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617|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伊斯兰的饮食律例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7-22 18:16:5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穆罕默德.本.伊布拉欣.本.阿布杜拉.艾勒图外洁利

翻译:艾布阿布杜拉.艾哈默德.穆士奎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饮食的断法:
原本是有益的、合法佳美的,或原本是有害的、非法恶劣的。所有的事物原本都是合法的、允许的,除非是有证据证明它是被禁止的,或阐明其中有明显伤害的现象。
?-伟大尊严的真主使所有有益于精神和身体的饮食和服饰都成为合法的,以便援助仆人服从超绝万物的真主。
清高的真主说:【众人啊!你们可以吃大地上所有合法而且佳美的食物,你们不要随从恶魔的步伐,他确是你们的明敌。】
?-真主确已禁止了一切有害的,或害大于利的事物。真主使一切佳美的食物对我们都成为了合法的,禁止我们食用一切污秽的,就像清高的真主告诉他的使者那样:【他命令他们行善,禁止他们作恶,准许他们吃佳美的食物,禁戒他们吃污秽的食物。】
?-食物对人类的影响:
人类从食物中获取营养,食物的影响反映在人类的道德和行为中。佳美的食物对人类有着很好的影响,污秽食物的影响与此相反。因此,真主命令仆人们吃佳美的食物,禁止他们食用一切污秽的食物。
?-饮食的根源:
食物与饮料原本是合法的:
所有的肉、颗粒、果实、蜂蜜、奶子、椰枣等佳美无害的食物与饮料都是允许食用的。
不允许食用任何污秽的东西,如:死物与流出的血;更不允许食用任何有害的,如:有毒的,酒,大麻,毒品,烟,咖特 等,因为它们是有害于身体、财产和精神的污秽物。
?-应邀吃饭者的礼节:
?-按照圣行,如果穆斯林来到自己的穆斯林兄弟跟前,给他的食物,让他吃,不需要问他是什么食物;给他饮料,就让他喝,也不需要问他是什么饮料。
?-两个竞赛者:他俩是沽名钓誉地以热情好客而引以为荣的人,不要吃他俩的食物。
?-椰枣的优越:
椰枣是最好的营养食品,家中没有椰枣家人会挨饿的,它是远离毒害和魔术的堡垒。最好的椰枣是麦地那的椰枣,特别是阿吉沃枣。
塞阿德?本?艾布万噶斯(愿主喜悦他)的传述,他说: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谁在早上吃了七颗阿吉沃枣,那么,在那一天中任何毒物与魔术都不能伤害到他。”
?-椰枣的益处:
椰枣能强壮肝脏,使本性温和,降低血压。它是身体所需营养最多的果实,丰富的糖份,空着肚子吃椰枣可以杀死蠕虫,它是一种水果、是营养品、是药品和糕点。
?-吃陈年的椰枣者,应当检查,并去除其中的蛀虫。
?-所有被禁止食用的动物都是不洁净的,其中三种动物除外:
人类。没有灵魂的爬行动物,如各种爬虫,但产于不洁的爬虫另外,如蟑螂,它是肮脏的,不论活的还是死的。经常伴随着人们的,如猫与驴,但狗除外。
?-被禁止食用的飞禽野兽:
所有被法律明文规定为肮脏的动物,如:家驴,猪。
或被法律明文规定为肮脏种类的动物,如:一切有犬齿的与有爪子的飞禽野兽。
或其肮脏是众所周知的,如:老鼠,爬虫。
或其肮脏是偶然的,如:吃粪便的动物。
或法律命令杀死的,如:蛇,蝎子;或法律禁止杀死的,如:戴胜鸟,雀鹰,青蛙,蚂蚁,蜜蜂等。
或众所周知吃尸体的动物,如:兀鹰,秃鹰,乌鸦。
或产于合法与非法的动物,如:骡子(母马与公驴交配而生的)。
或死物或被拒绝的(既没有提念真主的尊名而被宰杀的动物)。
或法律禁止食用的,如:侵占的,偷盗的。
?-被禁止的猛兽:
禁止吃一切以犬齿捕食的动物,如:狮子,老虎,狼,大象,豹子,狗,狐狸,猪,豺狗,猫,鳄鱼,乌龟,刺猬和猴子等,但鬣狗例外,它是允许吃的。
?-被禁止的飞禽:
禁止以爪子捕食的飞禽,如:鹫,苍鹰,茶隼,鸢,雀鹞,秃鹰,猫头鹰等。
也禁止一切吃尸体和粪肥的鸟类,如:兀鹰,乌鸦,秃鹰,戴胜鸟和燕子等。
?-允许食用的飞禽走兽: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以及类似的动物之外,所有陆地上的动物都是允许吃的。允许吃的家禽:骆驼,牛和羊;也允许吃野驴,马,鬣狗,蜥蜴,野牛,羚羊,白羚羊,兔子,长颈鹿,以及其它的野兽。但以犬齿捕食的动物例外,因为它是被禁止的。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以及类似的鸟类之外,所有的鸟类都是允许吃的。允许吃的鸟类,如:鸡,鸭,鹅,鸽子,鸵鸟,麻雀,夜莺,孔雀和野鸽子等。
