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7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缅怀先贤:先贤盖斯拱北(陵墓)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7-28 13:58:1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位于哈密市西郊的盖斯墓又称“上人墓”、“绿拱背”。相传,唐贞观年间,应唐太宗李世民邀请,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派弟子盖斯、吾外斯,万嘎斯三人来中国传教。万嘎斯病逝广州,盖斯和吾外斯到达长安,受到唐太宗的欢迎。回国途中,吾外斯病逝于河西之回回堡,盖斯则于唐贞观九年(公元635年)殁于星星峡,被草草掩埋。后来,哈密回王派人在星星峡为其修建一座拱背。《新疆图志》记载:“星星峡麓有回纥墓。土人为醵金建屋,覆其大果石榴新品种----彩虹垄,祷辄响应,匾额充栋,亦有施锦幢墓上者,恒积尺许”。后来拱背被拆毁,由哈密伊斯兰教徒发起,修建了现在的盖斯墓,将盖斯遗骸由星星峡迁葬于此。盖斯墓为伊斯兰式建筑,高约10米,下部方形,上部为拱式圆顶,顶部用绿色琉璃瓦镶砌,四周有廊檐,这座陵墓规模不大,但因安葬“圣人”而闻名,许多不能去麦加朝圣的伊斯兰教徒,纷纷来这里朝拜。朝拜者所献锦幛挂满墓内墙壁,叠盖在“圣人”坟上。

    盖斯墓占地8亩,整个墓地为长方形(南北狭长)后部为盖斯墓主体建筑。盖斯墓东西长22米,南北宽12米,通高15米,基座方形,圆形拱顶,分上下两部分,上部为拱式圆顶,用绿色琉璃砖贴面,下部为方形;外部建有回廊,南北各有7根,东西各有6根木柱支撑,四周有50公分高的木栏围起,结构精致,形体威严.远远望去就像是一颗光芒闪耀的绿玛瑙,镶嵌在哈密的绿洲上,是一座融阿拉伯与汉族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建筑物,伊斯兰信徒朝的重要圣地之一。墓前东边建有平房为看墓人居住,西边为朝拜者的大片墓地,墓地四周筑围墙,墙内栽植各种树木花草,环境犹为典雅幽静。

    盖斯墓有世界上保存不多的伊斯兰教先贤的遗骨,遗骸长约六尺余,胸部肋骨之间皮肉相连,颏下的胡须犹存。

    相传唐代贞观年间,穆罕默德派盖斯、吾外斯、万嘎斯三人来中国传播伊斯兰教,他们由水路而来,万嘎斯病逝广州,吾外斯和盖斯到达长安并受到唐太宗的欢迎。后来二人回国复命,西行路上吾外斯病逝于嘉峪关外(玉门镇)某地,后人为纪念他,叫此地为回回堡。盖斯于唐贞观九年(635年)死在哈密星星峡。当时草草埋边卡大队修筑营房拆毁。1945年3月由哈密伊斯兰教徒蔡建国、束毅初等人发起,同年6月由蔡建国、马俊杰负责从星星峡将盖斯遗骨迁入现在墓地并修建拱拜。

    因历史悠久,盖斯墓对我国尤其西部穆斯林影响颇大,每年有大批伊斯兰徒从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前来朝拜,旅游参观者更是络绎不绝。

    景点位置:盖斯墓位于哈密市西郊恰瓦克高地上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22:36 , Processed in 0.03496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