义外延引伸高温的,白天出现的,太阳系最大高温发光的星球指太阳,内涵意义是指阳光(内涵)。
①特有属性,温暖热感是意义的外延引伸,概念延伸是指“星球”一类的反映,真实的意义是实体概念,就是指“相称概念”外延的内涵是事物的借代,抽象或是指事物的本体。
②一般的属性,内涵是指一整类事物,是指事物的特有本性反映事物的特征。指同一类整体事物即特有的属性。外延是指事物的本体,是指事物的一般本性。概念的延伸是指它反映的一类对象和适用这个概念的对象范围。
(7)引伸意义
 从词语的原义上又产生的新的意义的语词——又称“第二个意义”,专业的学科的,科学专用的引伸意义的词语叫“术语”。广大普通人使用的引伸意义词叫“习惯用语”教法教律设定的引伸意义词叫“家教学术语”。

小结:词义的概念
①有意义的“借代”的词语;不是指文字借代,是专门在修辞学中研讨,是修辞学主要内容之一;这是指意义借代——把各个术语用于非本意义中第二意义,意义单词借代。
②内涵是——通称特有属性的词语,如把太阳通称阳光,如“古兰是照耀我们前进道路的太阳”。借代了“阳光”,不是指太阳本体的星球——意义的借代。
③相称的真义的词义是通指其本义本体的词语。如太阳指形成白天的发光发热的星球。指太阳本身,早上太阳出来了——指太阳本身。
④引伸意义的词语:
术语——指单词(الكلمة)针对一个词设定的意义。(名词动词形容词)
“宗教术语”——拜功,特定要素的功修,祈祷意义。
“习惯词语”——动物本义中牲畜,其中称马匹。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13:57 , Processed in 0.04336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