伊本阿巴斯(愿主喜悦他俩)的传述,他说:“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禁止吃一切以犬齿和爪子捕食的飞禽走兽。”
?-所有生活在海洋里的动物都是允许吃的,不论大小,也没有例外,它们都是合法的,因为清高的真主说:海里的动物和食物,对于你们是合法的,可以供你们和旅行者享受。】
?-禁止吃的食物:
?-清高的真主说:【你们不要吃那未诵真主之名而宰的,那确是犯罪。】
?-清高的真主说:【禁止你们吃自死物、血液、猪肉、以及诵非真主之名而宰杀的、勒死的、捶死的、跌死的、觝死的、野兽吃剩的动物,但宰后才死的,仍然可吃;禁止你们吃在神石上宰杀的;禁止你们求签,那是罪恶。】  
?-从活着的家禽身上割下的不允许吃。
?-合法的死物和血液:
除了两种之外,其余的死物与流出的血液都是被禁止的,不允许吃,根据正确的传述,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两种死物和两种血对我们都是合法的,至于两种死物:就是鱼和蝗虫;至于两种血:就是肝和脾。”
?-给食物上涂油脂的断法:
脂肪、油和明胶添加到食物和甜点等食品上,不论是取自于植物,并没有掺杂肮脏的东西,那么,它就属于合法的;如果它是取自于动物,那么,它就属于被禁止,就像猪油,或死物的油,这都是被禁止的。
如果它是取自于允许吃的动物,是根据法律的途径屠宰的,并且没有掺杂肮脏的东西,那么,它就属于合法的;否则,都是被禁止的。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09-7-22 18:17:19 |只看该作者
?-吃粪动物的断法:
吃粪便的家畜、或鸡、或其它动物,即:大多数都是用肮脏的东西喂养的,那么,禁止吃其肉,喝其牛奶,吃其蛋,直到停止用肮脏的饲料,然后改用干净的饲料,那么,才能相信它是洁净的。
?-何时允许吃被禁止的食物:
谁被迫吃被禁止的、无毒的食物,那么,允许他从中吃一点维持生命。
清高的真主说:【他只禁戒你们吃自死物、血液、猪肉、以及诵非真主之名而宰的动物;凡为势所迫,非出自愿,且不过分的人,(虽吃禁物),毫无罪过。因为真主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
?-酒的断法:
?-伊本欧麦尔(愿主喜悦他俩)的传述,先知(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所有醉人的都属于酒,所有醉人的都是被禁止的。”
?-伊本欧麦尔(愿主喜悦他俩)的传述,先知(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谁信仰真主,相信末日,让他不要坐在酒桌上。”
?-饮酒者所受的惩罚:
?-伊本欧麦尔(愿主喜悦他俩)的传述,先知(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所有醉人的都属于酒,所有醉人的都是被禁止的;在今世饮酒者,死而无悔者,后世便不得饮酒。”
?-伊本欧麦尔(愿主喜悦他俩)的传述,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所有的酒都是被禁止的,伟大尊严的真主与饮酒者结约:让其饮用‘推奈图勒海巴黎’。”他们问:“主的使者啊!‘推奈图勒海巴黎’是什么呢?”使者说:“火狱居民的汗水,或火狱居民的脓汁。”
?-因酒而受到诅咒的人:
艾奈斯?本?马立克(愿主喜悦他)的传述,他说:“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诅咒十种与酒有关的人:酿酒者,斟酒者,喝酒者,带酒者,运酒者,供酒者,卖酒者,食其利者,买酒者与代买者。”
?-饮料:就是把椰枣、或葡萄干等类似的放到水里浸泡,以此使水成为甘甜的,然后去掉盐分,只要没有沸腾,或没有浸泡三天,那么,都是允许喝的。
?-吃了别人东西的断法:
如果需要者经过果园,果园没有围墙,也没有看管者,那么,他可以免费地吃树上的水果,或掉下来的水果,但不能带走。
并非需要而拿取者,必须交纳双倍的罚赎和处罚。
?-使用被禁止的器皿吃喝的断法:
禁止使用金银器皿吃喝,或禁止使用镀金或镀银的器皿吃喝,这对男人与女人的断法是相同的,汲取非法营养的身体不能进入天堂,他的祈祷也不会被应答。
?-如果苍蝇落入器皿里,按照圣行做法:
艾布胡莱赖(愿主喜悦他)的传述,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如果苍蝇落入你们某人的器皿里,那么,让他将其全身浸入,然后让他把它扔掉;的确,在它的一只翅膀上有治疗,在它的另一只翅膀上有病菌。”

