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92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导师演讲] 导师演讲逻辑学系列:第五讲——“伊斯兰教逻辑学”应用的相关原则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8-8 09:36:3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点击下载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21
发表于 2009-8-8 10:40:02 |只看该作者
第五讲
“伊斯兰教逻辑学”的应用的相关原则——必须强调学习使用公平准则权衡的重要性

لَقَدْ أَرْسَلْنَا رُسُلَنَا بِالْبَيِّنَاتِ وَأَنزَلْنَا مَعَهُمُ الْكِتَابَ وَالْمِيزَانَ لِيَقُومَ النَّاسُ بِالْقِسْطِ وَأَنزَلْنَا الْحَدِيدَ فِيهِ بَأْسٌ شَدِيدٌ وَمَنَافِعُ لِلنَّاسِ وَلِيَعْلَمَ اللَّهُ مَن يَنصُرُهُ وَرُسُلَهُ بِالْغَيْبِ إِنَّ اللَّهَ قَوِيٌّ عَزِيزٌ
真主说:“我确已差遣了我的众使者,去传达我的许多明证,并给他们降示了经典和权衡(公平的准则)。”(57:25)
真主说:“真主降示了包含真理的经典,并降示了权衡(公平的准则)。”(42:17)
权衡就是借喻,公平的准则(见《تفسرجمال》)。真主制定在人类心中的信仰,理性中的公平的准则,一切概念判断,推理的一切公平准则,用以分辨真伪、是非、善恶(好歹)、美丑。而且心中的信仰和理性的公平准则是相互依存,不可缺一,缺一不可的。而且当人类具有了这两件(信仰和理性权衡)之后,才能具有洞察能力和识别真伪对错,是非,善恶,美丑等等的一切能力。所以,逻辑学(علم المنطق)又称为权衡学(علم العيزان)。以它为我们思维判断、推理得出结论,才能遵守和符合于真主前定的赋予万物万事的客观规律,对社会和自然界的规律,使人类感悟到各种客观规律并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合乎于客观规律、逻辑规律和准制。
才能正确认识世界,认识自己,全面地正确地以“唯真理论”的伊斯兰认知来反映两个世界(精神,物质),使反映的结论符合客观世界的真实,认识事物的真确,表达思想的确切,思考问题的全面,工作行持的规范,不至于有意无意,自觉或不自觉地违反客观规律和逻辑原则,造成离经叛逆,违反公理背逆真理的不良后果。所以“伊斯兰逻辑学”对每个人来说不只是知道还要懂得,最好是掌握和精通,全面知晓人类的精神财富之一——伊斯兰概念内涵和逻辑思维的方法之应用和相关的原则,体验应用伊斯兰教“唯真理论”。显示人类理性唯有理性(العقل)的人,能觉悟理解,知道和受劝。应用逻辑学实现正确逻辑思维方法,应用于社会和生活实践,属于人类七大基础科学的第二位,说明了应用它的重要性。
(一)伊斯兰形成逻辑——是研究和解决人类思维形式结构的模式和规律、原则。是把思维作为认识客观事物的初级,第一个环节,通过感官认知事物,各种外观、表面、情况、情节之后,当初步的认知后就进行思维。
感性认知的形成是依据感觉和第一手符合事实的情况情节,知觉和表象,是客观事物的直接反映,有片面,局部,失真的外在表象的反映,属于认知的初级阶段,所以感性的认知只作为第一事物的信息库,未经过提升提纯去伪存真的思维考证,不能以它形成概念,只作为“参考消息”。当提升到“理性”认识阶段时,才能形成概念,以之判断进行推理,得出一个新的对客观事物本质,整体全面,具有表象深层的内里实质的认知,即认知了内在联系这种逻辑思维形式。
感觉、知觉—>表象—>感性认识—>提升到理性认识—>判断—>推理—>认识内里内在关系事物本质—>得到本质整体的认知—>形成符合客观事实真相的最终结论。
这就是伊斯兰逻辑思维模式,形式逻辑的规律,原则是以各种方法,达到唯真理论的取舍求真到达于真知、真确,完全符合于客观事物规律,显现真主前定的内涵为止。
(二)伊斯兰的数理逻辑——引用外延引伸数学方法使用数理原则,及数学基础的认知,如数与量,数变引起质变,事物质与量的相对关系(اصافة)时间(متوية)空间(ايذية),本质内涵(الحقانق)共性,偶性,数学的排斥共存,排斥共无,同一相吻合,含属关系,最适最佳配对,独立存在,依存、数量程度与形状性质,相对数学逻辑关系,共同相加的,模糊含糊的。数学相排斥的(تخالف)对抗不存在的,以达到符合伊斯兰“唯真理论”取舍达到符合于客观事物真相,事物本质,内在联系的权重,正确判断推理得到正确结论的一种逻辑思维方式称“数学逻辑”形式。
(三)伊斯兰辩证逻辑,是指以《古兰》《圣训》伊斯兰教法为概念的辩证思维形式,伊斯兰教辩证法是人类思维领域域中,具体应用于认知客观世界及其规律的精神财富属于全人类的真知反映思维逻辑形式,也属于人类认知真理的一门工具性科学。
(四)伊斯兰教逻辑学的效果
逻辑学是全人类应当具有的属于人类的理性认识思维规律,任何人都应当具有使自己的思想表达有确定性,准确性和切合性,传承一贯性,就要具有,且遵从人类的逻辑形式的规律原则必定概念正确,判断恰当,推理合逻辑,符合真实客观存在,谁能使用这个属于人类本性的思维工具,使用思维逻辑的人必定得到回报和成效。使用逻辑学知识能开拓智力,培育训练升华提高人类的思维能力,使你具有正确的思维和表达能力,行为端正效果出众,体现出真主的代理者的风范,使用逻辑学,使你分析判断问题有了实事求是符合真相的能力。解决问题有了以理服人,有道理,认人乐于接受,使你达到事半功倍,有了超群的办事能力,方法得当,增加了预期效果。
应用逻辑学能使你有逻辑总结能力,能掌握逻辑规律原则、规则,对澄清是非,辨明真伪,使你能揭露诡辩学、偷换主题、强词夺理,攻其一点不及其余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偷梁换柱、反义引伸、背反(نقيض)结论等等以假乱真,违反逻辑思维方式的卑劣手段和伎俩。使你具有这个强有力的纠错暴露虚伪罪恶的工具。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20:42 , Processed in 0.03525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