屠宰:
?-屠宰:宰杀或屠宰陆地上的可食用的动物,割断咽喉和食道,以及两个颈静脉,或其中的一个;或者是不可能宰杀的牲口,就像逃跑的牲口等等。
?-宰牲的形式:
按照圣行,宰骆驼时应适当地站在骆驼的左前腿旁,用锋利的匕首之辞它的咽喉,就是在其颈部和胸部之间低洼的地方。宰牛,羊,或其它的牲畜时,让它躺在左侧,用刀子宰之。禁止把牲畜当做射击的目标。
宰胎糕就等于宰其母。如果胎糕取出来时还是活的,那么,只有屠宰后才允许吃。
?-正确的宰牲条件:
?-屠宰的人:是理智健全的穆斯林,或理智健全的有经典者,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不允许醉酒者、疯子、以及卡费尔宰牲。
?-工具:除了牙齿和指甲之外,允许用所有锋利的铁器宰牲。
?-割断咽喉和食道使血流出。完美的宰牲:割断咽喉和食道,以及两个颈静脉。
?-宰牲时说:“凭着真主的尊名,真主至大”。如果因为疏忽,并非故意地忘记了这句话,那么,允许吃所宰的牲畜。
?-不要因为真主的权力而非法地捕猎,如:在禁地捕猎,或受着戒捕猎。
?-死亡的种类:
所有死于窒息,或砸头,或电击,或闷入热水中,或煤气中毒的,都是被禁止的,不允许吃的。因为在这些情况下死亡的牲畜,其血都积存在肉里,如果人吃了这种肉,就会受到伤害;并且其死亡的方式违背了圣行,它就像自死的牲畜一样。
?-有经典的人所宰牲的断法:
?-有经典的犹太教徒和基督徒所宰的牲是合法的,允许吃的。因为清高的真主说:【[5]今天,准许你们吃一切佳美的食物;曾受天经者的食物,对于你们是合法的;你们的食物,对于他们也是合法的。】  
?-如果穆斯林知道有经典的人所宰的牲,并不是根据法律的途径去宰的,就像是窒息或电击而死的,那么,不允许吃他们所宰的牲。至于没有经典的否认主的人所宰的牲,统统不能吃。
?-无法屠宰的牲畜:
捕猎,或在狩猎中动物的身上任何一处受了伤,均属无法屠宰的。无故杀牲,并非受益,是被禁止的。
?-穆斯林何时能吃有经典的人所宰的牲?:
如果穆斯林知道有经典的人在而宰牲时提念了真主的尊名,那么,允许他吃他们所宰的牲;如果他知道有经典的人在而宰牲时没有提念了真主的尊名,那么,不允许他吃。但如果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允许他吃,因为它原本是合法的。没有必要去询问或查询如何屠宰的,但最好不要询问,也不要查询。
?-除了鱼和蝗虫,禁止吃一切有能力屠宰而没有宰的牲畜。所有只生活在水里的动物,不宰也都是允许吃的。
?-吃捕获动物的断法:
允许吃的陆地上的动物和飞禽,只有根据两个条件才允许吃:
屠宰;宰时提念真主的尊名。
?-为他人宰牲的断法:
谁屠宰允许吃的牲畜或其它的动物,并以此为某亡人施舍,以便亡人获得施舍的回赐,这并没有任何关系;如果他宰牲是为了尊重这个亡人,或者是为了接近亡人,他就属于举伴真主的人——最大的举伴,不允许他自己、也更不允许其他的人吃这种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31
发表于 2009-7-22 18:17:37 |只看该作者
?-宰牲时善待牲畜的方式:
?-屠宰骆驼和其它的动物,要用锋利的工具,不允许用迟钝的工具屠宰,因为那属于对牲畜的折磨;宰牲时不允许让它的配偶观看,因为那样会使动物感到恐惧;不要当着动物的面磨刀;在动物死亡之前,不允许砍断被宰牲畜的脖子,或扒它的皮,或砍断它的某一肢体。
善达迪?本?奥斯(愿主喜悦他)的传述,他说:我从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那里背记了两句话,他说:“真主规定当善待万物,你们对犯人执行死刑时,当选择最好的方法;你们宰牲时,也当选择最好的方法,你们当磨快刀,当宰的轻快。”
?-宰牲时对着朝向、在泰斯米之后加上大赞词为嘉行。在宰时应说:“凭着真主的尊名,真主至大。”
捕猎:
?-捕猎:追捕合法的野生动物,不属于被拥有的,也不属于被掌管的,用强有力的工具猎捕它。
?-捕猎的断法:
除了在禁地内禁止捕猎,以及禁止受戒者猎捕陆地上的动物之外,捕猎原本是允许的。
清高的真主说:【[96]海里的动物和食物,对于你们是合法的,可以供你们和旅行者享受。你们在受戒期间,或在禁地境内,不要猎取飞禽走兽,你们当敬畏真主——你们将被集合在他那里的主。】
?-捕猎的情况:
猎捕和抓获受伤的动物分为两件事:
第一:捕获后还是平安地活着的,这种情况必须根据法律屠宰的方法去宰。
第二:捕获时被杀,或者是活的但不稳定,这种情况,根据猎捕的条件来解决。
?-合法猎捕的条件:
合法的猎捕需要以下条件:
?-捕猎者应是成年的、或有辨别能力的穆斯林、或有经典的人。
?-工具。它分为两种:
第一:导致流血的锋利的工具,但牙齿和指甲例外。第二:猛禽与猎狗,被其杀死的猎物也是允许吃的,即使是被训练的,如:猎狗,茶隼。
?-放出猎狗或茶隼捕猎。
?-在放出猎狗或茶隼时说泰斯米;如果因为疏忽并非故意地忘记了泰斯米,那么,允许吃所捕获的猎物。
?-必须是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捕猎;受戒者与在禁地捕猎,都是被禁止的。
?-养狗的断法:
禁止养狗,因为它是吓唬人,阻止天使进入的因素;又因为它是不洁的、肮脏的。养狗的人每天损失两个基拉特的报酬,但猎犬、或看牲畜、或庄园的狗例外,允许因为需要和利益而养狗。
?-如果猎狗捕获了猎物,或用嘴咬住猎物,没有必要把猎物洗七遍;因为猎狗捕获是基于便利。
?-如果抛出无羽箭,就像棍子等类似的东西,如果击中了猎物,可以吃;但如果猎物病的快要死了,然后在被击中之后就死掉了,那么,不允许吃。
?-玩弄猎物的断法:
嬉戏、玩弄地抓捕猎物:就像捕获猎物,并将其抛弃,无利于他自己,也无利于其他的人,这种行为是被禁止的;因为他没有必要的浪费金钱和杀害生命。
?-在捕获飞禽或动物时流出的血,或者是在其死亡之前被屠宰时流出的血,均属于肮脏的,禁止以此获利。
?-使用偷盗或强占来的工具捕获的猎物是合法的,但捕获者是犯罪的人。
?-完全抛弃礼拜者所捕获的猎物,或所宰的牲不可以吃,因为他属于否认者。
?-儿童以鸟类取乐的断法:
猎捕或抓捕猎物是为了儿童取乐是允许的,但必须监管孩子不要伤害了猎物,或者是不要忽视了猎物,让其挨饿。
?-禁止用武器指示,类似受保护的人,不论是认真的,还是开玩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
匿名  发表于 2009-7-22 18:39:26
只要按照真主规律的饮食的选择。
对自身,对环境,都是一种好的选择。
回复

使用道具

39

主题

0

听众

304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51
发表于 2009-7-22 21:41:22 |只看该作者
好资料收藏了。谢谢楼主
网聚穆斯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4:15 , Processed in 0.03811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